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据捷“平等报”9日报道,克拉洛夫波尔斯克机器制造厂的设计者已经结束了为中国抚顺市的一个化学工厂的机器设计工作。
    斯洛伐克“真理报”自布拉迪斯拉发报道的消息说斯洛伐克的第一个自动工厂已向匈牙利和中国运出了50辆重机车。

【本刊讯】据悉,老挝当局对当地商人所存中国货将实施登记,有可能和泰国反动政府一样采取禁止我货进口。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日电】居住在槟港的七十五名华侨上星期乘“芝卢华号”轮船离开这里前往共产党中国。据悉,另外两百名华侨将在4月20日离开文岛。

【法新社新加坡10日电】据新加坡水果商人们说,台湾正在马来亚市场极力扩大橙子市场。今年,到目前为止,蒋帮已运往马来亚约2,000箱的橙子。
    目前,中国是马来亚橙子最大的供应国,去年,中国所供应马来亚的橙子共达11,341吨,比1957年增加了1,000吨。

【本刊讯】合众国际社、美联社和法新社14日分别摘要转播了我国家统计局13日发表的“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执行结果的公报”。
    【日本广播协会12日广播】北京电台昨晚广播了即将在4月17日举行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的新委员名单。新委员一共1071名,其中:中国共产党60名、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40名、中国民主建国会40名、中国民主促进会20名,其他20名等。中国共产党里面有周恩来,陈毅和彭真参加。在这些委员当中有曾经被指责为右派分子的章伯钧和潘光旦。正在印度避难的达赖喇嘛也作为少数民族的代表参加。

【本刊讯】据路透社“东西方贸易新闻”报道,由于我国工农业大跃进和今年的宏伟的生产计划,西方贸易界人士希望同我国进行贸易。
    路透社说,最近访问中国的人们说,中国对西方贸易现正处于“待机而动”的时期。中国正在急切设法解决国内运输紧张问题,以便畅运出口货物。英国商人相信,在年中以前,中国不会恢复大规模出口。现在中国的贸易大部份是在随用随买的基础上进行的。目前在英国的中国代表有中国技术进口公司的一名代表(正和一家电器制造公司进行接触)与中国运输公司的代表们。虽然中国正在检查它的整个贸易结构,但却在选购它现阶段工业方面特别需要的货物,其中有科学仪器。英国厂商“同位发展公司”已得到相当数量的标准仪器订单,今后还能希望作更多的生意。
    法国也注目于中国市场。它的主要电子装备制造商,现在正在安排于6月份在北京展览它的产品。展览的产品包括有测量的和控制的仪器。举办展览已经中国批准,公司的目的在于在现场获得订货合同。这是一种新的作法,以前都是在巴黎与中国的代表们作生意。
    瑞典也希望在中国市场扩大贸易。现在正有一个由29人组成的代表团在北京访问(已于4月7日结束访问离开我国——编者)。该团团长布隆斯特是瑞典批发商和进口商联合会主席,前在香港说,他对代表团的前景抱很大信心。
    长期看来,西方商人仍认为对中国的贸易前景是很大的。这是由于中国宏伟的生产计划造成的。这些计划包括了产钢一千八百万吨、产煤三点八亿吨、产棉花五百万吨,在其他运输方面,中国计划今年在广州增加货物装卸能力六倍,官方估计今年因为工业、矿业、农业都要在1958年的成就上继续发展,运输量将增加一倍。
    【本刊讯】3月份的英商中华协会内部月刊在估计我国今年贸易发展情况说:中国去年工农业大跃进使今年的贸易前景很有希望,贸易不久即可望恢复正常,但目前尚无恢复迹象。
    【合众国际社西雅图讯】美国参议员麦纽逊主张美国应与红色中国开始贸易。
    这位来自华盛顿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在“国际码头工人及货仓工人联合会”两年一度的第十三届大会上说:“我想,我们必须对我们的整个对华问题从新加以检视。”
    他说:“我不知道会有什么办法比到(中国)那边试做生意更有好处。全世界的每一个国家都在那边做生意。的确,我们可以开始一些合理的贸易,就如我们和苏联人做生意一样。
    “谈什么蒋介石反攻大陆,那就像谈起‘爱丽思漫游奇境记’”

他硬说西藏发生叛乱是因为我要“实行改革”,而另外有些人坚持旧的传统和制度。他鼓吹应该实行“两者结合的政策。”重申希望同中国保持友好,但又继续把叛乱称为“起义”,并对西藏叛乱分子表示同情。
    【法新社哈德华13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说,西藏人在继续同中国人进行斗争,“印度同情”西藏人民。
    尼赫鲁是在这里的一次学生集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又说:“印度同西藏有着悠久的共同历史。达赖喇嘛来到了印度,我们欢迎他。”
    尼赫鲁回顾印度同西藏的关系说,“我们放弃了五十年前英国政府在那里取得的一切军事和其他权利”。
    他说,现在,印度所希望的只是西藏和平,以及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
    谈到中国要在西藏实行的改革时,尼赫鲁说,这种改革既带来好处也带来坏处。他说,任何国家都不都拒绝科学和文明,但是当中国实行他们的改革的时候,西藏人以为这是想要破坏他们的宗教,结果引起了起义。
    【路透社新德里13日电】印度外交部今天晚上宣布,正在为达赖喇嘛住在穆索里进行安排。穆索里是喜马拉雅山的一个山庄,位于德里以北一百二十英里。预料,达赖喇嘛将在4月21日到达穆索里。
    这里的政界人士说,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将在他到那里的两天后(即4月23日)在那里同这位二十三岁的西藏统治者会谈,讨论西藏的局势以及达赖喇嘛的前途问题。
    有些人猜测,尼赫鲁先生在同达赖喇嘛举行会谈后,可能同中国人进行接触。
    这里的政界人士中已经有人说,尼赫鲁先生希望使达赖喇嘛仍然有可能返回西藏的退路,如果中国人准备再次试图给予西藏自治的话。
    尼赫鲁先生今天在位于喜马拉雅山麓的哈德华的印度教学院发表的演说中说,西藏发生骚乱的原因是有些人相当坚决地要坚持旧的传统和制度,而另外一些人希望实行新的制度。他对学生说,“你们的政策应该是两者结合的政策”。
    据这里的政界人士说,正是由于尼赫鲁先生认为有现代思想的二十三岁的达赖喇嘛,可能使西藏的旧宗教传统和共产党人试图在那里实行的社会和经济改革相结合,因此他可能希望设法劝告达赖喇嘛和中国人双方,如果达赖喇嘛回去的话,那是最符合西藏和中国的利益的。
    【法新社新德里13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认为,印度总理尼赫鲁可能在4月23日左右会见达赖喇嘛,虽然据从印度北部来的一些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也许会更快地会见他。
    这些消息是由于尼赫鲁今天抵达哈德华而产生的。哈德华是位于印度北部,喜马拉雅山山麓的一个圣城。据认为,如果达赖喇嘛从邦迪拉飞往这个圣城的话,尼赫鲁可能从那里会见他。

【本刊讯】法国共产党的“新民主”月刊今年2月号指出:中共六中全会“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是一篇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文件。决议概述了人民公社发展的经验,从理论与政治观点,对一些基本问题作了深刻的阐述”。
    这一期的“新民主”以“在中国没有‘后退’”为题介绍了我党六中全会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并作出了上述评价。“新民主”并称武汉会议是一次“重要会议”。在介绍人民公社决议前,还简略介绍了武汉会议公报的基本内容,包括五个并举,和毛泽东同志历来指出的,要在战略上要藐视困难、在战术上要重视困难,既要有冲天干劲、又要有科学分析的精神。
    月刊接着以一些显著的小标题介绍了人民公社若干问题决议。首先着重标出了两点:
    不断革命,但要分阶段。
    公社事业像初升的太阳一样上升。
    在“历史性的运动”的题目下,引述决议第一段全文。
    文章并摘引了人民公社决议的其他部分,如关于从集体所有制过渡到全民所有制,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之间有联系而又有区别的理论根据,人民公社的生产等必须有计划和公社办工业,必须关心人的种种措施等。
    “新民主”最后摘引了公社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以及党在任何工作中必须坚持革命热情和科学精神相结合的原则。

【新华社开罗12日电】这里的法文晨报“埃及新闻”在一篇文章中说,在达赖喇嘛到印度去之前,他曾写了一封信给尼赫鲁,他在信中说,“我是不是要到不丹去,或者你是否认为我这样做可能会危及那里的局势?我是否到印度去,或者你是否认为我会使你很为难?或者我是否在这里选择死路呢?”
    尼赫鲁给他回信时说,“你不是难民。你是一个贵宾,请到这里来吧。”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3日电】可靠的消息灵通人士说,拉萨本身已经“完全恢复正常”。他们说,商店已经开门,宵禁放宽了,只在晚上宵禁五个小时。老百姓可以自由走动。
    但是,他们又说,拉萨仍然充满着士兵,大部分是中国人。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0日电】台湾驻巴西“大使”李迪俊今天对“地球晚报”记者说,应圣保罗现代美术博物馆的邀请,台湾将把七十幅左右由中国当代画家所画的现代油画送往巴西参加第五次两年一度的现代画展。

【共同社东京13日电】新德里12日电:由西藏逃到印度的达赖喇嘛已经到达邦迪拉。邦迪拉虽然是在阿萨姆东北方的边境地区,但是完全在印度的势力范围以内,达赖喇嘛到达以后也就不用担心了。
    达赖喇嘛打算在将来采取什么行动,这是一个将会影响到今后的中印关系和国际关系的问题。可是,观察家认为,恐怕达赖喇嘛将会对印度采取的竭力避免使中印关系恶化的政策谅解,保持缄默。
    印度国民自从达赖喇嘛逃出以后,在情绪上也松了一口气,5日在新德里举行众群抗议大会以后,一直没有展开有组织的抨击中国的运动。
    人们认为,尼赫鲁总理所采取的一面对西藏人表示同情,一面却不愿意破坏(印度)同中国的友好关系的政策,已经陷于进退维谷的境地。

不断革命,但要分阶段。
    公社事业像初升的太阳一样上升。
    在“历史性的运动”的题目下,引述决议第一段全文。

“谈什么蒋介石反攻大陆,那就像谈起‘爱丽思漫游奇境记’”

但是,他们又说,拉萨仍然充满着士兵,大部分是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