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建议暂停在五十公里高度以内的大气层中进行核武器试验,但不谈在外层空间和地下禁止核试验问题,同时借口有关监督视察活动,表决程序等问题,阻挠达成全面协议,并企图把不能达成协议的责任推到苏联身上。
    【美新处奥古斯大20日电】白宫今天发表了艾森豪威尔总统在4月13日给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信件,信中说:
    “美国极力寻求在不继续核武器试验方面达成一项持久的协议。我们相信,这将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一个重要步骤,而且将为进一步就重要的裁军措施达成协议开辟道路。但是这样一个协议必须得到充分有效的保证,以确保所有方面在安全上的利益。我们认为,苏联目前的建议没有对能为所有方面所信任的有效的监督提供保证;因此,现在还看不到有达成协议的基础。
    在我看来,绝对不能允许这种谈判完全失败。主席先生,我们难道不能从禁止大气层中的核武器试验开始,分阶段地把协议付诸实施吗?从日内瓦专家们的报告中不难归结出一套监督五十公里高度以内的大气层试验的简单的监督制度,而不必有至今为止一直是谈判中的主要障碍的自动的现场视察。
    我的代表今天将在日内瓦提出这个建议。我要求你认真考虑这种可能的行动方针。如果你愿意改变你目前在否决权、现场视察的程序、以及及早讨论高空检查的具体措施等问题上的态度的话,我们当然就能立即动手,而结束讨论就暂停核武器试验问题达成一项广泛的协议的谈判。
    如果你目前还不愿意做到那样的程度,那末我建议我们首先采取一个容易做到的步骤,那就是在解决有关监督地下试验和外层空间试验的政治性和技术性问题的同时,协议暂停在五十公里高度以内的大气层中进行核武器试验。
    如果我们能够同意这样初步地实行一个暂停试验的协定的第一个阶段——我要补充一句,这是最重要的阶段,那末我们的谈判将能怀着新的希望继续进行,来探讨同尽速把协定推广到包括一切核武器试验在内有关的政治性和技术性问题。”
    【路透社伦敦2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写信给赫鲁晓夫总理,表示热烈支持艾森豪威尔总统关于初步禁止在离地30英里内进行核试验的建议。
    这位发言人在每日记者招待会上说,麦克米伦是在4月13日写这封信的。
    发言人说,一个分阶段的办法并不意味着英国放弃了它争取达成一个全面协议的愿望,这项协议最终将禁止一切核武器试验——不管是在30英里以内还是在30英里以上,在水下,或者地下。

【每日广播电台19日广播】赫脱就任国务卿和东西方外交问题。评论者:本田良介。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因患癌终于辞职,昨天任命赫脱继任。
    无论怎样说,杜勒斯是个战后压制苏联和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保卫所谓自由世界的反共外交的代表。当然,民主党的杜鲁门政府也是敌视社会主义,为封锁它而采取了冷战政策。而从建立了艾克的共和党政府以来,由杜勒斯采取了反攻共产主义阵营、大力反击苏联、战争边缘政策等骚然不安的政策。杜勒斯和艾克通过这种实力政策,而将西方各国连结在北大西洋公约、巴格达条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上,同日本是日美安全条约,同韩国和蒋介石的台湾等建立了军事体制。然而应该是被封锁的社会主义各国,却比预想的还要快地恢复起来,苏生产力的跃进是谁都不能否认的。
    在杜鲁门时代还可以搞原子弹外交,但在艾克、杜勒斯时代,美国在原子弹方面已经丧失了垄断地位,氢弹也跟不上,在洲际导弹、人造卫星和人造行星方面反被苏联抛在后面了。核武器如此发展,倘若搞起战争,人类就会灭亡。另外一条路就是同苏联谈判,维持和平。只有这两条路可走。而推行实力政策的杜勒斯外交已在大多数人的强烈要求谈判的面前碰壁了。即使杜勒斯没有因不治之症而倒下来,美国外交也已到了不得不转变的拐角了。
    当然,美国外交即使由赫脱代替杜勒斯,也不会有一百八十度的转变。然而美国外交已到了不得不全面转变的时候了。说赫脱的性格温厚,或说国务院将进行集体领导,根据这种预料而认为美国外交会成为灵活性的,这种看法都是来自上述的……。
    的确,艾克政府露骨地代表着美国大资本家的利益。杜勒斯是华尔街的律师,赫脱的妻子是美孚石油财阀的出身,副国务卿狄龙也是著名的金融业者,如此,阁员里头有许多财阀代表,这是个特点。为维持美国的景气,就不能简单地接受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所以新国务卿的美国外交,在东西方谈判上对苏联也不会采取大胆的措施。从外长会议到首脑会谈之间还是有些迂回曲折的。
    对下月11日召开的外长会议的估计是,杜勒斯外交碰壁,西欧阵营内部混乱。虽说是参议院出身而同国会和好的赫脱,他在国际上没有杜勒斯的那种威信和力量,因此想要对严重矛盾的西欧进行调整是不容易的。四国外长将在这个月底在巴黎举行会议,但是估计西欧方面在这次会议上将很难统一步调。

【本刊讯】英国“新闻纪事报”4月17日刊载它的记者星期四从圣马尼加发来的一则报道,题为“美国‘不敢’放弃氢弹试验”。全文如下:
    美国空军将领和导弹科学家曾经对政府说,美国不敢放弃在空间进行核试验,因为这种试验可能使得有办法有效地抵御弹道导弹。
    这就是英美两国最近提出限于在地面或地面附近禁止核爆炸试验的计划的原因。
    美国的“百眼巨人计划”空间爆炸表明,在氢制火箭经过的沿途能够形成有放射影响的地带。
    使人造卫星经过百眼巨人爆炸地带的实验证明,火箭的弹头会同中子发生强烈的冲撞。
    加利福尼亚的科学家认为,这会造成某种损失,或者使炸弹爆炸,或者使炸弹失灵。
    如果要更多地了解这些情况,必需在一百英里或更高的地方进行许多新的热核爆炸。
    美国要继续在空间进行试验还有其他原因。这就是空间爆炸所产生的人造极光可能干扰地球上的电台和雷达。
    一再谣传西海岸神秘的无线电干扰可能是由于俄国的空间爆炸造成的。官员们拒绝证实这一点,但是俄国肯定曾在去年10月左右进行过一次空间爆炸。
    对这种可能性也必须由控制下的试验来探索,不然,美国就会面临这样的威胁:雷达防御体系在紧要关头或轰炸机刚要进行轰击以前“什么也看不见”。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美国参议院星期二以压倒多数通过了赫脱出任国务卿的提名。
    参议院没有遵照常例,它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一致通过了赫脱的提名后,立即采取了行动。
    在参议院通过赫脱的提名以前,参议院多数派领袖约翰逊(民主党)对其他参议员们说:“我不但要赫脱先生知道,我也要全世界知道,我们一致支持他担任国务卿。”
    【美新处华盛顿20日电】被艾森豪威尔总统提名为国务卿的赫脱将担负起拟订外交政策的责任,他对亚洲的经济福利和独立有着深刻的了解。
    1957年8月,在赫脱当副国务卿以后不久,他到马来亚、菲律宾、泰国、台湾、日本、越南、南朝鲜和香港等亚洲地方作了一次旅行。
    他作这次远东之行是因为他对这些国家很感兴趣,希望增加他自己对于这些人民和他们的领袖的了解。赫脱喜欢从相互关系的角度来考虑美国和这些亚洲国家的关系。这意味着相互了解,合作的工作关系和互助的观念。
    当时,共产党中国是自由世界在远东地区的主要问题,而在赫脱当了国务卿的今天,它还是一个重要问题。由于这个公认的危险,他大力支持共同安全计划,这个计划使得这些国家能够在和平的气氛中发展。

他不赞成在同苏联发生冲突的初期使用核武器,并认为目前没有必要把柏林问题提交联合国。
    【美新处华盛顿21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在今天上午的一次公开意见听取会上,质询了赫脱在当前一些问题上的意见。
    赫脱对一些问题作了如下的答复:
    (一)他认为,如果一个苏联飞行员在柏林走廊上空击落了一架美国飞机,那“未必是”战争行动,他认为俄国人是“现实主义者”。他相信他们是意识到这种行动所包含的危险的,相信他们会审慎地行事,而避免这种性质的挑衅。
    (二)他认为,如果故意反复重演这种事件的话,那就是一种战争行动。
    (三)他将不赞成在同苏联发生冲突的初期就使美国投入全面的核战争,除非在保卫美国的防务上显得有此必要。
    (四)如果总统认为为了国家的利益需要进行核战争的话——
    他用了“必要”这个字眼——他就将进行战争。
    (五)他认为总统根据宪法是有这种决定权的。而且,除非国会本身通过法律来限制总统使用核武器,否则总统在使用这种武器上将是不受限制的。
    (六)美国正在采取适当的外交方法来处理柏林问题和暂停核试验问题。苏联至今为止只是威胁要破坏现有的有关柏林的协议,而避不采取任何明确的行动。目前没有必要向联合国提出这个问题。而且,由于一些直接有关的国家目前正在进行谈判,他认为联合国会“很不愿意”在目前“干预”这个问题。
    (七)他希望讨论暂停核试验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将达成某种协议。他认为,美国目前应该采取的方针是像艾森豪威尔总统建议的那样一步步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向联合国提出这个问题,要求它采取行动或者提出意见。
    他在最后答复有关核战争的问题时说:“我认为,除非我们自己处在遭到全面毁灭的危险中,否则不能想像会有任何总统要进行全面的核战争。”

【美联社波士顿20日电】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星期日说,最高级会议能够解决当前的柏林危机,并且导致另一次高级谈判来缓和东西方的紧张关系。富布赖特是在一次录音广播节目中讲这番话的。
    富布赖特说:“我认为应当经常进行会谈,如果你愿意的话,就经常举行最高级会谈,我们能够逐渐使他们(俄国人)相信,用战争来解决这些分歧是不智的。富布赖特说,照他看来,分裂的德国的问题不会马上得到解决。”

【美联社里斯本18日电】一百多名葡萄牙人(其中包括三十二名大学毕业生)要求总理安东尼奥·萨拉查辞职,以此作为“一种服从葡萄牙公众利益的爱国表示。”这是在星期六国民联盟的正式政治发言人布罗查多在广播中答复请愿书时获悉的。
    据布罗查多说,在要求萨拉查在他七十岁生日那天——4月28日——辞职的请愿书上签名的共有一百三十八个公民。布罗查多说,大多数在请愿书上签名的人都是著名的极左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0日电】一位退职的陆军将军今天对国会的一个委员会说:美国的欧洲盟国在任何美苏冲突中可能保持中立,除非遭到直接的攻击。费勒斯准将是代表公民对外援助委员会在众院外交委员会作证。
    费勒斯反对继续在除了朝鲜和福摩萨这样少数几个国家以外的国家实行目前的军事援助计划,他说,援助“可能因受讹诈而守中立以免烧成灰烬的靠不住的盟国”,这是一种浪费。

【本刊讯】巴黎“新闻报”4月11日登载一条消息:“赫脱主张放宽美国对那些提供东方‘战略’产品的国家的援助”。消息说,代理国务卿赫脱要求国会修改1951年关于禁止美国援助那些向共产党国家提供战略产品的国家的法令。
    根据现行规定,只有美国总统本人才能授权破例援助,从而让美国政府在给予那些同人民中国有贸易关系的国家以贷款时有夏大的行动自由。赫脱建议把总统的这项权利交给国务卿或计划监督员。赫脱的建议已提交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讨论。然而,人们认为:代理国务卿的建议可能难以通过。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因患癌终于辞职,昨天任命赫脱继任。

赫脱对一些问题作了如下的答复:
    (四)如果总统认为为了国家的利益需要进行核战争的话——
    他用了“必要”这个字眼——他就将进行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