1959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吹嘘这个侵略性的集团已“成长为强大的安全集团”,说西方世界最需要的是“团结”,并要求西方伙伴为“增强集体力量”作出“牺牲”。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四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发表的演说,摘要如下:
    今天,我们庆祝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十周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作为一个确保我们不受侵略威胁的联盟建立起来的,它已经成长为一个强大的安全集团。十五国自由人民可以用它来实现公正的持久和平的目标。
    自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以来,共产党在欧洲没有取得进一步的进展——不管是以政治的还是军事的手段。尽管我们的军事努力明显地需要作出经济上的牺牲,可是这种努力决没有妨碍成员国的经济发展。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许多方面是无与伦比的。其中最重要的方面是我们共同支持精神上和道义上的价值。
    由于深信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并且对我们本身以及对彼此具有信心,因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保证我们共同安全的能力不断得到加强。
    我们的联盟正在发展成为一个日益强大的团结的政治力量。常任代表理事会在富有才干和献身精神的斯巴克先生的领导下,正在成为调节大西洋各国人民的政策的一个有效的机构。由于我们的联合,我们已经为在欧洲各自由国家人民之间建立史无前例的新型经济合作创造了可能性。我们共同奠定了基础,以在诸如科学和技术等方面建立亲密的大西洋伙伴关系。过去十年中所有这些成就仅仅是为加速前进开辟了道路。
    这样,成员国在目的一致以及在我们的道义、经济和军事力量的支持下,开始进入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合作的第二个十年。
    我们将始终敞开真诚讨论的大门——即使对那些以统治世界为信念的人。我们各国政府同苏联不断地——几乎是每日地——进行讨论和谈判。我们利用正常的外交机构、特别委员会、联合国机构,以及负责的政治领袖偶而举行的会议。对于凡是有希望得到建设性结果的工具都没有忽视过。我们将继续进行这种谈判和讨论。我们将继续对裁军、德国问题的公正解决、欧洲安全和新开辟的外层空间领域内的合作,提出具体的和现实的建议。
    虽然我们将始终避免以幻想来代替现实,但是我们将继续致力于谋求同苏联的分歧取得较普遍和影响深远的、然而始终是符合实际的解决。
    当我们要得到公正的持久和平时,需要的是共产党放弃统治世界的目的。我们决不停止鼓励这样一种变化。同时,我必须作好准备,在今后的年月中将生活在自由国家和苏联每天都会经历着紧张和争吵的世界中。在这样做的时候,自由的最大需要是团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生命攸关的团结。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打算建筑通向持久和平和世界正义的道路。建筑这条道路将需要勇气——在恫吓和威胁面前坚持不渝的勇气。它将需要牺牲—为了在长时期中保持和增强我们集体力量所必需的牺牲。它将需要毅力——探讨一切有合理希望使得我们和苏联之间的争端取得公正解决的途径的那种毅力。
    自由国家完全具有这些品质——
    我们决不能在发挥这些品质时感到厌倦或是优柔寡断。

【法新社伦敦2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否认报上所载这种消息:英政府曾要求美国政府限制军事领袖们发表赞扬美国“雷神”式弹道导弹的谈话。
    发言人说,并未通过外交途径或其他途径向美国政府提出这样的意见。他说,这种行动大概不会通过外交途径来采取。但是,他又说,英美军事首脑可能在私下讨论到这一问题,这并非不可能的。上述报上所载消息表示,英政府认为,在目前为最高级会议作准备的情况下,吹嘘导弹是轻率的。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美国星期四保证说,在必要的时候它将用它的全部飞机和导弹力量来保卫它的大西洋公约中的盟国。
    代理国务卿赫脱在大西洋公约理事会上代表美国政府发言时说,美国目前在发展导弹方面的进展正在超过俄国。
    他着重地指出,盟国在表示愿意同俄国谈判分歧意见的同时,有必要保持坚决的态度。虽然柏林问题上的局势愈来愈紧张,但是赫脱预言说,这个危机用不着动刀枪就能得到解决。
    赫脱说,苏联随心所欲地在外交上采取软一阵强一阵的方针。他举日内瓦裁军会谈为例,西方想在那次会议上看看俄国人是否的确有和解的打算,但是结果发现他们并没有这种打算。
    他说,苏联在日内瓦会议上表明,要实行有效的裁军,有许多障碍。他谈到共产党坚持要有对视察制度的否决权。他说,鉴于在苏联使用否决权上面的经验,共产党的坚持这一点,使人对是否可能就裁军问题达成有效的协议一事产生很大的怀疑。
    赫脱保证,美国政府将作一切必要的力量来支持大西洋联盟制止苏联扩张的工作。据说,赫脱坚称美国的军事力量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强大。但是同时,他重申美国准备同苏联谈判公正解决各种具体问题的办法。
    【美新处华盛顿2日电】美国代理国务卿赫脱今天说,西方“必须继续准备探求任何机会,以使威胁和平的问题通过谈判取得真正的解决”。同时,赫脱警告说,自由国家“必须继续使我们的防御适应挑战,不管这种挑战采取什么样的新的形式”。

【路透社华盛顿2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今天在这里举行秘密会议,听取西方外长们关于柏林问题的会谈的报告。
    意大利人士说,法国外长德姆维尔、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和美国代理国务卿赫脱向其他成员国解释了这个报告。
    这些人士报道,法国外长还谈了西方四国外长们讨论最秘密的部份,就是说谈了紧急军事计划的问题。他们说,劳埃德先生讲了安全问题和英国关于限制中欧的武器和部队的主张。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正式发言人埃·埃·基说,代表英国发言的劳埃德提出了他的政府决不让步的五项基本原则。
    这些原则是:(一)必须保持西柏林的自由。(二)包括使德国中立化的解决办法将是最糟的解决办法。(三)根本谈不上脱离接触的问题。(四)他们不能接受可能会削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或最后使美、英、加三国军队撤离大陆的解决办法。(五)对军队或武器不能有所歧视。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正式发言人说,德姆维尔附和劳埃德所表示的一种意见,来说明西方的坚决态度,他说:“如果柏林失守,其次轮到谁?”
    发言人说,德姆维尔在代表他的政府发言时最后说,有两项原则是必须切记在心的,那就是使西方继续留驻西柏林,因为要是西方离开的话,它们就会遭到重大失败;以及不承认东德,因为这样做意味着承认德国的分裂。
    赫脱代表美国发言,他谈到东西方关系这一广泛的问题,回顾了他所谓共产党政策在过去十二个月内的种种改变。发言人说,赫脱认为,共产党人将继续在世界各地寻找西方的弱点。赫脱说,西方在中东和金门问题上所持的坚定态度已经产生意义重大的结果。
    赫脱的结论是,联盟在就柏林问题同苏联打交道时必须保持同样的坚定态度。

【法新社联合国31日电】据联合国年度统计星期二透露,世界人口估计在1957年年中已达二十七亿九千五百万人,这表示在1950年到1957年间平均每年增加1.6%。
    1950年估计世界人口为二十四亿九千三百万人,1930年为二十亿一千三百万人,1920年是十八亿一千万人。
    到1957年年中,亚洲大陆(苏联的亚洲领土不算在内)的人口最多,占世界人口总数56%。欧洲(不算苏联在内)在1950年和1957年间人口增加得最少(0.7%),但人口的密度最高,而南海群岛的人口密度最小,但人口增加率最高(2.2%)。

【法新社波哥大2日电】哥伦比亚参议院今天剥夺了前总统罗哈斯·皮尼亚一切终身政治权利。这项判决是在经过了八小时的秘密会议以后一致通过的。
    参议院在3月18日发现罗哈斯·皮尼亚违反过宪法和哥伦比亚的法律,他曾玩忽总统职守。这位前总统将在最高法院上出庭。

【路透社西德歧孙1日电】西德第一个能够发射原子武器的陆军单位今天开始在这里成立。
    这位发言人早些时候说,这个营是九个将用美国“诚实的约翰”式导弹装备的营中的第一个。这种导弹的射程约有二十五公里,它可代替重炮。
    这个营最后将有四百到五百名兵员,第一批导弹发射器和火箭将在初夏时运到。西德空军人员正在美国受训,学习使用“斗牛士”式战术导弹和“奈克”式防空导弹。这两种导弹都能带上原子弹头来使用。

【法新社尼斯1日电】中立问题今天在各国议会联盟的政治委员会上引起激烈的辩论,但没有作出决定。
    苏联代表帕列茨基斯提出一项主张奉行中立主义,特别由亚洲和非洲的年轻国家奉行中立主义的提案。南斯拉夫的贝勃勒责问俄国支持中立主义是否具有诚意,而英国代表辛威尔则说,在目前的世界局势中,中立是不可能的。
    苏联代表团还主张接纳外蒙古参加各国议会联盟,并重申接纳人民中国加入议会联盟的要求。关于中国的要求在四年前根据没有议会的国家不得参加这一法则而遭到拒绝。委员会将于星期六就外蒙古参加联盟的问题进行表决。

【路透社华盛顿2日电】十五个国家今天在这里开会,庆祝1949年4月4日签订的北大西洋公约十周年。典礼是在这个条约诞生的同一大厅内举行的,那就是宪法路上的一所美国政府大会堂。
    首先到达的人之一是艾奇逊,他当时作为美国国务卿代表美国签署了这个联盟。
    大厅内灯光明亮,因此出现了一幅鲜艳和生动的景象,在会议开始以前半小时,一千五百个座位上就几乎坐满了人。
    当每一个外长到达时,他就受到高级官员的迎接,当他通过走道走向讲台时,乐队奏起了乐曲。当外长们走到台上时,人们都站立起来。
    艾森豪威尔总统走在这一群人的后面,当他走过去站在他的椅子旁边的时候,乐队奏“总统万岁”——这是一首当美国总统出现在公众场合时所演奏的传统的曲子。
    【路透社华盛顿2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巴克今天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开幕会议上说,在目前柏林局势之下,欧洲的政治制度处于危险关头。
    他说,“苏联的外交又在对欧洲本身发动大规模政治攻势。
    “莫斯科正在再次提出柏林的地位问题以及像过去那样地来处理德国问题,来玩一套把戏,在这种把戏中,最后的危险是危及我们欧洲的政治制度和防御体系的存在。因此,我们必须比以前更坚决地加强我们的集体防御力量,加强我们的政治团结,把我们的合作扩大到我们的共同利益所系的各个方面。”
    但是他在举行开幕典礼的会议上说,“这种坚定的态度,这种保卫我们的阵地和我们的权利的决心,绝不能使我们看不到有必要谋求积极的办法来解决我们所面对的问题,也不能使我们忘掉谈判是获得这种解决的唯一手段。”
    斯巴克说:“因此,我们必须经常设法采取公正和谅解的态度。我们必须谋求体面的折衷办法。这是忠于联盟的精神和忠于我们的文明的基本原则的正确道路。”

【法新社哈瓦那1日电】完全改组古巴政府的为期九十天的期限星期二满期,结果把巴蒂斯塔政权的数千名官员解除了职务。所有行政人员、市政官员、教师、政府各部职员和甚至大使都被解除了职务。据说,古巴政府打算调换所有的现任大使,有三个除外。

【美联社墨西哥城1日电】墨西哥政府星期二晚上下令驱逐苏联大使馆的两个参赞,理由是他们同最近颠复性的铁路罢工有关。

他说,“苏联的外交又在对欧洲本身发动大规模政治攻势。

自由国家完全具有这些品质——
    我们决不能在发挥这些品质时感到厌倦或是优柔寡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