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波恩7日电】路德维希·艾哈德教授——
    西德总理阿登纳可能的继承人——通常被称为“西德经济奇迹的创造人”。
    这位年六十二岁的经济学教授在1949年9月成为西德的第一任经济部长,自从那时以来,他一直担任这个职务。1957年他成为副总理。
    艾哈德博士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是一名军士,后来在纽伦堡和法兰克福学习经济。
    1933年希特勒执政的时候,他是纽伦堡一个经济研究所的负责人。他拒绝参加纳粹党,后来被解除了在这个研究所的职务。一批德国工业家给他资金,让他进行他的工作。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以后,艾哈德博士开始就一项秘密的重新整理适合战后和平时期情况的货币制度计划进行工作。这个秘密计划成了1948年成功地进行的货币改革草案的基础。
    艾哈德教授一直是自由企业经济的有力的代表人。他是一个新教徒。
    【路透社波恩7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可能的继承者欧伊根·格斯登美尔博士是一位积极的反对纳粹分子的人。
    1944年,他因为参与反对希特勒的阴谋活动而被判处七年徒刑。
    这位五十二岁的联邦议院的议长在1934年因为反对纳粹主义第一次被捕。1939年他帮助组成了支援战俘和被拘留者的新教徒援助组织。他是一位神学博士,是德国新教徒教会教议会的会员。
    格斯登美尔博士——矮胖,庄重而又快乐——1949年开始成为联邦议院议员。
    他在外交政策上主张与社会民主党进行较紧密的合作。他因为这个主张而受到基督教民主党(他也是属于这个党的)人的批评。他还主张在与俄国人会谈时采取一个比这里的官方所采取的更为灵活的方针。格斯登美尔博士是首先提出把对德和约作为最高级会议讨论问题的人中的一个。

【美联社蒙特利尔9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巴克说,那些主张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美加防御体系的加拿大人是怀有“一些很不好的念头的”。
    他在星期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即使这种主张的目的在于使加拿大在世界事务中取得较大的发言权,也是“十分错误的”。
    斯巴克说:“我看不出保持中立会解决什么问题。中立国家在世界上不能起重大作用。中小国家取得发言权的唯一办法就是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斯巴克率领一个十五国团体正在对加拿大东部进行两天访问,视察加拿大的防御组成部分。他说,他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看成是一个可能的咨询机构,成员国家通过它可以制订出对不发达国家进行经济援助的统一政策。
    有人问到关于西德总理阿登纳决定竞选西德总统的问题,斯巴克说,他起初感到“惊讶”,但是他并没有感到所传西方对德国今后政策的不安。他说:“没有迹象表明,这会改变西德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魁北克圣休伯特8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巴克今天表示,俄国和西方就德国问题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是不大的。
    他说,两个最重要的争执点是,俄国要求德国中立化和西方撤退军队。他说,西方切望继续同苏联举行会谈。
    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国际意义,这位秘书长说,今天欧洲国家所面临的抉择是,要么就参加这项条约,要么就继续死板地保持中立。他同意这种看法:这个联盟应该不单是一个军事组织,他并且说,成员国之间的共同经济政策将是最适宜的联系。他说,实现这一理想的进展目前看来太慢了,但是可以预料,今后会有显著的改进。

【路透社巴黎9日电】今天这里宣布:法国总理德勃雷和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将于星期一10时50分离开巴黎赴伦敦访问,订于11时15分到达伦敦。

【法新社哥本哈根9日电】今日此间宣布,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将在8月10日抵达丹麦进行正式访问。这项公告说,赫鲁晓夫将在丹麦停留四天到五天,随后去瑞典和挪威进行正式访问,在那里也将停留四五天。

【路透社华盛顿9日电】参议员薛明顿今天说,没有中国参加,不可能缔结禁止核试验协定。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是不可能的。必须从我们对中国大陆的政策的观点来正视这一点。”这位参议员说,在他最近访问欧洲期间,他发现人们普遍认为,美国拒绝承认中国的政策是不现实的。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8日电】在阿登纳作出关于竞选国家总统的重大决定后一天,波恩的政治家今天列举了继承他当政府首脑的人必须满足的四个条件。
    下届西德总理必须:一、获得执政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充分信任。二、保证继续执行波恩政府国内外的政治路线。三、获得广大人民的信任。四、得到联邦共和国的西方盟国的信任,使它们不会对它是否忠于它同它们缔结的条约产生任何怀疑。
    阿登纳博士今天接见了最受宠爱的继承他的候选人、经济部长艾哈德,并且任命他在阿登纳在意大利北部休假三周期间代行他的职务。艾哈德看来比其他现在提到的任何一个总理候选人更加适合上述的标准,虽然,他执政的风格可能与阿登纳的不同,正如他的温和性格与容貌削瘦的、意志坚强的、顽固然而狡猾的阿登纳不同。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3月31日刊载了该报拉丁美洲问题专家约翰逊发自华盛顿的报道。标题为“美国很耐心——援助了共产主义者的进展,亲卡斯特罗分子越来越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对于古巴最近几周局势的推力和方向,甚至连美国和古巴的亲卡斯特罗人士都越来越感到不安。看来最感不安的是效忠的亲卡斯特罗人士,而不是亲巴蒂斯塔分子。使他们不安的是这样三类政治活动。
    一、卡斯特罗总理最近的反美言论,对这种言论感到烦恼的是古巴人而不是美国公民。附带说一句,这种言论并没有使国务院感到为难。国务院坚持采取耐心、等着瞧和不干涉的态度。
    二、古巴工会中的左翼分子和共产主义者的力量显然增加。这里的劳工人士估计,迄今,共产主义者可能已经夺取了古巴三十个工会中将近二十个工会的有效的控制权。
    三、人们怀疑,在卡斯特罗总理周围有强烈左倾倾向或者共产主义倾向的人们对于他的内在思想和决心可能或者正在产生更大的影响。
    虽然卡斯特罗一乌鲁蒂亚政府在推翻巴蒂斯塔以后的最初几个星期里,迅速采取行动,清除了工会高级委员会的共产主义者。但是临时解决办法显然已经有所改变。这里的人士说,目前有迹象表明,古巴的高级领导方面希望7月26日独立运动在共产主义者的有效帮助下控制劳工运动。
    这些人士说,古巴有经验的低级劳工领袖目前被抛在一边,没有经验的人员由别人代替,共产主义者可以用手段得到职位。
    在所有这三方面的政治活动中,有这样两个问题还没有找到答案:卡斯特罗是否正在天真地或者正在无知地随波逐流。或者目前是否正在重大问题上采取有意识的、经过研究的态度。抱有这两种看法的人都大有人在。

【路透社波恩9日电】西德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新闻处今天说,继阿登纳担任联邦总理的人将继续执行阿登纳十年来十分成功的政策方针。
    新闻处说,不能说“阿登纳时代结束了”,也不能说“新的政策开始了”。它说,“事实恰恰相反。”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4月8日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阿登纳失去他的权力”,摘译如下:
    阿登纳博士在西德十年的一人统治今天在他自己政党的党员们安排的圈套中结束了。他们施计使他接受了当总统候选人的提名——一个没有政治权力的工作。
    在党的秘密会议上强调了总统职务的光荣,并且说,党提名的任何人应当接受候选人的提名。
    会议休会了一个时间,给整个西德的各个党组织通了电话,谋求百分之百的支持,要阿登纳退出总理的职位。
    会议复会——当时发生的情况后来由联邦议院议长格斯登美尔博士说了出来。他说,“突然间我们一致同意不再考虑更多的名字,我们选挥了阿登纳博士。”
    阿登纳要求给予时间考虑,于是回到了他的办公室。据我了解,他打电话给亲密的朋友以便了解是否有可能摆脱这个圈套。格斯登美尔博士去见阿登纳,强调了委员会的愿望。他还对总理说,“你已经八十三岁了。万一突然退职,而不是有计划的这样作,就可能会损失威信。”
    阿登纳没有任何出路。对提名他当总统候选人,他无可奈何地粗声地说了声“好吧”,于是走到来因河畔龙石附近他的玫瑰花园里去沉思。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一家华盛顿报纸昨天晚上说,国务卿杜勒斯指望在适当的时候恢复工作,赶上参加将在5月11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四大国外长会议。国务院,它没有得到任何可以证实或否认这一消息的情报。
    “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在罗伯茨所写的一则消息中引用“了解情况的人士”的话说,医生认为,在发现杜勒斯肠癌复发后对他进行的许许多多次放射线的治疗,已经大大“减缓”他的癌症的发展,从而可以让这位生病的政治家“至少”恢复“一个时期”的工作。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他不能证实或否认这个消息,但是希望这里是真的。
    这一则消息说,有关人士“不能肯定”杜勒斯到底将在什么时候恢复工作,但是他们说,预料他将专门处理柏林危机问题,让其他问题由代理国务卿赫脱来处理。
    预料杜勒斯将在这个月晚些时候宣布这一决定。有人推测他将到佐治亚州的奥古斯大去会见艾森豪威尔总统,告诉总统他想这样做。
    【法新社佛罗里达丘辟特岛9日电】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私人秘书约瑟夫·格林星期三晚上向记者说,杜勒斯“非常关心”西德总理阿登纳决定不做总理这件事。患癌症的杜勒斯经过放射线的治疗以后现在正在丘辟特岛疗养。记者问格林杜勒斯是否打算写一封信给阿登纳,他答道:“杜勒斯正在同国务院研究这方面的事情。”

【法新社巴黎7日电】阿尔及利亚恐怖分子今天早晨袭击巴黎郊区的两个警察派出所,从而使去年8、9月法国大陆的恐怖浪潮重新发生。
    在旺佛,四、五名阿尔及利亚穆斯林人用手提机关枪射进派出所,并在附近扔了一枚炸弹。当警察还击时,一名袭击者受重伤。他被送进医院,身上携带着手枪和七手。乘汽车的阿尔及利亚恐怖分子,对塞佛尔的一个派出所进行了类似的袭击,双方没有伤亡。

【路透社波恩7日电】西德几家大报今天批评英国蒙哥马利元帅打算在本月底访问苏联。
    亲政府的“总汇报”说,“蒙哥马利的访问将会使(西德)联邦总理的一种不信任情绪增长,联邦总理觉得,英国有些势力正在活动,他们图谋同苏联进行秘密勾结来自作主张地解决德国问题而牺牲德国。”

【路透社波恩7日电】路德维希·艾哈德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