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24日电】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麦钱特今天说,美国决不能“仅仅从国家防御来考虑,而要从自由世界的总的防御能力来考虑。”
    麦钱特说,在这方面,“我们向我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提供装备和训练的目的并不是使任何一个国家有足够的军事力量来单独对付苏联的威胁,而是要使每一个国家对大西洋防御体系的总的力量作出最适当的贡献。”
    麦钱特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发表关于欧洲共同安全计划的声明。声明说:从长远来说,欧洲政府和公民是否愿意继续为西方防御作出牺性,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这种信心,即这些牺牲的确将产生有意义的结果。在这方面,我认为我们应该注意到,欧洲的贡献不单是一个愿意的问题,而且也是一个能力的问题。
    我希望你们注意这一事实:大部分我们的军事援助将用来使明国军队现代化,用先进种类的飞机、导弹、电子设备和海军舰只这样一些东西来装备它们。对于这样做的重要性丝毫不容怀疑。这些项目构成了一个有效的欧洲防御结构。我认为,在可能是西方文明所碰到过的一个最严重的时期,缩减建议中的军事援助计划就会妨碍把军队及时提高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计划所需要的效力水平。
    在我们的要求中包括三百五十万美元,作为对三个欧洲多边计划的建议中的贡献和支持,美国是在合伙的基础上参加这些计划的。这些计划是欧洲生产率管理处、欧洲经济合作局的科学和技术人员计划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科学计划。
    最后,这个欧洲的计划规定继续给予柏林援助,作为美国支持自由世界这个被包围的前哨据点的公民的一种表示。保持柏林居民的士气以便它能够在抵抗共产党的侵犯中坚强不屈,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在这个危机的时刻是无需多加说明的。
    柏林危机提醒自由世界在抵制苏联企图控制世界活动方面的刺探和冲击上要团结一致。它着重指出共同安全计划在加强自由世界的生存能力方面所起的作用。最后,柏林危机再次表明西欧是苏联帝国主义继续不断要达到的目标中的一个最先要达到的目标。
    苏联对西柏林的自由的威胁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家庭提出了在它成立十年以来它所遭到的最严重的挑战。我们渡过这次危机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我们全体所显示的力量、团结和决心。
    我无须着重指出,假使苏联政府或者甚至我们的朋友得到这样错误的印象,认为美国在当前紧急时期中正在减少它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支持的话,可能产生什么危险后果。为了这个原因,我认为国会今年在共同安全计划方面采取有利的行动比往年更加重要。我希望本委员会也将能采取同样的看法。

【法新社华盛顿22日电】国际码头与仓库工人工会领袖布里奇斯星期二在这里说,一旦在国民党中国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爆发战争的话,他将要求他的会员不要装载运到台湾去的货物。
    布里奇斯在提到国民党中国领袖蒋介石的时候说他是“一个瘪三”,并且说“我将尽我所能来反对美国从事这样自杀性的事业”。

【合众国际社怀俄明州肯斯派尔26日电】民主党参议员汉弗莱今天说,当共产党正在世界各地昂首前进的时候,美国却在一个“看守政府”下蹒跚地走着。
    汉弗莱在怀俄明州民主党的一次午餐会上发表了措辞激烈的出于党派之见的讲话。他在讲话中说,艾森豪威尔政府是一个“在原地踏步的政府”,是一个只求少做事情的政府,是一个“有光无热的太阳灯政府”。
    他指责说,“当各处的共产党正在昂首前进要按照他们自己的样子来改造世界的时候”,政府却在“滔滔不绝地背诵‘可怜的理查德的宝鉴’中的格言”。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29日电】外交部长拉赫曼说,十年多以来一直进行游击战的马来亚共产党,是从莫斯科和北京接受他们的命令的。
    在政府公布关于“共产党对马来亚联合邦的威胁”的白皮书以后不到二十四小时,拉赫曼发表了他的第一次反共谈话。
    外交部长称共产党中国的出现是“共产主义的极端重要的力量”。
    马来亚共产党指望北京的指导,而以前他们只从莫斯科接受命令。

【美联社纽约讯】“新闻周刊”称:美陆军现已试验一种步枪,此枪射出铁针,它可以射杀敌人,而敌人之尸体,身体外部却毫无伤痕。
    该杂志最近出版的一期说:这是一种无声无光之步兵武器,在乔治亚州宾宁堡已经试验完满。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4月15日登载了该报驻中东记者的一篇文章,标题是:“阿联利用同伊拉克的裂痕”,“人们认为侯赛因国王对于局势是举足轻重的人物”。摘要如下:
    希望避免卷入阿联和伊拉克统治者之间的斗争的阿拉伯各国政府发现,要保持中立是越来越困难了。
    阿联政府正在利用它的强有力的宣传机器的一切手段要使阿拉伯国家相信,赤色恐怖统治着伊拉克,它们必须在为时尚不太晚的时候团结起来来对付这种力量。虽然开罗和大马士革电台在有关伊拉克局势的报道中增添了一些想像的细节,但是他们的许多材料却是源源来自巴格达的非伊拉克的阿拉伯人(都是学生和商人)所提供的……
    虽然开罗政府肯定相信来自伊拉克的共产主义的危险,但是它也在利用这种局势来加强它在阿拉伯世界的领导地位。
    有迹象表明,阿联政府切望改善它同西方的关系,包括同美国和英国的关系。但是对英国原有的怀疑心理仍然存在。每一个有民族主义思想的阿拉伯人都相信,英国正在悄悄地支持卡塞姆将军,给他武器(因为他正在扑灭纳赛尔主义者),并为阿拉伯世界的继续处于分裂状态而出力。

【合众国际社埃美国阿姆斯讯】据州立衣阿华书院的陈柏求博士调查结果,汽车使得美国大学生不能专心读书,比交女朋友更甚。
    据这位教授调查的结果,在去年冬季衣阿华大学生考试不及格的,有62%是有车阶级。在那些不及格的学生当中,有48%,在失败后还是行若无事。

【路透社华沙26日电】一家波兰报纸今天强调指出了共产党中国出席本星期的华沙条约国家会议的重要意义。
    “宇宙报”——
    它是受到政府支持的“圣像牌”天主教协会的机关报——说:“虽然,由于形式上和法律上的原因,中国的部长将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但是他将充分参加决定这个阵营的欧洲政策的工作。我们所以强调欧洲这个词,是因为华沙条约的参加国的名单本身就证明:不管西方国家怎样讲,中国对解决国际问题的积极参与是个无可否认的事实。”

【本刊讯】“纽约时报”4月12日刊载了这家报纸的记者汉密尔顿撰写的文章,标题是“中东的转变构成对西方新的考验,纳赛尔同左派的破裂并没有打消他想成为这个地区的领袖的野心,伊拉克的方针还不确定”,摘要如下:
    自从1955年赫鲁晓夫先生开始供给埃及武器以来,纳赛尔总统的野心愈来愈大。美国和苏联在苏伊士危机中都支持他,从而使他能够把军事失败变成政治胜利,这就进一步助长了他的野心。然而,自从去年夏季美国和英国应黎巴嫩和约旦的请求出兵干涉以来,纳赛尔上校便奉行了比较谨慎的政策。
    虽然西方军队到达得太晚了,没有能够挽救黎巴嫩或伊拉克的亲西方政府,然而侯赛因国王总算在约旦保住了他的王位……纳赛尔总统为了颠复这些阿拉伯国家的政府而不断进行的努力也受到了遏制,至少在目前是如此。虽然,他在这些冒险事业方面继续得到苏联的支持,可是他同其他阿拉伯国家间的困难日益严重,迫使他不得不奉行一个不那末公开的反西方政策。他同意赔偿旧运河公司的债务。他降低了反西方演说的调子。
    阿联同苏联的关系在今年2月份开始不那么友好了,因为赫鲁晓夫先生在2月份对于阿联镇压叙利亚共产党之事表示不满,而纳赛尔总统对此提出强烈抗议。然而,事后不到一个月,由于伊拉克叛乱的失败,纳赛尔对克里姆林宫采取了一种危险的方针……
    自从那时起,纳赛尔甚至把他在苏伊士危机中从苏联那里得到的支持说得一钱不值。赫鲁晓夫先生却仅仅称他为“头脑发热的年青人”。虽然纳赛尔丝毫没有收回他过去对西方国家的批评,然而他最近没有再攻击西方国家;在这种情况下,这可以解释为政策的改变。
    随着时间的消逝,开罗和莫斯科之间会发生更多的利害冲突。在眼前,他们的基本目的是一致的,即要把西方国家赶出中东。

【新华社贝鲁特22日电】贝鲁特“呼声报”今天讽刺了阿联新闻局出版反对中国的小册子。
    “呼声报”今天说,“看来,开罗硬要设法扩大它的活动范围,一直到包括整个的地球为止,以便适合它的统治者的‘很高的威望’”。
    文章说,开罗统治者“把战线扩大到伊拉克。他们的战线越过了土耳其,把苏联和东欧都包括在内。萨拉赫(现在名萨拉姆)已决定侵犯中国。因此,在他控制之下的宣传部门已经出版了一本小册子。在这本小册子里,对人民中国采取的态度极为恶劣,进行了各种诽谤和谩骂,就像他们在题为‘匈牙利革命’的专门小册子里对苏联所采取的态度一样。这本小册子也是由同一个机构出版的。”
    文章继续说,“这使我想起了关于哈利法(古代的阿拉伯统治者,穆罕默德的继承人)的一篇故事。他写信给他的陆军指挥官,命令他进攻中国。指挥官回答说:亲爱的主人,中国是一个广阔无涯的国家,假如进攻中国的人不是很多的话,那么他们将遭到灭亡;假如他们是很多的话,他们将会饿死”。
    文章最后说,“但是,萨拉赫(萨拉姆)不能以同样的方法来回答要求他侵犯中国的人,因为这个(攻击中国)问题只需要他拿出一个骂人的长舌头和一支用钱收买的笔杆。”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美国国务院说,小小的非洲几内亚共和国已经成为苏联企图把不发达国家置于共产主义势力之下的运动的一个主要目标。
    国务院向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提出的一项报告说,几内亚在上月接受了共产党捷克斯洛伐克的武器,同时还有捷克斯洛伐克技术人员。这样,几内亚就变成了在非洲接受苏联集团军事物品的第二个国家。报告说,今年1月有另一批捷克斯洛伐克货物运往摩洛哥。
    国务院调查苏联集团对非洲的军事和经济计划的报告是应这个委员会的要求准备的。委员会在星期六发表了这个报告。
    国务院说:“共产党国家在首先承认几内亚是一个完全独立的国家之后立即提供了经济援助和有利的贸易联系。后来,同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贸易协定缔结了。
    “今年3月有一批数量可观的捷克斯洛伐克武器运到了几内亚,这就暴露了这个集团的野心有多么大。这个集团的几个国家这样快地把注意力转到这个新兴国家一事表明,随着更多的非洲国家获得独立,这个集团今后活动将采取什么样的方式。”
    报告接着说,把武器运往摩洛哥和几内亚只不过是已经知道的铁幕国家对非洲国家提供实际军事物资或经济援助的一些事例而已。
    国务院说,早些时候,埃塞俄比亚和捷克斯洛伐克曾就捷克斯洛伐克提供两百万美元用于购买医院设备的贷款达成了协议。
    报告接着说,去年,共产党国家的商务代表团访问了大多数非洲独立国家,它们已经同摩洛哥、突尼斯和几内亚签订了贸易协定,同时即将同加纳缔结新的协定。

外交部长称共产党中国的出现是“共产主义的极端重要的力量”。
    马来亚共产党指望北京的指导,而以前他们只从莫斯科接受命令。

“宇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