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认为,赫鲁晓夫暗示俄国5月27日的期限可以延长,可能已经缓和了在柏林问题上的紧急感。但是他们说,显然,赫鲁晓夫的这个暗示并没有结束爆炸性的柏林问题。他们指出,这位俄国首脑重复说,苏联最后打算同东德缔结和约,而把对东柏林和通往这个城市的道路的全部管制权移交给那个政权。
    赫鲁晓夫今天说,“如果我们有理性的进行谈判,那么,期限就将不是5月27日,而也许是6月27日或7月27日。”美国官员私下回答说,关于怎么样的谈判叫做“有理性”的谈判,赫鲁晓夫不是唯一的仲裁人。
    国务院没有立即发表意见。可是官员们指出,赫鲁晓夫至少考虑了举行四大国外长会议的可能性——即便说只是按他的条件。
    他们说,赫鲁晓夫的这些政策可能有助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且也许有助于使一次四大国外长会议——
    如果举行的话——成功的可能性更大。可是他们强调指出,赫鲁晓夫迄今为止还没有说过他愿意丝毫改变他对西柏林和把西德和西柏林之间的交通线移交给东德的政策。
    他们说,如果赫鲁晓夫期望四大国外长会议批准他对西柏林和对德和约的政策,那么,他的这些明显的姿态会毫无用处。
    有些官员认为,麦克米伦可能认为赫鲁晓夫的这个暗示是他的莫斯科之行的又一结果。他们说,因此麦克米伦很可能更加努力地谋求召开这样的会议。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关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准备把苏联的责任移交给柏林东德当局的限期从5月27日加以推迟的消息,也许表明赫鲁晓夫以前的刻板态度已有所缓和。但是,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又说,西方国家不承认苏联有权自行取消它同美国、法国和联合王国一起承担的解决德国问题的义务。怀特又说,所传赫鲁晓夫愿意推迟5月27日的限期的做法,对人们不能接受苏联的单方面行动这一点“并无影响”。

【路透社伦敦5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英国赞成举行外长会议“至少作为”东西方谈判中的“第一个阶段”。这位发言人说,英国认为,“最高级”会议“没有适当的准备”是不可能成功的。
    【法新社巴黎5日电】法国政府宣传部长弗雷今天向报界说:“赫鲁晓夫要求召开最高级会议。在原则上,我们在同各盟国协议之下并不反对召开最高级会议;当然,法国政府认为:举行这样一次最高级会议,必须由外长会议作好准备”。弗雷说:“显然,法国对东—西方关系的立场没有改变。法国政府始终和它的各盟国完全团结一致”。
    【路透社巴黎5日电】法国和西德的双方官员今天强调指出,法国总统戴高乐和西德总理阿登纳昨天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中一致认为,首要目的是尽一切力量来帮助巩固或维护和平。
    这次会谈是秘密的,但是有两点可以清楚地看出:(一)他们不想在大西洋联盟内建立一条法德阵线,或者说,即使有这种企图的话,也并未实现,会谈结束后连一份正式公报也没有发表,这种异乎寻常的事强调表明了这一点。(二)同早些时候报纸的揣测相反,德国总理虽然主张西方坚定不移,但是对盟国应付俄国人的策略并不采取无效的死板看法。例如,有理由认为,德法两国都会愿意同意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共产党代表参加下次的东西方会议。
    据悉,戴高乐将军指出,假如得到一定保证的话,西方盟国为了和平的利益承认东德政府的存在,可能是必要的或者说是适宜的。

【法新社伦敦5日电】英国外交人士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在来比锡发表的关于柏林问题的谈话表示满意,但是不寄于幻想。他们认为,赫鲁晓夫的谈话表明了一个比较灵活的态度,特别是在对待谈判的前景上,虽然看来苏联的政策没有任何根本性改变的迹象。
    在此同时,议会中的保守党人士把赫鲁晓夫态度的明显缓和归功于麦克米伦首相在他最近访问苏联期间所作的努力。他们表示希望,赫鲁晓夫的谈话表明国际紧张局势稍有缓和。
    【路透社巴黎5日电】这里认为今天赫鲁晓夫的把东柏林移交给东德政府的日期推迟的提议是一种令人鼓舞的改善东西方关系的迹象。
    虽然还不能立刻得到正式的评论,外交人士表示这样的意见。赫鲁晓夫先生已经把他原来的在5月27日移交的威胁中的“最后通牒”的性质减少了许多。
    【路透社波恩5日电】这里对赫鲁晓夫先生今天在来比锡的谈话并不感到意外,他说:在和东西德双方或者和东德一方签订和约以前,俄国人不会把它的控制权移交给东德。
    消息灵通的西德观察家说,过去曾认为这样一种行动是可能作为给在柏林问题上采取行动找法律借口的方法采取的。但是,这些人士说,在柏林问题上采取片面行动的威胁并没有因为赫鲁晓夫先生的演说而消除。

【本刊讯】1月22日的委内瑞拉“宇宙报”报道,智利诗人聂鲁达谴责苏联反动作家帕斯捷尔纳克在“日瓦戈医生”这部小说中所抱的态度,因为帕斯捷尔纳克“伤害和攻击了最伟大的时代创建人”。聂鲁达在加拉加斯对新闻记者说,帕斯捷尔纳克使自己从社会主义的生活中孤立出去,他对于苏维埃各民族的伟大成就和几乎是超人的成就无动于衷,由于苏维埃各民族的热情,他们不仅修建了遭到战争破坏的家园,而且还抵达了星球。
    聂鲁达说,在奖金问题上的争论虽然逐渐消失,但是诺贝尔奖金的政治后果仍然持续很久。他又说,折磨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殖民主义者和控制波多黎各的美国人一直在搜罗他们所需要的作家,来为自己的行动辩解,并在时代的良心面前表明,他们那一边也有自己的作品。

【合众国际社东京讯】莫斯科广播电台星期三报道,苏联正计划从乌拉尔山到太平洋铺设第二条横贯西伯利亚的铁路。
    广播说,这条铁路将在今后十年到十五年内建成。这条铁路将从乌拉尔山区的西北地区开始,经过新发现的西西伯利亚的石油产地,以及煤、铁矿、铝等金属产区,最后到达鄂霍次克海入口处的终点。

表示如果西方合理地进行谈判,可以推迟移交东柏林管辖权的限期;重申由东西德谈判,解决德国统一问题;强调各国之间和平共处,消除战争影响;警告西方如果妄想动武,将撞得头破血流。
    【路透社来比锡5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晚夫先生今天表示,如果西方将“合理地”进行谈判的话,他愿意把东柏林移交给德国人的日期从5月27日往后延到6月27日甚至到7月。
    他在这里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在签订和约——或者同两个德国签订或者同东德签订——以前,俄国不会把它的管制职能交给东德。
    赫鲁晓夫先生是在今天上午他开始参观博览会以后在来比锡市政厅的一次午餐会上发表这个没有讲稿的演说的。他还针对西方说:“不要恫吓我们。不要失去理性。”左手拿着一杯红色的酒的赫鲁晓夫先生用右手做手势说:“如果你们来撞我们,你们将撞得头破血流。我们必须共处。”
    在谈到延长苏联原来所规定的移交权力的日期——5月27日——这件事的时候,赫鲁晓夫说:“现在有人说俄国人是不肯妥协的,说我们把发最后通牒当作政策。这是不真实的。我们没有理由要急躁行事。但是我们必须解决这个问题。”
    赫鲁晓夫短短谈了几句称赞贸易往来的话。然后,他走出了那些首要人物用餐的大厅,走到另一间房间坐下,在那里用餐的是英国议员们以及博览会的印度馆主任拉奥和其他一些外国客人。
    赫鲁晓夫在同英国议员们说了几句玩笑话以后,站起来用祝辞的形式开始发言。他的黑色礼服上佩带着两枚勋章——一枚列宁勋章和一枚苏联劳动英雄勋章——
    和一枚小小的和平鸽。
    他开始第一句说:“世界比自由党人和保守党人广大得多。”在这以前的几分钟,他说他现在的位置是在自由党人和保守党人之间,这话引起了一阵笑声。
    他首先谈到了具有不同政治见解、国籍和宗教的人们之间进行贸易的好处。他又说:“我在这里并不是代表我们的党。我到这里来并不是来争论意识形态上的问题的。我代表的是苏联的企业界。”他说,苏联曾经再三说明,它是赞成和平共处的。“一个不承认共处的人一定会自溺,因为没有其他出路。”为了保障和平,必须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在战争结束了十四年之后的今天,还没有缔结和约。他问道:“难道你们是战争局面的支持者吗?”为了和平,人们不需要战争局面,而是必须消除这种局面。如果有人要战争,应该把他送到疯人院去。
    他说,格罗提渥和阿登纳应该一起会商,他们之间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将得到苏联的支持。
    乌布利希喊道:“阿登纳不想这样做。”赫鲁晓夫说,乌布利希揭露了阿登纳的弱点。如果资本主义是无疵可指的,而且是强大的,那么,在东、西德之间应该成立邦联。苏联总理接着说:“然后,设法在你的胃里消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设法使它变成一个资本主义世界。显然,胃液多少已经变弱了,胃就消化不了它。”
    赫鲁晓夫在谈到受恐吓的问题以前说:“人们不能用战争来威胁一个打算消除上次战争的遗迹的国家。他还说:“我们也不会向武装力量的压力屈服。”
    赫鲁晓夫在结束演说时举杯高呼:“为了和平和友谊,为了贸易,为了那些打算做生意的企业家,为了你们这些资本主义世界的代表,为了所有那些打算在和平中生活并且打算获得和平共处的人们干杯。”
    【美联社来比锡5日电】虽然赫鲁晓夫的某些话带着一种不祥的预兆,但是他在演说中自始到终是兴高彩烈的。他把英国各政党之间存在分歧这件事来同英国议员开玩笑。他说,他还没有决定参加那一个政党。后来他说他将选择赞成和平的那一个。他微笑说:“这是我要参加的党。”
    他最后为非洲干杯,以此来结束他的演说。他说非洲是一个正在觉醒的大陆。他说:“我们的心是在这些人一边的,……。”
    在午宴会开始时赫鲁晓夫对市长的欢迎词致答词说,世界人民过去不要第一次世界大战,现在他们不要第三次世界大战。他警告说,如果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那将比其他各次都糟糕”。

【路透社伦敦5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上午在这里召开了内阁大臣会议,然后在白金汉宫同女王共进午餐,向她报告他的莫斯科之行。
    今天的大臣会议讨论了欧洲自由贸易区计划的前景以及在莫斯科商定的英国将派一个贸易代表团前往苏联的建议。
    麦克米伦已经电告艾森豪威尔总统,接受他的邀请。这些人士说,他将在华盛顿逗留几天。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5日电】芬兰驻人民中国大使孙士敦今天在斯德哥尔摩红十字会医院逝世。他在2月10日离开北京。

【路透社伦敦5日电】今天这里获悉,克里姆林宫最高领导人之一的苏斯洛夫将于本月访问英国。
    邀请六位苏联客人的请柬是英苏议会委员会发出的,这个委员会是由一群工党议员组成的。据说,工党的“影子”外交大臣、委员会委员比万参加了这次邀请。
    其他的客人将有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申,共产党的编纂委员会委员波诺马烈夫,真理报总编辑萨丘科夫,国家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主席斯卡奇科夫,以及俄罗斯教育科学院院长凯罗夫。这些客人将在这里逗留约十日。这一创议是英国方面在12月提出的。
    英苏议会委员会主席、议员锡尔弗曼今天发表声明说:“这次访问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工党党员和他们的苏联伙伴间在一些影响我们两国的问题上进行自由和坦率的讨论。”

和一枚小小的和平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