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1日广播】纳赛尔及其集团自从他们同帝国主义妥协以来,他们也同犹太复国主义实行妥协了。纳赛尔不再承认帝国主义与犹太复国主义的危险了。他从他的政治词典中,涂掉了“反帝斗争”一词,而帝国主义迄今还盘踞在南阿拉伯、阿尔及利亚、巴林和其他一些阿拉伯地区。
    伊拉克共和国的政策,是真正的解放政策,是和平共处和无情反帝反犹太复国主义的政策。与此相反,开罗统治者的立场,已彻底改变为破坏阿拉伯阵线和同帝国主义与犹太复国主义妥协的立场。决心取得胜利的阿拉伯人民,绝不会使任何东西来代替解放、团结和无情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反对反动派的政策。阿拉伯人民已把我们民主的解放的共和国看做自由阿拉伯人的灯塔和坚强的堡垒。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1日广播】纳赛尔对伊拉克进行的一切阴谋、诡计、诽谤、攻击和挑衅,是明目张胆地向所有阿拉伯国家、向阿拉伯联盟宪章和规定不干涉他国内政与尊重他国主权的和平共处原则开火。开罗统治集团公开宣称他们有权干涉其他阿拉伯国家特别是伊拉克内政的权利。所有这一切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纳赛尔这一短视的鲁莽集团对伊拉克的政策,是一种侵略政策,因此也是对阿拉伯国家间和国际上所有宪章的藐视。

伊拉克报纸报道阿联正在伊拉克西部边境集结军队,并为沙马尔和其他部族反动分子提供武器和金钱。伊拉克联络委员会号召群众组织监视敌人的活动。
    【本刊讯】巴格达“人民团结报”3月30日报道说,纳赛尔及其集团正策划新的阴谋。他们聚集一些由叙利亚沙马尔和其他部族以及某些军事部队组成的团体,这些人现在正集结在伊拉克边境附近和特勒科切克地区,准备向伊拉克发动侵略。
    消息说,他们竭力为这些部族的人提供武器和金钱,并且准备组织突击队来从事犯罪行为和谋杀。他们同时还利用一部份可以劝服的难民来进行这种颠复活动,用他们的生命到伊拉克去冒险。这些难民现在正和其他的破坏分子一道偷偷被运走,并且正在发给他们护照。
    【新华社巴格达31日电】据报纸报道,联络委员会向伊拉克所有石油工人、靠近边境的村民以及所有群众发出呼吁,要求他们警惕帝国主义的阴谋。
    呼吁说,“有消息说,帝国主义和阿联统治者正在策划新的阴谋来反对我们的共和国,他们派遣破坏分子进入伊拉克国境进行颠复活动。我们在谴责这种行动的同时,还号召整个共和国的全体公民提高警惕,并加倍努力来保卫我们的胜利果实。希望你们的群众组织遍布各地进行监视,并且希望你们每个人都以高度革命热诚来保持警戒。要让叛徒们接受失败的新教训,当你们任何人发现可疑的活动时,应立刻同陆军、治安部队、抵抗军当局和一切民族机构进行接洽”。
    【新华社巴格达1日电】纳杰夫(在巴格达以南)的和平战士呼吁人们提高警惕,以便保护共和国,抵抗任何侵略和阴谋。
    呼吁书说,“目前阿联的统治者正在我国西部边境集结军队。他们正在把大炮对着我们,准备对我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发动武装侵略,恰恰好像巴格达条约的帝国主义者一样。”

【本刊讯】由于伊拉克退出巴格达条约,它的成员国最终不得不为这个条约寻找一个新名称。据3月31日的“晨报”说,到目前为止已经提出了三个名称作为选择。这些名称是:卡拉奇条约、中东条约组织和中东共同安全组织。

【法新社加德满都讯】尼泊尔大选的初步结果表明,强烈趋势显示尼泊尔大会党获胜,人们认为,该党是有亲美倾向的。
    大会党的进展是在它在到目前为止揭晓的二十六席中占有十六席时表现出来的。这次所要选举的席位总共为109席。它比统一民主党遥遥领先,统一民主党只获得四席,廓尔喀党获得三席,独立共产党人和人民大会党各得一席。

【法新社联合国1日电】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驻联合国代表香德利在非洲集团秘密会议上作报告说,只要法国继续拒绝以政治谈判作为解次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手段,政治僵局将继续下去。
    他说,那种想要通过局部停火的安排以达到绥靖目的的想法一定遭到失败,因为它忽视了这个事实:民族解放军每一个部队都是从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取得权利并对它负责。
    香德利又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虽然希望和平,但准备在必要时长期继续进行战争,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军事代表团上星期四前往北京这件事就是一个证明。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31日电】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驻联合国代表香德利与联合国非洲集团举行的一次历时将近三小时的秘密会议上研究了阿尔及利亚最近的情况。
    会议主席苏丹代表欧斯曼对记者说,非洲集团的成员在与香德利会谈以后正向本国政府提出在阿尔及利亚方面采取行动的“某种建议”。他说,在埃塞俄比亚、加纳、几内亚、利比里亚、利比亚、摩洛哥、苏丹、突尼斯和阿联各国政府研究这些建议以前,这些建议将保持秘密。
    【德意志新闻社突尼斯1日电】突尼斯首都政界人士今天透露说,摩洛哥国王、首相易卜拉欣与突尼斯外交事务国务秘书莫莱德姆最近会谈期间,在阿尔及利亚问题最后解决以及建立统一的西非即马格里布方面已取得进展。
    迹象表明摩突两国在筹划戴高乐与摩洛哥国王举行关于阿尔及利亚会谈的准备阶段中的明显合作。
    此外,在全世界的范围内也有其他迹象表明有人试图终止阿尔及利亚战争。此地有消息说,阿巴斯在不久的将来将与尼赫鲁总理会谈。突尼斯驻联合国代表曾与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接触。

【法新社贝鲁特2日电】阿拉伯联盟政治委员会今天中午在这里举行第一次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黎巴嫩、阿联、摩洛哥、苏丹、沙特阿拉伯和也门。
    黎巴嫩外交部长乌埃尼在开幕词中说,东西方的和平取决于阿拉伯世界的稳定。乌埃尼在一致同意下当选为会议主席。
    阿联代表宰恩丁尖锐地批评了伊拉克。宰恩丁追述说,阿联总统纳赛尔曾经四次想安排同卡塞姆的会议,以便进行“坦率的解释”。他“遗憾地”指出在今天的会议上伊拉克的座位也是空着的。
    宰恩丁说,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无权孤立于其他阿拉伯国家之外,他把这种情况比作一只满载着乘客的船,船上的任何一个乘客都不能采取可能危及整个船只和其他所有乘客的危险行动。他又说,在去年11月在以色列威胁约旦和阿联的时候,伊拉克没有答复召集参谋长会议的要求,虽然根据阿联和伊拉克在1958年7月签订的条约,伊拉克曾经保证如果发生共同的危险将在政治上和军事上进行磋商。
    【美联社贝鲁特2日电】阿联星期四在这里举行的阿拉伯联盟外长会议开幕会上立即攻击了伊拉克政权,指责它破坏阿拉伯团结。
    阿联外交部副部长宰恩丁在正式公开会议上说,伊拉克总理卡塞姆拒绝了纳赛尔提出的合作要求。
    也门的哈桑·易卜拉欣随后说,伊拉克人使阿拉伯世界面临着让共产主义破坏阿拉伯的习惯、传统和原则的危险。也门和阿联曾经结成松弛的联邦。
    开罗和也门都要求举行公开会议。这实际上是企图让卡塞姆的同共产主义勾搭的行为——这两国认为他是这样——受到公开的审讯。
    这个要求是随后召开的秘密会议将要讨论的第一个项目。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2日电】伊拉克显然是由于受了共产党的压力,今天抵制为调解伊拉克—阿联纠纷而召开的阿拉伯联盟外长会议。
    【新华社贝鲁特1日电】今天的“东方报”刊载了路透社自开罗发的报道哈苏纳就计划中的会议发表的谈话的消息。报纸说,“很明显,秘书长是在阿联的压力下组织贝鲁特会议的,甚至伊拉克没有派遣代表参加”。
    【路透社贝鲁特2日电】阿拉伯联盟政治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伊拉克和阿联的分歧。
    除了伊拉克和阿联最近发生的争端而外,委员会的议程中还包括阿联同突尼斯和约旦的关系,以及犹太人移民到以色列的问题。
    会议是根据苏丹的建议召开的。在会议召开以前,有记者问苏丹驻巴格达大使艾哈迈德,他的代表团是否将建议停止伊拉克同阿联之间的宣传战。他回答说,“当然,这将是重要问题之一。”

【合众国际社伦敦1日电】以色列和叙利亚今晚都广播了立即动员主要陆军后备队的命令。没有马上说明采取这种重大行动的原因。
    以色列首先采取行动,大约在一小时以后,叙利亚也采取了同样行动。正当预定在贝鲁特召开阿拉伯联盟会议的前夕,事先没有任何通知,突然发布了这项部分动员令。
    在近几天来,没有发生过牵涉到一贯紧张的以色列和叙利亚停战线的重大事件。
    合众国际社分社社长埃拉夫·西蒙从以色列耶路撒冷发出电报说,看来这些命令是要测验一下后备队制度的效力如何。
    伦敦的中东问题专家的初步揣测是,叙利亚的戒备命令是在以色列动员以后所采取的防御行动。
    【法新社耶路撒冷1日电】以色列电台今天晚上宣布动员三个后备部队,这是自从以色列军队在1956年西奈战役中越过埃及边界以来,这里电台第一次宣布这种戒备状态。
    某些观察家认为,以耸人听闻的方式广播的动员令的目的可能是要试探阿拉伯邻国的反应或正在开会讨论政府预算方案的以色列议会的反应。
    【美联社华盛顿1日电】美国政府的官员对以色列和叙利亚电台广播感到不安。他们说,很难说明这是否预示中东会发生任何军事行动。
    【法新社华盛顿1日电】尽管华盛顿人士认为,叙利亚的动员是出于一场虚惊,他们在密切注视这个局势,因为以色列和阿联之间的边境上的局势长期以来一直是“爆炸性”的。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讯】菲律宾警察当局3月28日宣布逮捕了当地共产党第三号领袖布里克奇奥·阿尔米兰尼斯。他是政治局书记、共产党中央委员。阿尔米兰尼斯是在马尼拉以南的内湖省被警察谍报队逮捕的。

【美联社曼谷讯】泰国总理乃沙立说,他的政府正密切注视国内共产党人的活动,“当时机一到,政府将无情地对付他们。”
    这个地下党3月10日发的一个小册子。这个小册子批评了乃沙立政权和去年10月使他上台的革命党。
    乃沙立说,共产党人企图“破坏王国的和平和稳定及统治”。这位元帅一直在加紧反共活动。

【美联社科伦坡1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锡兰东部的干旱已延续五个月之久,有三万五千农民正遭受着饥馑。他们说,这些地区中有些地方已经一年以上没有下雨,18万英亩稻田(锡兰稻田面积的十分之一)已完全干死。天文台方面人士说,这是近些年最严重的旱灾。全锡兰都感受这种干旱的影响,有些地方的人们甚至于连家里用的水都没有。

殖民者迫害黑人,可是后面站着复仇女神身上写着“未来的后果”。
    (照片和说明原载于3月19日的英国“曼彻斯特卫报周刊”)

这个要求是随后召开的秘密会议将要讨论的第一个项目。

(照片和说明原载于3月19日的英国“曼彻斯特卫报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