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水灾和干旱
    几千年来,中国一直在龙王统治之下,经常是水灾之后,旱灾又接踵而来,虽然中国的水源非常丰富,但是总摆脱不了干旱。人们祈求龙王都是白费,因为中国的皇帝根本就不把人民的痛苦看在眼里,他们在人民的不幸面前都是瞎子和聋子。蒋介石统治集团也利用了龙王,他们想用黄河之水阻止敌人的前进,结果使八十多万人和成百的村庄被大水淹没。六亿人投入战斗
    解放后的中国,开始了征服龙王之战。全体人民响应了党的号召,黄河被驯服了。在黄河两岸修起了三千五百七十六公里长的河堤。在其它河流的两岸也修起了数千公里的河堤,到处的河堤都有水闸,利用它们引水灌地。从1957年秋到1958年秋,中国灌溉面积增加了三千二百万公顷。中国灌溉的总面积已达六千万公顷以上,占世界灌溉面积的三分之一。在中国一年内完成的灌溉面积,等于以前三千年的灌溉面积。
    这样一来,龙王就向人们低头了。被堤坝紧紧锁住的河流不再泛滥了,旱灾在灌溉网面前后退了。这些地区的土地变成了美丽的田园。在福建、云南、浙江、河南等省,去年夏天虽有过旱灾,一百多天都没有下过一滴雨,但由于灌溉网的作用,每公顷仍收到三千七百五十到七千五百公斤的粮食。荒野里也喷出了水
    灌溉网已经延伸到中国最干燥的地区。水已经流入到内蒙古的荒漠。过去,当党的组织提议在这些荒漠中挖井、修渠时,曾遭到部分居民的反对,共产党员们耐心的向他们解释了龙王并不存在,这只是神话中捏造的形象罢了。于是,成千上万的人开始挖井,在15—20米深的地下找水源。内蒙古再不缺水了。
    在这个波澜壮阔的运动中,人民群众创造了很多新方法。如河南的地下引水法,风车引水法。到去年年底为止,中国耕地面积的50%都得到了灌溉。明年,或者甚至是今年,中国的全部耕地将得到灌溉。在与龙王的战斗中,胜利是属于中国人民的,被驯服了的龙王今天为人们服务了。
    (原载3月28日罗马尼亚“火花报”,本刊略有删节)

“新德意志报”说,来比锡博览会中国馆明显地证实了:中国发展的速度是史无前例的,是资本主义国家可望而不可及的。认为,今天中国已经是社会主义赢得和平竞赛的巨大因素。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3月10日登载了迪特马·雷舒著的一篇题为“大跃进的反映”的文章,评来比锡春季博览会中国馆,摘要如下:
    “太好了!与去年对比就使人大致想得到,中国人民作出了多么大的跃进。只要这样继续下去,中国朋友们,你们将不须十五年就可超过英国。”这是两个德国人在中国展览馆的留言簿上写下的一段观感。
    早已闻名的中国1958年的大跃进是今年来比锡春季博览会上中国展览会的中心。七千多种展品(其中大半都是第一次在来比锡展出的)明显地证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的速度是史无前例的,为资本主义国家可望而不可及的。
    展览会上的数字有力地证明了,中国人民如何成功地沿着共产党所指示的道路前进。可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跃进,速度和远景不仅表现在数量上,而且或许更清楚地表现在生产的质量和品种上。生产量翻几番,技术水平的提高和1958年一年的新发展正是区别今年和往年的中国展览会的特别标志。主要环节是钢
    展出的内容丰富的钢材品种很清楚地证明:中国从大量地生产原钢过渡到生产第二阶段的精制钢。1958年中国生产了四百种钢和六千多种钢材。
    这不仅显示了像鞍山这样巨大的钢铁联合企业的生产能力,而且是“群众炼钢运动”的结果,这种运动也已经扩大到机器制造业和其他部门。
    除钢之外,大多是1958年中国初次生产的,同时也是第一次在来比锡展览的机器和工具,这些东西在品种和技术水平方面明显地都有很大的进步。在仅仅八年的时间里,中国的机器制造业就有了很大的发展,而资本主义国家要达到中国的现有水平,却要用五十多年的时间。轻工业和重工业同时并举
    中国轻工业,特别是农业的动人视听的展览会说明,1958年大跃进也提高了生活水平。除了这个富饶国家历来出口的货物外,还有许多新出产的,一百六十种在花纹和色泽方面经过改良的丝绸,自行车,无线电,钟表和各种各样的塑料产品。特别为妇女界羡慕的香布也是一种新产品。这儿展出的农产品,像水稻、小麦、玉米都是每亩产几千公斤,它们证明了中国农业的迅速高涨。
    中国展览馆证明了,今天中国已经是在与资本主义和平竞赛中社会主义取得胜利的巨大因素,往后那就更不用说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中国第二个最大的贸易对象,很荣幸能与中国人民在前进时进行兄弟般的合作,成为伟大中国的好朋友。六亿人民炼钢
    文章接着说,六亿以上人民炼钢,这不是一个文字上的比喻,它完全可以作为统计学家最有价值的统计数。为了完成党所提出的生产钢铁任务的号召,勤劳和智慧的中国人民简直使全国布满了半现代化高炉和土高炉。他们建立了千百万座高炉。
    夜晚高炉的灯火辉煌犹如仙境,富有诗意。充满了乐观主义。这一切说明了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光辉的道路上热情的创造力。高炉的火焰由伟大中国人民火热的心所燃起,它永远不会熄灭,它是中国人民对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信任。
    在高炉的火焰中,锻炼了成百万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在高炉的火焰中一切敌人的捏造和谎言都在被焚毁和烧尽。
    文章说,中国工人有这样的豪语“外国有的我们要有,外国没有的我们也要有”。这个豪语已为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中所取得的成就所证实。中国生产了许多具有世界水平甚至超过了世界水平的产品。
    文章最后说,中国人民正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它们国家创造着新的历史——社会主义时代的历史。中国人民已习惯了这种说法:“几年辛苦,万年幸福”,通过对它的了解,可知每个人的幸福是和全国人民社会主义理想的实现紧密相联着。我们看到了人类的四分之一正在建设社会主义。我们也看到了以苏联为首的六亿中国人民,正在为他们的万年幸福的社会主义事业劳动着。

北京——这个新中国的首都,到处充满着蓬蓬勃勃的气象,在天安门广场上建筑中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大会堂,便是典型的例子。为了纪念建国十周年大典,能容纳一万人的大歌剧院也在修建中。此外,百货大楼、工业展览会场和博物馆等组成了高大的建筑群,使人感到整个北京像换上了新装。
    东郊飞机场是从空路进入北京的大门。一条三十公里长的柏油路,从机场一直伸到东直门,道路两旁正在建筑的工人住宅和学校连绵不绝。将建地下铁道
    随着北京的大规模发展,目前的首要问题是交通困难。由于人口从解放前的一百五十万骤增至五百万(包括郊区),人口的调剂也是一件重大工作。为了避免早上上班时的挤拥情况,除了工厂、机关各自改变上班时间外,3月9日起,东长安街电车轨道正被拆除,改为无轨电车。
    尽管如此,公共汽车的候车站仍然大摆长龙。虽然北京现在已开始计划要敷设地下铁道,可是当前这种急不及待的交通情况是不能让其继续下去的,所以街道上触目皆是奔驰着的自行车。每天早晨,大街上的自行车好像“银轮部队”在进军一样。工人生活丰裕
    在这里,我们曾接触及北京工人的收入情况,一个普通工人的收入每月约人民币六十元到一百元左右,纺织女工也大约有五、六十元。但是,一间房子的租金每月只花一元至一元五角,所以工人的现金是异常丰裕的。钱多了就想购买自己心爱的东西,这是人之常情。在今天的北京,谁也想购买三样东西——收音机、照相机和手表。飞机旅行舒适
    我们记者团是在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来到的前天抵达中国。我们在广州机场乘搭的是中国民航公司的能乘坐二十人的双引擎苏制飞机,这是一次舒服、畅快的旅行。在飞机飞行中,我曾翻阅了当天出版的广州报纸,满纸都是有关大力增产副食品(蔬菜、猪、鸡蛋和鱼等)的新闻。从这里,可以看见政府对增产副食品是不遗余力的。
    但是,最使记者感动的,是陪同我们的新华社记者和各地党、政干部等人的态度。他们对日本新闻记者想要知道的——阔别一年来中国的变化情况是那么热情。

【本刊讯】比共“红旗报”3月18日刊载了题为“我们同人民中国的贸易交往情况如何?”的一篇文章。该报的按语说明,这篇文章“是根据我们的朋友雷利科姆在比中协会作的报告写成的”。
    文章在论述了我国大跃进的成就和中比贸易的不正常状况之后说,两个重要因素说明中比贸易关系为什么不平衡。这就是:一方面没有一个贸易协定;另一方面,比利时政府没有承认人民中国。
    无可争辩的是:在目前,第二个因素——政治因素——是决定性的因素。
    那些以为今后可以一方面拒绝和北京互派大使,一方面仍可发展同中国的贸易交往的人们,是打错算盘了。
    1959年的中国可以用不着比利时,甚至可以用不着欧洲。它今天可以毫不迟疑地放弃甚至令人感兴趣的贸易交往,如果它在政治上有理由这样做的话。在这方面,日本就是一个例子。
    如果我们等待美国自己承认中国和同中国做生意的话,那时就将过迟了。必须立即行动。
    发展中比贸易的前景是广阔的。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正在以空前的速度实现工业化,它可以帮助我们解决经济衰退。我们越是迟迟不签订贸易协定,不承认北京政府,就越是破坏了今天我们还能挽回的真正机会。

目前,中国的工程师和工人都在竭力保证今年工业的第二次大跃进。上海,这个中国主要的工业中心,它生产全国工业总产品的七分之一到六分之一,到今年年底要把工业生产量再提高55%左右。……
    这个今天约有七百万人口的城市,在解放前几乎没有甚么重工业企业,然而在1958年生产生产资料工业的部分却在工业总生产量中提高到45%。现在,上海钢的产量大大地超过1949年以前全中国钢生产的最高水平。过去钢的生产主要是集中在东北的鞍山。今年预计还要增加四十万吨,总共要达到一百六十万吨。
    虽然重工业如此飞快的高涨,纺织工业按其价值来说,差不多仍然占上海整个工业生产的三分之一。首先,约占全国生产能力四分之一的上海棉纺织厂,去年生产的棉纱比1957年全英国的棉纱产量还多。继去年生产量提高了32%之后,现在预计纺织工业的生产量又有巨大的增长。上海的其他轻工业部门的情况也是一样。
    预计上海工业的发展速度将比以前更快,但是它是由重工业方面的迅速增长所决定的。在整个工业中今年可能继续贯彻以生产价值最高的产品,制造较大的机器和利用最现代的技术为主的方针。
    计划增加的产量大概必须在不补充劳动力的情况下实现。近几年来劳动力的增加几乎是不足称道的。因为上海在建设全国新的工业时不仅要帮助供给机器和设备,而且也要提供有专门技术的工人和工程师。因此,今年劳动生产率要提高到40%—50%,主要是通过生产现代化来达到的。

【美联社罗马8日电】意大利对外贸易部正在研究派遣一个由实业家组成的经济代表团到共产党中国去的计划。代表团的目标将是向外国销售更多的意大利产品。

水灾和干旱
    (原载3月28日罗马尼亚“火花报”,本刊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