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4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在向下院报告他最近访问莫斯科的情况时说,他认为,他所计划的对巴黎、波恩及华盛顿进行访问以便继续进行讨论这件事,是“必要的”。麦克米伦说,他希望在他下星期前往巴黎和波恩同法、德两国总理进行会谈以后,立即安排对华盛顿的访问。
    当首相进入会场时,保守党议员全体起立欢呼。最前排的人们中间有一个是丘吉尔,他扬手表示欢迎。
    首相在报告他同赫鲁晓夫的会谈情况时说:“我们所讨论的比较广泛的问题是关于柏林及德国、裁军和核试验等问题。我在访问前曾表明,我们的目的不是去进行谈判。我们是去设法使我们对彼此在这些严重问题上的看法有更好的了解,以及寻找这些问题的根源。这个目的是达到了。”
    麦克米伦说:“主要之点是,在这些范围较广的问题上,我们达成了这样的协议:使东西方陷于分裂的更大争端必须通过谈判解决。”
    他说,他们未能在访问的时间里就一项互不侵犯宣言的条款达成协议。他又说,“我们两国政府作进一步讨论时将研究这种条款。”
    反对党工党领袖盖茨克尔说,同苏联政府达成的协议范围有限,但是他认为这在目前的条件下是不可避免的。他又说:“我相信就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来说,已经建立的个人接触是必要的和值得的。”
    盖茨克尔先生说,他认为公报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两国政府关于在中欧建立核部队和常规部队都受到限制的地区的可能性达成的协议。他问道:“你能否谈一下,你是否相当有把握地认为,公报的这一部分是我们的西方盟国也会支持的部分?”
    麦克米伦先生说:“我们在私下就这个问题进行了有用的——我认为是有益的讨论。依我看,这是必须同所有有关国家一起进一步研究的问题之一。”
    一位工党议员敦促麦克米伦授权开始同波兰政府讨论关于在欧洲建立军备限制区的腊帕茨基计划。对此,麦克米伦回答说:“不,先生。我认为我不能接受这一要求。肯定的现在应该做的是设法使谈判得以进行。,而不是对于这种谈判的确切的字眼或者谈判的确切的公式进行太多的争论。”

【路透社伦敦4日电】英国报纸今天一般认为,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访俄之行是东西方今后就解决主要问题,特别是德国问题举行谈判的一个值得的和成功的前奏。
    大多数社论反映了这种强烈看法:麦克米伦在完成他的试探使命方面是有成效的和真心实意的。
    无党无派报纸“泰晤士报”说:“麦克米伦先生的访问从不大顺利的气氛中恢复了原状,而且结束时的情况是这样,这一事实将使得他要对艾森豪威尔总统、阿登纳博士和戴高乐将军说的话具有更大的力量。由于美国的元首精力日渐衰退,德国总理是一个年老而不幸的人物,而法国总统又完全被别的问题纠缠着,因而落在英国首相身上的、在今后的数星期中明智而又坚强地领导(西方)联盟的责任是重大的。五角大楼不可抗拒的力量和德国刻板的不变的目标将必须予以排解。”
    【美联社纽约4日电】“纽约时报”评论说:“麦克米伦先生肯定应该受到赞扬,他勇敢地努力使苏联领袖充分了解西方的决心,并且在苏联的挑衅面前保持了他的尊严。同样值得赞扬的是,他拒绝了赫鲁晓夫先生离间西方的企图,他告诉赫鲁晓夫说,英国将坚守它的联盟。最后,他所以值得赞扬,还因为他突破铁幕,发表了一篇漂亮的电视演说,使俄国人民了解一个和平与进步的英国的真实情况,作为西方的一个代表。”
    然而,“纽约时报”的社论指出,麦克米伦的访问“并没有打破东西方间的僵局,而真正的结果只能从苏联的行动中看出来。”
    【路透社波恩4日电】独立的西德报纸“世界报”今天认为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访苏之行“不仅是麦克米伦先生个人的成功,而且是英国的成功”。
    “世界报”称赞“英国仍然具有的和麦克米伦先生刚刚向世界表明的属于那个小小的政治中坚的”知识和经验。这家报纸又说,英国政策所采取的途径可能证明是走不通的,“但是,英国在这个时候有一个人敢于踏进两条阵线之间的危险地带、踏进冷战的无人地带,这仍然是英国的一个长处”。

【路透社巴黎4日电】戴高乐总统和西德总理今天在巴黎郊外的打猎别墅举行秘密会谈,讨论俄国最近就柏林危机提出的建议。
    记者们所得到的关于两国领袖的态度的一般迹象表明,两国领袖的态度是这样:他们在设法使他们之间的观点完全一致,并且将使英美两国认识到有必要在柏林和德国问题上不对俄国人作任何让步。尽管没有正式的消息,但是似乎有理由相信戴高乐将军主张采取一种不象据说是德国总理要采取的态度那样僵硬的态度。
    据了解,戴高乐将军认为如果俄国人得到某些让步他们会准备在柏林问题上同西方达成某种谅解。因此,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认为,会谈的主要问题之一是,西方在苏联和东德最后缔结和约的问题上,应当占有什么样的讨价还价的地位以及它对西方在柏林的条约权利、以及从西方进入柏林市问题的影响。
    这里的一些外交界人士指出,虽然美、英、法和波恩政府的官方态度毫无保留地力主重新统一德国,事实上,西方的现实利益(至少就欧洲国家而论)较多地在于根据欧洲现状同俄国人达成谅解而不那末在于硬要解决重新统一问题。
    戴高乐和阿登纳之间的会谈在今天晚上结束,共谈了8个半小时。会谈后没有立即发表声明。
    戴高乐将军回爱丽舍宫,而阿登纳则留在马尔利过夜。他将在明天乘火车回波恩。

【新华社柏林2日电】西德报纸昨天在第一版上报道了赫鲁晓夫访问来比锡的消息。“世界报”在一篇题为“前往来比锡”的评论中写道,“在英国首相离开之后,赫鲁晓夫即将前往来比锡,也许还将去东柏林”,报纸说,因此赫鲁晓夫想表明:苏联以全部政治和军事力量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报纸继续说,赫鲁晓夫到东德的前三次访问都是为了支持乌布利希,而他的这一次访问提醒人们注意柏林政治攻势的进一步尖锐化。赫鲁晓夫此来当然不仅是为了参观来比锡博览会。很清楚,不会决定同东德政府单独举行和会。
    “每日镜报”把来比锡博览会称为赫鲁晓夫这次访问的“公开说明的原因”,但是预料他还将同东德政府讨论柏林危机问题。

【南斯拉夫通讯社罗得岛3日电】今天晚上发表了南斯拉夫一希腊会谈公报,公报说,铁托总统在3月2日和3日逗留罗得岛期间,曾经同希腊政府首相会谈了所有对两国共同有关的问题。
    南斯拉夫国家元首和希腊政府首相本着充分信任、友好和尊重两国特殊的国际地位的精神,就国际问题、特别关于两国和它们的地区的问题交换了意见。铁托总统向卡拉曼利斯首相谈到他访问许多亚非国家的结果,希腊首相也把伦敦协定告诉了铁托总统。
    这些会谈使共和国总统和希腊政府首相有机会重申两国政府的意图,那就是继续巩固两国之间的关系并且在现有的协定范围内促进合作。
    【合众国际社雅典3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铁托在昨晚举行的第二次会谈上告诉希腊,南斯拉夫反对恢复巴尔干条约,因为对土耳其的军事义务有保留意见。

【路透社渥太华4日电】加拿大通讯社今天报道,在得到消息证实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去华盛顿的时候,将邀请他来访问渥太华。
    这家通讯社说,加拿大官员指出,如果麦克米伦在3月中旬访问美国的首都,以便同艾森豪威尔总统就德国局势进行会谈,那么大概可以100%地肯定,他会安排到渥太华来,时间大概是在紧接着对华盛顿的访问之后。

【合众国际社巴黎3日电】英—苏透露有可能就东西方军队撤出中欧地区进行谈判这件事今天有引起西方盟国之间的争论的可能。
    莫斯科发表的关于英国和俄国已同意研究部分军队和核武器撤出的声明显然使某些西方国家的首都感到意外。最受影响的将是诺斯塔德将军的盟军最高司令部中的划策人员。
    他们没有发表正式评论。但是盟国人士表明,诺斯塔德的司令部坚持谴责“脱离接触”建议的态度。
    阿登纳反对迄今提出的各种不同的军事脱离接触的计划。阿登纳认为,如果没有苏联同意总的和具有有效监督的裁军就执行这样一些计划,只会使西方处在更容易遭到苏联进攻的地位。然而,在英国,莫斯科公报是受欢迎的,英国工党领袖盖茨克尔长期来一直主张“脱离接触”计划。

【美国之音4日广播】艾森豪威尔邀请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他认为合适的时候去华盛顿讨论他访问苏联的情况。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说,总统星期一晚发出了他的邀请,现在正等待答复。

英国“新政治家”去年12月13日刊载了一幅漫画,讽刺西方一些领导人缺乏政治号召力和治国之策。
    漫画左上方的小字是:“前缅甸总理吴努,进寺院并剃头作了一周的和尚,然后带着一个‘托钵’和别的和尚们一道走遍仰光行乞——见新闻报道。”漫画上行乞的西方“和尚们”和他们“托钵”上的字是(自左至右):麦克米伦,“政策”;杜勒斯,“观念”;艾森豪威尔,“治国之策”;戴高乐,“计划”;阿登纳,“新的概念”。

【路透社巴黎4日电】一个德国发言人今晚说,戴高乐总统和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在秘密会谈中一致认为,西方国家应该接受俄国提出的早日召开外长会议的建议。但是一个法国发言人说,虽然两国政府赞成尽可能早地同俄国人举行会谈,可是预料在议程问题上将碰到重大困难。
    据德国人士说,这两位领袖还一致认为,他们的政府应该等待麦克米伦于下周访问波恩与巴黎以后,再决定他们对于举行这样一次会议的细节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月26日电】美国的一个演出事宜经理人胡罗克今天宣布,他已经同苏联政府达成协议,请大剧院芭蕾舞剧团到美国去演出。
    他说,大剧院的舞蹈家们将拟于4月16日在纽约的大都会歌剧院演出“罗米欧与朱丽叶”来开始在美国的历时八周的演期。
    大剧院在纽约逗留的三个半星期内还将演出其他剧目,然后将前往华盛顿、洛杉矶以及将在以后宣布的其他城市演出。苏联第一流的芭蕾舞女演员加琳娜·乌兰诺娃也将参加演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日电】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今天说,由于个人问题,他不想任职到艾森豪威尔总统任期届满时。
    但是他说,他不打算“在今后几个月内”辞职。他重申,他要在总统同意的时候才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