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据智利“世纪报”2月8日报道,在巴蒂斯塔倒台后不几天,哈瓦那就出版了一种为人民服务的报纸。7月26日运动出版了自己的报纸“革命报”。从前的“今日新闻报”复刊了,受到了工人阶级最热烈的欢迎,这家报纸首先是受到卡洛斯·普里奥合法暴政的摧残,后来受巴蒂斯塔暴政的摧残。“今日新闻报”就像是哈瓦那的“世纪报”,它从前的印刷所已捣毁,但是,当它在另一印刷所印行的时候,又修好了机器并发动了群众的经济支援运动,口号是:“为‘今日新闻报’拿出一切!”
    现在合法的人民报纸继续执行着从前英勇的地下报纸“周讯”所担负的光荣使命,“周讯”是古巴共产党人的机关报,它在恐怖时期一直不断地出版,使捕役们一筹莫展。此外,还有十五天出一次“问题解答”,这也是共产党人的小册子,回答某人关于当前一个问题的疑问,广泛细致地在各方面加以分析。“书信”杂志每月出一期,这是有精彩内容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杂志。7月26日运动出版了它的油印刊物“革命报”。
    还有一个光荣地下刊物的杰出典范,即“剑刃杂志”,它在整个镇压时期都是每两星期出一次。“剑刃杂志”流行于全古巴,发行量很大。

合众国际社报道,他说不打算设法得到俄国或任何其他国家的援助,反对“各种独裁者”;希望古巴同美国成为出色的朋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0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说,他的政府计划“合法地征用”必要的土地来实施为古巴贫民而实施的“土改”计划。卡斯特罗是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当有人问他是否打算把美国在古巴的糖业财产或其他美国所有的企业收归国有或征用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我们将合法地征用为实施土改计划所必须的土地,而不把土地国有化,也不没收。”
    卡斯特罗在一篇演说和随后的答问中说,他没有得到,也不打算设法得到俄国或任何其他国家的援助。有人问他关于他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意见,他说,“我们反对各种独裁者,不管是一个人的独裁,还是一个阶级的独裁。”
    卡斯特罗在新闻俱乐部发表讲话时,有四十六个男女纠察人员在周围巡回,他们举着指责这位三十二岁总理是共产党人的标语——这和指责是卡斯特罗一再否认的。
    卡斯特罗的演说大部分都是热切要求美国同古巴保持“尽可能最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他说,他希望,我们将成为出色的朋友。但是他说,古巴存在着严重的经济问题,它有七十万失业者,或者说,失业的百分比要比美国在1930年经济萧条时的失业百分比还高。他说,必须让这些人就业,最大的希望寄托在土改计划上。他说,富裕的农民将购买机器,来推动古巴的整个经济。
    卡斯特罗说,他在访问期间发现,美国的一般倾向是,“只为了你们国家的问题、你们的问题而感到焦虑。你们却忘记了你们访客的问题和希望。”
    卡斯特罗在说明他来美国不是为了乞求时说,他看到有些国家的人来到这里,为了取得美国援助而“出卖自己的灵魂”。有人要他解释,他说,有些国家的政府为了谋求美国的帮助而改变自己的政治态度。

【美联社纽约21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星期二说,他的新政府可能在下月份规定举行选举的日期。但是他说,他不知道将在何时举行选举。
    估计有二万群众热烈欢迎他来纽约访问,在这以后不久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他关于竞选古巴总统的可能性问题。
    他在后来说,如果可能,他希望不要被提名担任这个职务。他说,当他完成了他目前的任务以后,他可能最希望得到休息。

【香港“新晚报”讯】美国电影学院第三十一届金像奖颁赠典礼,7日在好莱坞举行。
    好莱坞电影业近几年一直在苦苦挣扎中。也许正因为这个事实,今年美国电影界就特地大吹大擂,花了九十万元来铺张,希望借金像奖的颁发,为美国电影业做做广告。
    据外电报道,四度失败的红发女星苏珊·希活,昨晚如愿以偿,被选为1958年最佳女演员。她在“我要活下去”一片中的演技,替她带来了这个金像奖。
    最佳男演员金像奖,则为大卫·尼云所得。这位从影二十五年的英国男星在“乱点鸳鸯谱”一片中,扮演一个不荣誉的英国少校,结果却获得了这个荣誉。
    法国老牌明星梅礼士·司花利亚也获得荣誉奖,为了他“对影剧事业的多种贡献”。
    “金粉世界”得到了1958年最佳影片奖,另外还获得了其他八项奖品,包括:最佳导演、最佳音乐、最佳剪接、最佳服装及最佳歌曲等。
    最佳外国影片则由法国雅克·塔第所导演的法国片“我的叔叔”获得。和路·狄士尼的“白色的荒原”一片得到最佳纪录片奖。其他各项获奖者是:最佳卡通片:华纳公司的“武士虫”;最佳短片:和路·狄士尼的“大峡谷”。最佳录音:“南太平洋”,由佛烈海尼斯录音。
    最佳记录短片:和路·狄士尼的“亚美女子”。
    最佳配音:“仙姬送子”,汤·侯活配音。
    最佳戏剧性影片音乐:“老人与海”。
    最佳摄影(黑白片):森利
    ·维特的“逃狱亡魂”。
    最佳摄影(彩色片):约瑟·洛登堡的“金粉世界”。
    最佳剪接:“金粉世界”的威廉·贺凌和格利斯顿·阿姆斯。
    最佳布景:亨利·加利斯与却基利逊。
    最佳改编电影剧本:阿伦·积·拉纳的“金粉世界”。
    最佳电影剧本:纳山·德格拉斯与史密士的“逃狱亡魂”。

【合众国际社太子港19日电】据今天宣布,杜瓦利埃总统把整个内阁作了更动,以应付海地日益增辰的经济问题和政治上的不稳。
    政府公开崩溃正好是在自从杜瓦利埃于1957年10月上台后政治和经济都处于最低潮的时候。最近数星期来,在一系列的事件中政治上的反对行动又复活了,其目的是作难政府。这些事件包括对一家航空公司的抢劫、学校的一次罢课和市区的一次骚动。
    从经济上来说,这个在通常的年头就遭到贫困折磨的国家今年遭到了旱灾、咖啡和其他作物的歉收以及失业人数增加的折磨——这种种因素造成了普遍的不满。

【本刊讯】“法兰西晚报”2月24日登载了一条消息,题为“第一架袖珍雷达在美国已试制成功,它能探测一个在数公里外活动的人和寻找迷了路的探险者”。消息说:
    在美国和苏联的“电波战”中,出现了一个新东西:“活动雷达”。实际上这是美军电信处给最近在亚利桑那州华丘卡堡进行试验的一架极轻巧的小型雷达取的名称。
    “活动雷达”只有二十来公斤重,包括电池在内。一个士兵可以很方便地用几根皮带把它背在背上。天线装得跟头顶一般高。
    它和某些大型的雷达相似,有消除所谓“固定反应”的性能,就是说,它只能探测动的东西。例如它能够测定数公里外一个在树林里走路的人,使人们能找到迷了路的探险者。对兵步来说,它同样是一种崭新装备。

【本刊讯】乌拉圭“人民报”3月21日登载了刚从亚松森回来的乌拉圭海运工会的工人代表莫斯克拉对采访记者的谈话,他谈到了巴拉圭人民生活时说:巴拉圭工人的最高日工资不超过100瓜拉尼。亚松森90%的居民不穿鞋子,因为一双最便宜的鞋要300瓜拉尼。一间没有水电设备的一层黑茅屋租金要500到600瓜拉尼。
    他说,为了掩饰饥饿,水警赶走在船旁流浪的妇女和孩子,但是警察们却在船一靠岸时就到船上找吃的,他们不能掩饰他们自己的贫困。

【法新社檀香山讯】据女传教士穆伦哈在这里说,新几内亚的土著染上了“笑死病”(TheLaughingDeath)。
    穆伦哈小姐刚从新几内亚回来,她说,染上笑死病的人们——
    尤其是妇女及儿童更多——得病的初步症候是脸带僵硬的笑容,不久后便死掉了。
    她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医生能够发现出来这种病的细菌来源。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12日电】由于速绵不断地下了一个星期的雨,巴西南部和中西部的河水在星期日冲上了堤岸,使好几个镇市成为孤岛,严重地摧残了庄稼,并使成千上万人无家可归。
    南里约格朗德州州长布里佐拉宣布处于危急状态,因为乌拉圭河全部支流的河水都冲上了堤岸。据悉,至少有六个市镇被洪水包围。伤亡人数恐怕不少,但是由于交通被隔绝,无法得到任何详尽的消息。

【本刊讯】据“中美周报”刊登的读者来信反映美国华人洗衣业受西人的竞争日趋不景气。这位读者要求“中美周报”及华侨研究对策,解决目前的困难。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讯】星期五获悉,由于所谓共产党的国内外活动,阿根廷政府正在草拟一项制止共产党活动的法案。
    据官方人士说,政府不打算把共产党宣布为非法,也不打算同共产党国家破裂关系。
    官方人士说,政府准备严格地采取行动来制止共产党的活动,不管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发起的。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讯】“世界报”11日报道,阿根廷共产党可能在不久后被宣布为非法。报纸说,国家和议会组织正在研究颁布一项永久性的“国家防御法”的可能性,这项法律将使政府能够“预先制止危害秩序和安全的马克思主义分子的放肆活动”。

【本刊讯】智共“方针报”于3月6日载文谈教育问题。该文说,智利每年有四十万学龄儿童没有机会受初等教育,文盲数字增加到六十万以上,这个数字占十五岁以上人口的20%。大庄园地区的文盲数字最大,因为儿童在未成年以前就被迫为本身的经济需要去工作了。
    人们说,由于社会经济情况不好,学校虽少,教育预算费也不能满足最低的需要。

【本刊讯】4月18日的“曼彻斯特卫报”发表了题为“卡斯特罗的古巴”的文章。摘要如下:
    ……不管卡斯特罗是否知道他自己的身份,他的访问似乎是有明确目的的。他的随行人员有古巴银行行长、财政部长、经济部长和他自己私人的财政顾问。他们对于古巴目前不满情绪的简单报告可以归结为一句话:困难重重。譬如,卡斯特罗是得到中产阶级的财政支持的,但是他们现在怕他了。他正在受到工会的令人怀疑的奉承——就整个说来,工会是亲巴蒂斯塔。而工会本身现在混入了大批共产党人,这个党是古巴唯一组织严密并派自己的代理人打入好几个阶层的政党,另外,卡斯特罗相信,古巴只有削减进口,说服美国更改糖的进口限额以便使向美国出口的糖的数量增加一百万吨,古巴才能自给自足。但是他还宣布了一项新的房租法,凡是房租在一百美元以下的,一律削减一半,其余的则削减30%一40%。他这样做,是希望解放购买力的洪流,但是有几个他自己手下的部长告诫他说,这股洪流将淹错地方。
    但是卡斯特罗在离开本国以前说,他去美国是为了鼓励美国投资,并再次向糖业公司提出保证,它们的土地和装备将不会被没收,也不会被收缩。
    美国是否给卡斯特罗以经济支持,可能要取决于美国人在研究他的品格和弄明白他的政治态度时所抱有的轻松和同情心理。现在,人们对他有两三种看法。大学校里的人们把他当作偶像,华尔街的人们不信任他。在国会开明派的人士中间,他是小拿破仑,或者是不自觉的小纳粹,但是共和党右翼担心他是共产党人的疆角。历史学家注意到了这样的情况,在古巴独立后的短短历史中,古巴从来不曾有过一个一开始就是无耻暴君的独裁者,即使巴蒂斯塔开始的时候也是一个富有理想的年青军士,他使国家摆脱不可容忍的马查多。这些旁观者在不断思索,在“解放者”中间,只有卡斯特罗一个人在实现企图从爱国者突变为政治家这种通常的做法时,一开始就老着脸皮用法令来进行统治,而且破灭了——至少在十八个月之内——举行自由选举的希望。他可能最后成为他们当中最正确的解放者,但是他的开端是令人不愉快的。

最佳记录短片:和路·狄士尼的“亚美女子”。
    最佳配音:“仙姬送子”,汤·侯活配音。
    最佳戏剧性影片音乐:“老人与海”。
    最佳摄影(黑白片):森利
    ·维特的“逃狱亡魂”。
    最佳摄影(彩色片):约瑟·洛登堡的“金粉世界”。
    最佳剪接:“金粉世界”的威廉·贺凌和格利斯顿·阿姆斯。
    最佳布景:亨利·加利斯与却基利逊。
    最佳改编电影剧本:阿伦·积·拉纳的“金粉世界”。
    最佳电影剧本:纳山·德格拉斯与史密士的“逃狱亡魂”。

穆伦哈小姐刚从新几内亚回来,她说,染上笑死病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