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国民前卫”周刊4月20日刊登了安娜·路易斯·斯特朗从北京发出的一篇特稿,题目是:“西藏:一场农奴主反对改革的‘叛乱’”,摘要如下:
    北京对西藏农奴主的武装叛乱的镇压,在全世界引起的反应有着不同的特点。英国抱骑墙态度说:“我们久已承认中国的宗主权……但是根据这样的谅解:西藏有自治权,”这是巧妙地为伦敦留下将来可以采取任何行动的余地。尼赫鲁效法英国,提醒北京关于西藏的“自治”,然而他坚决表示不干涉“中国内政”,从而使提醒的话缓和了些。赫脱还是用国务院一贯的办法,硬说西藏最反动的农奴主要使农奴制度的最坏的弊端永存的那种企图,是“人类不屈不挠的精神”——这是使每一个亚洲人都会发笑的想法——并且说北京终于在拉萨恢复秩序是“野蛮的外国干涉……”。
    七十六岁的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错大师与赫脱同样的直言不讳,不过他是站在另一端。他是一个曾经在拉萨研究了三十二年佛学的西藏人,按说应该了解内幕情况。他发表了一个正式声明说,“作为一个藏族人,作为一个佛教徒”,他“完全拥护”北京的措施,并且宣称“反动的奴隶集团……无耻地违反了西藏人民的利益,背叛了佛教法规和国法。”他又乐观地说,由于叛乱和叛乱的失败,“西藏的历史正在揭开新的一页。”
    我所认识的中国人都与喜饶嘉错大师有同样看法。
    住在中国的西藏人(特别是大中学生)纷纷给北京的报纸写信,他们都很高兴终于和农奴主们摊牌了,他们预见到一个“民主的西藏”的光明前途。了解西藏社会制度的落后和神权对人们心灵的控制的人,谁都不会认为在那里改革是容易的。
    然而每个人都认识到,北京一直等待着,直到继续不断的盗匪行为,与外国人勾结(包括从蒋介石那里得到空投武器),使人民看到奴隶主们是错误的,而一切要由人民来做决定。同时,对达赖喇嘛还是伸出橄榄枝,只要他能够——以及愿意——
    回来。

【法新社北京21日电】宋庆龄女士主持了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次会议在今天开幕,出席会议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观察员以及各外交使团使节。
    会议一开幕,代表们就听取了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副总理李富春关于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这篇报告长达一万五千字,概述了今后一年中的计划指标。
    随后,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李先念作了关于1958年决算和1959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
    北京市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提出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
    李富春报告了一个小时零二十分钟。在他的报告后休息了片刻。代表们在休息的时候在“怀仁堂”美丽的花园里散步,在花园里靠近会场的地方摆好了丰富的酒席。
    大部分代表在听财政部长李先念的报告的时候阅读着事先发给他们的演讲稿。同时他们可以从摆在他们面前的白瓷杯里喝到绿茶。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在照像机的闪光灯和电视的强烈弧光灯的灯光中鼓掌。
    彭真的报告是当天最后作的报告。他计划只报告15分钟。这个报告仅仅是按照时间顺序述说了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过去一年中的行政工作。
    在当地时间17点20分,宋庆龄女士宣布散会。代表大会将在明天再举行全体会议来讨论今天的报告。
    【路透社北京21日电】(记者:法夸尔)二十一岁的西藏精神领袖班禅喇嘛是今天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的主席之一。
    会上由国务院副总理、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李富春作了关于1959年继续“大跃进”的国家经济计划报告。
    计划希望工业和农业产量在1959年提高40%。
    晚些时候,财政部长李先念将报告1959年财政计划预算。
    在国家预算中规定的1959年基本建设总投资为二百七十亿元。这比去年高26%。
    一千八百万吨钢的指标被称为工业战线上最重要的任务。为了帮助实现这个指标,这个计划对生铁、煤、电力和运输提出尽可能高的生产指标。
    去年生铁产量达到一千三百六十九万吨,今年要提高50%以上。发电设备指标规定为去年的三倍半左右,去年的数字是八十万??。机车和货车车厢的产量要提高50%以上(去年机车产量为三百五十辆,货车车厢为一万一千辆),并且要铺设五千五百公里铁路,大约比去年多65%左右。
    观察家认为,这个指标的目的是要减轻中国紧张的铁路运输纲的负担。这个运输纲无法满足去年大力提高工农业产量的紧张运动对它提出的全部要求。
    国内市场上的商品零售额将比前一年增加19%,而达到六百五十亿元。可是,报告警告人民,消费品还不能够跟上需要的发展,很难完全避免暂时缺乏这种或那种商品的现象。
    李富春先生说,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仍然很低。要满足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需要还有很大距离。
    财政部长李先念先生说,1959年预算中的收支各为五百二十亿零一千万元。这比1958年岁收增加24.2%,开支增加27%。
    1959年主要开支数字包括:国防五十八亿元,增加16%;行政管理二十六亿九千万元,增加18.3%;社会服务和教育五十七亿三千万元,增加32%;经济建设三百一十七亿元,增加29.9%。

【合众国际社台北20日电】国民党中国今天盛传达赖喇嘛将同蒋介石会谈,讨论西藏摆脱共产党控制问题。
    “中国邮报”说,陪同这位佛王到印度的西藏反共分子曾经要求他在福摩萨同蒋会谈。
    “中国邮报”说:西藏革命领袖们曾经在给台北政府的信件里谈到拟议中的会谈问题。
    这家报纸接着说,国民党政府正在起草复信。
    政府对传闻将举行西藏—国民党最高会议的消息没有加以证实。但是国民大会藏族代表罗桑益西预言达赖喇嘛将同蒋介石会谈。
    【美联社穆索里21日电】负责同达赖喇嘛进行联系的一位印度政府官员星期二说,他没有听到关于这位西藏领袖将同蒋介石会见的任何说法。

【路透社穆索里21日电】印度政府官员目前劝阻记者和达赖喇嘛的一行人直接进行接触,但是他们说,假如达赖喇嘛或者他的任何部长在适当的时候想会见记者,他们没有反对意见。
    这里给达赖喇嘛的一行人建立了一个帐篷医院,当地的一位医生今天忙于医治若干被太阳晒坏的人。但是,印度官员说,达赖喇嘛本人身体非常好。
    【印新处新德里21日电】达赖喇嘛一行人于4月21日抵达穆索里,受到人们热烈的欢迎。这位贵宾和他的随行人员及北方邦政府的官员们,从大约26英里以外的台拉登车站乘汽车到达穆索里。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不论火车停在什么地方,总有人们向达赖喇嘛致敬,并且接受他的祝福。4月20日晚上,在勒克瑙,达赖喇嘛受到聚集在车站外面的数千人的热烈欢迎。达赖喇嘛在车站月台上临时搭设的讲台上讲话的时候说,自从他进入印度以来各处对他的热情欢迎使他深为感动。这表明了印度对西藏的深厚友谊和善意。他希望这种友谊和亲善将会增长,然后他用藏语念了祷告文,为聚在一起的人们祝福。
    【路透社穆索里21日电】达赖喇嘛在比拉大厦的门口,达赖喇嘛为了记者和摄影师作出了姿势,面带笑容,向他们挥手,后来又出现在阳台上,在那里他再一次作出了姿态,微笑着并且挥手示意。
    由于有条例禁止在穆索里的狭窄道路上行走汽车,记者们无法乘汽车,他们乘着四、五个人拉着的人力车赶往电报局。

【路透社穆索里21日电】在这里和达赖喇嘛一行在一起的印度官员今晚否认了中国共产党的说法:达赖喇嘛没有起草他上星期六在提斯浦尔发表的声明。
    这些官员说,达赖喇嘛在他的顾问的协助下,亲自准备了这项声明。他们说,这篇声明是由西藏官员翻译成英文的。
    这些官员也否认了关于参与草拟了这项声明的说法。
    【法新社穆索里21日电】消息灵通人士在这里说,印度外交部联合秘书斯·森今天带了达赖喇嘛的一封重要信件匆忙地赶回新德里。
    印度总理尼赫鲁计划在星期五到达穆索里以会见达赖喇嘛。

【路透社穆索里21日电】达赖喇嘛的随员自从到达这里以后,一直在打开他们的行李,这些行李大部分是用防水的牦牛皮包扎起来的,在这些行李中的一些最为神圣的珍物、文稿和家神在他们逃离拉萨以前就包扎好了。

【合众国际社台北21日电】“中国新闻”今天指责说,达赖喇嘛上周末关于西藏叛乱的声明是别人代笔写的,也许是印度总理尼赫鲁代笔写的。
    这家英文报纸说,“达赖喇嘛的声明将作为一个措词温和和谨慎的卓越的例子记入史册,而达赖喇嘛是写不出这种东西来的。如果在以后证实这件事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至少像印度总理自己那样大人物的指使的话,那是不足为奇的”。
    该报说,这位神王“并没有称呼共产党是说谎者,虽然他有一切权利这样做”。
    该报注意到达顿喇嘛声明说他可能在印度休息和回想一下以后再宣布他的未来计划。
    “中国新闻”说,“这很可能表明,尼赫鲁先生由于他自己的原因,在警告达赖喇嘛不要在印度再造成同中共为难的事情,借以禁止他的言论。”

【路透社北京20日电】(记者:法夸尔)这里的观察家们注意到,北京今晚在竭力驳斥它称之为“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时避免直接攻击或批评这位西藏精神领袖本人。
    这个以新华社评论的形式发表的声明公开表示怀疑上星期六以达赖喇嘛的名义在印度的提斯浦尔发表的声明是否是他自己写的。
    虽然新华社的评论没有直接批评印度当局允许发表提斯浦尔声明,但是某些观察家认为声明的头一句话含有某种指责之意。
    它指出,这个声明是“经由印度外交官员散发的”,并接着说这个声明是“一个理屈词穷、谎话速篇、漏洞百出的拙劣文件”。
    这个评论在提出下面这个问题时再次提到印度,它问道,发表提斯浦尔声明“是不是企图造成一种形势,迫使印度政府允许西藏叛乱分子在印度进行反对中国的政治活动呢?”
    【合众国际社东京21日电】中国共产党几乎(但不是完全地)给达赖推卸了责任。他们在新华社广播的一篇评论里说:“人们有理由怀疑这个声明不是达赖喇嘛本人的声明,而是别人强加于达赖喇嘛的。”
    但是,中国人在设法避免指责达赖喇嘛撒谎时,使人对印度产生了怀疑。新华社的评论在很显著的地位提到这样一个事实:达赖喇嘛的声明是“在提斯浦尔经由印度外交官员”散发的。
    不仅如此,这个评论好几次提到了“英帝国主义者”的有害的影响以及它在精神上的继承者——
    “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
    新华社谴责那种所谓达赖喇嘛逃离喜马拉雅山王国是出于他自己的自由意志,而“不是被劫持的”这种说法是一种“欺人之谈”。
    这当然带有这样一种令人不安的含意:这位年青的佛教领袖是在印度最高级官员同意之下被拘留在印度的。

我所认识的中国人都与喜饶嘉错大师有同样看法。
    回来。

“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

这家报纸接着说,国民党政府正在起草复信。

这些官员也否认了关于参与草拟了这项声明的说法。
    印度总理尼赫鲁计划在星期五到达穆索里以会见达赖喇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