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于3月发表告农民书,号召农民为彻底实行土地改革而斗争。
    告农民书说,“四年以来,你们展开了反对贫困和屈辱的斗争,你们进行了最彻底的民族起义。千百万不屈不挠、圣战者和平民献出了生命以便使摆脱了它的统治者的阿尔及利亚的土地能重新养育它的所有孩子。
    “今天,侮辱我国人民的殖民主义者已经开始发抖了。法国政府答应把它的士兵所无力保护的某些土地拿来分配。但是,对于殖民主义者来说,这太晚了。
    “土地改革已经列入1956年8月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大会发表的阿尔及利亚革命纲领里。由于你们的牺牲,独立已经临近了,‘它将会使土地改革得以实现。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始终为彻底实行土地改革而斗争,所以,阿尔及利亚农民把共产党看作是他们最宝贵的权利要求的最忠诚的保卫者和争取独立的勇敢战士。阿尔及利亚共产党认为:土地应该属于耕种土地的人。但是,今天,在民族和民主革命阶段共产党的土地纲领大体上是这样规定的:1、没收属于各殖民主义公司、大殖民者、祖国叛徒的阿尔及利亚大封建地主的全部土地(和财产)。2、把这些土地分给农业工人、佃农、小农和中农,首先分给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退伍军人和因支持解放战争而失去生活维持者的农民家庭。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你们神圣的权利,你们的利益在于全力支持领导斗争的我们的政府和领导斗争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
    “请你们向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士兵提供给养、提供情报,并且掩护他们,请你们不要执行法国殖民主义者的命令。请你们抵制市政选举。要使殖民主义者在他们占领的土地上无法生活下去。”

他说把这种政策称为中立政策是错误的,不结盟政策“意味着我们对每一个问题的决定都是根据我们认为正确的东西作出的,而不是由于我们被任何人推向这一边或那一边。”
    【印新处新德里15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尼赫鲁总理4月14日在马德拉斯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讲了话。
    尼赫鲁在解释印度的外交政策如何以甘地的理想为基础的时候,谈到了巴基斯坦问题和西藏问题。他说,他们在同他们的邻邦打交道的时候,是受这些理想的指导的。
    尼赫鲁说,自从这个国家取得独立以来,他们就势所必然地牵涉到国际事务中去。他说,他们不能同世界隔绝。因此他们就采取了不结盟的政策。有些人错误地把它称为中立政策。他说,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不结盟政策意味着不参加任何军事联盟之类的东西。“这意味着,我们对每一个问题的决定都是根据我们认为正确的东西作出的,而不是由于我们被任何人推向这一边或那一边。这就是说设法同所有国家友好,但是这并不是说我们应当忘记真理,或者在必要的时候不表明真理,即使这种表明真理的做法也许不会为其他人所喜欢”。
    尼赫鲁说,在设法采取这个政策的时候,可能犯了一些错误。但是他们并不是突然采取这种政策的,因为从根本上说,早在这个国家独立以前很久,这种政策就是他们的想法和他们的政策。他说,它适合于他们的想法和“内在的态度”。
    总理说,他们从甘地那里学到了一个根本性的教训。这就是,不要诅咒或谴责和我们有分歧的其他国家。“我们有时候通过我们的政策来表明分歧,但是我总是相信不谴责或诅咒的友好作法的”。
    尼赫鲁说,由于他们生活在一个情绪激动和冷战风行的非常困难的世界中,因此有必要采取克制态度。不能够用增加冷战速度的办法来解决冷战。因此他们已经避免了这样做。他又说,他们采取的审慎政策一向是不对别国发脾气,即使在他们不同意这些国家的意见的话。他说,他们曾经设法对它们表示友好,并且设法以友好的态度争取它们,或者无论如何设法缓和他们的反对态度或敌视态度。
    在谈到西藏局势时说,“我不能想象,不让西藏人民自治而能有任何可行的或实际的及愉快的解决办法”。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当初接受的。他说,西藏人不是中国人,他并且指出,中国人被称为汉人。西藏人是西藏人。他说,他们组成一个单一的邦(state,本刊昨天译为“国家”——编者注)。

【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印度教徒报”驻新德里记者兰加斯华米在昨天刊载的电讯中写道,“有人含沙射影地说,印度政府切望不让记者接触到达赖喇嘛,官方人士对于这种说法感到愤恨”。可是,他指出,印度政府代表梅农会建议达赖喇嘛在发表讲话时有所克制。
    他写道,梅农将“代表尼赫鲁告诉达赖喇嘛,在目前,在一切有所争论的问题上克制一些,对一切有关的人都有帮助。可是,由于全世界的舆论切望听到达赖喇嘛讲话,所以会向他建议:他可以发表一般性的讲话,很可能是表示达赖喇嘛对他的信徒的祝福和他对印度的感激”。
    记者认为,达赖喇嘛不可能自由地表示他的感觉和意见,一直到他们有机会遇到尼赫鲁并同他讨论局势问题以后。
    “政治家报”政治记者钱德拉在今天评论“达赖喇嘛的前途”时要求人们不要那么注意达赖喇嘛,而应该多注意一些“西藏自治”的问题。他说,“如果回忆一下,西藏发生骚乱的原因不是达赖喇嘛的问题,而是西藏本身的问题,这是值得的。”
    【法新社提斯浦尔15日电】印度政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大雨延迟了达赖喇嘛从邦迪拉到提斯浦尔的旅行,这将使他不可能在星期六以前到达提斯浦尔。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5日电】据今天宣布说:达赖喇嘛星期六将在印度首次公开露面。
    【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据报纸报道,有大批外国记者来到提斯浦尔,人数一共有八十名到一百名之间。

【美国之音16日广播】汉城消息:大韩民国总统李承晚星期二在记者招待会中宣布,大韩民国和中华民国正在共同研究援助西藏人民的办法,但是并没有详细的说明是那种办法。李承晚也宣称,因为大韩民国所面临的危机,他要竞选第四任总统。
    【台湾自由中国之声15日广播】汉城消息:李承晚总统今天呼吁自由世界尽一切办法帮助西藏人民来对中共作战。李承晚说,我们韩国人民愿意尽可能帮助西藏人民反对中共。
    【中央社台北15日电】中国大陆灾胞救济总会今日把各方面捐献支援西藏同胞反共抗暴革命运动第一批捐款电汇印度,托请达赖喇嘛胞兄嘉乐登珠转交达赖喇嘛统筹分配。

【法新社开罗14日电】埃及报纸今晚说,亚非经济合作会议协商委员会将于4月25日在万隆召开头一次会议。将有11个国家参加:中国、日本、巴基斯坦、印度、印尼、埃塞俄比亚、加纳、伊拉克、利比亚、苏丹、阿联。委员会将开会一周,阿联的首席代表将担任会议主席。这个委员会是去年12月在开罗召开的头一次亚非经济会议中成立的,授权协商委员会规定该组织的地位、就该组织的预算达成协议、永久秘书处的规章及该组织下一次会议的地点和日期。

【美联社仰光15日电】共产党中国对西藏叛乱的镇压,引起了缅甸愤怒的呼声,并且使人们向达赖喇嘛发出了两次邀请,邀请他访问这个佛教国,或者可能住在这个佛教国。
    佛教协会主席吴达米塔亚和前总理吴努发出了这种邀请。
    但是缅甸政府鉴于在北部边境同共产党中国有一千英里的未定界,仍然对西藏问题突出地保持了沉默态度。

【共同社东京13日电】社会党在13日举行政策审议会、国际局和恢复日中邦交特别委员会的联席会议,就如何处理访华代表团和中国方面商定要特别照顾中小企业和另散渔民的物资的问题进行了讨论。经过讨论以后,会议决定要尊重同中国方面达成的协议,使大家都知道输入照顾物资不是贸易,并且使这件事情有助于增进日中两国友好关系。会议决定:一、社会党对于照顾物资问题,并不是要负责进行商业交易,而是要介绍和推荐那些在实际上处理物资的人加以处理。二、关于实际业务,要就每一种物资使有关系的企业家和工会在实际上组成协商团体,根据这些协商团体所订的规章采取公平的措施,力求符合提供照顾物资的精神。
    【共同社东京15日电】由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介绍,从中国输入漆料这件事情已经谈妥;定于5月1日在广州签字。因此,全国漆器合作社联合会副会长山田源次等三人预定在28日从羽田机场启程前往广州。目前正在通过“总评”向中国政府申请批准入境。
    这次进口的生漆总量为二十吨,如果这次生漆进口实现的话,在中国方面提出的七种照顾物资里面,这是第一次进口的物资。
    “总评”事务总局局长岩井就这个问题发表的谈话说:“因为还没有接到中国政府批准入境的通知,所以日程还没有确定。不过,在七种照顾物资里面,生漆的进口将会首先实现。”

【路透社伦敦15日电】英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波伊德—奥尔今天搭飞机前往北京,他预料下月回到英国。
    波伊德—奥尔说,他希望了解一下,中国农业产量自从他上次访问那里以来的两年中已经增加到两倍的说法是不是真的。
    有许多消息说,“农业和工业都取得了惊人的成就”。
    他说:“我还希望设法邀请一起希望同我们开始新的贸易的中国代表团访问英国”。
    他又说:“我敢说,在今后三十年中,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工业和军事国家,但是我认为它不会威胁世界和平。”

【法新社新德里15日电】差不多在星期二同一时间发表的两个演说——一个是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在北京的演说、另一个是印度总理尼赫鲁在马德拉斯的演说——加强了新德里观察家们的这种看法:尽管现在的形势如此,决不能排除折衷解决西藏问题的可能性。
    观察家强调指出,周讲到西藏自治,并再次表示相信达赖喇嘛是在违背自己的意愿下被叛乱分子从拉萨劫走的。此外,他对达赖喇嘛的健康和安全表示十分关心,以致给人这样的印象:他仍然享有北京的信任和感情。最后,看来北京仍然把达赖喇嘛看作是西藏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
    尼赫鲁在马德拉斯也提到西藏自治,是“唯一可行的实际和愉快的解决办法”。此外,观察家着重指出,尼赫鲁常常在愤怒和激动的舆论面前非常慎重,不肯讲可能使北京感到为难或破坏两国关系的话或作这类的事。
    从天性、性格和政治方面来看,尼赫鲁总是赞成通过谈判求得折衷解决办法的。因此,观察家认为,求得一个折衷解决西藏问题的办法和甚至把达赖喇嘛送回他自己的国家去的可能性都绝对不是不存在的。
    在这方面,印度——西藏人把它当成为朋友——可能起一定的作用,因为尼赫鲁在这整个事件中一直采取温和态度,从而使他在对待北京方面有某种转环的余地。
    尼赫鲁不断向西藏表示印度的同情,星期二在马德拉斯再一次地表示了同情,但是他也一直强调这个国家必需实行改革和现代化。
    中国人小心翼翼地提出的关于达赖喇嘛被叛乱分子劫持的这个神话,可能使达赖喇嘛在大约不久的将来回到西藏,而既不致使北京丢脸也不致使达赖喇嘛丢脸。

【新华社塔兹13日电】也门国务大臣卡迪·穆罕默德·阿姆里接见中国驻也门代办并转达了也门国王艾哈迈德和也门人民对中国政府赠送给也门的一万吨小麦表示感谢。

【共同社东京14日电】社会党委员长铃木13日晚上在新??市接见记者时说,岸信介首相在日中问题上只是批评社会党,但是他并没有具体办法,他在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和防谍法等等问题上暴露出他的反动性。这是又一次违反宪法的恶劣表现。在改订安全条约问题上,自由民主党主流派内部的对立也越来越激烈了。在参议院议员选举以前,(岸内阁)会受到来自内部的反击,恐怕无论怎样也无法把政权维持到秋天。

佛教协会主席吴达米塔亚和前总理吴努发出了这种邀请。

有许多消息说,“农业和工业都取得了惊人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