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4月14日刊登了埃特金于期星一发自纽约的文章。标题是:“美国说,在加勒比海不能再有卡斯特罗了”。全文如下:
    如果古巴的多嘴的、浪漫的左倾征服者打算在加勒比海再搞任何军事冒险的话,他将不得不同美国对抗。这是周末在中美最小的共和国萨尔瓦多举行的绝密会议得出的结果。
    参加会议的是美国驻加勒比海各国的全部大使。他们讨论的题目是:他们的所在地区内革命活动的浪潮。同一个既富有色彩又粗暴的题目相适应,这是一次富有色彩而又粗暴的会议。
    发生争论的人是以美国驻古巴新大使邦沙尔为首的“职业”外交家和以驻墨西哥大使希耳为首的政府任命的一派人。一个目击者说:“许多人以辞职相威胁”。感到震惊
    但是在一件事情上双方是一致的。那就是一定不能再发生“解放战争”来打破加勒比海的现状了。理由是:华盛顿对于古巴共产党的活动乘着巴蒂斯塔在今年新年垮台发生混乱之际而迅速复活的情况感到震惊。
    有几个共产党人已经取得了卡斯特罗政府中的领导职位。华盛顿认为,卡斯特罗政策中的普遍反美情调可以代表余下来的三个加勒比海独裁政权的未来解放者的态度。
    会议所采取的决定的实际意义是什么?继续向多米尼加的特鲁希略和尼加拉瓜的索摩查这样一类小小的铁腕人物运送武器。并且加紧向摇摇欲坠、饥馑成灾的海地提供经济援助。

【本刊讯】蒙得维的亚4月3日讯:“新方针”周刊发表社论,庆祝巴西共产党三十七周年,社论总结了党在过去的活动,证明它有合法存在的无可争辩的权利,社论说,统治阶级为了消灭巴西共产党和为把它排除在政治生活之外的一切企图均以失败告终。巴西共产党被迫几乎完全处于地下状态,遭到统治阶级的残酷迫害和政府报纸的诽谤攻击,但是巴西共产党从来没有停止过自己的活动,永远站在劳动人民和其他人民斗争的最前列。
     社论继续说,警察的压力、恐怖和威吓也没能消灭它。从内部瓦解它的企图也归于失败。两年以前有一批叛徒攫取了“巴西马克思主义复兴派”称号,宣布共产党是“历史的障碍”。但是共产党今天依然存在,并且在活动,它继续和人民一起战斗,而同时它的冒牌的奠基人却被抛到历史的垃圾堆里去了。社论说,这证明,共产党是一个同人民有着密切联系的党,从历史观点来看,它的存在是必须的,也是有根据的。这也说明,歧视是荒谬的,这种歧视使巴西共产党一直处于非法地位。社论最后写道,巴西共产党人庆祝自己的三十七周年,同自己的民主势力和爱国势力一起肩并肩地继续为争取民族解放、民主、和平和人民的幸福而共同斗争。

【本刊讯】4月13日的美国“新闻周刊”刊载了一篇文章,标题为“古巴会成为另一个危地马拉吗?”古巴会成为共产党国家吗?
    在卡斯特罗和他的胡子叛军从山中打出来,推翻巴蒂斯塔以后仅三个半月,这个令人不寒而栗的问题就在使这里和加勒比海地区的观察家们感到不安了。
    古巴目前的情况可以十分简单地叙述如下:在卡斯特罗的乐队车真正开动时就很快跳上去的共产党人目前正想抓住缰绳。他们还没有全部抓到,但是他们很容易就能全部抓到。
    政府里现在充斥着共产党人、遵循共产党路线的人、同路人和这样一些人,这些人实际上是在说,“我不喜欢共产党人,但是只要他们支持卡斯特罗,为什么对他们很激动呢?”政府报纸“革命报”编辑是卡洛斯·弗兰吉。他原先是共产党报纸“今日报”的校对员。另一个共产党人格瓦拉负责军事新闻计划。另一个共产党人卡沙尔斯负责起义电台——卡斯特罗的全国性广播电台。
    卡斯特罗的弟弟劳尔大概不是共产党,但是他作了陆军司令后,让共产党人任意活动;结果反共军官正在遭到清洗。格瓦拉少校坚持说,他也不是共产党,但是他惯于把共产党安插在政府职位上。教育部特别受到共产党人的渗入,反共教师正在失去他们的工作。
    共产党人还渗入了非政府部门。巴蒂斯塔十分偏爱劳工,劳工领袖是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不可分的部分。当他逃走时,他们也不得不离开古巴;留下来的人不久进了卡巴尼亚堡。这种情况造成了领导方面的真空现象;于是就出现了共产党人,他们准备并急于要填补这个真空。
    卡斯特罗本人远不是共产党人,为什么他让共产党人掌握了如此多的权力呢?答复并不是令人鼓舞的:共产党人对卡斯特罗的估计是相当正确的:卡斯特罗是一个浪漫派。他的浪漫主义的目标具有共产党的味道,即就是要建立一个既没有富人也没有穷人的国家。那里人人都是中产阶级。充耳不闻:接近卡斯特罗的人警告他提防共产党人,但是他不听。凡是设法使他正视现实的人,他都不愿听他们的话。
    但是卡斯特罗的幻想具有资本主义的基础。他希望有这样一个国家,那里每个农民都拥有自己的土地。深深抓住了古巴人的心弦的,莫过于卡斯特罗的土改纲领;许多组织正在筹集款项购买拖拉机以便在农民拥有土地的时候给他们使用。
    他的动机无疑是值得赞扬的,在古巴,富者确实非常富有,而贫者却穷得惊人。但是事实却仍是事实,卡斯特罗做到的只是使古巴的经济陷入了瘫痪。氢挛的神经:像共产党的威胁一样,这些事实是卡斯特罗所不愿正视的。他宁愿谈论他的繁荣的古巴。他越是谈论,企业界人士越是神经紧张。
    共产党人就靠混水摸鱼,他们现在确是得其所哉。局势并不是无望的。卡斯特罗的意圆是好的。甚至那些对古巴前途极为怀疑的人也同意这一点。卡斯特罗是廉洁的,一个廉洁的政府在古巴是难得可贵的。甚至那些对卡斯特罗极为怀疑的人也赞扬他终止了政府的贪污。最重要的是,卡斯特罗革命是一次中产阶级的革命。许多卡斯特罗周围的人不喜欢目前的情况。到某个时候,他们是能产生影响的。
    但是事实仍然是,古巴可能成为“另一个危地马拉”,那就是成为一个由共产党人控制的国家。除非卡斯特罗停止谈论,着手处理使古巴再次成为一个稳定的国家的问题,否则古巴是很可能变成另一个危地马拉的。这是每个美国人担心的事情,因为古巴比危地马拉大;它又是美国的巨大的海军基地——保卫着巴拿马运河。

【法新社华盛顿16日电】古巴卡斯特罗总理今天到达华盛顿对美国作十天私人访问,其中有四天将在这里。这位革命领袖乘一架古巴民航机到达华盛顿军用机场。
    虽然他这次应美国报纸编辑协会的邀请到美国来作第一次访问是私人性质的,但是他的华盛顿节目中有许多正式访问的特点。他将在明天同代理国务卿赫脱一起进午餐。在星期五,他将参加在古巴大使馆举行的招待会。随着他将接见驻华盛顿的外交使节,并会见若干美国高级官员。他将在星期日同副总统尼克松举行私人会谈,随后他将在电视节目中发表谈话,在星期一在全国新闻俱乐部举行记者招待会。
    在访问华盛顿以后,卡斯特罗将在美国各著名大学发表一系列的演说,这些大学包括普林斯顿、哈佛和哥伦比亚。他将访问联合国,并在4月22日会见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他将在同一天在联合国记者协会发表谈话,在4月23日在海外记者俱乐部发表谈话。他将在4月26日赴加拿大。

【本刊讯】乌共“人民报”4月1日发表社论,评论拉丁美洲国家的严重的经济情况,这种情况是美帝国主义强加给这些国家的各种“节约计划”所造成的。社论指出,这种计划以各种各样的名目在巴西、哥伦比亚、玻利维亚、巴拉圭、智利和阿根廷来回循环。社论着重指出,这些都有一个方向和出自一个名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手。社论指出,这些计划把沉重的负担加在劳动人民的双肩上,加深了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困难。
    社论继续写道,巴西在最近一年来,物价上涨了40%,而仅仅从1月到2月就增加了26%。政府放弃由国家垄断橡胶这种重要的工业部门。国内的反动集团攻击国家石油公司和借助财政部长洛佩兹来实现“货币稳定”,以便利吸引美国资本。哥伦比亚的耶拉斯·卡马戈政府也在重复这样作。智利总统亚历山德里要求在经济方面享有特别权力来改组行政机构,解雇大批职员和改变银行系统。在玻利维亚,经济危机正在日益加深。美国垄断资本从那里运出的资本比投入的还要多。锡价的下跌使国家受到了巨大的物质损失。社论指出,在1956年外汇收入是一亿一千万美元,而在1958年就只有六千五百万美元,即减少了41%。
    社论最后写道,因此哥伦比亚、委内瑞拉、智利和玻利维亚的计划同阿根廷的一样,这些都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这些国家总的计划的一部分。目前还正在企图强使乌拉圭接受这种计划。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4日电】工人罢工继续在折磨着阿根廷。
    银行工作人员说,他们将在星期二举行二十四小时的罢工。好几个码头工人工会号召在星期一举行二十四小时的罢工。阿维扬内达和罗萨利俄两城的市公用事业工人的罢工仍在继续进行。
    纺织工人工会宣布,它正在考虑在全国荡围内举行总罢工,来抗议政府继续干涉工会的做法。其余的工会则要求增加工资。
    已经几次号召罢工的银行工作者迫切要求每月增加一千五百比索。他们说,如果银行不采取任何报复行动,他们将于星期三复工。但是他们又说,如果他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他们将于星期四无限期地举行罢工。
    星期一来自罗萨利俄的消息报道了游行示威和骚动的消息。在罗萨利俄,市公用事业工人的罢工现在已有三十二天了。罢工工人破坏了属于私人特许权所有人的运送垃圾的卡车。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4日电】阿根廷警察今天逮捕了约二十名职员领袖,并占领了银行和保险工人工会的总部。

【路透社里约热内卢14日电】圣保罗铁路上的工人于昨天半夜举行罢工,今天严重地妨碍了圣保罗州的运输。
    其他铁路线的工人,包括十分重要的圣多斯一阎迪亚伊线的工人扬言要参加罢工表示同情。据这里的报纸报道,圣保罗铁路工人希望增加工资50%。

【本刊讯】伦敦“泰晤士报”4月13日发表了题为“古巴革命后的早晨”的社论,摘要如下:
    卡斯特罗将于本星期去美国进行非正式访问。这次访问可以给国务院,更重要的是,可以给卡斯特罗本人提供机会,互相作出新的评价。这是一次许多拉丁美洲国家将感到兴趣的访问。在华盛顿和其他各地,人们对古巴的发展都表示不安,卡斯特罗和他的追随者老大不痛快地说,这种不安的产生,是由于对他们的国家局势仍然不了解,或者是由于更糟的情况。
    卡斯特罗的声明使美国舆论感到震惊,卡斯特罗说,在俄国同美国的战争中,古巴和拉丁美洲应该保持中立。他抨击了外国资本,特别是来自美国的资本,并且告诫人们提防外国资本挑起反革命的危险。这一切都是感情用事和一时的行动,但是这反映出大多数古巴人多多少少所共有的激愤和糊涂的心情。
    卡斯特罗不只是发动一场社会革命而已。他已经成了一个在整个拉丁美洲发动革命的象征。
    在古巴,卡斯特罗正在使某些革命的直接受害者成为他的死对头。同时他还在另外一些认为他也许把革命推进得太快、太过份的人们中间引起恐惧心理。但是一般的古巴人仍然坚定地支持他,他要迎合的是整个拉丁美洲的普通人民——在这块大陆上的将近两亿居民中,有一半以上仍然无法挣得可以维持生活的工资。虽然共产党人正在设法利用他,但是卡斯特罗却不是共产党人,因为,正像他所说的那样,他讨厌一切输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