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贝鲁特12日电】“消息周报”今天发表社论说,“阿联统治者的政策将在阿拉伯东方引起了一场危险的大火灾”。
    报纸指出,十几天以来,阿联统治者一直在动员在伊拉克边境上的武装部队。“他们以埃及的飞机驾驶员代替叙利亚的驾驶员,因为他们认为埃及人将会执行他们的命令。他们一直在派遣武装的巴勒斯坦冒险家到年轻的伊拉克共和国去进行破坏和暗杀活动。他们的报纸和电台一直在进行着一次大规模的宣传运动,鼓吹要把伊拉克从共产主义的‘危险’中‘拯救’出来,并且宣传已经开始和这个阿拉伯姐妹国家进行‘斗争’。”
    报纸说,在开罗统治者看来,伊拉克的局势成为“对他们”的唯一危险,因为他们希望把伊拉克变成“阿联的东部地区,以使它陷入和叙利亚同样的命运”。
    报纸的社论进一步说,“为了达到这些目的,阿联的统治者正在和美国人合作,进行对伊拉克施加压力的运动和组织反对伊拉克的侵略手段。报纸又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在本月13日到17日在地中海的演习和对伊拉克的侵略运动以及对它施加压力的运动是完全一致的。”
    报纸最后说,“我们希望阿联统治者为了他们自己的原故而恢复理智,因为每个侵略者的下场是大家清楚知道的。”

【东京军中之声14日广播】阿联的一位内阁阁员说,如果苏联因为阿联发生反共运动,而停止它对阿联的经济援助,开罗将设法向其他国家寻求援助。这位国务部长在接见记者时说,如果某个或某些国家停止了对阿联的援助,那么这将不会造成任何混乱。他说,它可以立即很容易地从其他国家得到一切。他否认阿联曾要求美国给予援助,以对抗共产党对阿拉伯世界的威胁,他说,美国也没有提出过要给予这种援助。

【共同社东京讯】政府和执政党在上周用全部时间加紧调整关于改订安全条约的分歧意见,并且大体上订出了关于改订安全条约的纲要。
    藤山外相打算乘着已经统一党内分歧意见的势头,加紧进行正式谈判,以便在参议员选举以前使谈判达成协议。但是,据料,由于党内暗中酝酿着主张采取慎重态度的意见、今后不知美国方面究竟要采取什么态度等等情况,今后谈判还是要碰到困难的。
    麦克阿瑟大使将要离开日本出席从13日晚上到21日为止在马尼拉举行的美国驻外使节会议,所以要到麦克阿瑟大使返回任所的下旬以后才能举行正式的谈判,正式讨论安全条约草案和改订行政协定的问题。
    谈判将按照“纲要”进行,但是预料在今后的谈判中日美双方将会发生相当多的分歧意见:一、关于条约地区问题,是要规定为“日本整个领域”,还是要规定为“行政权不属于日本的地区除外”,要看怎样规定,条文的写法也会有所不同。二、关于间接侵略的问题,纲要决定要同美方进行协商,但是,外务省不打算把这一点规定在这个条约里面。最后,恐怕会把间接侵略当作同这个条约所规定的来自外部的“武装进攻”相类似的问题而记载在附属文件等等里面。三、日方打算把协定有效期限定为十年,但是,美国同其他国家签订的共同防御条约一般都是无限期的,所以需要同这些共同防御条约联系起来,由日美双方讨论解决。
    另外,关于改订行政协定的问题,因为美方迫切希望不作大规模的改订,所以,能否像纲要提出的那样,对各项条款进行带有根本性质的修改,是很令人怀疑的。

【新华社巴格达讯】“人民团结报”11日发表社论说,“人们要求外交部认识到它对我们的人民和它们解放了的民主共和国所负的责任,并且非常出色地履行它们。只有马上坚决地清洗外交部在国内外的机构,它才能开始这样做。”
    报纸说,“外交部在组织、策略和一般的活动方面仍然落在革命及其紧急任务的后面。它和像我们这样的革命时代的外交部还差得很远。”
    该报列举了一些事实来证明人民的判断是正确的:外交部和内阁改组前的外交部没有什么不同。
    它说,全世界的人民都听到了阿拉伯联盟政治委员会会议反对伊拉克的谎言和诽谤,并且听到了阿联代表和某些他们的同谋者所发表的侵略性的演讲。但是,外交部甚至不想驳斥那些谎言和诽谤或者回答它们。那些在贝鲁特开会的人通过了敌意的决议,这些决议粗暴地干涉了我们共和国的内政,并公开地破坏了阿拉伯联盟的宪章。但是,外交部对这些决议仍然保持沉默。更糟糕的是,阿联的统治者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它们反对我们共和国的阴谋活动和侵略活动,而且看来他们也将不会停止这些活动。我们的公民一致坚决要向安全理事会和阿拉伯联盟提出对阿联统治者的控告。但是,外交部对人民的诚意没有任何回答。
    社论说,保卫革命和保证阿拉伯运动继续在它的完全解放的道路上前进的任务,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阐明事实,和揭露伊拉克共和国和阿拉伯民族的敌人。我们必须在英勇的阿拉伯人民前面充分摆出事实,来粉碎帝国主义分子和纳赛尔的阴谋。
    报纸说,外交部在国内外的机构是共和国敌人、巴格达条约分子、帝国主义代理人和旧政权的所有残余的危险的隐藏所。伊拉克在华盛顿和其他地方的代表团里有很多人都是这样的人。报纸要求立即坚决进行清洗,并说,“外交部应该采取坚定的政策,这种政策的出发点应当是我们革命的精神和目的,而不是被我们革命所推翻的那个罪恶的时代。”

【新华社巴黎13日电】“石油会议”星期四将在开罗举行。这是阿拉伯联盟这样决定的,而这个联盟,正如人们所知道的,是由阿联支配的。在几天以前举行的阿拉伯外长会议失败以后举行的这次会议,是要想证明伊拉克在石油问题上同意帝国主义、特别是英国奉行的政策。
    法国共产党中央机关报“人道报”在评论这种局势时写道:纳赛尔总统为了达到这样的结果,毫不犹豫地使用了极其奇特的手段,例如声称要同西方领导人谈判,证明伊拉克支持共产主义国家。
    “人道报”说:这一切会引向什么?很难预料这样错综复杂的形势的发展。但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自从人们走上反共——纳赛尔就是这样做的——道路起,人们就遇到无数的困难。人们远不能解决这些困难,反而使困难加重了,使得产生了新的困难。这一切只能妨碍阿拉伯各国人民在维护和巩固最近千辛万苦取得的独立的斗争中团结起来。
    【合众国际社开罗13日电】阿拉伯联盟今天宣布,突尼斯和约旦已拒绝参加阿拉伯石油会议。
    一位发言人说,这两个国家都没有提出拒绝参加会议的原因。但是据信,它们是由于和阿联的争端而拒绝参加会议的。伊拉克也拒绝参加这次开罗会议,显然也是为了同样的原因。
    这位发言人说,委内瑞拉和伊朗的代表们将以观察员身份出席这次会议。
    一位发言人说,阿联总统纳赛尔可能亲自主持这次会议的开幕式。
    【法新社开罗13日电】今天,国家指导部邀请阿联文化工作者举行历时三天的会议,“动员全国精神方面的潜在力量”来反对共产主义。
    这个部向作家、艺术家、电影制片人和大学教授们发出了邀请书,邀请书说,这次会议将从4月18日到21日在开罗举行。它说,这次会议是拟定计划,以“动员全国精神方面的潜在力量,在目前斗争中反对目的在于渗入阿拉伯中东的共产主义运动,并且反对现在正进行的要使阿联处于从属地位的阴谋。”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讯】美国官方人士6日说,在过去的两个星期中,伊拉克政府拒绝了美国人所提出的领取入境签证的要求。
    这位人士说,伊拉克政府已拒绝发给一个美国记者、一个因公事而想进入巴格达的美国驻伊朗大使馆官员和几个商人入境签证。
    据报道,家在巴格达的几个美国商人在离开伊拉克度假后未能领到重新入境的签证。
    这位人士说,“新闻周刊”杂志的老资格的编辑厄纳斯特·林德莱没有领到入境签证。
    其他西方国家的几个公民也在领取进入这个国家的签证方面遇到困难。一个带着有效的入境签证的西德商人星期五在巴格达机场没有能入境。巴格达旅馆的奥地利经理克哈亚姆已奉令在五天之内带着他的两个月的新娘一起离开这个国家。

【路透社安曼13日电】这里今天宣布,约旦治安部队已经逮捕了被禁止的约旦共产党总书记哈利勒安托尼·孔苏勒,同时被捕的还有其他支持者和党员。
    在逮捕以前,还出其不意地搜捕了安曼以南二十哩的马达巴村的共产党基层组织。同时还没收了一些小册子和传单。

【澳洲电台13日广播】埃及报纸说,伊拉克四名内阁部长提出辞职以抗议卡塞姆总理作出的关于武装人民抵抗部队的决定。辞职的部长包括外交部长在内,据报道,他们在辞呈中对卡塞姆说,他同共产党的合作已经到达危险的地步。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0日电】今天这里的一家左翼报纸谴责以色列企图利用阿联—伊拉克的争端来“混水摸鱼”。
    “东星报”说,以色列已开始加紧外交和军事的活动,以便利用阿联和伊拉克之间的分裂。它指责说,“以色列正在积极努力,以取得西方集团的大国(像法国)的支持。”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3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今天上午结束了对印度的访问,启程前往卡拉奇。
    他在启程前发表声明说,尼赫鲁总理向他保证了“印度政府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斗争的决心。”
    阿巴斯又说:“我们感到印度政府和人民非常了解我们的问题,并且深切同情我们的正义事业。”
    【法新社新德里13日电】观察家们指出,阿巴斯在离开时,无论在印度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方面,或是在物质援助方面,都没有任何具体的收获。
    虽然阿巴斯同尼赫鲁举行了两次会谈,但是观察家认为,印度政府已经缩小了这次访问的重要性,它始终强调阿巴斯是国大党的客人。一个外交人士说,据悉尼赫鲁劝告阿巴斯采取和解态度,并且同法国政府举行会谈,以使阿尔及利亚问题得到和平解决。
    【路透社新德里13日电】印度认为,如果它并不承认阿尔及利亚政府,它用在幕后向法国政府进行调解的办法,可以对阿尔及利亚事业有更大的帮助。

【路透社伦敦12日电】据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说,拥有二百万居民的印度支那王国老挝,大有发展成世界上两大力量集团之间在远东的主要紧张地区之虞。
    来自刚刚结束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的报道说,这个条约的军事策划者认为,老挝是这个地区的主要“紧张地点”,并且为这个国家的防御起草了一个计划,虽然它不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
    共产党中国也认为,老挝是紧张地区,可是他们是由于不同的原因而这样看的。中国的声明指责老挝准备变成由于美国的军事基地和违反在1954年在日内瓦签订的关于印度支那的停战协定。
    观察家说,如果局势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的话,那可能形成一场世界大危机,其严重程度可以和去年在中国沿海的金门群岛问题上所产生的危机相比。
    然而,有迹象表明,苏联或英国都不希望老挝的局势发展到无法控制的地步,它们两个国家在今年春季都答应在德国问题上举行东—西方谈判。
    英国官方人士认为,把老挝说成“紧张地点”是言过其实。据说,在老挝,现在并没有进行任何军事行动。

一位发言人说,阿联总统纳赛尔可能亲自主持这次会议的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