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新德里28日电】印度官方人士对刘少奇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以代替毛泽东一事,未作任何评论。
    另一方面,所有的人都对达赖喇嘛再度当选为副委员长发表了很多评论。人们认为这是一个迹象,表明如果达赖喇嘛希望回到西藏,门还是向他开着的。
    【法新社新德里28日电】虽然自从拉萨暴动开始以来,只不过一个月稍多一点,可是达赖喇嘛回西藏的问题已经成为印度首都政治观察家注意的问题了。
    达赖喇嘛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一事似乎证实,北京政府决心不谴责他,而是要为他最后回来开放大门。
    尼赫鲁总理昨天在印度议会发表的冷静的、理由充分然而是坚定的讲话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印度对这个问题的态度。
    尼赫鲁表明,印度不可能违背达赖喇嘛的意愿将他扣留,即便它想这样也不行。无论如何,采取这样一种行动除了招来“困难问题的负担外”,什么也得不到。
    另外,尼赫鲁透露,他曾劝达赖喇嘛休息一下,不要仓卒作出任何决定。这似乎表明,局势仍然是不定的。
    达赖喇嘛已经安居在比拉大厦,他的随员住在附近的各个房子里。这样,达赖喇嘛自从到达印度以来,第一次逃避了他的随员的极端保守的影响。这个事实是没有逃掉这里的观察家的注意。穆索里的安排看来是这位西藏领袖的临时住所而不是永久住所,这个事也没有逃掉他们的注意。
    由于他和尼赫鲁会了面,他也许可能会从新的角度来看西藏局势。在度过了过去一个月的确实是紧张的生活以后,他主要关心的事情必然是终止他本国的流血。
    然而,观察家们认为,假如他在深思熟虑以后决定回拉萨,中国和印度政府已经准备了一切必要的条件。

【新华社巴格达26日电】伊拉克和平战士全国委员会秘书长阿齐兹·谢里夫今天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亚非各国人民(包括印度人民在内)的责任应该是大声疾呼地抗议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和帝国主义者干涉人民中国的事务以及鼓励西藏上层叛乱分子的活动。”
    谢里夫说,“帝国主义者和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否认西藏是人民中国一部分的做法掩盖着肮脏的目的,那就是要建立一个反动政权,这个政权将打开这个国家(指中国)的大门,以便帝国主义进行干涉,以便可能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将西藏并入印度。这样西藏就可以用来作为反对人民中国的踏脚石,正象台湾和它周围的领水一样。”
    谢里夫强调指出,印度的扩张主义者赞同和鼓励西藏叛乱分子,是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效劳的。由于这种行动,他们在印度和社会主义阵营力量之间散布猜疑。社会主义阵营对印度是怀着真正的友谊的,并且在各个国际场合支持印度人民的合法权利。这样一来,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就使帝国主义易于进行它们的力图保持它在印度的势力的活动,就象阿联的统治者制造阿拉伯各国人民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之间的分歧,从而帝国主义易于在阿联的两个地区和所有其他阿拉伯国家重建它们的势力一样。而在任何情况下,在黑暗的日子里,每当这些国家人民遭到侵略或遭到侵略的危险的时候,社会主义阵营都是站在阿拉伯人民这一边的。
    阿齐兹·谢里夫继续说,印度外交部人士对叛乱分子的庇护以及所谓达赖喇嘛声明的宣布清楚地表明了这些人士支持这次叛乱。它还表明,这些人士希望西藏的分裂运动成功。很自然,这种庇护表明这些人士希望兼并西藏,如果这次分裂运动成功的话。但是谁将从这种运动中实际得到好处呢?答案是很清楚的。得到好处的将是英美帝国主义集团。因为如果西藏继续留在祖国——中国的范围里,结果,中印边境地区就不可能被帝国主义集团利用来作为反对中国和印度独立的阴谋焦点。但是,印度反动分子中的扩张主义者的野心,正如在某些阿拉伯国家的情形一样,促使他们去追求贪婪的野心,尽管这显然会使印度自身的安全遭到危险。

【新华社科伦坡27日电】锡兰法师乌达肯达瓦拉·萨腊南卡腊铁罗在今天的“每日太阳报”西藏问题专刊上发表了一篇文章。
    文章说,“虽然整个世界在现代科学的照耀下向前进,但是西藏却单独在洞穴里在原始的酥油灯光下打坐。不论这是不是由于在变化中的世界里依旧不变,西藏的佛教也停滞在原来的地方,连佛教的道路都离开了正常的状态而具有特殊的状态。
    “今天陷于无知的黑暗中的西藏人的唯一‘命运’是封建压迫和剥削。每一个没有接受过圣职的人不得不当奴隶。其它人是封建主。普通人民是农奴,住在封建主的封建土地上,争取解放的唯一办法是当喇嘛,转经轮和打坐。他们没有受过现世界的最新事物的启发。这个国家的自然财富是无止境的。但是他们对这些自然财富连一点知识也没有。因为吞食亚洲其他地方的帝国主义者不能够吞食西藏,向这方面发展的道路已经关闭。
    “1951年5月23日中国—西藏协议为西藏未来的发展扫清了道路。在缔结这个协议以后,西藏也踏上了世界舞台。开设了学校和医院,修筑了公路。在以前,北京人去西藏得花儿个月时间,经过香港、新加坡和加尔各答到拉萨。但是在今天,从北京到拉萨的一千英里的平坦的公路已经建成和完工。拉萨闪耀着电灯的光芒,电动机和其他电气用具在拉萨转动。从未跨出西藏一步的达赖喇嘛得以访问印度等外国。在各方面西藏开始看到新世界的曙光。
    “保守分子开始变得忍无可忍。一向假借宗教名义剥削社会的原有的富有封建喇嘛,以及掌权的封建保守分子,不喜欢这种新曙光所带来的光明,不愿意放弃剥削。他们同一开始就反对中国—西藏协议的那部分人联盟,并且发动破坏这种协议的叛乱。
    “我们从我们遇见的西藏僧侣那里知道中国政府答应在西藏保护所有的宗教场所和宗教自由,他们信守着这个诺言,但是如果僧侣们忘了他们的经文,进行反对政府的斗争,抛弃他们的经轮,我们是否愿意在天篷下接待他们呢?据说,最近在西藏的庙宇中发现武器,他们在训练叛乱分子。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庙里,我们不相信,甚至信奉佛教的我国政府可能或将继续保持沉默。”

【路透社新德里28日电】这里通常可靠人士今天说,中国已经正式向印度提出抗议,因为上星期在孟买有一群游行者向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的画像上投掷烂西红柿。
    他们说,昨天已经向印度外交部递交了一份书面抗议书。
    当大约一百个游行者在中国领事馆门前游行抗议中国对西藏的政策的时候,这件事情就发生了。其中一些人用西红柿投掷挂在领事馆花园墙上的画像。
    印度总理尼赫鲁昨天在议会中说,他对这种“严重的不礼貌”行为深为遗憾,并且说这是“一群不负责任的人”干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8日电】北平和新德里对于互相指责的言论都表示了不安。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里的外交部告诉北平的大使说,印度对于(中国)就达赖喇嘛逃离西藏一事指责印度政府所用的语言表示关注,而中国驻新德里大使却对于孟买对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的画像所表现的不礼貌行为表示关注。
    今天获悉,印度政府已经答应进行调查,但是印度方面提醒中国大使说,尼赫鲁总理已经在国会里对于少数人对毛的画像表现不礼貌的行动加以谴责。
    外交秘书对这里的中国大使馆谈到北平对印度所使用的某些强烈的语言。他指出,这不会有助于友好的事业。
    这里的人士说,外交秘书杜特在同中国大使谈话以后,把一份关于他所说的话和他所要说的话的确切照会递交给他,“以免发生任何误解。”杜特确切地向他说明了印度对于西藏目前局势所持的态度。

【印度报业托辣斯哈马姆26日电】国大党主席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和给予达赖喇嘛避难权是符合这个国家的传统和它的独立的外交政策的。
    甘地夫人是在安得拉邦国大党政治会议的揭幕仪式上讲了这番话的。她在仓促地提到西藏问题时说,在实行这个独立的外交政策方面引起一些困难。但是在甘地所教导的许多事情中,最重要的是,坦率地和大胆地说出真理。
    【新华社新德里25日电】“印度斯坦旗报”记者4月23日自西隆报道,国大党主席英迪拉·甘地昨天在这里说,西藏的斗争引起了一些新问题。她说,给予达赖喇嘛避难权是适当的,但是她又说:“我们也使我们同我们伟大的邻邦的关系遇到一些令人忧虑的事情。谁也不知道它会发展成什么样子”,但是她表示希望能够保持最友好的关系。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8日电】尼泊尔政府今天要面貌同西藏人相像的尼泊尔北部的国民应该带着国民身份证再进入印度。外交部的一项命令说,这些身份证将由县级当局制发,使西藏人和尼泊尔人能够区别开来。发布这个命令的原因没有正式说明。
    同时,这里的当局再度否认了报上所载的下面这样一条消息:有一些中国人在追击逃出自己国家的西藏人的时候进入了尼泊尔。

【法新社穆索里27日电】达赖喇嘛今天在这里首次出去兜风。
    达赖喇嘛兜风大约兜了一小时。他由他亲密的顾问陪同。虽然阳光灿烂,汽车的窗帘却都拉上了。这里据说,达赖喇嘛每天要出去兜风,以证实尼赫鲁最近所发表的声明。声明说,喇嘛有到任何他想去的地方去的完全自由。
    【新华社新德里28日电】据穆索里的消息说,达赖喇嘛昨天曾经乘车出游。陪同他的有现在住在比拉大厦的西藏人当中的一些人。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8日电】一则穆索里消息说,当达赖喇嘛昨天晚上乘车经过的时候,人们都站在街道两边向达赖喇嘛欢呼。
    【法新社新德里28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获悉:在穆索里的达赖喇嘛左右的人员,今后将持有特别的身份证,以便避免同那些寄居印度的前来穆索里瞻仰达赖喇嘛的西藏人混同。
    这样,他们将能在任何时候向地方当局证明他们的身份。

【日本广播协会28日广播】本台伦敦消息:英国外交部人士认为,即使斯大林主义者、理论家的刘少奇被选为毛泽东的继任人,由于据说刘少奇和毛泽东的关系非常好,所以今后的中共政策不会立即发生巨大变化。自从去年中东事件以来,在共产主义国家当中,中共执行了最强硬的外交政策,在国内政策方面,也在短期间里面建立了人民公社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般认为,这些政策加强了刘少奇的地位。

【法新社科伦坡28日电】据这里今天获悉,锡兰政府已经批准它驻新德里的使节里查德·阿柳希哈雷到印度北部穆索里去拜访达赖喇嘛,取得关于西藏局势的第一手情报。
    早些时候有消息说,里查德·阿柳希哈雷将是与前藏王鲁康娃讨论西藏目前局势的第一个外交官员。

【马尼拉远东广播公司28日广播】曼谷消息:泰国宗教处处长星期日说,达赖喇嘛不会被邀请到泰国来,因为泰国的佛教僧侣是被禁止参加政治活动的。

【法新社台北27日电】国民党中央社今天预言,在刘少奇当选人民中国主席以后,苏联和人民中国之间的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同时,据宣布,国民党的主要人物今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由于刘当选引起的形势。情报司发言人说,政府不准备就此发表任何声明。

他们说,昨天已经向印度外交部递交了一份书面抗议书。

【法新社穆索里27日电】达赖喇嘛今天在这里首次出去兜风。
    这样,他们将能在任何时候向地方当局证明他们的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