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穆索里23日电】预料印度总理尼赫鲁明天在这里同达赖喇嘛会谈时将告诉他,西藏急需实行改革;并且告诉他,除非他发表这样一个声明,否则达赖喇嘛在道义方面就会理亏了。
    据了解,达赖喇嘛根据经验,确信在人民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共产党国家之下,实际的自治是不能实现的。但是,这并不就是说,他将拒绝任何能够保证西藏在内政方面实行自治的安排。
    这样一种安排该是怎样一个东西,这必定是尼赫鲁心上首要的问题。显然这种安排必须通过北京、新德里和达赖喇嘛之间的磋商来做出。
    有一种建议是,西藏同中国的关系可以与不丹同印度的关系相似——它们的关系是依据一项条约,规定不丹把对外关系和国防事宜交给印度负责。有理由相信,达赖喇嘛将会认为这样一个安排是令人满意的;但是对尼赫鲁来说,要使北京对此同意几乎将是不可思议的。同时,据了解,尼赫鲁认识到西藏的神权政治在现代是一个时代错误,注定是要消亡的。
    目前,尼赫鲁是达赖喇嘛的最重要的顾问,因此达赖喇嘛大概会受到他的意见的很大影响。那么,十分可能,达赖喇嘛在同尼赫鲁会谈之后将会发表一篇声明,说明他主张对他的国家目前的神权制度赶紧实行改革。
    除了带来其他结果以外,这样一个声明将使北京所谓西藏叛乱是由当地反动分子策划的宣传论调打开一个缺口。它还会加强尼赫鲁在争取同北京解决西藏问题的时候的地位。
    【印度报业托辣斯穆索里23日电】西藏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今天正在为明天同尼赫鲁总理会谈作好准备,这是他从拉萨逃到印度以后的第一次会谈。
    今天上午,达赖喇嘛同他的心腹进行了两个钟头左右的讨论,研究了要同尼赫鲁交谈的各项问题。
    预料尼赫鲁整个下午都将同达赖喇嘛在一起。
    据从可靠方面获悉,达赖喇嘛将向尼赫鲁说明迫使他逃出拉萨的主要原因。达赖喇嘛已经要一位西藏的高级官员就这个问题准备一篇简短报告。据认为,很可能达赖喇嘛在同尼赫鲁会谈以后会发表一篇声明。
    【印度报业托辣斯穆索里23日电】据这里的可靠人士说,明天尼赫鲁总理和达赖喇嘛之间的会谈主要是估计西藏目前的局势。
    这次会谈大概在这样的基础上进行:西藏的前途问题必须在国际公认的中国对西藏的宗主权的范围内解决。
    预料达赖喇嘛将会把主要重点放在保证西藏的真正自治和停止中国的干涉方面,因为据达赖喇嘛在提斯浦尔发表的声明看来,这是目前纠纷的主要原因。
    中国和西藏在1951年所签定的十七条协议可能是会谈的主要内容。据西藏人士说,由于中国的行动废除了这个协议,任何解决中国和西藏之间的纠纷的建议都必须以签定一个充份保证西藏自治的新协议为基础。
    预料达赖喇嘛还会向尼赫鲁透露他在提斯浦尔发表的声明中所提到的“未来的计划”。

【新华社仰光23日电】今天的“民族报”报道说,大缅甸党领袖巴莫博士昨天在这里说,缅甸应该“认真地”接受“西藏的教训”,因为缅甸同中国有共同的边境,并且同后者建立了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关系。
    巴莫博士然后诬蔑中国说,中国有“领土野心”并且“企图使泰国、柬埔寨、印度支那和老挝这些东南亚国家成为它的卫星国”。中国现在“把它的注意力转向同它的西部毗邻的国家”。
    巴莫建议缅甸政府邀请达赖喇嘛访问缅甸。那末,缅甸政府就能够从达赖喇嘛那里得到关于“在西藏实际发生的”事情的第一手情报。他说,事实上,达赖喇嘛本人应该作一次环球旅行,特别要访问佛教国家以便解释“中国和西藏的冲突的真相”。
    巴莫博士要求举行反对“共产党中国的扩张主义”的示威游行。
    巴莫博士是缅甸在日本人占领时期的总理。“民族报”把巴莫的谈话作为头条新闻。
    【美联社仰光23日电】“民族报”报道,佛教权威对于共产党中国对西藏叛乱的镇压和达赖喇嘛的逃跑表示感到“震惊和不快”。
    这家报纸说,“可尊敬的沙亚都(和尚的尊称——译者注)感动地说,达赖喇嘛在印度发表的声明表明(共产党)中国政府的说法是谎言,毫无疑问,共产党中国军队正在无情地镇压西藏的佛教。”
    吴威他塔达大师警告说,“由于缅甸同共产党中国有漫长的共同边界,缅甸有一切理由担心对西藏进行的这种侵略活动。”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1日电】“印度尼西亚时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激烈地攻击了共产党中国,说中国在西藏问题上“撒大谎”。
    这篇社论的标题是“对西藏的蹂躏”。它说,上周末,两个人在相距几千英里的地方就同一问题发表了声明。社论说:“在北京,温和的、世故的中国总理周恩来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会上说,西藏叛乱只是一小撮反动分子搞的,不反映群众的感情。然后,他重复了经常重申的所谓达赖喇嘛是被劫持到印度去的说法,虽然尼赫鲁总理本人已使人毫不怀疑,达赖的逃跑是自愿的。
    “当周恩来在大会上讲话的时候,达赖喇嘛就导致他逃离家庭和教座的事件发表了一个简单的、庄严的和最具有说服力的公报。
    “……无疑北京在撒大谎,达赖喇嘛声明的真实性不是周先生的两万字所能轻易地抹杀的。
    “我们完全不相信它,此外,我们对北京对一个亚洲邻国的残暴和欺骗态度感到十分不快。无论多少话也不能把对西藏的蹂躏巧辩过去。”

【路透社堪培拉23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凯西今天在众议院谴责共产党中国使用武力威胁,以图取得对国民党的金门和马祖沿海岛屿的控制权,他还谴责它处理西藏起义问题的作法。
    凯西说,“现在世界已看到:在西藏这个自治国家内残酷地使用暴力,以便把一种不是西藏政府和人民自己选择的制度强加在西藏政府和人民身上。
    “中国在西藏的行动应当大事谴责,凡是考虑到目前和将来可能同北京当局建立的关系是怎样一种情况的人,一定会好好考虑这种行动。”

【合众国际社汉城22日电】将近1000名朝鲜退伍军人今天要求政府让他们参加在西藏同共产党中国军队作战的“解放部队”。
    由朝鲜战争残废军人协会集合起来的退伍军人在市政大厅门前举行的为时一小时的示威中高喊着口号和散发传单。

【新华社仰光23日电】有影响的仰光报纸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报告中关于中缅边界问题的部分。
    “缅甸新光报”昨天的社论说,周总理关于中缅边界问题所说的话“同缅甸的态度是一致的”。
    “缅甸新光报”指出,“我们知道有些人正在设法利用某些地方划界尚未完成来损害中缅的融洽关系。但是目前正在进行努力,以使这个问题得到解决”。
    该报说,“周总理说,这个问题在未解决前应当维持现状,对此我们也是能够接受的”。“眼前继续承认一直使用的唯一的边界是和平的良好基础。而且这也会为和平地耐心地解决边界问题创造有利的形势”。
    “仰光日报”今天社论指出:“必须说周总理的报告对缅甸是非常公平合理的”。
    该报说,“虽然我国内政方面仍然存在混乱状态,但人民中国的政府并没有做出看来很仓促和使缅甸感到为难的任何事情”。
    “仰光日报”和“缅甸新光报”在社论中都强调缅甸军队必须进攻缅甸境内的国民党残匪。
    【美联社仰光23日电】据信;缅甸政府之所以在西藏问题上保持突出的沉默态度,主要是由于这个边界的缘故。由于有一条通向西藏的山路,同中国有一个长期悬而未决的边界问题以及同这个共产党国家有一千英里的未定界,因此政府极不愿意触犯北平。
    然而仰光报纸数周来一直在从宗教和政治方面谴责共产党中国在西藏的行动。

【法新社莫斯科23日电】苏联报纸今天第一次否认西方所发表的达赖喇嘛的声明的真实性。苏联报刊肯定这是帝国主义的捏造,旨在诬蔑北京政府。
    “苏维埃俄罗斯报”写道,这个文件从头到尾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露骨诽谤。此外文件的特点在于它是用第三人称写的,并且由只为西方政治家和报刊所使用的标准词句组成的。另外,这个所谓声明同达赖喇嘛以前在中国和在外国所发表的一切声明完全矛盾。
    报纸在肯定西藏反革命叛乱的失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敌人中引起了一种狂怒之后说,目前在西方,特别是在美国所出现的伪善的惋惜,其目的在于歪曲无法怀疑的事实,而把一群叛徒的叛乱说成是西藏人民的起义。
    “苏维埃俄罗斯报”又说,分发给叛徒们的武器是来自福摩萨的。如果人们考虑到福摩萨是一个美国军事基地,那么交给匪徒的武器的来源是清楚的。
    该报随后提到有人在考虑建立一个西藏流亡的政府,甚至考虑把问题提交联合国。报纸说“帝国主义者的打算是显而易见的。它们企图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它的邻人闹翻,并且尽可能地推迟在联合国恢复人民中国的合法权利。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在最近在惠灵顿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日程上列入了西藏问题。
    报纸强调指出,在菲律宾的碧瑶举行的美国驻亚洲国家外交和军事代表会议上同样讨论了这个问题。报纸在结论中说,在西藏组织的阴谋,结果同中国的敌人们所预计的结果截然不同,即是说,结果不是这个国家的分裂,正相反地是它的民族团结的巩固。

右图是香港“晶报”4月14日揭载的由外国人设计拟制的所谓“西藏独立政府”的“国旗”。

【合众国际社西贡23日电】菲律宾总统加西亚今天在南越的国会中说,共产党的关于和平共处和友好的谈论,已经给在西藏进行镇压的消息粉碎了。
    加西亚正在对南越作四天的国事访问,他受到国会的长时间欢呼,当他在演说中要求对共产主义威胁始终保持警惕时,他的发言几次为掌声所中断。
    加西亚说,关于在西藏进行镇压的消息已经粉碎了“共产主义的关于和平共处和友好的迷人歌曲。”
    “至少我们蒙受共产党人这样的好处:在任何时候,看来他们将使那些容易受骗的人相信他们是民族主义和独立的维护者的说法时,他们总是粗暴地举行帝国主义目的而自行破坏这种幻想。”
    他问道:“不多几年前在匈牙利——今天在西藏——明天将在哪个国家呢?”
    他对欢呼的国会说:“除非国际共产主义不是光用言词、而且用行动来证明,它已经弃绝我所说的它那种扩张主义野心,否则我们必须始终警惕共产党侵略的危险。”

预料尼赫鲁整个下午都将同达赖喇嘛在一起。

巴莫博士要求举行反对“共产党中国的扩张主义”的示威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