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巴格达3月31日电】“人民团结报”刊载了一篇长文,评论伊拉克共产党成立25周年。
    文章说,“英勇的伊拉克共产党到今天已经光荣地建立了25年了。今天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清楚,这个光辉的、富有爱国意义的周年纪念日是所有公民、特别是工人阶级所珍视的。这是整个民族运动获得发展的光辉周年纪念日。这个民族运动反对帝国主义、保障了7月14日的共和国、使伊拉克走向完全解放、民主、繁荣与和平。
    “伊拉克共产党今天是伊拉克最老的政党。这种情况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在1932年,曾强把1930条约加在人民的头上,以作为保持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控制的手段,那时,伊拉克到处出现了法西斯的统治。傀儡政府在I934年取缔了最起码的民主权利,并且取缔了年轻的工会运动,解散了报馆。由于这一切行动,旧有的民族党派不是同宫庭妥协及合作,就是限于孤立状态。在那种黑暗的反动恐怖和失望的时期,在中间力量中出现了灿烂的希望之光。一批革命的、自我牺牲的青年——他们的实际领袖就是费赫德烈士——联合一致,努力建立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剥削的委员会,这个委员会便成为伊拉克共产党的基础,这个组织是我们的年轻的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它是伊拉克解放运动中的新形式的政治组织。
    “1936年以来,党就同法西斯展开斗争。党一向总是把伊拉克的爱国主义和阿拉伯民族主义同无产阶级国际团结结合在一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伊拉克共产党曾展开斗争,反对英国要再次强把它的占领统治加在伊拉克身上的企图,在战后的年月中,党进行了辉煌的努力来争取外国军队撤出这个国家。党第一个组织了要求外国军队撤出伊拉克的示威游行(I946年6月28日的示威游行),党和其他民族力量结合在一起,成为1948年1月起义、1952年11月起义、1956年秋天的起义以及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我国人民发动的每一次群众斗争中的领导和推动力量之一
    。
    “党以它的全部力量和同情党的那些人的力量以及其他民族力量结合在一起,全力争取消灭帝国主义和反动的王室政权及封建制度,并且努力争取充分的独立和民主解放。事实上伊拉克共产党是伊拉克工人阶级的党。但是它也是劳动农民阶级的党,同时,党过去保卫而且现在仍然在保卫着一切民族民主阶级的合法利益。因此,毫不奇怪,我国人民和知识分子中的最开明的人士都因党而感到自豪并且团结在它的周围,认为党是他们争取改善社会的斗争中的组织者和鼓动者。由于党在这方面的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建立了民族战线,这个战线在反对帝国主义君主制度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且在7月14日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党和其他民族力量在一起,非常积极地参加了动员和组织人民的工作,领导人民展开了大规模的斗争来摧毁帝国主义和反动制度,建立一个在人民的真正儿子卡塞姆的领导下的解放的民主共和制度,并且保卫它,使不受帝国主义者和已经垮台的反动派及其野心的代理人的侵犯。
    “伊拉克共产党将永远效忠于它的民族主义使命和解放的阿拉伯民族主义,忠于无产阶级国际团结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我国人民群众——各民族和各个阶级——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反动派、独裁和修正主义的长期而艰巨的斗争中,我们的党仍然是政治领袖、组织家和鼓动家。
    “伊拉克共产党仍然认为,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犹太复国主义是伊拉克人民、阿拉伯人民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主要的和基本的敌人。党过去是、而且将来仍然是确信下面这一事实的: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是在反对一切敌人的斗争中的忠实的朋友和可靠的盟友,而且是世界和平的武装保卫力量。”
    文章最后说,“伊拉克共产党过去在和平运动方面、在促进和巩固和平运动方面曾贡献了它的最大的一份力量,今后也将不遗余力地为各国人民的公正和持久的和平而斗争。”

【法新社新德里31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说,尼赫鲁接见人民中国所谓由叛乱和反对中国的分子组成的代表团一事,再加上尼赫鲁在议会的发言,表明他对人民中国的态度有了转变。观察家们说,总理目前的态度反映了除了共产党人以外的印度舆论。
    曾经批评尼赫鲁对西藏的政策的报界和议会人士今天有了一个彻底的转变。
    前西藏总堪布鲁康娃·夏格巴说,尼赫鲁接见了他和代表团,他感到“很高兴”。到目前为止,他们的态度一直是非常谨慎,但是据说,受到总理接见一事使代表团具有了可以说是官方的性质。夏格巴今天还会见了克什米尔的政府部长、西藏人居住的克什米尔北部的拉达克的大喇嘛库沙克·巴库拉。

【路透社伦敦1日电】“新闻纪事报”今天发表社论。评论西藏事件说,亚洲出现的抨击中国人行动的浪潮,是一个具有世界意义的发展。
    这家日报说,“在印度有人严厉批评尼赫鲁先生态度暧昧。”
    “尼赫鲁先生的迟疑不决是可以理解的。他能够理解光是表示愤怒无济于事。另一方面,仅仅默认暴力的罪行也只会给这位印度总理带来危害。”
    “每日电讯报”评论说:“尼赫鲁先生不愿意在西藏问题上同中国吵架,这完全超出了冷战中立主义的范围。在许多亚洲人看来,这正在开始像是有意识的最坏的姑息政策。
    “批评尼赫鲁先生的亚洲人得出这个结论是不公平的——或者无论如何是过早的。这位印度领袖可能正在幕后设法拯救某种形式的西藏独立。”
    【法新社伦敦31日电】“每日快报”今天说,“对印度总理来说,这次叛乱已经在他个人遭到政治打击的情况下结束。无情的是,他几乎毫无疑问地接受了中国对西藏的压迫。
    “现在,他想取悦他的强大邻国共产党中国这种过分的渴望已经使整个亚洲都轻视他。”
    销路很广的“每日简报”说:亚洲的斗争已经开始。
    “是时候了,尼赫鲁总理应该决定站在哪一方。”
    【中央社纽约31日英文电】“美国人报”说,“尼赫鲁总理设法在高空钢索上平衡,既想支持西藏的反叛,又想讨好共产党中国,这种行动变成了笨拙的、不体面的失败……这种痛苦的犹豫不决的态度也不能在其他亚洲国家中间提高尼赫鲁或印度的威信。”
    【合众国际社纽约31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说,“肯定地说,尼赫鲁同共产党中国‘共处’的政策遭到了一次严重的打击。”
    “纽约时报”说,“印度尼赫鲁总理马上驳斥中共的这种说法:印度讨论西藏的局势是‘不礼貌的’,这种做法是十分正确的。他说,印度同情反抗中国专政的西藏人民,这也是正确的。”
    【美联社维也纳3月31日电】因为尼赫鲁对西藏的反共叛乱的态度和他拒绝向成群逃亡的西藏难民开放印度边境,所以奥地利两家主要报纸星期二称他为“胆小的人”和“共产党中国的仆人”。
    独立的“萨尔斯堡新闻”’的一位评论员指责尼赫鲁“胆小地抛弃”向他求助的西藏人。

【合众国际社伦敦3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商谈派遣英国外交使团前往开罗的问题正在取得进展。
    发言人又说:细节尚在讨论中,使团启程的日期还没有确定。
    【法新社耶路撒冷30日电】以色列外交部长果尔达·梅厄夫人今天在这里对议会说,一些西方人士希望加强同阿联总统纳赛尔的关系,幻想把他吸引到西方国家这一边来。
    她说,这是巴格达同开罗之间的关系最近发展的结果。她说,可是这种希望是毫无根据的。
    【美联社华盛顿31日电】美国国务院星期二说,它真诚希望同所有中东国家、包括阿联保持友好关系。
    一位发言人在评论以色列外交部长梅厄夫人对西方提出的警告时强调了这一点。

【德意志新闻社开罗1日电】开罗政界人士今天预言,预料定于明天在贝鲁特开会的阿拉伯联盟会议,将谴责共产党在伊拉克的日益增涨的影响。
    共产党渗入中东的问题将是会议所要讨论的主要问题,因为在开罗—巴格达冲突中进行调解的可能性已经少得接近于零了。
    在开罗的阿拉伯联盟代表们相信,纳赛尔—卡塞姆争端甚至会恶化,如果伊拉克不派代表出席贝鲁特会议的话。
    预料开罗在阿拉伯联盟会议上的影响将会大大增加。
    开罗报纸在保持了短期的沉默以后,今天又重新尖锐攻击卡塞姆。这里的中立观察家认为,这些报纸是由于纳赛尔的建议而暂时对伊拉克采取温和态度的,因为当时仍然存在着阿拉伯联盟进行调解的可能性。
    【路透社开罗31日电】阿拉伯联盟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定于星期四在贝鲁特开会的阿拉伯联盟政治委员会将要讨论阿联同伊拉克、突尼斯和约旦之间的分歧。
    【新华社开罗31日电】据今天的报纸消息说,迄今为止已有七个国家同意参加贝鲁特的阿拉伯外长会议。它们是黎巴嫩、也门、摩洛哥、利比亚、沙特阿拉伯、苏丹和阿联。
    【路透社开罗31日电】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今天宣布,不管伊拉克是否参加,讨论伊拉克局势的联盟政治委员会会议将于星期四在贝鲁特举行。
    哈苏纳还宣布,如果伊拉克到今天晚上还不表明它是否打算参加贝鲁特的会议,他就打算召集阿拉伯联盟理事会紧急会议讨论伊拉克的局势。
    (路透社今天从喀土穆发出的一则消息说,苏丹外交部长赫尔接到一份急电说,阿拉伯联盟会议将无限期地延期召开,因此他推迟了动身前往贝鲁特的日期。)
    【合众国际社开罗31日电】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说,如果伊拉克拒绝参加外长会议。会议将考虑成立一个斡旋委员会分别同敌对的政府进行和解会谈。
    【新华社开罗31日电】据中东通讯社报道,也门王国王太子巴德尔将代表它的国家参加阿拉伯外长会议。
    据开罗电台今晚广播,纳赛尔总统今天接见了也门王国王太子巴德尔。

【美联社华盛顿30日电】亚洲盟国外交人士星期一赞成派遣一个东南亚条约组织观察员,参加星期四在这里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春季部长理事会会议。
    然而,美国人士表示,东南亚条约组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国家之间实行配合的协议,还没有进展到足够让一个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观察员参加这次会议的程度。
    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沙拉信今年年初在安卡拉和巴黎曾经同北大西洋和中东反共防御联盟的代表们举行过会商。他报告了在其他两个联盟中各自获得的材料可以互相配合的协议。这些人士说,然而技术细节仍有待于制订。在美国人士中间,看米希望避免造成这种印象:这三个防御组织有密切联系,以至于人们可能批评它们跟联合国唱对台。

【新华社新德里31日电】这里的报纸今天评论了尼赫鲁昨天在人民院的演说。“印度时报”报道说:“尼赫鲁由于想避免给中印关系增添紧张,他有许多懊恼和忧虑没有说出来。他劝告要自制和明智。”报道说:“不管在这方面印度政府的观点如何,在公众的思想中,对中国有了新的批判性的了解。这是有点重要意义的事情。”
    “印度快报”议会记者报道说:“尼赫鲁总理一方面要表示印度‘对西藏人非常’同情,另方面又要说明维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关系的重要性。要在人民院中保持这两方面的微妙的平衡,那显然是他最为难的时刻”。
    记者又说:“政府的沉着”常常被误解为软弱。
    【路透社新德里31日电】印度报纸今天继续激烈谴责中国共产党在西藏的行动。

【美新处吉隆坡31日电】马来亚外交部长拉赫曼星期日说,他认为东南亚国家就共产党颠复活动情况交换情报将是有用的,但是仅仅是交换情报还不足以对付共产党的影响。
    他对“虎报”记者说,“最好是每一个国家采取主动来对付颠复活动。警告公众,要他们提防共产党的阴谋。”

这家日报说,“在印度有人严厉批评尼赫鲁先生态度暧昧。”
    销路很广的“每日简报”说:亚洲的斗争已经开始。
    “是时候了,尼赫鲁总理应该决定站在哪一方。”

记者又说:“政府的沉着”常常被误解为软弱。

预料开罗在阿拉伯联盟会议上的影响将会大大增加。

发言人又说:细节尚在讨论中,使团启程的日期还没有确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