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新德里3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这里的议会宣布,达赖喇嘛已从西藏到达印度。
    尼赫鲁说,达赖喇嘛在星期二晚上同八十人到达了印度东北边境特区,并且请求避难。
    【美联社新德里2日电】印度政府一位发言人说,他不能完全否认这个报道,因为共产党中国官方通讯社提供了事实、时间和地点。
    他只愿意说:“我们没有得到消息,我不能证实这个报道。”
    外交部人士说,印度政府正向它驻北平的大使要详细的情况,同时设法和阿萨姆政府联系。
    同时,阿萨姆政府也发表了一项声明,说他们“没有关于所传达赖喇嘛进入阿萨姆的消息”。
    【路透社新德里2日电】这里的外交界人士今天较早的时候曾说,达赖喇嘛已经抵达印度边境。他们今晚说,他们认为印度政府是昨天深夜或今天清晨知道这件事情的。
    这些人士说,德里在过去几天一直同北京有信件往来。据消息说,它们交换的信件的语气是温和的。
    这些人士说,尼赫鲁希望向中国表明,由于印度认为不得不至少给达赖喇嘛以临时避难,这决不应当被中国认为是不友好的行动。
    达赖喇嘛抵达印度被认为是使得尼赫鲁今天在议会讲话的语气变得温和的原因。他在议会说,现在存在一些“大问题”,他要求议员们不要由于一些无关的或次要的问题而转移了注意力。
    【路透社新德里2日电】据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说,西藏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已经平安地抵达印度东北部,印度政府将让他避难。

【路透社伦敦2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在对东南亚的英语广播中说,西藏的局势“纯粹是中国的内政”。
    它又说:“东南亚条约组织侵略集团的参加国家和它们的同谋想使西藏脱离中国的任何企图都注定要失败的。
    “西藏局势的结果,只能是肃清一切叛乱集团,中国人民的团结,以及西藏完全摆脱企图破坏亚洲那个地区的和平的帝国主义代理人。”

【本刊讯】外电纷纷转播新华社报道达赖进入印度的消息。
    截至3日晨2时止,合众国际社从东京和新德里转发六条;美联社从东京和伦敦发了两条;路透社(香港电)和法新社(北京电)各转发一条。所有的转播都包括了下面三点内容:一、达赖进入印度;二、印度边界警察去迎接;三、英美通讯社记者打算同达赖谈话。

【法新社联合国2日电】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杰哈今天在这里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进行了会谈。
    印度代表团人士事后说,会谈中提出了西藏局势问题,但是哈马舍尔德和杰哈在这个问题上都没有掌握充分的情况。关于提请联合国注意西藏局势的可能性没有提及。
    【美联社联合国3日电】印度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杰哈大使星期四在这里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进行了半小时的秘密会谈。他后来说,因为哈马舍尔德星期天才访问印度以后回来,所以“我只是对他进行礼节拜访。”杰哈说,他们讨论了这次访问和其他问题,但是没有谈到西藏的局势。
    【路透社新德里3日电】这里的外交界人士昨晚说,他们认为达赖喇嘛可能率领一个西藏代表团到联合国,把他的国家的困难情况向这个世界讲坛提出来。

【路透社新德里2日电】印度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晚说,将不发给印度或者外国记者访问东北边防区的许可证。
    【路透社新德里2日电】达赖喇嘛的弟弟嘉乐·登珠昨天上午突然离开德里,乘飞机前往加尔各答。他是和西藏人代表团一起到这里的。据信,他是到东北边防区去迎接达赖喇嘛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2日电】印度摩呵菩提会今天在一次紧急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印度政府采取必要步骤以保护达赖喇嘛的安全。

【时事通讯社东京1日电】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在星期三再次告诉赤色中国说,可以派遣一个自由民主党代表团到北京去为两国政府就恢复贸易关系问题举行会谈铺平道路。
    他说,岸信介首相并不反对派遣这样一个代表团。
    外务相说,如果情况许可的话,他希望采取一些适当的步骤。
    藤山爱一郎是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答复一位社会党议员的问题时讲这番话的。
    外务相继续说,即便两国不可能马上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这种会谈也会使日本有机会向共产党中国当局解释为什么日本不能够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或废除同国民党中国签订的和约。
    藤山爱一郎说,这样,日本和赤色中国就能够举行所谓政治会谈。他还说,如果两国在举行政府之间的会谈前先由自由民主党代表和赤色中国的共产党代表讨论一下悬而未决的问题的话,那会更好一些。

【中央社东京2日英文电】日本社会党机关报“日本社会新闻”(日本社会党右派的报纸——编者注)承认:即使在社会党政府的领导下,日本要完全恢复同共产党中国的正常关系也是困难的。
    3月30日出版的最近一期“日本社会新闻”说:日本目前不能接受共产党中国人在恢复两国贸易问题上所提出的政治条件;即使社会党在不久的将来取得政权,也不可能立即解决这个问题。
    这家报纸用了第一版的三分之一篇幅谈论“社会党访问共产党中国亲善代表团所取得的成就”。这家报纸说,这次访问的意义在于它表明除非通过政府级的谈判,否则,目前日本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僵局是不可能解决的。
    这家报纸说,即使在社会党政府的领导下,日本也不能以损害它同美国的友好关系和经济关系为代价去对共产党中国承担毫无保留的政治义务。
    这不只是对浅沼稻次郎在北平发表的引起争论的讲话的冲淡,而且同那番话完全相反。浅沼当时谴责美国,说它是日本和红色中国的“共同敌人”。

【台湾自由中国之声2日广播】台北消息:行政院在今天的院会中通过继以美金一万元汇往印藏边境救济由西藏逃出来的难胞。
    政府决定扩大对西藏抗暴义军的空投支援,并扩大地区。在今后的扩大空投中,所有传单将用藏、回、蒙三种文字散发,并将有慰问袋等。

【路透社新德里2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今天匆忙召集国大党中央议会委员会开“极密”会议。
    接近这个国大党执行委员会的人士说,他们了解,会议讨论了有关西藏的伤脑筋的问题——政治观察家认为这是指达赖喇嘛问题。
    然而,党的官员说,所有参加会议的人都立誓绝对保密。他们又说:“当这种时机来到的时候,我们将让你们知道我们所讨论的问题。但是在目前,这是绝密的。”

【路透社新德里2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承认,噶伦堡是间谍和反间谍的巢穴,可是他再次驳斥中国共产党的说法:这个市镇是西藏叛乱的中心。
    他还说,共产党中国大使馆在他否认了关于噶伦堡是西藏叛乱的“指挥中心”的指责后仍然散发北京“人民日报”提出这种指责的社论,这“可能是不适当的”。他又说,可是这并没有滥用外交特权。
    尼赫鲁先生透彻地驳斥了关于噶伦堡的指责,详细地谈了一下中国的各次抗议,和印度政府所采取的行动及其调查结果。
    他说,“尽管在噶伦堡有中国政府可能会反对的人(因为他们反对中国的政策)和各种各样其他从事间谍活动和反间谍活动的人,但是我很难想像怎么能够由于他们的活动,而说噶伦堡是西藏叛乱的指挥中心。”
    尼赫鲁对昨天人民院出现的混乱的场面表示遗憾,但是今天又有两次短时间的吵嚷,特别是当共产党副领袖穆克吉发言的时候。穆克吉要求进一步调查在噶伦堡的活动,并且说:“昨天在总理缺席的情况下国大党政府所戴的假面具被撕破了”。他又说,有人提出了反对中国政府和共产党的暗示。
    议长驳回了一项临时动议,这项动议要求讨论印度共产党的声明,并且在考虑到尼赫鲁的声明的情况下讨论中国大使馆散发“人民日报”社论的问题。他制止了共产党议员和非共产党议员,不要他们再就这个问题发言。
    尼赫鲁说,印度曾经努力使驻德里的各国使馆认识到,印度不赞成把冷战输入到印度来,也不赞成任何攻击其他国家的文章。
    尼赫鲁先生否认关于印度驻拉萨总领事馆曾被要求搬出它的房子或让中国军队搜查的报道。
    他说,印度共产党的声明——
    他拒绝向人民院宣读这则声明——并没有明确地表示怀疑他驳斥关于噶伦堡的指责的话,可是它暗示,他可能不正确。
    总理又说,关于噶伦堡是西藏叛乱的中心这种说法是完全不正确的。它是纠纷的中心,曾经被形容是间谍的巢穴,其中“有亚洲的间谍、美洲的间谍、共产党间谍、反共间谋、白色间谍、红色间谍、蓝色间谍和粉红色间谍”。
    他说,许多人是以“看鸟为名,以神学家或旅行家”的身份来到那里的,他又说,“我们已经对此表示反对”。
    【法新社新德里2日电】印度国大党主席、尼赫鲁总理的女儿甘地夫人今天接见了来自噶伦堡的一个西藏人代表团。
    接见历时四十五分钟,代表团在接见时对“执政的国大党”给予他们的帮助向甘地夫人致谢。他们还向她递交了一封信。
    在会见后,代表团团长、前藏王鲁康娃拒绝发表任何谈话,但是其他成员说,他们对这次会见“非常满意”。
    【法新社新德里2日电】外交部副部长梅农夫人今天接见了西藏籍的印度人协会主席拉旺。

【合众国际社纽约1日电】达赖喇嘛的哥哥今天说,西藏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反叛实际上开始于1953年。
    38岁的诺布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当中国共产党人企图在西藏东部破坏这个国家的宗教、风俗、文化和传统时,对他们的反叛就开始了。
    自从12日以来,世界教会服务会一直在把款项、奶粉和其他食物送往印度大吉岭的一个委员会。教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埃德温·达耳贝格呼吁教会全国委员会所属的三十三个教派的三千八百万名会员们向纽约世界教会服务会的西藏难民紧急基金会捐款。
    诺布在参与这一呼吁时说:达赖喇嘛是坚决反共的。
    诺布是在1950年作为逃避共产主义的难民离开西藏的。
    诺布说,他最后一次会见他的弟弟是在1956年,在印度。“当时,我们就现在已经发生的事件的可能性交换了意见”。
    他说,他不知道他的弟弟是否甘心情愿地参加了叛乱分子。
    【法新社纽约1日电】诺布在记者们问到达赖喇嘛的态度时,他说他“既不赞成也不反对”叛乱;“只是为了西藏人民”和他们几百年之久的神权政体。

他只愿意说:“我们没有得到消息,我不能证实这个报道。”

他说,岸信介首相并不反对派遣这样一个代表团。
    外务相说,如果情况许可的话,他希望采取一些适当的步骤。

【本刊讯】外电纷纷转播新华社报道达赖进入印度的消息。

诺布在参与这一呼吁时说:达赖喇嘛是坚决反共的。
    他说,他不知道他的弟弟是否甘心情愿地参加了叛乱分子。

他说,印度共产党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