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20日电】今天获悉,为西方在5月11日举行的东西方外长会议上采取的立场进行准备工作的伦敦专家会议,差不多已经完成了他们的工作。
    代表同德国问题最直接有关的西方四国(美国、英国、法国和西德)的专家们,特别制订了西方在柏林问题上的立场,预料在星期四以前将向他们的政府汇报。然后由将在4月29日在巴黎举行会议的四国外长们,在前往日内瓦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谈以前,对西方计划作最后的润色。
    虽然伦敦会谈是秘密举行的,可靠人士说,专家们现在已就下述各点达成协议:一、在苏联在柏林采取单方面行动的情况下西方态度的性质。
    二、准备日内瓦向苏联提出的德国重新统一的新计划。
    三、在苏联拒绝西方关于德国问题的全部计划的情况下柏林的临时地位。
    由于第一点的军事性质,差不多得不到什么确切的消息。可以肯定的是,西方国家一致决心保卫它们的权利。
    这些人士说,关于第二点,西方将建议逐步实行德国重新统一。这个过程将以组织德国的两部分的接触开始,包括建立一个全德委员会。然而,由于西德外长勃伦塔诺在华盛顿大西洋理事会会议期间提出异议,将勾消东西德建立邦联关系的建议。全德委员会的主要任务将是准备在过渡期间结束时选举全德议会使用的选举法。这个过程的最后阶段对德和约,将同这个议会产生的政府签订。
    安全措施将在这一过程每一个阶段完结时生效。因此,并未放弃英国提出的建立一个军备限制和监督区的主张,但是,还没有就要采取的安全措施的性质达成协议。
    这些人士说,如果苏联接受这项重新统一计划的话,柏林问题自然就会得到解决。然而,如果西方计划遭到拒绝,西方国家就要就它们在柏林问题上的态度达成这样的协议: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它们决不同意从柏林撤退西方军队。然而,看来它们愿意接受苏联把它的权力移交给东德当局的计划,条件是:后者被认为是在代理苏联行事。这些人士说,因此,西方计划的结果不会是给予柏林一种新的地位,而是使现行地位适应新情况的现实。
    人们大概认为,苏联会接受西方计划的某些方面,而不是全部接受或者全部拒绝这项计划。因为这个原故,西方策略只能在东西方会议上制订出来,那时苏联将表示它的立场。

【美联社纽约讯】苏联在四种基本工业——
    钢、煤、石油和电力——生产方面继续在向美国迫近。
    苏联的钢产量比美国的钢产量仍少一半不到,石油产量和电力比美国的少三分之一稍为不到些。苏联的煤产量超过美国目前煤产量将近一半。这些结论是在分析苏联政府最近在莫斯科发表的统计报告后作出的。
    两国之间生产竞赛的生动现象是:尽管美国的经济最近从衰退中迅速地复苏了过来和最近美国工业的产量出现新的高峰,苏联仍在一年年不断地稳步提高它的基本工业产品的产量。
    从长期来看,俄国一直在这些产品的产量上悄悄地追赶美国。

【新华社伦敦讯】蒙哥马利元帅15日在伦敦说,他相信,要缓和目前的紧张局势,东西方将必须作出某些让步。
    他是在威斯敏斯特的记者午餐俱乐部中说这话的。他透露说,在他未来访问莫斯科的时候,他将和俄国的参谋长们进行会谈。
    他说,“战争结束以来,没有一位西方世界的军事首领曾与俄国的参谋长们坐下来会谈,对他们说:‘让我们来研究这种紧张局势的军事方面的问题。’我认为,目前的紧张局势是不能继续下去的。我认为我国的普通人民对目前这种局势已经受够了。各方都在发出要摧毁对方的威胁,将军们正在不断发表种种好战的演说,各方都说,他们将寸步不让。我并不认为这是好的。任何理智的、设法缓和紧张局势和求得较为灵活的做法的主张都应予以研究。这就是为什么我完全同意麦克米伦先生对这个问题的做法的原因。”
    这位元帅说,“他要看一看,在黑暗旅程的尽头,是否会有一丝光明。”“我十分肯定,在隧道的尽头,会有一点亮光的。假使没有,那是太坏了”。
    【路透社伦敦15日电】蒙哥马利在议会记者午餐会上说,他定于在访问莫斯科的第二天和苏联领袖赫鲁晓夫进行会谈。“我不了解他,据说,他是一个非常健谈的人,然而我也是一个很会说话的人。我们一定会谈得很好。”

【法新社罗马16日电】陶里亚蒂和其他共产党议员在众议院向总理提出质问,质问他在最近教庭公开采取违反国家法律的态度之后,如何考虑保证自由选举。教庭的行动是与教皇同政府签订的契约柏违背的,共产党议员要求总理向梵蒂冈提出抗议。质问书所指的是教庭最近发布的谕令,该项谕令禁止教徒投票选举那些间接支持共产党人的候选人。
    【美联社罗马16日电】意社会党领袖南尼要求政府抗议梵蒂冈下令禁止罗马天主教徒在选举中支持共产党的同情者。南尼星期三在众议院指责梵蒂冈的命令违背了意大利同教皇之间的条约。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编者按:这篇文章是一份关于菲德尔卡斯特罗和他的周围人物的秘密情报备忘录。这份报告是由一个非美国机构提供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在约定不发表它的来源的条件下得到了这份材料:菲德尔·卡斯特罗
    没有证据证明,菲德尔·卡斯特罗现在是或者曾经是共产党人。他仇恨美国,而且从中学时代起就是一个革命者。卡斯特罗的革命运动中有共产党的力量,他并没有阻挠它。共产党人正在攫取重要职位并且在为夺取政权开辟道路。劳尔·卡斯特罗
    菲德尔的弟弟劳尔现在统率武装部队,他是一个献身的共产党人,他是他们之中最危险的人物。奥连特省绑架美国人的事就是他干的,他在革命期间还做出了一些特别的事迹。他的大胆妄为是没有止境的。他最近同维拉·埃斯平结婚,她在一个美国学院念过书。她是一个共产党人,并且以头等仇恨者出名。劳尔是强烈反美的。恩内斯特·格瓦拉
    恩内斯特·格瓦拉是阿根廷人,他是在进兵时同卡斯特罗一齐到古巴的。现在他是面对着哈瓦那湾的重要的卡巴尼亚堡的司令官。格瓦拉是一个勇敢而又有智谋的人,几乎和劳尔同样危险。他在参加卡斯特罗的叛乱集团以前曾经在危地马拉亲共的阿本斯政府中服务过。他在危地马拉“垮了台”,可是现在看来他又有钱了。
    格瓦拉是一个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如果说他不是共产党人的话,那么,在一个真正共产党人到来以前他可以权充共产党人。有一些古巴共产党人现在持有格瓦拉发的证件,证件上说,他们是受他的委托在进行工作。这些证件授权共产党人可以携带武器。据说,格瓦拉发的证件比卡斯特罗发的证件有分量。卡洛斯·罗德里格斯
    罗德里格斯是共产党里有智谋的人物之一。他年轻英俊。他曾到山里去访问了卡斯特罗,以便使7月26日运动和共产党人进行更多的合作。当他向菲德尔表示,共产党人在这个运动中有一千多人——
    包括菲德尔的一些随身卫兵在内——的时候,他在这个革命集团中就变成了真正有实际权力的人。卡洛斯·弗兰吉
    弗兰吉是7月26日运动报纸的编辑。他是共产党人。这家报纸越来越接近共产党方针。塞莉亚·桑切斯
    塞莉亚·桑切斯在内战期间是卡斯特罗的秘书,在山里时就同他在一起。她以前当过护士,曾经在一家古巴制糖厂工作过,看来有很多钱用来支援叛乱运动。她对菲德尔有很大影响。她的行动和对事物的反应都象是一个共产党人。
    (原载4月20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9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总书记铁托说:东方阵营国家正在进行的反南斯拉夫运动使南斯拉夫蒙受了巨大的损失,从物质观点来说特别是如此;但是它使发动这个运动的党和国家所受的损失却要大一百倍。
    铁托表示深信,南斯拉夫现在对于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中的非社会主义现象和作法所进行的抵抗,将作为对于它本国人民和对国际工人运动的义务的光辉范例而载入史册。铁托是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庆祝南斯拉夫共产党四十周年的特别会议上这样说的。
    铁托在谈到反南斯拉夫运动时说,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自从1948年以来的矛盾只是一种更广泛的矛盾和一种需要的表现,这种需要就是要在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上扫除在斯大林概念的成熟和实现的时期所产生的那些碍障。他又说,事实上,这是社会主义发展中的广阔得多和更加全面的过程的一部分,并且是社会主义思想发展中以及一般社会发展中的进步力量和落后力量之间的不断斗争的一个外部表现。
    铁托说,这种矛盾首先表现在苏联同南斯拉夫的关系中,因为南斯拉夫的革命开始拒绝消极的东西。它还表现在斯大林的理论和实践中。而这种消极的东西表现在对群众特别是对劳动农民缺乏信任上,表现在对其他国家的工人阶级的革命力量缺乏信任上,表现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垄断上,表现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国之间制造不平等的关系上,以及表现在各国共产党之间发展不正确的关系上。
    铁托说,那种想把社会主义同阵营等同起来的企图已经在意识形态方面变得越来越荒谬,而在实践上则越来越有害。这种企图正在减少个别的资本主义国家里的工人阶级的分裂部分实现阶级团结的可能性,并且在那些采取了进步的发展道路、然而希望在集团以外执行一种独立政策的国家制造了怀疑。
    铁托最后表示深信,尽管有着各种困难,但是社会主义力量仍将不断加强,而社会主义将能获得新的胜利和找到力量和手段来消除那种消极的东西。
    铁托说:“我们为我们光荣的过去和我们目前在我国社会主义发展中的活动正当地感到自豪,并且为我们正在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作出的那种即使是微薄的贡献正当地感到自豪。”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讯】参院的一个小组委员会11日说:美国没有能在语文能力方面作好准备,以便在一次第三次世界大战中保卫自己,或建立一个和平的世界。
    提出这项报告的是政府工作小组委员会,该委员会主席汉弗莱要求立即作出努力,来加强美国外交人员、军事人员、各经济使团团员以及其他出国工作人员的语文掌握程度。
    汉弗莱发现:“可悲的事实是,当我们正在全球设法争取朋友的时候,我们却不能用当地的语文同世界上四分之三的居民交往。”他说俄国正在“竭力加强外国语文的训练”。
    这位参议员说,外交学院、加利福尼亚州蒙特勒的陆军语文学校以及西克斯大学这样的私立学院所发展的技巧,证明政府能够提高语文能力。

【美联社英格兰伍德佛20日电】丘吉尔爵士星期一晚上对这里他的选民说,他准备在英国下次大选时再次出来当候选人。
    【路透社伍德佛20日电】当丘吉尔爵士今晚在这里向他的选民宣布他将在下次大选时再次竞选时,会场里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欢迎掌声。这位八十四岁的老政治家当时感动得眼泪盈眶,说不出话来。在他讲话的厅里挤满了五百多人。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南斯拉夫星期五对杜勒斯由于“可悲的原因”而辞职正式表示遗憾。
    政府发言人孔奇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在这里不去评价杜勒斯在整整六年中所奉行的政策,我们对于杜勒斯由于可悲的原因而决定辞去他的职务表示遗憾。”

(原载4月20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二、准备日内瓦向苏联提出的德国重新统一的新计划。

【美联社纽约讯】苏联在四种基本工业——
    钢、煤、石油和电力——生产方面继续在向美国迫近。
    从长期来看,俄国一直在这些产品的产量上悄悄地追赶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