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外电报道说达赖未提出“西藏独立”的要求,诬我“破坏”十七条协议,并表示“除非西藏恢复自治,否则达赖就不想回拉萨”
    【新华社新德里24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穆索里会见了达赖喇嘛,他们在下午三时开始了会谈。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达赖喇嘛走出比拉大厦上前迎接尼赫鲁。他们互献了哈达。
    达赖喇嘛的掌礼官向尼赫鲁献了哈达,并把尼赫鲁介绍给达赖喇嘛的所谓部长们和官员们。据消息说,这些人一边鞠躬,一边向尼赫鲁献哈达。
    大约有六十名外国和印度的记者及摄影记者给尼赫鲁和达赖喇嘛拍了合影。然后,尼赫鲁和达赖喇嘛带着一位官方译员走进比拉大厦开始了他们的第一次会谈。
    【法新社穆索里24日电】当西藏的神王同尼赫鲁会谈的时候,数以百计的人等在比拉大厦的外面。保安警察在大厦四周和通到这个大厦的所有战略据点密切地警戒着。
    尼赫鲁骑着马来到比拉大厦,他在门口受到了达赖喇嘛和他的随行人员的热情欢迎。
    在经过短时间的初步交谈以后,达赖喇嘛领着尼赫鲁去到他的布置简单的经堂。
    主要的会谈是在一间摆设了西藏画的屋子里举行的。在会谈进行的时候,窗上蒙了深蓝色和红色的窗帘,这两位领袖同他们自己的顾问们并排坐着。同尼赫鲁在一起的有印度外交秘书杜特,同达赖在一起的是他的三位部长。
    【法新社穆索里24日电】西藏人士说,达赖喇嘛在今天在这里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举行的为时三小时的会谈中,表示希望能在印度耽一个长时期。
    他还明白地对总理说,除非西藏恢复自治,否则他就不想回到拉萨去。
    这些人士说,达赖喇嘛向尼赫鲁提出了某些旨在终止西藏的“动乱和流血”的建议;但是,他们强调指出,这位西藏神王并没有提出任何要求成立一个“独立的西藏”的建议。
    这些人士说,达赖喇嘛向尼赫鲁说明了西藏的局势,并且生动地描述了他逃走的经过。他对总理说,中国人破坏了1951年同西藏签订的十七条协议,开始干涉内部行政和内部事务。
    这些西藏人士说,达赖喇嘛交给尼赫鲁一些“关于中国人的暴行”的文件。
    据悉,达赖喇嘛向尼赫鲁保证,他不会沉醉于政治活动,或者做任何会使印度政府感到为难的事情。
    达赖喇嘛的顾问们告诉总理说,在十七条协议签订以后,中国人逮捕了大约六千名佛教僧侣和政府公务人员,他们的命运如何现在还不知道。

【法新社开罗22日电】今天这里据悉,阿联总统纳赛尔可能会在下个月应尼赫鲁总理的邀请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
    印度驻开罗大使拉坦库马尔·尼赫鲁今天在这里和纳赛尔会谈后告诉报界说,纳赛尔访问的日期将由纳赛尔本人确定。

【法新社穆索里24日电】印度外交部秘书杜特今天同达赖喇嘛举行了为时一小时三十分的会谈。
    据说,达赖喇嘛把西藏事件的始末告诉了杜特,尼赫鲁将于今晚会见达赖喇嘛。

【路透社穆索里24日电】据政治观察家们说,印度总理及尼赫鲁今天所说他希望达赖喇嘛回拉萨的话表明,他将设法使达赖喇嘛和中国取得一个折衷的解决办法。
    预料他将设法为西藏的真正自治和达赖喇嘛的个人安全谋求肯定的保证。
    据悉,尼赫鲁反对向联合国发出任何呼吁,而赞成进行悄悄幕后外交活动。
    据信,尼赫鲁已向达赖喇嘛指出,他作为一个流亡者的前途只能是在宗教方面,而如果他回去的话,他总有机会仍然能够缓和中国的政策和保证保留西藏传统的精华。
    观察家们认为,今晚在印度总理叙述这位西藏佛王是突然决定离开拉萨的以后,达赖喇嘛最后回西藏的可能性看来增加了。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24日电】当印度总理尼赫鲁和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今天下午即将举行重要会谈的时候,印度报纸对可能讨论的议程作了猜测。
    “印度快报”形容这次会议本身是“有决定性的”,“不仅可能影响为叛乱所折磨的西藏的历史进程,而且可能影响两个亚洲大国印度和中国的历史进程。”
    该报记者从穆索里发出的电讯说,今天的会谈可能要开整个一下午,“会上将探讨这位西藏首脑和北京双方互相妥协的各种途径,如果有任何这样的途径的话”。
    消息说,达赖喇嘛还将“强调指出,中国军队的撤退和西藏实行最充分的自治是西藏人的民族要求”。
    人们普遍认为,只有在同尼赫鲁会谈之后,达赖喇嘛才会拟订出他未来的计划。

【新华社广州24日电】马尼拉“新闽日报星期六杂志”在4月18日发表的题为“正视印度对藏态度”的评论中,揭露了印度对西藏的野心,并建议蒋匪帮应该迅速在联合国展开活动,把达赖从尼赫鲁手中抢救出来,以阻遏印度对西藏的阴谋。
    评论说:“印度的态度一直是我们关注和忧虑的焦点之一。我们所忧虑的是因为印度对西藏很早就有不甚光明的企图,可能趁目前自由中国鞭长莫及的时候,乘人之危,遂其私欲,从而引起严重的后果,将非我们日后所能忍受得了。”
    评论指出,尼赫鲁宣布给予达赖以政治庇护,在表面上看,似乎适合他所标榜的中立政策,“但从骨子里想,其所包藏的祸心,实足证明我们的忧虑,并不是毫无根据的幻想”。
    评论说:达赖已落入了印度的樊笼之中,尼赫鲁正以政治庇护为名,支持达赖作为其投机取巧的资本。“今天达赖喇嘛的处境,可说极其艰苦,倘使不能脱离尼赫鲁‘政治庇护’的牢笼,实已等于失去了自由。此后达赖喇嘛纵有意见发表,也只代表印度的观点,决不能算是他本人的意志了”。
    评论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蒋帮当前的任务除了积极支援西藏叛乱分子的“反共战斗”外,更须赶快设法使达赖恢复自由,免受印度支配摆布。不要因为印度对西藏的“同情”而忘了她对西藏的野心。

【新华社新德里24日电】“印度快报”报道,由鲁康娃率领的九人西藏代表团昨天从噶伦堡到达穆索里,并且说,“如果规定了同达赖喇嘛的会见,他们大概会利用这个机会讨论他们的国家的最近的局势。”
    “印度时报”报道,达赖喇嘛的哥哥嘉乐登珠在22日从大吉岭到达穆索里。他昨天同达赖喇嘛进行了长谈。
    “政治家报”和其他报纸报道,达赖喇嘛昨天同他的“部长和亲密顾问们”进行了两小时的协商。“政治家报”说,据悉,会谈是关于中国对达赖喇嘛的提斯浦尔声明的反应的。
    它说,“据悉,正在草拟对这些指责的适当的答复。预料这个答复不会在达赖喇嘛明天同尼赫鲁会谈以前发表。这个声明也可能澄清达赖喇嘛在逃跑前写给拉萨中国司令的一些表示顺从的信件之谜。据悉,达赖喇嘛还同他的顾问们讨论了他要同尼赫鲁讨论的问题和他今后的计划。”

【法新社新德里24日电】达赖喇嘛和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穆索里的会谈引人注意的要点是透露了这样的事情:在北京发表的据说是达赖喇嘛写给中国驻拉萨司令官的信是真实的。
    尼赫鲁在不久以前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曾客气而明确地对这些信的真实性表示了怀疑。
    由于情况已经得到澄清,发现这些信是真实的,北京当局能够宣称取得了一个轻而易举的胜利。这个问题的最严重的方面是,结果,许多人将相信北京发表的一切声明也是正确的。
    就在最近在议会中受到辱骂的印度共产党人,也将在这个信件问题上取得轻而易举的胜利。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因为它将使北京政府取得显然的优势。由于达赖喇嘛到达印度和印度政府给予他避难权所引起的难办的局势,对新德里政府来说,在它同北京政府的关系中已成为一个甚至更微妙的局面。
    这里的一位外国外交人士今晚说,关于这些信是真实的消息,对尼赫鲁在全亚洲和可能甚至在这个大陆以外地方的威信将是个重大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