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美国情报机构首脑星期二对美国国会说,共产党接管伊拉克的危险是非常严重的,但是形势并非没有希望。
    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一次秘密会议上提出了他的看法。这次会议进行了两小时,内容是讨论伊拉克、西藏和有关问题。
    主席富布赖特说,艾伦·杜勒斯说伊拉克的局势是“今天世界上最危险的”局势。富布赖特说:“我同意他的看法。”
    富布赖特说,可以这样说,“由于缺乏积极的政策,一直妨碍美国采取行动去帮助伊拉克”。他说,最近,包括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在内的一些邻国对伊拉克国内的日益增长的共产党力量更加感到不安。他继续说:“艾伦·杜勒斯报告说,现在已非常接近于彻底接管。但是他并不是说卡塞姆总理本人是一个共产党人。尽管如此,他并不是说局势已经没有希望,或者已经到了无可挽回的地步。”
    他表示说,他认为在协调自由世界的政策以挽救伊拉克的工作中,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纳赛尔总统可以起非常重大的作用。
    但是富布赖特说,困难之一是纳赛尔对苏联的态度仍旧很含糊。他解释说,西方仍旧不能肯定纳赛尔同莫斯科之间究竟破裂到了何种程度。
    富布赖特说,艾伦·杜勒斯对叛乱中的西藏部落的人是否有力量长期坚持对强大的中国共产党军队作战这一点,不很乐观。艾伦·杜勒斯报告说,进行叛乱的康巴人的粮食和弹药供应很缺乏。

【本刊讯】法共“新法兰西”周刊4月9日刊载了一篇文章:“喇嘛寺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论调”,全文如下:
    西藏问题成了所有害着反共宣传病的西方报纸的大字标题。对于我们博学冷战的政治地理学家们来说,“世界屋脊”不再是秘密的。他们已经断然肯定,中国政府是错了,原因不在于它是中国的政府,而在于它是社会主义的。自此,总的说来,西藏的大小喇嘛以及封建主们是对的,原因不在于他们是西藏人,而在于他们之中最腐败的分子所发起的叛乱具有反共的和违反进步的性质。
    一家晚报承认,由于达赖喇嘛的到印度,亚洲可能会出现一个新的冷战地区。事实上,这位“活佛”的逃跑在远东的政治影响是很大的。这件事在全世界的影响也可能是很大的,因为印度的一些大资产阶级政党主张召开一次科伦坡条约国家总理会议,就中国对西藏的行动表明态度,也因为某些大西洋国家总理府的人士,如同尼赫鲁总理一样,慌忙地单方面宣称,蒋介石和美帝国主义者煽动的叛乱破坏了印度据以承认中国对西藏的宗主权和西藏的自治的协定。尼赫鲁说:“自从叛乱发生以来,西藏不再有自治了。”
    为什么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呢?为什么在印度人们一直致力于煽动沙文主义和反动情绪?这些人大谈对达赖喇嘛怀有深切感情,同时又攻击在这个完全是由西藏和国际反动派制造的事件中保持冷静头脑的印度共产党人,这又是为什么呢?无可置疑的阴谋
    人们不再对阴谋有所怀疑了。大西洋国家的报纸没有谈到这个阴谋,它们充满了关于越过“世界屋脊”高山逃跑的故事。我们用不着援引中国报纸大量揭露的关于组织叛乱的材料,让我们引用一个英国记者关于一位什么西藏叛乱分子头子旺杜将军发表的声明的报道:“这位人士说,最初中国人让我们喇嘛平静行事,可是后来他们发现我们通过存有武器的某些寺院而获得武器时,他们就开始进攻了。”
    人们可以看出,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封建代理人,一方面大声叫嚷,硬说中国人不尊重西藏的传统,可是另方面又毫不犹疑地把寺院变成反革命的武器库。关于这一问题,他们最好不要总是吹毛求疵,和企图用共产主义迫害宗教的传说来吓唬人。主人和奴隶
    即使那些毫无进步影响的报纸也开始认识事实。事实是在西藏的约四百万居民中有六十万喇嘛(原文如此——编者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没有这样多的人过修道生活。
    天主教的“自由比利时报”同远没有它客观的“十字架报”不同,它承认“有人以为所有的喇嘛都是祟高的人士,认为他们脱离了红尘过着沉思冥想的生活,认为他们抛弃了一切,以便恪守佛教的纯洁教义,和登上无法以言语形容的极乐世界,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事实上,西藏的大寺院都拥有大片的土地……。”
    有许多喇嘛宁愿修道,是为了贪图安闲的生活,由那些俗人来供养他们,他们则仅仅画符念咒以除“邪”。绝大部分的居民是牧民,他们是从属于他们的牧场主、封建贵族和喇嘛的真正奴隶。非常微妙的解放任务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当局的解放任务是非常复杂的。人民中国在西藏建筑了几条公路,一条铁路,一些水电站,几个工厂,几所学校和几所医院。农民们分到一些荒地,他们变成自由的人了。在首府拉萨的炼钢厂,刚刚出了第一炉钢。商业逐渐不由大喇嘛掌握了。封建反动派始终反对西藏的和平解放和进步措施。它同蒋介石的勾结是无法用反共宣传所常用的佛教徒的宽宏仁慈的态度作掩饰的。
    西藏和中国各省,以及远东的许多国家都很了解帝国主义的阴谋,那里的人们不相信关于西藏叛乱起因的种种说法。西藏的大寺院,中国的佛教徒,天主教徒和无神论者都说,叛乱的起因不是保护宗教和地方利益的问题。
    伪君子们在西藏,在伊拉克和在非洲活动
    对中国共产党找麻烦是在喜马拉雅山印—中边界这个敏感的问题上。喜马拉雅山是印度和中国大陆的分界线,同时也正是这条山脉把这两个国家连接在一起。进步与和平的敌人在这个微妙事件中的伪善态度就是假装尊重旧有宗教和古代文化,以便抵赖人们支持那些“活佛”——他们是压迫农奴和奴隶的十世纪封建主义的代表。
    大西洋国家的一些大报就西藏问题发表了许多蠢话,以致他们关于那些避难的喇嘛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论调”同所有那些摆脱了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国家——例如伊拉克或非洲——中的反共运动配合得很好。它们对于西藏自治撒下的假心假意的眼泪是否能使人忘记在阿尔及利亚正用凝固汽油弹轰炸村庄呢?
    人们可能像匈牙利反革命事件时一样,正为世界屋脊的难民设立招待站呢?在这种情况之下,人们可能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慕尼黑建造几座喇嘛寺,以使舆论想起:还有一个德国问题,这个问题具有足够的爆发性,以至人们要注意及时解决它。

【新华社巴黎28日电】巴黎“世界报”4月29日就西藏事件发表社论,题目是:“中—印冷战”,摘要如下:
    中国人民全国代表大会本年度会议上,西藏问题占着首要地位……
    在中国展开的巨大宣传工作,看来是为了达到两个目标。首先对内方面是要对中国广大群众施加压力,因为广大群众整个说来无疑对遥远的西藏发生的事情相当漠不关心,同时,使那些可能试图炉动人们效法拉萨起义的人丧失勇气。另一方面,在外交方面:吓唬印度政府。
    看来以“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共处似乎正在转变成冷战。何况,尼赫鲁昨天在印度人民院发言中,提到北京对印度的谴责时,就是宣布了这种冷战。他影射着好些中国代表在大会上的发言,他们对印度热烈欢迎避难者感到愤怒。但是他们没有牵涉到印度政府,而是公开谴责印度“扩张主义分子”企图使西藏脱离中国,他们甚至怀疑某些印度“官方人士”曾参与达赖喇嘛声明的起草工作。
    尽管达赖喇嘛发表了声明,中国人民继续坚持说达赖喇嘛被叛乱分子所劫持(中国人是以达赖喇嘛在走之前写给驻拉萨中国军队司令的三封亲笔信为根据的,达赖喇嘛也未否认这三封信),中国人甚至还在中国政府机构里给达赖喇嘛保留一个位置,这就是昨天重新把达赖喇嘛选举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
    但是,不管达赖喇嘛今后的命运如何,不管尼赫鲁怎样怀疑同中国的和平共处,这位印度总理还是在一定程度上毫不犹豫地同北京进行争论,驳斥中国官方的这一论调:西藏叛乱只是属于西藏上层社会的一小撮反动分子干的。尼赫鲁认为,这是把“复杂局势异乎寻常地简单化了”,恰恰相反,西藏叛乱的规模说明,这次叛乱是以激励着全西藏人的强烈民族感情为基础的。
    但是,在中国和印度关系中发生了激动的高潮之后,调子可能会低下来。因为在今天中国人民全国代表大会散会的时刻,一致通过了一项要求中印关系正常化的决议。

【法新社奥斯陆28日电】挪威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人民中国政府向挪威政府提出了一项抗议,抗议挪威有人发表批评人民中国对西藏事件态度的言论,和刊登一幅对毛泽东不敬的漫画。
    这位发言人说,中国驻挪威大使徐以新昨天向这里的外交部递交了一份照会,抗议挪威社会党的工会联合会和挪威工党发表的五一节宣言。宣言批评了中国对西藏的态度。照会还抗议挪威报纸“世界之路报”在4月4日发表一幅侮辱毛的漫画。
    这位发言人接着说,上星期五,人民中国外交部长陈毅曾召见了挪威驻北京大使唐斯,就同一问题向挪威政府提出口头抗议。发言人说,陈毅特别指责如下事实,即那项宣言上有挪威首相基哈德森的签名。
    陈毅对这位大使说,这是一种“不友好的表示”,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发言人说,陈毅对大使说,他希望这个“事件不会影响人民中国和挪威的良好关系”。
    发言人说,挪威大使答复陈毅说,基哈德森在宣言上签名是以他的工党领导人身份签的,而不是以挪威首相身份签的。发言人说,至于那幅漫画,大使指出挪威享有新闻自由。

【本刊讯】4月26日的英“观察家报”以“中国各城市的紧张状态”为题刊载了富兰克林4月25日从香港发来的一篇电讯,电讯说:
    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本星期忙于斥责所有敢于怀疑中国在西藏的行动的正当性的人,以致让尖厉的谩骂——主要针对印度和英国——盖没了这个立法机构的正常工作。
    英国成了一个坏蛋,因为它很久以前在印度人的思想中植下了关于西藏的扩张主义思想。
    北京的领袖们认识到代表大会是发动口头反攻的合适的讲坛,就在西藏问题上用了整整一次会议的时间。而且在那以后,甚至有些官员在站起来谈水土保持或者炼钢的时候,也觉得非谈谈西藏问题不可。
    穿着红色和金色花纹的眩目的服装的庄严而年青的班禅喇嘛理所当然地占了显著的地位,他在台前站了不下七十分钟。不管达赖喇嘛的提斯浦尔声明是谁写的,反正班禅喇嘛的大加辩护的发言的权威性是毫无疑问的——这是典型的北京宣传,又响亮又明白。

【新华社巴黎27日电】据“费加罗报”和“震旦报”今晨报道,尼赫鲁大致将在明天向议会发表声明。他可能会回击“北京反对印度的运动”。报纸写道:
    “事实上,好像人们现在离1956年周恩来访问印度时所受到的热烈欢迎气氛非常遥远。那个时候,所有的人都高呼:‘中印两国是兄弟’。今天,由于西藏事件,舆论已经冷下来了,它面对着中国的指责表示出强烈的不满。中国把印度说成是一个‘扩张主义’继承了英国帝国主义的可耻的遗产’的国家,谴责它劫持达赖喇嘛。印度舆论反对中国的态度是有节制的,这是尼赫鲁所注意的,据说这种态度已经影响达赖喇嘛倾向于同北京达成协议”。
    “回声报”今天在评论尼赫鲁和达赖会谈时认为,“和北京达成协议的思想好像有所进展。达赖喇嘛已经承认在西藏必需进行改革”。

伪君子们在西藏,在伊拉克和在非洲活动

中国人民全国代表大会本年度会议上,西藏问题占着首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