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5日电】赤色中国领袖毛泽东今天在最高国务会议上发表重要的政策演说,这是他几个月以来第一次在北平露面。
    这位圆脸的中国革命家在讲话中谈到了国际、国内问题以及西藏的叛乱。
    据新华社报道,有一百零六个大陆中国的高级领导人员出席了这次会议。
    他的讲话可能提出了行将在4月17日在北平召开的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遵循的方针。
    这些问题有:毛泽东的继任者问题,对人民公社制度的政策,另外是如何处理西藏改革的决定。
    这些决定可能在4月2日到5日在上海召开的具有最高权力的中共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就已经作出了。
    几乎可以肯定,毛在最高国务会议上提出了这些决定以试探反应。最高国务会议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助手,在政策提交人民代表大会以前,往往以最高国务会议作为讨论的场合。
    新华社说,会议今天“讨论了准备在星期五举行的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政府高级领导人员候选人名单。
    它又说,讨论的另一项是人民代表大会的议程,但是并没有提到议程的内容。毛在会上发表的演讲中谈到了西藏问题,这表明了西藏问题可能会在人民代表大会上彻底讨论。
    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们已经从中国各个角落来到北平。预料有总数约一千二百二十一人会集在中国的首都,参加这次人民代表大会。
    【本刊讯】法新社北京电报道了毛主席召集最高国务会议的消息,导语是“人民中国主席毛泽东今天在最高国务会议的一次会上提出了西藏问题”。接着说主席谈了国内外形势,会议讨论了国家主席的人选问题,还提到参加会议的人数。

【合众国际社东京16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了拉萨居民星期三举行的反对西藏叛乱分子的大规模示威,并且表明红色中国现在可能正在试图一笔勾销逃到印度去的达赖喇嘛。在新华社报道的关于示威的三条长消息中一次也没有提到达赖喇嘛。在群众集会通过的各项决议中也没有出现达赖喇嘛的名字。
    两万名西藏人游行示威要求彻底平息反共的叛乱分子。

【美联社东京15日电】共产党赤色中国的总理周恩来和西藏的新的傀儡统治者班禅喇嘛,星期三一同要求使这个被叛乱破坏的喜马拉雅山的神治国迅速地社会主义化。
    实行这个计划的步骤大概不是由周恩来就是由这位21岁的活佛,向星期五将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宣布。
    周说,西藏叛乱“为西藏的民主化造成了极其有利的条件”。
    周在为班禅举行的盛大的宴会上又说,在中国红军的帮助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一定能够出色地实现自己的光荣任务,使西藏迅速实现民族地方自治。
    共产党中国由于西藏喇嘛的普遍不满而苦恼,它已经把在这个落后的僧侣王国实行社会改革的时期延到1962年。由于中国人已经打败了它的西藏批评者们——包括23岁的神王达赖喇嘛——
    ,他们感到现在实行这些改革是及时的。
    周说,“我们相信,从此,西藏人民将逐步摆脱贫苦落后的黑暗生活,走上繁荣进步的光明大道。”被北平电台描写为满脸笑容的班禅喇嘛附和了这些话。
    共产党机构给班禅的慷慨的招待说明,共产党人不指望达赖喇嘛回到他在拉萨的王位上去。共产党人早些时候说,班禅喇嘛只是在达赖喇嘛回来以前代理他的职务。

【合众国际社台北15日电】兰尼兹尔将军和蒋介石总统星期三在晚宴时进行了会谈。
    一位中国官员说,两人在他们两小时的会谈中,就中美军事合作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然而还不能马上得到关于他们会谈的详细内容。
    兰尼兹尔将军在到达这里会见记者时,拒绝评论华盛顿报纸的报道:国民党人正减少他们在金门和马祖等沿海岛屿的军队以换取美国提供的火力更强大的武器。
    这位将军对记者说:“我没有得到关于这些报道的消息。”
    他也不愿意评论这是岛屿驻军方面的明智的行动。他说,“我认为,这是由中国军队管理的问题。”
    【中央社台北15日电】美国陆军副参谋长兰尼兹尔上将夫妇偕同随员一行七人于今日飞抵台北作例行性的访问。兰尼兹尔自调回美国出任现职以来这是他第一次来华访问。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已提名他继任美陆军参谋总长,将于今年7月1日到职。
    【中央社汉城15日专电】美国陆军副参谋长兰尼兹尔说鉴于北韩共党兵力的集结,韩境的联合国及韩国部队已保持着“高度的备战状态”。
    兰尼兹尔今晨在其飞赴台湾前在机场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此间所完成的工作印象极为深刻。
    兰尼兹尔对于军援西藏革命军的问题拒绝答复。

【法新社伦敦13日电】与中国进行贸易的英国商人正以很大兴趣等待着将于星期五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
    这是因为鉴于目前中国的贸易政策“不明确”,他们希望“会议将讨论1959年度国民经济计划,使他们能略悉今后发展趋势”。
    同时,中国所有新订单消失和出口实际已停顿的情况正引起有关方面的争论。但是,不论那种意见是准确的,至少今年英国对中国的出口将创新纪录。这是因为中国从前所发订单的结果。这些订单主要为机器,铜、钢、铁等产品,今年头两个月的出口已达560万英镑,而去年同期仅为180万英镑。
    【本刊讯】巴黎“回声报”4月6日载文说:“1958年英国输出到中国的贸易额(2670万英镑,而1956年才1060万英镑),已经超过了英国向苏联出口的数额,因为对苏联的出口数额只有2360万英镑。英国主要输出机器,化学、医药、钢和铜的产品。
    “它输入的主要是鸡蛋、植物油、棉花和一些粗制的化学产品。”

【法新社北京15日电】北京“人民日报”今天说,中印两国人民将“粉碎帝国主义者和某些反动分子企图利用西藏叛乱事件损害和破坏中印友好关系的诡计”。
    这番话是在署名为“观察家”的七千字社论中说的。这篇社论是这家报纸第一次评论西藏起义。北京的外交人士认为这篇社论预示出,中国在西藏问题上对印度政府的态度将变得强硬起来。“人民日报”坚持说,西藏的叛乱事件“完全是中国的内政”。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非常重视这篇社论。他们指出,虽然它看来是主张保持中印友谊的长篇而恳切的呼吁书,可是它不顾印度总理尼赫鲁的否认,断然地重申了中国人民政府先前关于西藏叛乱分子利用印度的噶伦堡的一切指责。
    外交界人士还认为,这篇社论的发表和周恩来总理昨天晚上在欢迎班禅喇嘛的宴会上的讲话是互相调和的。周说:“当我们欢聚在一起的时候,达赖喇嘛却已经被叛乱分子劫出国外”。
    【路透社北京15日电】中国共产党报纸今天对对西藏叛乱分子表示同情和对西藏自治的“消灭”表示不安的印度人进行了批评。
    这篇由“观察家”署名的文章提到了尼赫鲁的名字,但是没有批评他。
    【美联社东京15日电】代表赤色中国统治者说话的北平“人民日报”指责印度人民社会党对西藏叛乱分子表示同情和关心。
    这篇冗长的社论的语气虽然强硬,但是不是好战性的。它的目的似乎要防止中国同它的大的印度邻邦的关系破裂。
    在重新作出关于噶伦堡的指责的同时,宣布了尼赫鲁将在4月24日亲自在穆索里会见达赖喇嘛。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5日电】据信北平新的说法可能使北平—新德里关系恶化,虽然北平电台广播的“人民日报”文章显然是企图弥补损失。“人民日报”向印度人保证共产党人“决不威胁或侵略任何国家”

【本刊讯】西方通讯社在4月15日继续报道周总理和班禅的讲话,美联社、合众国际社和一些外国电台继续进行报道和广播。

【路透社北京15日电】这里今天发表的官方统计数字表明,中国完成了去年的主要生产指标,但是棉纱和棉布生产没有达到预期的指标。
    其他两种主要作物花生和油菜籽的产量看来也比原来预期的为低。虽然没有报导所有作物的总产量,但是比前年增产的百分比要比原来估计的少一些。
    观察家们还注意到今天发表的生猪头数为一亿八千万头,比去年年初在北京农业展览会上宣布的少了两千万头。
    但是观察家们指出,除了这些缺点以外,这些统计数字表明,中国在1958年已经完成了三大必需品——钢、煤和粮食——的雄心勃勃的生产指标。
    【美联社东京15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三说,全国已经有99%以上的农户参加到二万六千个人民公社里去。
    国家统计局说,现在参加公社的农户已达一亿二千万。这是关于中国五亿农民中有多少人参加公社生活的第一个详细数字。
    在另外一些消息里,国家统计局描绘出一幅中国的灿烂的图景,中国在去年十二个月里是蹒跚地向前跃进了的。
    统计局说,钢铁产量比前一年增加了一倍,国家工农业生产总值比1957年增长了65%。
    统计局说,公社的集体福利事业得到很大的发展,普遍建立了公社食堂、托儿所、幼儿园、敬老院和妇产院等。

【美联社西隆15日电】达赖喇嘛星期三为邦迪拉政府医院的麻疯病人祝福,给他们以新的生存希望。
    印度这个辽阔的北部边境特区的佛教部族人相信,他触摸一下就能治好他们的病痛。
    这位二十三岁的佛王用他的祈祷盒触摸了这些麻疯病人。他参观了一所学校、一个儿童公园和好几项发展工程,并且问了关于处理部落问题的方法。
    这是他到达以来初次进行的一些社交活动。

两万名西藏人游行示威要求彻底平息反共的叛乱分子。

周说,西藏叛乱“为西藏的民主化造成了极其有利的条件”。
    ,他们感到现在实行这些改革是及时的。

然而还不能马上得到关于他们会谈的详细内容。
    这位将军对记者说:“我没有得到关于这些报道的消息。”
    兰尼兹尔对于军援西藏革命军的问题拒绝答复。

这是他到达以来初次进行的一些社交活动。

“它输入的主要是鸡蛋、植物油、棉花和一些粗制的化学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