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参议员汉弗莱昨天热烈赞成尼克松于7月访问莫斯科。
    汉弗莱建议尼克松在国外时还访问苏联卫星国家,并且透露,他本人在7月将再往莫斯科。
    汉弗莱说:“我认为,由副总统前往莫斯科主持美国展览会是非常好的,而且是非常可取的。我希望也去参加展览会,当我在去年秋天同赫鲁晓夫会谈时,曾经把这一点告诉赫鲁晓夫。”
    【共同社东京18日电】特派记者万莫斯科17日电:莫斯科一般人士认为美国副总统尼克松访问苏联是由于苏联主动倡议而促成的。因此,可以认为,如果尼克松访问苏联的话,肯定会受到比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所受到的更为热烈的欢迎。预料还有这样的可能性:与此同时,苏联也会派一位最高首脑访问美国,出席在纽约举行的苏联展览会开幕仪式。预料,这样一来,美苏关系将会得到改善,这还会有助于打好(东西方)首脑会谈的基础。
    尽管这样,但是并不是说一切都是完满的。
    例如,苏联对于美国要在它目前正在莫斯科筹备的美国展览会上展出的美国农民的模范住宅,带着讽刺的口吻严厉地批评美国的做法说:
    “价值一万八千美元的住宅,在失业者充斥的美国的工人说来,与其说它是典型的住宅,倒不如说它是梦想中的住宅。”苏联对美国的评价,决不是宽容的。
    尼克松副总统访问苏联可以取得多大成就,还要看5月11日举行的东西方外长会议的演变情况。虽然难于预料,不过,仅从宣布尼克松访问苏联这件事情来说,无疑是会有助于打开东西方关系僵局的。
    【法新社巴黎17日电】“巴黎日报”以“华盛顿发生了什么事?”为题写道:报纸对尼克松访问莫斯科的消息表示惊奇。巴黎某些外交观察家认为,这一访问的原因可能是由于东西方关系中出现了一个崭新的因素。然而,关于这一问题还没有人提供任何说明。
    【美国之音20日广播】副总统尼克松星期六晚在华盛顿对美国报纸编辑协会发表的正式演讲中说,美国必须向苏联提出积极的建议,并且在努力达成协议方面采取主动。
    他警告说,紧张局势可能持续几年,但是他说,美国必须努力找到代替武力的良好办法。他说,现在没有选择的余地,只有进行尝试。

【路透社华盛顿19日电】今天当赫脱准备继杜勒斯承担美国国务卿这个繁重的任务时,他得到了两党的大力支持和他的政治上的反对者的欢迎。
    反对党民主党以及他自己的共和党人士对他的热烈欢迎不亚于对杜勒斯过去六年的工作的赞扬。外交委员会委员在柏林和德国问题西方盟国磋商并同苏联谈判的前夕,正在努力加强他的威望和影响。
    要是没有两党的全力的支持,赫脱的新的事业可能受到损害,而且使人得到一个美国在国际问题的重要关头发生分裂的印象。
    “纽约时报”举出了赫脱上任时会遇到的一些所谓障碍。报纸谈到了总统的“奇怪的犹疑态度”,这种态度令人感到,白宫也许不完全信任赫脱,或者至少说,对他的信任不如对杜勒斯的信任大。
    大家认为,艾森豪威尔将比以前任何时候更多地亲自指挥美国外交政策。不管作出什么改变,它们大概是方法的改变,而不是基本政策的改变。
    某些观察家认为,外交政策可能将通过“委员会的管理”来执行,在这个委员会内,副总统尼克松将起很大的作用,艾森豪威尔总统将为“委员会的主席”,赫脱在国务院人员的帮助下将作总统的主要助手。可能是由于赫脱在国务院接管的情况,因此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在他前往巴黎参加4月29日举行的西方外长会议以前赶忙加强他的地位。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4日电】以前副总统亚历杭德里·戈麦斯为首的一个新的反对党于星期一晚成立,该党发表宣言,谴责弗朗迪西总统政府奉行保守的反民族的政策。
    这个以人民解放运动命名的新党发表声明说,政府把大部分选举以前的政纲抛到九霄云外了。声明在谈其他问题时谈到了“把我们的石油交给外国开采”的问题和“总统答应阿根廷同美国站在一起”的问题,而这种做法是违背激进党保持中立这种传统的立场的。

【新华社日内瓦14日电】4月14日“每日邮报”发表了一篇评论,题目是“麦克米伦是对的”,摘要如下:
    我们承认,我们的盟国存在着猜疑。但是,不管麦克米伦先生怎样进行了工作,这本来是几乎不可避免的,在一个民主的联盟中这种情况是常见的。
    这样一个联盟的力量在于它的成员国的自由和独立。它的缺点是,它很少显得是一个统一的阵线,除非在战火中才会联合成为统一阵线。
    西方国家在世界许多地方的共产主义面前处于守势——并且是在退却。然而,几乎在每一方面它们都占优势。我们方面的麻烦是,步调难以一致。如果美国在中东支持英国,英国在远东支持美国,赫鲁晓夫和毛泽东就会唱不同的调子。
    如果一个团结的西方有一次采取外交攻势,而不总是让共产党人采取外交攻势,世界局势就可能在一夜之间改变过来。在西方这样作以前,象麦克米伦的那种旅行是非常必要的。

【共同社东京19日电】岸信介首相今天在札幌就赫脱就任美国国务卿一事发表了如下的谈话:我认为美国的外交政策不会由于赫脱就任国务卿而改变,日美关系也不会因此而发生变化。杜勒斯是一位十分了解日本的人。日美关系过去也是密切的。我相信,新国务卿赫脱会继续执行杜勒斯的方针。

【美联社伦敦18日电】西欧星期六对提名赫脱为美国国务卿表示欢迎。赫脱对大多数欧洲人来说是不大熟悉的。
    伦敦的“新闻晚报”在一则华盛顿电中说,赫脱不像杜勒斯,他将主要是一个坐办公桌的国务卿。“新闻晚报”说,“因此,他将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他的副手,特别是副国务卿狄龙。
    在挪威,官员们说,赫脱“在日益迫近的重要的谈判时期将是一个很好的人物。”
    【美联社巴黎18日电】总理办公室星期六热烈欢迎选择赫脱担任美国的新国务卿。一位发言人说,“这项任命当然不是惊人的事情。我们看赫脱先生是一个对外交问题有广泛经验的人。我们还钦佩他出众的人品。”
    【路透社波恩18日电】波恩官方人士今天欢迎赫脱被提名任美国国务卿。
    【路透社海牙18日电】荷兰外交大臣伦斯博士今天说,他认为提名赫脱为美国国务卿是“一个非常有幸的选择。”他又说,赫脱“对欧洲问题有深入和清楚的了解。”
    【法新社罗马18日电】接近意大利外交部人士,对于美国任命赫脱为国务卿表示满意。
    他们强调指出,最近在纽约举行大西洋理事会时,已经看出这位新国务卿同贝拉的关系是亲密的。

【路透社伦敦18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在这里说,他很高兴听到说赫脱已被提名为美国的国务卿。他又说:“我相信他将维持我们两国政府之间在关系重大的外交事务上的亲密合作和密切磋商。”
    【法新社伦敦18日电】这里官方人士在听到赫脱被任命继杜勒斯为国务卿的消息时,感到非常满意。
    一位可靠人士说,最近曾经同赫脱在一起工作的外交大臣劳埃德曾经说,他对赫脱的优点有深刻的印象。这些优点包括:见识广阔,好问不倦,有长期政治经验,有坚强的工作能力,特别是作为一个工作组中的成员。此外,英国政府人士强调说,赫脱显得非常了解英国对于即将就德国问题同苏联进行的谈判的意见。

【法新社华盛顿18日电】尽管赫脱已被提名为国务卿,美国外交政策的目的将继续不变。
    但是,这里的美国权威人士和外国外交人士今晚普遍的印象是:由于美国这位新任外交首脑的性格,达到这些目的所采取的方式将略有不同。
    从长远说来,赫脱由于他本人的脾性,很可能在谈判或讨论中采取比较灵活的方式。这一点已不是什么秘密。
    赫脱在就职时虽然没有杜勒斯那样大的声望,但是认识他的人都看得很明白,他的才智和道德品质很快就会表现出来。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赫脱在担任国务卿后不像会改变美国的基本政策,但是他的外交手段可能大大不同于杜勒斯。
    知道赫脱的工作习惯的人说,赫脱不会采取只要有可能就通过个人外交去处理一切危机的办法,他很可能更多地坐在办公桌旁,更多地依靠大使们,或者偶而依靠特派的解决困难的能手,而不会坐着飞机去亲自同某些外国领袖会谈。
    消息灵通的官员们还预料赫脱将把更多的权力交给国务院内的官员,在打主意或执行政策的时候不会像杜勒斯那么尽依靠他本人的知识和经验。
    赫脱所立即面临的西方分歧的中心是:英国显然在施行压力,要说服西方国家在同俄国人打交道时采取比西德、法国和美国目前愿意采取的较为温和的方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高级官员今天预言,俄国人——以及美国的盟国——将会发发赫脱作为冷战的谈判者同他的前任杜勒斯一样强硬。
    美国高级官员说,他们认为,赫脱在即将举行的外长会谈中,在同苏联打交道时将会证明是能干的和坚定的。
    他们承认,赫脱工作起来没有杜勒斯那么明快和令人注目——但是,这只是因为他比较经常同他的顾问进行商量。这些人士说,这种特征不应该说成是一种弱点。

【路透社伦敦18日电】提名赫脱为美国国务卿一事今天受到伦敦的普遍欢迎。据说,最近在西方为不久同苏联举行的会谈进行准备期间,他同英国领袖们建立了密切的工作关系。
    据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他面临的一个当前任务将是设法消除英美关系方面不断扩大的分歧。人们认为,两国的公众最近数周在一些问题上看法越来越分歧,最显著的是英国反对美国在西柏林实行高空飞行。
    虽然人们认为英美关系的紧张状态只是暂时的,却特别令人感到遗憾,因为它是在这样一个时期出现的:西方正在设法在5月11日日内瓦外长会议召开以前取得一致。
    国务院曾经说,英国报纸把这种高空飞行看成是挑衅,这是胆小怕事的表现;今天有人要求外交部发言人就这种说法表示意见,发言人对此保持沉默。
    尽管这样,这里半官方人士却坚持这种看法:在5月11日以前再实行任何高空飞行都会是不明智的,因为:
    一、美苏可能在空中发生冲突,造成严重国际危机。
    二、可能破坏5月11日在日内瓦举行的东西方外长谈判的气氛。
    三、继续实行高空飞行将使英美意见进一步分裂,而这只能对俄国人有利。

尽管这样,但是并不是说一切都是完满的。

一、美苏可能在空中发生冲突,造成严重国际危机。
    二、可能破坏5月11日在日内瓦举行的东西方外长谈判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