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21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说,随着共产党中国高级军事代表团抵达雅加达以后不久,可能举行高级军事会谈。
    代表团团长是杨成武将军,代表团中包括中国各个军事部门的军官。
    一位人士说,印度尼西亚陆军可能使用中国陆军的“策略”。

【路透社雅加达20日电】据印尼贸易部发言人今天宣布,中国已与印尼达成购买4,700吨印尼橡胶的贸易合同。

【法新社加德满都21日电】加德满都日报“祖国报”今天报道,中国军队在3月最后一个星期侵入了尼泊尔的国境,征用了若干所房屋,追击居民。这个既没有为当局证实也没有为它否认的消息说,追击康巴人的中国人侵入和抢劫了贾布腊(在尼泊尔境内大约20英里),闯入了若干所房屋,他们从那里去追击住在这些房屋里的人。有些人被逮捕起来进行审问。据说中国士兵建议居民们离开这个地区。据说,在这次事件以后,舍帕族商人和一些有钱的人都逃到南切巴扎去了。
    这家报纸报道,在尼泊尔边境上集结了大量的中国军队,这家报纸援引了它驻南切巴扎的记者的话,他说,他看见在南切巴扎对面至少驻扎有五千名中国人。

【合众国际社罗马20日电】意大利水力和电力工程专家代表团今天启程前往共产党中国作为期一月的考察。代表团将参观共产党中国的几个主要的发电厂。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20日电】反对党自由党参议员罗萨星期日说,美国“在改善自由国家的经济情况所作的努力落后了”。他说,“共产党中国已经并且正在从俄国得到以贷款和建立工厂的形式提供的大量经济援助。因此,美国对亚洲一些不结盟国家以羡慕的眼光看待共产党中国的榜样不要感到不舒服或奇怪。”
    【本刊讯】美国“商务周刊”最近著文论述苏联帮助印度建设比莱冶金厂。杂志说:这一建设是“经济竞赛中苏联的真正成就”。
    “商务周刊”继续指出,苏联在贸易方面和对落后国家的援助不能予以轻视。问题在于苏联在印度建设的示范性的工业项目——
    比莱国家冶金厂——已经出铁了。
    300个工程师及其家属像朋友一样和印度人生活、工作在一起,这些都给予当地印度人以很深的印象。而这种友好的关系在西德和英国人“帮助”印度建设的冶金厂中是找不到的。
    西方观察家在访问比莱以后说:“在工厂里俄国人尽一切努力帮助印度人,他们非常耐心的向印度人解释着,使印度人能全部掌握工作的过程。”

【美联社纽约21日电】“新闻周刊”杂志星期二说,设法得到共产党中国的援助的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代表团,已经在“原则上达成了协议”来取得价值两千五百万美元的中国武器。
    这个杂志引用了有资格的叛乱分子的话说,这包括大炮和高射炮。杂志说,这个代表团在北平就这个协定进行谈判。

【新华社日内瓦21日电】”纽约邮报”4月16日刊载了罗伯特·斯·艾伦从华盛顿发回去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华盛顿内幕”。全文如下:
    达赖喇嘛想到联合国来要求它正式谴责共产党中国最近对西藏的军事侵略行动。
    萨尔瓦多现在准备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这样的提案,并且要求它听取这位年轻的西藏佛王的吁求。美国将支持这两项建议。
    尼赫鲁总理私下表示过,他不打算劝阻达赖喇嘛不要为此目的飞赴美国。但是,这位中立主义的印度领袖同时又表示,他“还没有准备”赞同联合国谴责共产党中国的行动。
    尼赫鲁的态度是,通过他的政府同北京进行调解,对于缓和西藏紧张局势能够收到更大的成效。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领袖们十分同意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
    代理国务卿赫脱告诉他们,不管达赖喇嘛什么时候愿意到美国来,他都会受到欢迎。对印度西藏难民粗织的领袖、达赖喇嘛密友阿索卡·梅达,也表示了同样的意思,欢迎他到美国来为急需的粮食、衣服和医药供应品募集款项。
    梅达曾向美国驻新德里大使馆表示,他希望说服罗斯福夫人在美国领导一个救济委员会。
    美国现在赞成由联合国通过一项决议谴责共产党中国,这就扭转了它在1950年共产党人第一次侵入西藏时所采取的立场。和现在一样,当时萨尔瓦多曾经提出过谴责这种行动的提案。
    当时,美国和其他联合国会员国正在朝鲜进行一场殊死的防御战争。由于那里严重的军事局势,并且为了避免引起印度和其他亚洲中立主义国家的反对,美国就没有支持萨尔瓦多的提案。结果,这项提案为大会的政治和安全委员会所否决。
    【路透社华盛顿21日电】“克利夫兰实话报”和罗得岛“普罗维顿斯日报”都认为,达赖喇嘛最近在西藏事件后发表的声明给印度总理上了一课。
    “克利夫兰实话报”说:“如果将在几天内会见达赖喇嘛的尼赫鲁总理了解政治现实的话,他将会抛弃关于中国和印度能够维持良好关系的幻想而面对事实。”
    “印度现在有机会领导自由亚洲。尼赫鲁会聪明地抓住这个机会的。”
    “普罗维顿斯日报”说:“西藏叛乱……应当能够向尼赫鲁证明,口是心非是共产主义的一个一贯的和重要的因素,这是对尼赫鲁自己小心地遵守跟北京的条约内容的一个嘲弄……”
    该报追溯了达赖喇嘛和中国共产党总理周恩来对佛教领袖逃出西藏一事的矛盾的声明,并且说:“这肯定会使尼赫鲁先生在按照表面价值接受共产党领袖说的任何话时非常小心,不论这些话说得多么庄严……”

【美联社旧金山21日电】前缅甸总理吴努在美国访问了十天后,星期二动身回仰光。
    有记者问吴努关于西藏叛乱的问题,他说:“我国人民将对这件事情十分不快,这只是就人们感到不愉快的又一个纠纷。
    “缅甸的情况不十分好。人民正在失去他们的一些民主权利,如言论自由、结社自由和出版自由。”
    【新华社仰光20日电】据“缅甸时报”今天说,“五千多名僧俗人民”昨天参加在曼德勒举行的群众大会,“表示反对共产党中国压制西藏的宗教”。
    大会通过的两项决议“不仅谴责共产党中国镇压和屠杀西藏佛教徒,而且还谴责他们炮轰和毁坏寺庙”,决议要求“共产党中国立即停止在西藏的镇压活动”。

【美联社马尼拉20日电】菲律宾两位重要的官员星期一认为,整个亚洲可从西藏达赖喇嘛成功地从他的喜马拉雅山王国逃到印度避难这件事:中得到教训。
    国防部长瓦加斯在评论这位二十三岁的西藏神王斥责赤色中国人和驳斥北京关于他是被劫持的这一说法时说:“我们一直在接到关于中国共产党人为平息西藏叛乱所采取的残暴行动和措施的报道。现在我们从达赖喇嘛本人那里肯定地知道了这些情况。”
    直率的马尼拉市长阿塞尼奥·拉克松说:“现在达赖喇嘛已经证明,赤色分子是说谎者和骗子。整个亚洲现在应该意识到,共产党人为了达到他们自己的目的是什么事都说得出和做得出的。”
    马尼拉报纸都在头版然而却是次要地位刊登了西藏的消息,没有发表社评。

【中央社纽约15日英文电】(记者:林征祁)“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一篇社论中谈到新德里的态度的时候说,尼赫鲁不愿干涉西藏危机有两个“隐蔽的但是重要的原因”。
    首先,“尼赫鲁不能有力地指责共产党的镇压方法,因为他自己在印度东北的那加山使用类似的方法。那里的部族一直以弓箭来扰袭尼赫鲁的步兵,这被称为‘亚洲的最少报道的游击战’。”。
    其次,“印度在克什米尔北部的一个两英里高的高原拉达克建立了一个重要的空军前哨基地,那地方的人完全是西藏人,而且是由佛教僧侣统治的,这种情况使尼赫鲁的处境更加复杂了……如果尼赫鲁对中共采取坚决的态度,就会促使印度空军的这个前哨基地被占领,而危害它对克什米尔的薄弱的控制能力,使中共更接近它的大门。”

【美联社开罗21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把他的宣传大炮转过来攻击共产党中国镇压西藏叛乱。
    阿联新闻局最近出版了题为“西藏革命”的小册子,这本小册子说西藏革命是国际共产主义“窃取统治地位以及决心用武力和屠杀来实行共产党统治的”的另一个步骤。
    这本小册子是拉菲埃尔写的,它把西藏比作伊拉克,它说,伊拉克在继续“屠杀”民族主义分子。
    这本小册子说,西藏和伊拉克是共产党想同时接管东方各个地区的主导计划的一部分。小册子说,“看来,共产主义打算同时在两个地区打击主张积极中立和不结盟政策。”
    小册子的作者预言,如果西藏被摧毁的话,尼泊尔和印度将先后是共产主义侵略的两个牺牲者。
    作者说西藏是东方类型的匈牙利革命,在那里“在坦克和被它们压死的尸体之间,在大炮和被它们摧毁的住宅之间实现了和平”。
    小册子追述说,尼赫鲁和纳赛尔领导万隆亚非运动,周恩来原先支持这个运动,而现在“万隆会议的原则正被这个赤色巨人践踏在脚底下”。

【新华社香港航讯】马来亚联合邦新任总理阿卜杜勒·拉扎克16日在宣誓就职后举行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在回答记者关于西藏叛乱事件问题时说:“外交部长已经发表了声明,对西藏人民争取自治的斗争受到镇压表示惋惜。照我看来,这次西藏事件,有发表白皮书的必要,如果有人向联合国提出这个事件,联合邦将采取支持西藏人民的立场。”拉扎克并说,“相信这件事将会被提出联合国大会讨论”。

【本刊讯】穆索里的地位和简单情况如下。
    穆索里是印度北方邦的一个山庄,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拔海约二千公尺;位于新德里的东北,相距二百六十八公里。穆索里接近中印边界,离什普奇山口约一百五十公里,离尼堤山口约一百六十五公里。
    穆索里是一个避暑和游览的地方。是英国人统治印度时期兴建起来的。“穆索里”是以本地特产的一种草本植物命名的,城市不大,常居人口约八千人,比较欧化,有许多旅馆和娱乐场所在避暑季节(4月至7月)和每年9、10月地方当局举行的节日期间,人口增至四万五千人左右。
    【合众国际社讯】比拉大厦由于圣雄甘地经常访问而著名。
    达赖喇嘛并不是头一次访问比拉大厦,他在1956年在印度旅行期间,曾在穆索里进行了短时间的访问,并且在正统的印度富豪比拉家族拥有的这个别墅耽过。
    据说,在穆索里的比拉大厦是甘地和他的追随者在印度获得独立前后作出许多具有历史意义的决定的地点。(甘地就是在新德里的比拉大厦受了致命伤。)
    【路透社穆索里21日电】现在供达赖居住的比拉大厦是印度棉花百万富翁的家园。
    达赖喇嘛在比拉大厦的门口,接受比拉家庭赠献的一束束鲜花。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1日电】应中国政府的邀请,一个由工业部官员组成的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这个代表团将研究中国工业发展情况,并了解中国能以什么工厂设备和机器帮助印度尼西亚发展工业。

一位人士说,印度尼西亚陆军可能使用中国陆军的“策略”。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领袖们十分同意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

比莱国家冶金厂——已经出铁了。

【本刊讯】穆索里的地位和简单情况如下。
    【合众国际社讯】比拉大厦由于圣雄甘地经常访问而著名。
    达赖喇嘛在比拉大厦的门口,接受比拉家庭赠献的一束束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