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驻我国记者苏维托,3月13日写了一篇题为“中国报纸在中国全面建设中的职能”的报道。摘要如下:
    只要我们每天去关心中国报纸(日报),必然会产生这种印象:中国报纸在全面建设中起着重大的作用。中国报纸的任务和印尼报纸的任务有区别。这种区别在于两国之间的政治制度和社会结构。由于存有这种区别,使两国报纸在引导人民往某一方向走所负的任务中,必须走不同的道路。
    中国报纸已经能把全部精力用于建设事业上。因为中国政治局势——它成为一切建设的主要基础——肯定地说已经稳固。而印尼报纸大多数都是报道政局问题,和在自由民主制度中所发生的政治纠纷的消息。提高生产竞赛热情
    中国报纸是怎样来担负在目前大规模有计划的建设中的任务呢?中国在各方面都获得了迅速的进展。如果没有报纸系统地激起人民群众的劳动热情,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就不可能如此地顺利,因为劳动热情是一切全面规划获取成就的首要资本。中国报纸报道内政问题的消息不多,主要是公布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部门或中国共产党的决议,或者是关于建设规划的会议的决议,或者是关于多快好省工作方法的指示。报纸也是激起工农劳动竞赛和提高生产的热情。
    报纸报道外国事件的消息显得不多。一般外国的政治新闻报道是不刊载于头版。有关某一国家重大发展的评论处理得非常谨慎。中国报纸一般掌握这一原则:它不干涉任何外国的内政,如果发生了什么事,他们都认为是该国政府和人民自己的事。特别对友好的国家是采用这种措施。但是,对那些公然以中国为敌的国家,对它们所进行的批评,经常甚至是过于激烈的。
    在一切建设上,中国政府目前着重于工业和农业方面。报纸也就为它开辟了广阔的篇幅以便刊载工业和农业生产动态的消息。

【本刊讯】英国“远东贸易”2月18日刊载了该刊特派记者谈我国工人生活的文章,标题为“中国的工作条件”,副题为“为跃进年服务的刺激”。
    文章说,为什么中国的工业化进展如此快?在使机器生产更多的产品方面最重要的是改善工作条件,缩短工时和进一步稳定工资。北京设法把上海和其他工业城市中的许多中国人在1949年以前的工厂和矿山中每天工作十六小时的工时减到每天工作八小时,每周四十八小时。在某些工厂中这些小时已经成为常规。但是在1958年,由于生产目标提高,就需要加班,需要更多的刺激。
    文章说,工资的差别是工资制的明显特点,目的显然在于有力地刺激工人提高生产率。工资是按照熟练程度、工作强度和某一种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相对重要性这种新尺度来分等级的。因此,重工业工人工资一般高于轻工业工人工资。值得注意的是还存在着地区的差别,旨在鼓励工人迁往内地的新工业基地。在中国的工业中,同时实行计件工资和计时工资,男女同工同酬。但是指导原则是在尽可能广泛的方面实行计件工资,除非在技术上不可能实行。
    文章报道我国工人的平均工资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提高了许多,而物价基本上稳定,结果消费水平比处境较好的上海工人在战前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这一点反映在许多观察家已经注意到的丰衣足食的情况上面。
    文章还引用材料报道说,职工的居住条件已经改善。但是,按照西方的标准来看,许多人住的房屋仍然很拥挤,条件很差,虽然做了不少工作来使较老的住房更加清洁、卫生和愉快。
    文章最后介绍了我国的劳动保险和福利措施,认为工厂条件已经有很大改善。

【本刊讯】英国“雷诺新闻”刊载了布鲁斯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共产党国家市场广大
    世界三分之一以上人口,占据着全球约四分之一的陆地,都生活在社会主义国家里。
    不管我们喜不喜欢,中国的六亿人民,苏联的二亿人民,以及波兰、捷克、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和东德的一亿人民,已一致的跟着共产党走。
    前些时,西方的政客们深信美国在原子弹和飞弹方面占了优势,因而可以将社会主义国家的巨大人口和他们的整个政治和经济局处一隅。然而,苏联的科技成就,已完全改变了一切。今日,东方和西方都具有充分的核子武器,而且意味着双方一旦抛出这些武器时,保证可以互相被毁灭,目前的问题是,不管我们是否有了准备,实在应该为全球人类的幸福而努力,我们(西方国家)实在不应再固执己见了。
    换句话说,大家来做生意吧,即使遇遭困难,亦须勉力为之。
    须知道,社会主义国家已渐渐的走向自给了。
    此外,透过他们的经济互助会议的努力,自1949年以来即保障了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平等互助的经济发展政策。在这项政策下,波兰特别着重制造大型船只,捷克和匈牙利特别着重制造柴油火车头,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又特别着重制造钻孔机器。同时,他们又一致地扩大了互相间的贸易。西方禁运无损于人
    朝鲜战争期间,北大西洋组织国家对东方各国实施的共同禁运,只是加速了这些国家走向自给而已。
    正如米高扬1956年对哈罗·威尔逊所说:“你们不卖船只给我们,现在我们自己已经造成了。”实际上,禁运货物名单上所列的货物已经不发生作用了。
    英国“金融时报”去年7月承认说:“在目前的形势下,禁运已变成一幕滑稽剧,大西洋组织的许多成员国,破坏它多过遵守它。禁运名单内的机器,东方国家已经能够自行生产,甚至好些日常用品,苏联已用作输出品。”多多交易促进和平
    在目前世界局势受着核子武器支配下,西方国家对社会主义国家所实施的禁运,其军事意义只不过像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骑兵队而已。
    西方国家如愿意对世界和平有所贡献的话,首先就得以对待其他国家的同样基础来对待社会主义国家。这就是说,一方面撤销所谓“战略性”禁运,另方面促进彼此的贸易关系,借此促进工业生产品的购买力。特别是英国,一旦放宽世界贸易限制后,将获益不少。

作者承认: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又诬蔑我国使用“组织性武器”向亚洲“扩张”。
    【本刊讯】美国“新领袖”杂志,去年10月20日,出版“共产党中国的政权和展望”专号。整本专号刊登了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理查德·沃克的一篇文章。沃克曾写过一本关于中国的书,书名是:“共产主义下的中国:最初的五年”。
    沃克的文章共分五节。第一节是导言。作者在导言中指出,“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亚洲最值得认真研究的变化莫过于大陆中国在共产党政权下作为一个大国出现在世界舞台上这件事了。在亚洲没有任何一个问题,对美国的政策和安全来说,比中国问题更麻烦、更复杂的了。”
    文章说,谁敢设想仅仅十年前还是一个“分裂的、割据的”中国大陆领袖们能在朝鲜打赢包括不仅美国而且还有某些世界上最强的殖民国家的联合国军队呢?谁又敢设想1958年中国就提出在若干年之内要在工业上“赶上”英国和美国呢?因此,文章认为,最重要的在于搞清楚,中国是怎样一个国家?
    文章的第二节是:“中国政权的性质。”它说,“苏联在科学上的伟大成就,加上共产党的外交胜利,以及中国在把千百万人强行组织起来并使得国家工业化方面取得的成就,使很多人认为共产主义也许毕竟能完成人们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工作。”
    文章在诬蔑我国虚报功绩,要百分比的花招之后,接着说,“然而必须注意到中国共产党,自从1949年执政以来,在推进他们国家的力量和经济基础方面,的确有显著的迈进。他们的某些成就,特别在重工业方面,有力地支持了北京对西方国家的强硬态度。毛泽东声称获得的工业进展有很多已经为国内的独立的观察家的统计所证实”。
    “此外,要按大国的标准来估计中国的前景,中国共产党还有其他必须提出的有利之点”。然后文章列举我国进一步发展经济的五项有利之点:(1)极权统治。(2)统一的交通运输网,可以顺利地执行任务。(3)广大的人力资源。(4)苏联的援助。(5)中国的新的威望。(对外贸易、中苏关系,朝鲜战争等使中国赢得威望。)
    文章的第三节诬蔑我国经常改变策略,时而拉拢中立国家,大谈和平共处五原则,时而攻击南斯拉夫,又说两个阵营的共处是不可能的。文章说,尽管策略上的这些改变,然而,有某些潜在的力量指导着中国的新建立的政权。文章说这些力量有以下五方面:
    (1)意识形态上致力于共产主义事业——“那些妄想离间北京和莫斯科的人,往往忽略了自从共产党在中国建国以来,苏联和中国共产党之间存在的坚强的意识形态上的联系。”
    (2)民族自尊——“中国民族在他们悠久的历史中一直是一个有自豪感的民族。共产党的领导们知道,中国一度在整个亚洲是个大国,因而我们绝不能忽视要求恢复中国的领导地位的民族主义心理。”
    (3)当前领导人物的经验——
    “在北京的统治者还不算是老人,然而他们是第一代共产主义者。他们的虔诚和狂热由于他们的成功而更加强烈。这些领导人大多有军事经验,善于指挥。”
    (4)极权主义的力量——“消除内部的敌人,大力工业化并巩固政权,战胜外部的敌人。”
    (5)内部问题——“新的五年计划的开始以及1958年大跃进的展开,中国人被告诉说,为了工业化的胜利,并为了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的事业,他们必须作出更大的牺牲。”
    文章进一步分析了中国政权的目标,它说中国政权的总目标就是要扩张共产主义,而这一目标的必然结果就是要分裂并削弱敌人的阵营,而其中最关重要的就是孤立并打垮美国。
    文章第四节诬蔑我国使用“组织性武器”向亚洲“扩张”。文章写道,“中国共产党领袖将利用一切可以获得的机会,在政治和宣传战线上获取进展。中国共产党可能发展一种新的力量,称之为‘组织性武器’。他们相信,通过他们把以前很散漫的群众组织成一个独一无二的整体,他们已拥有一种新的优越的基础。”
    文章特别提出“文化冷战”这一点,说我国通过欢迎外国的学者、音乐家、运动员、商人、艺术家以及其他的人到中国来访问,以散布影响。
    最后一节,题目是:“继续斗争”。文章说,“在今后几年中,完全有理由可以预料,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任意支配之下的新生的权力将继续增长。……中国共产党政权将仍然是生气勃勃的,它不会、也不愿满足于目前的国内和国际地位。它正在为继续在强度上以及在面积上扩张影响和控制而进行计划和努力。”

【美联社加拿大多伦多15日电】多伦多大学东亚学系主任陶布逊教授写了一本有关中国语言的书:“晚近中国古文研究”。这本书已经引起了北京方面的兴趣。这是一本中国文法。它应用了高级数学应用的分类原理。
    陶布逊教授花了十二年来进行研究,全书经过六个夏天才写成初稿。
    这本书由多伦多大学出版。

【新华社布拉格17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在俄斯特拉发州诺维伊钦区一个乡村的集会上向合作社农民谈到捷克斯洛伐克农业集体化运动的巨大成就。
    他说,现在全国80%的耕地已经集体化了。他指出,光是建立统一农业合作社并不意味着大规模的农业生产。重要的是合作社用了多少成本来经营以及它们取得了什么成绩。如果不是对国家和新的合作社农民立即有好处的话,匆匆地在山区建立合作社是不恰当的,因为那里不存在建立合作社的条件。
    诺沃提尼还谈到把合作社合并成较大单位的可能性。由于共和国的地理条件和它的稠密的人口,情况就不同于苏联。他说,在捷克斯洛伐克,只有少数地区可以建立有数千公顷耕地的大合作社。毫无疑问,捷克斯洛伐克集体化的原则是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的原则绝对一样的。唯一的问题是我们采取适合我国条件的不同形式。

(3)当前领导人物的经验——

换句话说,大家来做生意吧,即使遇遭困难,亦须勉力为之。
    须知道,社会主义国家已渐渐的走向自给了。

这本书由多伦多大学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