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新德里1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拉贾斯坦邦的比加尼尔讲话时简略地提到西藏说,“世界正经历着困难的时刻。在西藏正在发生什么事情呢?人们应当睁开眼睛看清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并且从中汲取教训。”
    他说,“如果你看看亚洲,没有任何国家正在取得像印度正在取得的那种稳步的进展。”

【美联社新德里1日电】外交部副部长梅农夫人在星期三对议会说,共产党中国驻这里的大使馆散发在西藏问题上“批评”印度政府的“文章”的做法是“很不适当的”。

【新华社日内瓦1日电】“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4月6日这一期刊登了一篇从新德里、伦敦和台北发回关于西藏叛乱事件的综合报道。
    报道说,“西藏人没有得到可以值得一提的外界的援助。他们大多是用原始武器作战的。他们可能间接从印度得到一些武器。印度陆军仓库中曾经丢失过武器,而且已经被私运给游击队。

【中央社台北1日电】内政部长田炯锦在立法院说,“目前大陆匪区逃抵滇缅边境游击区的难胞计有一万余人,生活困苦,急待救济。内政部近特约集有关机关商定救济办法,拟将该批难胞中年青力强者编入游击部队,所有眷属则予集中缅、寮、泰边境,建立自由新村安置,并助其自力谋生,业经呈准行政院分期拨款美金五万元作为救济费用。”
    【全印电台31日广播】缅甸陆军在空军的掩护下向缅甸北部的国民党游击队阵地发动了进攻。据报道,国民党军队遭受了严重的伤亡,缅甸军队还在继续进行攻击。

【路透社新德里1日电】今天新德里流传谣言说,逃跑的达赖喇嘛可能已经安全到达不丹。如果是这样,据估计他需要十七天才能穿过这个多山的、无路的国家进入印度。
    【日本广播协会2日广播】据本台驻新德里特派记者报道,有消息说,达赖喇嘛已经进入印度。
    【美国之音2日广播】噶伦堡消息:印度边防人员已经得到命令,密切注意达赖喇嘛进入印度边境。
    【法新社新德里31日电】西藏前总堪布鲁康娃·夏格巴今天否认关于达赖喇嘛生病或跌断的胳臂的报道。

【合众国际社伦敦3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英国政府对于西藏事件“也有着人们普遍表示的那种关心”。但是,英国没有向北平提出任何抗议或者意见。
    发言人说,英国政府并不认为,目前西藏局势是一个有理由提交联合国的“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他说:“可是我们仍然密切地注视着局势的发展。”
    【路透社伦敦31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已经从英国驻北京的外交使团收到了关于共产党中国政府在星期六发表的西藏问题声明的报告。

【合众国际社汉城1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凯西今天建议由某一个“大国”——不是澳大利亚——向联合国提出西藏问题。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日电】联合国各国代表团今天对于凯西提出的联合国讨论共产党中国在西藏的行动的建议,并不表示有什么热诚。
    【中央社联合国1日英文电】联合国一个高级官员今天认为,这里可以预见,将来讨论西藏局势的可能性不大。
    这个在秘书处担任高级职务的人士说,即使有些西藏人可能谋求联合国进行干涉,但是由于西藏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西藏人的一个倡议不能促使联合国举行正式辩论。
    这里大多数外交官和记者都广泛地同意这个人士的意见。他们指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成员国表示打算要求联合国进行干涉。
    实际上,西藏问题曾于1950年的第五届联大提出,当时萨尔瓦多提出要求联合国应一个“西藏代表团”的要求讨论该代表团对于共匪入侵的控诉,唯萨尔瓦多的建议后为指导委员会所否决。
    【中央社旧金山1日英文电】赫斯特系的“考察者报”今天建议,由一个亚洲国家把西藏局势问题提交联合国,这个国家最好是缅甸。
    “考察者报”说,国务院正确地把共产党中国破坏它对西藏的宗教和政治自治的诺言的行动称为是“野蛮的干涉”,并且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应该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

【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印度尼西亚内阁在昨天晚上的会议上听取并且讨论了外交部长所作的关于最近的西藏局势和伊拉克局势的报告。讨论的结果没有宣布。

本社出版的“参考消息”从去年12月1日起,进一步扩大阅读范围以来,不断发现一些单位、读者随意将“参考消息”拿到办公室以外的公共场所阅读,或者把“参考消息”给不应阅读的人阅读,有一些机关或读者不注意“参考消息”的保管,随意丢失,还有的出售到市场上作包装用纸等。这种不良现象是不应有的,而且已引起许多群众不满,并来信提出意见。我社编印的“参考消息”是一种只供在一定范围内阅读的内部刊物,并在“参考消息”报头上有所注明。请各地机关、团体、学校、部队的领导机关采取措施,迅速纠正上述各种不良现象,并加强今后对阅读人的保密教育和对“参考消息”的管理工作。
    新华通讯社办公室
    一九五九年四月一日

【合众国际社台北1日电】台北报纸今天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国民党中国的空军飞机正在西藏上空空投传单和小的救济品。
    消息说,给世界屋脊上的反共战士空投物品的任务已经执行了一个时期。
    消息说,正在向这个叛乱的喜马拉雅山宗教国投下反共的传单和慰问袋,传单是用藏文印的,慰问袋装有毛巾、牙刷和类似的用品。这些灵通人士不愿意透露是否用降落伞给反共分子空投国民党人所答应的武器、弹药、信号设备和其他军用品。
    政府官方人士拒绝证实或者否认给西藏空投物品的活动。但是最近几天台北广泛流传着这样的消息:国民党的飞机突破了极高的喜马拉雅山的障碍,飞入了西藏的空中。
    据当地报纸说,这些人士还说,蒋介石政府的代表在几天之内将前往西藏,去同据说仍然在这个王国的大城市以外的地区与中国共产党人进行战斗的反共领导人进行会谈。这个台北代表团的任务将是帮助反共的西藏人把他们的叛乱扩大为更广泛的地区。
    他们拒绝透露这些人将如何到达西藏,因为西藏是在对台北政府不友好的国家的包围中的。有消息猜测说,国民党人可能尝试用降落伞把他们的代表送到叛乱分子占据的地区,就象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欧洲所干的那样。
    当地的报纸消息说,蒋介石3月26日的文告已经译成藏文,并且不久将向西藏空投。
    【美联社台北31日电】星期二,立法院委员会要求国民党采取措施支持西藏反叛分子,其中一个措施是反攻大陆。
    立委夏涛声说,如果在福摩萨以外的某个地方可以获得一个可靠的基地的话,这会使得向反叛分子空投供应物资切实可行得多。萧说,他知道,最近向贵州省空投过两次。
    立委何适说,政府应该要求联合国立即派遣一个调查团到西藏去。
    【中央社台北30日电】台北佛教文化界指责中共残杀西藏同胞及毁坏西藏三大寺的罪行,并决定请中国佛教会组织慰问团前往印度慰问逃到那里的西藏同胞。

立委何适说,政府应该要求联合国立即派遣一个调查团到西藏去。

他说:“可是我们仍然密切地注视着局势的发展。”

新华通讯社办公室
    一九五九年四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