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5日电】麦克米伦今天看来是同他的西方主要盟国在解决柏林危机的方法上有分歧。
    目前他正在准备进行他在莫斯科开始的和平使命的第二个困难阶段——任务是说服他的盟国来跟着他走。美国、法国和西德反对他的德国建议的一些主要论点。初步迹象表明,他兜售他的论点的任务将是困难的。
    盟国基本的和根本的目标依然未变,可是分歧之点在于麦克米伦力求通过谈判和折衷来解决柏林危机的方法。
    在麦克米伦本月在华盛顿和艾森豪威尔会谈时,他作为四处周游的和平缔造者这个新的角色将受到在莫斯科之行以后的最严格的考验。可是迹象表明,他早期在巴黎和波恩的会谈也不会是容易渡过的。
    【美联社伦敦5日电】麦克米伦首相希望向英国的西方盟国兜售重新研究许多搁置起来的缓和冷战的建议的主张,其中包括在中欧裁减军事力量的建议。
    外交观察家预料,麦克米伦在访问其它西方大国首都时将要进行困难的兜售工作。
    脱离接触——在中欧的一个地区减少和最终取消外国军事部队——对于英国公众来说,一直是比对于美国人、法国人和西德人有更大的吸引力的。工党就强烈地支持这个主张。

【合众国际社纽约5日电】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今晚批评艾森豪威尔总统的领导,说美国与俄国人的谈判必须由“专业人员而不是由客串的表演者”来进行。
    这位阿肯色州的民主党人在广播节目中说:“俄国的首脑们就不是客串的表演者。赫鲁晓夫先生并不是刚离开他的私人公司到莫斯科去干几年的。”他又说:“如果我们的国家要存在下去的话,最好选举出更有经验和更有才干的人让他们做他们希望做的工作。”
    虽然他承认艾森豪威尔是以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多数当选为总统的,他说他不同意“使军事将领从政”。“不管他们是谁,他们是多么好的人。我认为这是不合适的。……我认为美国人民要一个退休的将军来当总统是愚蠢的。”
    有人问到美国和英国在与苏联谈判中有关撤退军队问题的看法上是否有分歧,富布赖特说:“我认为这种分歧大都产生于他们(英国)相信俄国人是说话算数的……我也不大相信,因而我不主张在我们对俄国人是否履行他们的协议产生更多的信任之前采取任何广泛的措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日电】已在距离月球三万七千英里处越过月球的美国先驱者四号空间机器人,今天正在飞向环绕太阳的永久轨道。
    政府的科学家们说,这个二十英寸长的镀金仪器将继续绕太阳运转,每运行一周是382天,运转的时期将“同我们宇宙的寿命差不多长”。这个空间载运工具已经在环绕太阳运行,它将在3月17日进入它的永久轨道。
    先驱者四号在昨天东部标准时间午后五时二十四分经过了离月球最近的一点。
    但是,这个机器人接近月球的程度还不足以获得关于月球的任何新情况。它对科学的主要贡献显然是它将获得有关在离地球一万二千英里以内已发现的两条辐射带的进一步的资料。

【美联社古巴圣地亚哥4日电】军方的一位高级官员星期三要求学生领袖密切注意目前正在组织的反对革命政府的阴谋。
    奥速特省武装部队总司令曼努埃尔·皮内里奥说,据悉,阴谋分子正在收集军火、组织募兵军官,以便进行一次反对革命政府的运动。
    他又说,政府并不打算实行义务兵役制。但是将指导学生和工人如何使用武器,以便使他们准备好对付“来自内部或者外部”的任何侵略。
    皮内里奥警告学生不要由于四十五名有大规模屠杀罪的前空军人员被开释一事而举行秩序纷乱的示威。他是在这时提到反政府阴谋的一番话的。皮内里奥说,政府的敌人可能利用像星期一晚上举行的这种反对军事法庭的判决的示威。
    【阿根廷对商船广播新闻简讯】哈瓦那消息:前总统巴蒂斯塔的支持者所组成的武装匪帮“占领了埃耳马基斯”,并且在古巴的许多地方展开了土匪活动。革命军已被派往拉斯维利亚斯省和卡马圭省交界附近的马胡阿瓜地区。

【美新处华盛顿5日电】白宫宣布,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召开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特别会议,“讨论总统和委员会一直密切地注意的发展中的柏林形势和更广泛的德国问题”。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对记者说,这次特别会议是以前就规定举行的,它在委员会例行会议以后举行。
    哈格蒂说参加会议的有:总统艾森豪威尔,副总统尼克松,代理国务卿赫脱,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民防和国防动员署署长赫格,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
    哈格蒂说,他奉总统之命宣布举行了这次特别会议。通常,白宫不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讨论。哈格蒂在回答问题时说,他曾经宣布过委员会就台湾海峡问题举行特别会议。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日电】今天清早工人纠察员们从一个码头到另一个码头说服码头工人举行突然的总罢工,结果在中午以前使港口处于瘫痪。大批全副武装的海军陆战队开进这个地区,以防止发生事件。
    没有理由说明为什么要举行这次闪电式的罢工,但是据推测,这是为了支持争取得到每天最低工资250比索的要求。

【新华社日内瓦5日电】“新闻纪事报”3月4日发表戴维·韦利斯写的一篇报道,题目是:“现在麦克米伦是西方领袖了”。摘要如下:
    麦克米伦首相昨晚从俄国回到伦敦,直截了当地就担负起西方领导的责任。
    他通过一排共十三只的扩音器向世界谈到他的莫斯科之行以及摆在前面的困难,他说:“我们希望你们会认为这样做是正确的,那就是我们在英国的人应当带头谋求出路。”
    首相以前从未说过这样的话,他以前总认为他的作用只是探究事实者的作用。
    在他赴莫斯科之前,他从未认为英国接过取得解决世界问题的领导权。但是这篇伦敦机场发表的声明,明白无误地含有这种意思。
    这位去俄国进行侦察的哨兵领袖在回来时已经控制了一个旅。
    【美新处华盛顿4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先生,伦敦报纸和英国其他报纸都在说,由于国务卿杜勒斯生病,西方世界在冷战中的领导权已经转到英国的手里了。你是否认为他们在这种局势中必须取得更大的领导权?
    总统:噢,我从来不认为这种事情完全决定于个人。在自由世界中,美国目前的地位不同于其他任何国家的地位,由于这种地位,美国的政策、言论和行动都是很重要的,这就是使美国成为整个自由世界的领导者的因素。
    【路透社纽约5日电】发行量很大的小型报纸“纽约每日镜报”今天说,麦克米伦先生即将对美国进行的访问将是“双倍地令人欢迎的”,因为麦克米伦先生象征着英美团结。
    这家报纸在一篇社论中又说:“但是,不能再有一个慕尼黑。如果英国试图再实行雨伞政策,它就会孤立起来,而显然英国是不能单独对付任何现代武力的。”
    这家报纸说,戴高乐总统和西德总理阿登纳博士“大概会制定一项我们将不得不加以适应的共同政策”。
    “美国和英国必须有一项共同的政策,整个西方世界必须有一项统一的政策。……如果西方在德国局势问题上发生分歧,战争可能成为不可避免。”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记者:海托华)星期三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西方对俄国总理赫鲁晓夫的策略的某几点上出现了分歧。
    关于出现分歧的证明使得即将举行的艾森豪威尔—麦克米伦的会谈异常重要了。
    在西方阵营中目前是存在着政策分歧的,阿登纳和戴高乐主张对俄国强硬——在某些方面比艾森豪威尔和国务卿杜勒斯所期望的更强硬。根据获得的证明,麦克米伦则站在另一极端。正如星期三艾森豪威尔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那样,英国首相是在“国内的重大压力下”去会见赫鲁晓夫的。
    从麦克米伦就他的莫斯科之行发表的言论以及艾森豪威尔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中,可以看出重要分歧如下:
    (一)麦克米伦对促成他自己,艾森豪威尔,赫鲁晓夫和戴高乐举行会谈一事有浓厚的兴趣。艾森豪威尔却再一次抨击在目前情况下召开最高级会议的主张。
    (二)脱离接触问题——麦克米伦星期三差不多在艾森豪威尔接见记者的同时在下院发表谈话。他说就德国,柏林,裁军和停止核武器试验等冷战问题继续谈判下去是正确的做法。
    麦克米伦说,他将与德法美三国领导人讨论所有的重大问题,包括研究某些形式的所谓的脱离接触。麦克米伦没有用这个字眼,但是听到他讲话的人都是这样理解的。
    艾森豪威尔说,像在中欧撤退军队或进行军备限制这样的事情,“必须在……一项总的协议中实现,对这个总的协议,我们要有信任……而必须有双方具有信任的更充分的和更好的证明。”
    看来总统是说,他认为脱离接触是在像德国问题这样困难的问题上获得真正进展之后才可以商讨的一个问题。
    (三)核试验问题——麦克米伦在怎样与俄国人就停止核试验达成协议的问题上有某些新的想法。艾森豪威尔明白地表示他对这些想法想得很少。
    (四)贸易问题——麦克米伦和赫鲁晓夫一起鼓励英苏贸易的增加。而美国仍采取这样的方针:它并不反对增进贸易,但是拒绝给俄国人信贷,并且它并不购买苏联各色产品。
    【路透社华盛顿4日电】这次记者招待会中令人惊奇的事情之一是,总统暗示,在就禁止核武器试验与苏联的谈判上,跟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发生了分歧。麦克米伦今天就他访问苏联的结果向下院提出报告时也暗示了这一点,但是总统暗示得要明显得多。
    英国首相说,他与苏联领袖们谈到了关于禁止核试验的监督制度的某些“暂时的想法”。艾森豪威尔总统则承认,麦克米伦抱有“一些”与美国所表示过的态度“不同的想法”,并且说,到目前为止对英国建议的研究尚“不能使我们确信它们是完全可行的。”
    当记者问到麦克米伦对莫斯科的访问就其实际的或最终的结果来说是否有益时,艾森豪威尔的犹豫态度也同样使得很多观察家感到惊奇。总统没有立刻或直截了当地答复。在稍微停一下以分析这个问题之后,他回答说,他认为“对此很难猜测过多。”
    【合众国际社伦敦4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今天显示,英美在拯救柏林以及打破在核试验问题上同俄国陷入的僵局的代价问题上开始出现分歧。
    开始露头的裂痕是从麦克米伦访苏以后得出的结论产生的。
    外交家们预料,这将在整个西方联盟中引起重大反响。

【路透社伦敦5日电】有一些英国报纸今天说,法国和西德在这样一项政策中越来越接近:这项政策倾向于怀疑结束冷战的可能性和主张在德国前途问题上采取某种严峻态度。
    “新闻纪事报”说,西德和法国结成密切联盟乃是目前国际政治中最出乎意料和最重要的特点之一。这家报纸同意:“西方必须保持它的团结:但是团结决不能意味着停滞不动。”
    “每日电讯报”认为,关于今后如何采取有关欧洲问题的行动,英国一方和法国及西德一方是有分歧的。
    这家报纸说,麦克米伦先生的看法似乎是,苏联政府准备怀着达成公正协议的真诚愿望进行谈判;“但是戴高乐将军和阿登纳总理对国际局势的看法就不那么乐观,即使在麦克米伦先生访问结束以后。他们说,西方现在可能举行的任何关于改变现状的谈判,都会是在苏联关于柏林问题的最后通牒促成的逼迫下举行的。”

开始露头的裂痕是从麦克米伦访苏以后得出的结论产生的。
    外交家们预料,这将在整个西方联盟中引起重大反响。

这位去俄国进行侦察的哨兵领袖在回来时已经控制了一个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