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共产党“政治月刊”3月号,全文刊载了美共名誉主席福斯特同志在1958年12月19日写给毛主席的一封信,和毛主席1959年1月17日给福斯特同志写的回信。
    【本刊讯】加拿大劳工进步党机关刊物“马克思主义评论”4—5月号,全文刊载了美共名誉主席福斯特同志在1958年12月19日寄给毛主席的一封信,和毛主席1959年1月17日给福斯特同志写的回信。
    “马克思主义评论”还刊载了1957年11月18日毛主席在莫斯科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上讲话的摘要。

【路透社西隆7日电】前印度驻拉萨总领事梅农先生在前往迎接达赖喇嘛的途中于今天到达这里,据了解,他带着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的私人信。
    德里的政界人士今天说,尼赫鲁先生想和达赖喇嘛讨论他回到西藏去的可能性问题。
    据德里政界人士的意见,这个论点的基础是:1、中国人没有谴责达赖喇嘛本人,事实上还在说,他虽然受到“被引入迷途的反动顾问”的包围,他还是“进步的”。2、班禅喇嘛仅仅是在达赖喇嘛“被劫持”期间担任一个西藏筹备委员会的代理主任。3、北京政府不能够再不发现西藏事件给它的威信带来了严重的挫折,它必定急于想在世界特别是在亚洲的面前恢复它的名誉。4、达赖喇嘛在他人民中的巨大影响给了他和中国人讨价还价的能力,对中国人来说,达赖的合作是非常宝贵的。
    尼赫鲁先生将不会迫使达赖喇嘛违背他自己的意愿而回到拉萨。
    但是据了解,尼赫鲁认为,鉴于达赖作为中国人的合作者的价值,中国人也许会被劝使去修改他们目前对西藏的政策,以作为达赖喇嘛回去的代价。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很可能会愿意保证西藏自治和达赖喇嘛安全。
    政界人士怀疑,达赖喇嘛是否会很容易地听从劝告去接受中国的保证并且回去。当他1956年访问印度的时候,尼赫鲁先生劝说了很久才使他同意回到拉萨去。
    政界人士预见到了不利于尼赫鲁先生论点的情况:达赖喇嘛将受到来自和他一起逃离拉萨的他的追随者和在印度和邻近国家信西藏这一派佛教的佛教徒的强大压力:他不应该回去而应该成为西藏反对中国统治这个传统的象征,在现代世界,也就是反对共产主义的象征。
    达赖喇嘛看到了中国和印度的经济进步。这里认为,他盼望在他的国家进行社会改革。大多数人都承认西藏是世界上最落后的地区之一。这里认为,这种说法也是部分真实的,叛乱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像大寺院和土地所有者这种封建利益已经看到了“中国人要改变他们生活方式的危险预兆”。
    政界人士说,尼赫鲁先生认为,假如达赖喇嘛能够接受劝告回去,中国人坚决保证他的安全并且将努力以说服而不是武力来进行工作,那就是摆脱目前这个绝境的最好办法。

【合众国际社东京9日电】北平电台今天说,北平任命的班禅喇嘛星期三在拉萨召集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广播说,委员会由二十一岁的班禅喇嘛主持。
    会议一致通过了五项决议,决议号召加强委员会以执行管理西藏地区的任务。
    【合众国际社香港8日电】新华社今天说,班禅喇嘛将来北平参加4月17日开幕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他是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员。
    【法新社新德里8日电】据今天这里报道,亲共的西藏喇嘛召开了一系列的会议,谴责叛乱和“劫持达赖喇嘛”。

【新华社巴格达7日电】卡塞姆总理向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包尔汉表示,希望在最近的将来开辟伊拉克和人民中国之间的直达航线,“以便我们能看到载着北京来的旅客的中国飞机在巴格达降落,同时伊拉克航空公司飞机能载着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旅客在北京降落。”
    总理这番话是在星期日晚上教育部长为保加利亚文化代表团举行的欢迎会上说的。
    总理说,“我们希望伊拉克和中国之间的旅程时间将要缩短为一天,而代替现在的四天”。总理说,“我们已经饱受帝国主义之害。伊拉克很久以来就希望建立这样的联系,但是帝国主义阻止这件事。帝国主义离开的时候,希望就实现了。”
    卡塞姆总理指出,“这两个友好国家之间建立空中联系和旅行便利,对加强这两个国家之间的热诚而友好关系是十分重要的。由于有这样的联系,我们的友谊将是继续的和不间断的”。
    在那以前,卡塞姆总理也对中国贸易代表团、中国妇女代表谈过两国建立直接空中联系的问题,并且还在中国大使举行的招待会上同包尔汉和章汉夫谈过。
    【新华社巴格达7日电】巴格达的各家晨报今天刊载了伊拉克—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发表的谈话。他说,伊拉克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友谊。
    秘书长说,“在7月14日以后,我国人民有可能高瞻远瞩,并且听到远处六亿五千万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声音,他们非常大声地欢呼和致意,为伊拉克人民的胜利而欢欣鼓舞,与此同时,当万恶的魔爪企图在7月革命的欢乐气氛中伸展时,中国人民怒吼的声音是非常有力的。这种声音看来是清楚、有力、忠诚和坦率的,它在最危急的环境中促起人们的信心和平静。伊拉克人在革命后公开地同中国人民握手,以表示他们对这个伟大的人民的深厚的感情和高度的尊敬。

【马尼拉远东广播公司9日广播】在西贡,越南政府昨天驳斥了共产党中国声称越南在西沙群岛地区的活动侵犯了共产党中国的领土的声明。外交部发发的正式公报说,越南政府说,它对那个群岛的所有权是不容置疑的,这不发生侵犯中国领土的问题。

【法新社新德里8日电】今天这里据悉,达赖喇嘛已致函印度总理尼赫鲁。据悉,这位西藏宗教领袖表示希望过平静隐居的生活。
    一位可靠人士说,他告诉尼赫鲁说,他希望修心、祈祷和不参加任何政治活动。

【东京军中之声9日广播】印度收到了西藏临时政府宣告成立的宣言。这个政府是由西藏革命领袖组成的。宣言说,反抗共产党中国的斗争将继续进行,直到西藏得到完全的独立为止。宣言说,新政府得到了所谓民族志愿防御军的支持。宣言说,临时政府将承认目前在印度的达赖喇嘛为它的精神和世俗领袖。
    【英国广播公司9日广播】西藏临时政府发表宣言,呼吁印度进行调停,以便在西藏导致停火和使中国人撤退。报道说,宣言也呼吁印度和其他友好国家把中国人在西藏的所作所为提交联合国。

【法新社北京7日电】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过的1959年经济计划,主要规定:钢产量一千八百万吨、煤产量三亿八千万吨、粮食产量五亿二千五百万吨、棉花产量五百万吨。中央委员会指出,这些指标都是对国民经济的可能性作了很现实的估计之后制订出来的。
    关于人民公社的问题,中央委员会满意地指出,去年12月所决定的整顿公社的措施已经获得成果。中央委员会表示确信,人民公社一定能得到肯定的巩固。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八十一名正式中央委员,以及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
    新华社还指出,毛泽东在这次会议上作了关于工作方法问题的重要讲话。另一方面,根本没有提到就西藏事件进行讨论。
    在这次中央委员会会议之前,曾举行了政治局扩大会议。
    【合众国际社东京8日电】北平电台广播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4月2日到5日在上海举行了全体大会。
    电台说,中央委员会“决定了国家机构领导职位候选人的提名”,但是并未发表选择的候选人的姓名。党的中央委员会的提名等于是在作为橡皮戳子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
    公报还说,中央委员会讨论和通过了“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并且“检查了农村人民公社的整顿工作。”
    公报并未提及是否讨论到西藏叛乱,这是北平统治者当今的主要困难的焦点。
    电台说:“宏伟的(经济)计划……能够保证国民经济继续大跃进”,但是并未透露什么具体细节。
    【美联社东京8日电】正当共产党中国准备在下星期召开它们橡皮图章议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时候,西藏的革命、农民对公社的不满、在亚洲的威信的丧失和经济困难使它感到苦恼。
    奉召来通过国家预算和选举毛泽东主席的继任者的代表们,有一些已经开始骑马长途跋涉去北京。4月17日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开幕。
    一切重要决定已经作好了。
    说明共产党最高统治机构感到苦恼的那些重大困难的一些迹象将会透露出来。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凯西说,这些困难将使共产党中国不能从事“对外冒险”。
    但是,在共产党制度下,周恩来总理可以在代表们面前出现,而确信不会有人对于使中国在西藏遭到严重困难的那些政策愤怒地进行攻击,而他大概可以听到一个叫作班禅喇嘛的著名的经过挑选的辩护人来为中国人辩护。班禅是西藏的第二号最神圣人物,现在是西藏的名义上的统治者。
    另一个著名的西藏代表——达赖喇嘛将不参加这次会议,他是在中国人镇压他的国家的叛乱时逃往印度的。
    班禅已经表明,他准备学着说中国人的那一套话,因为他的神圣的同事已被劫走,而且因为共产党人一直极其宽大地和耐心地对一个落后和封建的国家尽最大的力量。
    中国这位和蔼的总理还可望听到称赞管理公社的方法的话。公社是为了榨取长期受苦的农民的最后一点点力量而建立的。
    现在看来,毛之所以放弃主要是处理礼节事务的主席职务,可能是为了解决在建立公社过程中所产生的许多问题。
    西藏的叛乱使中国面临着在亚洲进行一场反对共产主义的圣战的危险。

【法新社新德里8日电】有报道说,当达赖喇嘛到达北方邦的勒克瑙时,印度共产党人想组织示威来反对他。
    然而,官方对共产党组织示威的计划没有予以证实。达赖喇嘛估计在途经北方邦的时候将访问勒克瑙。

【法新社伦敦8日电】英国外交部政务次官普罗富说,英在西藏目前没有任何联合王国或英国殖民地的公民。他又说:英国目前同拉萨既无正式关系,也无正式接触。

在这次中央委员会会议之前,曾举行了政治局扩大会议。
    一切重要决定已经作好了。

广播说,委员会由二十一岁的班禅喇嘛主持。

尼赫鲁先生将不会迫使达赖喇嘛违背他自己的意愿而回到拉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