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新闻社东京20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今天通过苏联驻日本大使致函日本新闻社专务理事本田良介,指出日本只有采取中立政策才能保持和平和安全。
    日本新闻社曾在今年2月写信给赫鲁晓夫,就日本和保障亚洲和平等问题提出了八项问题。赫鲁晓夫的信是对它的答复。
    本田良介今晚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了赫鲁晓夫的复信的全文。
    赫鲁晓夫首先说,苏联从来没有用核武器或者其他任何武器威胁过日本,将来也不想加以威胁。
    赫鲁晓夫指出,假如日本一些有影响的势力的代表们在散布所谓“有来自苏联和中国的核武器侵略的危险”的谣言,这并不意味着目前存在着这种侵略的危险,相反地,就是一个为了使缔结侵略性的日美军事条约的行为正当化的阴谋。他指出,这个日美军事条约负有这样的使命:使用核武器装备的外国军队和基地永远保存在日本境内。
    赫鲁晓夫说,在日本境内拥有美国或者日本自己的核武器,这对于日本将是一个致命的危险。他指出,对于领土狭小、人口密集的日本,这种报复性的打击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这是不难想像的。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日本只有撤销在自己境内的一切外国基地,使一切外国军队撤离,拒绝在日本境内保有核武器,同时对所有的邻近国家采取友好、和平的政策,采取中立政策,才能给日本带来和平和安全。
    他指出,日本采取中立政策,日本人民就能避免承担军备竞赛带来的沉重负担,并且能享受和平政策带来的一切利益。他说,中立政策不仅能够巩固日本的独立,提高日本在国际问题上所起的作用,而且将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全世界的和平起有力的作用。
    赫鲁晓夫驳斥所谓“苏中的侵略威胁”和“共产主义的间接侵略”的荒谬谣言,并且说,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是纯粹防御性的,对于日本并没有任何危险。赫鲁晓夫表示,虽然这样,我想在日本境内的外国军队被撤销干净(据共同社电,这句话是:“……在日本境内的军事基地全部被撤销……”——编者注),而日本开始走中立的道路的时候,苏中条约中的军事条款是可以修改的。
    赫鲁晓夫在谈到保障日本的中立的方法时指出,缔结苏日条约、苏中日条约,参加有亚洲其他有关国家参加的保障日本中立的集体保障条约机构,或者缔结苏中日美和平友好条约,这些方法都是有可能实现的。他说,如果日本希望采取由联合国保障中立的方法,苏联也是欢迎这种方法的。
    赫鲁晓夫说,远东和太平洋全体海域的和平的命运,大部分将取决于日本究竟采取哪一种态度:日本将采取独立、爱好和平的政策呢,还是今后仍然继续承担威胁亚洲各国和平与安全的美国的军事跳板的任务呢。
    赫鲁晓夫最后肯定地说,要是日本人民能够促使日本政府采取真正爱好和平、中立、独立的政策,显然,这是有助于巩固远东和全世界和平的事业的。

【合众国际社开罗21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俄国总理赫鲁晓夫给阿联总统纳赛尔的私人信已经有助于缓和两国间的紧张关系。
    阿联大使库尼已经奉命带着纳赛尔的信件返回莫斯科。这封信是苏联大使基谢廖夫昨天带来的信件的复信。
    库尼是在最近赫鲁晓夫谴责纳赛尔的时候被召回国的。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在阿联和俄国之间发生的公开争吵可能会缓和。他们说,赫鲁晓夫在致纳赛尔的信里所作的“解释”可能使阿联停止对俄国的攻击,如果苏联将来的行动不再引起紧张的话。
    但是这里得到的印象是,纳赛尔打算继续攻击中东的共产党直至他们被击垮为止。如果苏联再干涉的话,它还会一样地受到攻击。
    外交人士相信,当伊拉克共产党人仍然强大的时候,纳赛尔和赫鲁晓夫之间的任何停战都将是极端不巩固的。
    【新华社开罗21日电】据报纸消息说,4月21日,纳赛尔总统接到了赫鲁晓夫的一封信。消息说,这封信共有二十页,其中谈到一般的中东局势,特别是苏联对阿联的态度。
    该信是由刚从莫斯科返回住所的苏联大使基谢廖夫在昨天进行的九十分钟会谈中交给纳赛尔的。据消息说,这次会谈是应基谢廖夫的请求进行的。“人民报”的消息说,会谈以后,纳赛尔和总统事务部长阿里·萨布里会商了一个半小时。
    “金字塔报”说,已经决定,目前在开罗的阿联驻苏联大使库尼应当带着纳赛尔给赫鲁晓夫的回信返回莫斯科。

【共同社东京22日电】特派记者大竹华盛顿21日电:在东西方即将就柏林问题举行谈判的时候,英国报界在西方所应采取的对苏谈判方式的问题上,激烈地谴责美国的态度,甚至对艾克进行了人身攻击。美国政府当局认为这是“过分的”,并且担心地认为,这样会使整个西方阵营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
    英国报界所作的批判,不仅给美国政府,而且给美国一般国民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印象。在美国各报的读者来信栏也有人谴责说,英国报界利用了杜勒斯辞职以后美国外交后继无人的机会,是一种“不象绅士国家”的态度。现在美英两国的对立情况隐藏着这样的危险性,从围绕着谈判问题在政策方面发生的争执发展成为两国国民的感情问题。
    另一方面,对于飞往柏林的美国运输机不顾苏联的警告而在三千公尺以上的高空飞行这件事,英国报界谴责说:“美国故意采取了挑衅的态度。”
    美国外交问题评论家一直认为,英国报界的这种批判是根据英国国民的想法而采取的一系列的行动,英国国民的想法是英国需要夺回杜勒斯辞职以后它在西方的领导权。同时,这些评论家一直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自己在即将举行大选的这个时候,一边考虑到英国国民的愿望,一边竭力进行着哗众取宠的活动。但是,这些评论家也认为最近英国报界的态度太过火了,并且开始发表要求英国作深刻反省的警告性的评论。

【本刊讯】4月21日的英国“每日镜报”发表了英议员克罗斯曼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克罗斯曼说——我在此提出杜勒斯的五个罪状”,摘要如下:
    事实上,杜勒斯完全控制了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被扰糊涂了的头脑,并且往里面塞满了他自己那套外交政策。作为这样一个人,杜勒斯是一个十足的祸根。
    在他的边缘政策的六年间,俄国人稳步地日益强大,而西方却相对地日益孱弱。
    如果我们希望有一种能够重降好运的健全的西方政策的话,首先必须承认杜勒斯先生是失败了,然后再承认这种失败的原因。我在此控告他的五大罪状如下:(一)核武器——当六年前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上任的时候,克里姆林宫愿意谈判订立一个核裁军的协定。
    杜勒斯却不愿意订这种协定,他反而向俄国人挑战,要来个核军备竞赛——结果吃了败仗。(二)欧洲——在杜勒斯上台以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是团结的,有条不紊地在进行工作。现在,在“大规模核报复”的策略——包括杜勒斯最近关于把核武器给德国人的计划在内——执行了五年以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正在竞争和彼此猜疑中翻腾得一团糟。(三)中国——杜勒斯顽固不化地拒绝承认共产党中国和支持蒋介石反对它,从而使这件事成为肯定的了,那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将完全在俄国的控制下实现工业化。(四)中东——通过他在纳赛尔攫取运河(苏伊士)和英国登陆这段期间的变化莫测的外交,杜勒斯对苏伊士大失败事件——它断送了英国在中东的控制权——贡献了一份力量。
    在夺走了英国的控制权以后,杜勒斯接着就推行关于中东的艾森豪威尔主义。结果是使情况愈来愈乱,俄国人迅速控制了伊拉克。(五)殖民主义——当殖民主义正在消亡的时候,杜勒斯却使美国政府倒行逆施。
    就是这个杜勒斯,他嗾使法国在印度支那继续那种没有希望的斗争,结果造成了东南亚反对西方。
    现在在北非又出现了同样的情况;法国在美元的帮助下,正在那里进行悲惨的战争,企图用暴力控制阿尔及利亚。结果,亚洲和非洲的一些未承担义务的国家的人民正在疏远西方。……

【中央社纽约22日电】在参议院批准赫脱当国务卿以后不到二十四小时,“纽约邮报”就要求他说服中国政府以撤出沿海岛屿“作为谈判基础,以期在台湾建立联合国的托管”。
    这篇社论是中国国防部长俞大维的预测引起来的,俞大维预测,北平可能对沿海岛屿再发动一次大规模的进攻。这家报纸长期以来就一直批评中国政府和艾森豪威尔政府,它抓住了俞大维的预测重弹把台湾置于联合国的托管之下的老调。
    这篇社论说,“如果俞大维是正确的话,那末为什么不以消除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来对付敌人而在政治上和军事上无法据守的地方等待重新发生事故呢?蒋介石或美国现在和一年以前一样不需要金门和马祖;这些地方是含糊的象征而不是战略前哨。”
    因此它建议,“新国务卿的一个良好的开端可以是说服蒋介石,使他认识到,我们对柏林的自由之岛所承担的义务要求他撤出在台湾海峡的这些梦想之岛。这种撤退可以用来作为谈判的基础,以期在台湾建立联合国的托管。这也可以使我们在一个很长的时期中第一次在那个地区取得主动。”

【印度报业托拉斯新德里4月20日电】此间今天宣布,波兰对外贸易部长特朗普钦斯基将于4月23日访问印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3日电】赫脱抱有乐观态度,认为西方盟国就柏林和德国问题同苏联谈判的战略会取得一致。这个看法是赫脱的同事们谈的。
    这里高级官员承认,最近在伦敦举行了十天会议的美、英、法和西德外交专家还没有取得完全一致。但是,他们说,他们预料这些分歧将会缩小,大部分歧将在星期三开始的西方外长巴黎会议上得到解决。
    这些官员们说,西德的态度已经使赫脱相当不安,西德的态度仍是妨碍盟国达成协议的重大障碍。
    西德人仍不愿意接受美国关于逐步实现德国重新统一的分阶段计划的某些步骤——特别是类似东西德结成邦联形式的那些步骤。
    据说,西德人担心这种步骤会使共产党东德有可能在德国事务上的影响太大,并且在统一后占有控制德国的地位。显然,正是由于西德人的这种担心,因此勃伦塔诺最近在华盛顿外长会议上收回了美国官员认为德国以前同意美国计划的意见。
    高级官员们说,赫脱在勃伦塔诺改变了他的立场之后,向他发表了一篇“措词严峻的讲话”,说明如果西方盟国要在重新统一问题上取得进展,必须就这个问题的“积极”建议取得一致。来自伦敦的消息说,目前在那里开会的德国外交家似乎有时得不到波恩方面肯定的指示。这就使得这里的官员们担心,在部长们在巴黎开会时可能引起新的困难。
    官员们说,美国人和英国人的意见也仍然有某些分歧。尽管伦敦愿意把它的军队和武器计划同总的统一计划结合起来,可是据说,英国人认为盟国最后一定要把这个问题和其他问题分别处理。关于促使俄国来谈判整个一缆子计划的可能性,英国比美国要悲观得多。但是,美国希望尽可能长久地保留一缆子办法,除非最后看来只能分别谈判才把这个建议拆散。
    官员们说,美国已经同意意大利的一个建议:由联合国观察员驻在盟国往柏林的通道,以保证俄国人一定履行使通道畅通的义务。但是美国仍然不赞成英国这样的建议:改变柏林地位使盟国驻在西柏林有比较大的法律基础。

库尼是在最近赫鲁晓夫谴责纳赛尔的时候被召回国的。

本田良介今晚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了赫鲁晓夫的复信的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