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喀土穆4日电】易卜拉欣·阿布德主席今天晚上宣布说,苏丹最高委员会的全体委员已经辞职。
    阿布德将军说,他已接受了他们的辞呈,并且要求在这个国家指挥武装部队的所有军官明天举行会议“来研究局势”。他说,整个国家的情况是正常的,并且要求全体苏丹人民不要听信谣言。

【德意志新闻社开普敦4日电】研究尼亚萨兰危机的欧洲观察家们今天从布兰太尔和利郎格韦报道说,昨天大规模逮捕国民大会领袖的举动只是加强了这个国家将近三百万土著人的反对白人的情绪。
    这些观察家们说,罗得西亚倾地军队猛烈地使用武力,更增加了紧张局势。仅仅在星期二这一天,就有29个非洲人被打死,使得自从2月18日发生暴动以来尼亚萨兰死亡的总人数达41人。人们今天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两百多人被逮捕了。
    自从今天清晨以来,非洲人袭击欧洲人的农场和甚至袭击警察巡逻队的次数已经增加了。今晚有消息说,许多道路已经由于人们掘倒了树木而无法通行,其他的道路只有在汽车成队行驶时才能使用。
    【美联社布兰太尔4日电】星期三尼亚萨兰的暴乱平息下去了,可是在政府突然镇压非洲人国民大会之后,挑起暴乱的非洲民族主义情绪似乎正在增长。
    愁眉不展的非洲人星期二看到他们的150多个领袖被捕,其中很多人被流放,就向压过他们的势力屈服了。可是他们仍在要求脱离联邦。
    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法律顾问契尔瓦在一次谈话中说:“我们要独立。在这一点上我们不能妥协——不论有没有军队。”
    契尔瓦是尼亚萨兰唯一的非洲律师,他以前是国民大会的成员,他说他知道他的权利,他不怕由于主张独立而被捕。他对于在尼亚萨兰使用罗得西亚军队特别表示愤慨。
    这位非洲律师说:“尼亚萨兰人民对于宣布紧急状态和逮捕他们的领袖感到不安和失望。支持班达的人非常多。他在这里受到偶象崇拜,他的流放特别使这些人感到不安。”
    国民大会的妇女联盟前任主席奇班博夫人也坚决为国民大会争取脱离联邦的立场进行辩护。她说,“他们取缔了国民大会,可是他们取缔不了精神。”
    星期二使得非洲人吃惊的军事和飞机活动星期三大大减少。罗得西亚空军的“吸血鬼式”喷气机不再在屋顶上作低空飞行,装甲车也不大看到了。
    白人当局注意到,在三个相距很远的地方——恩卡塔湾、姆津巴和卡龙加——暴徒们似乎都有相同的打算,袭击当地的监狱,释放被捕的国民大会负责人。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4日电】据悉,尼赫鲁总理对一群印度议员说,作为一个社会组织,中国公社制度是不适宜于印度的。他说,公社同印度的传统和性格不协调。
    尼赫鲁是在昨天晚上议员非正式会议上讲这番话的。据悉,他称赞中国和苏联所取得的进展。他说,印度人和其他国家的人民可以学习的一种中国性格是苦干精神。
    尼赫鲁称赞俄国所达到的民族大团结,尽管俄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3日电】尼赫鲁总理的女儿、执政党国大党主席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否认印度打算建立集体农庄或者建立像共产党中国那样的公社。
    她还否认那些反对印度执行合作耕种计划的人们所警告的可能性,这些人说,在土地问题上可能爆发内战。
    英迪拉·甘地夫人是在单独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表示她的这个看法的。她说,“我们不主张成立集体农庄,但是我们主张联合耕种和合作耕种,她指出,这种联合耕种将比个人耕种小块土地要经济得多,并且使得有可能使用现代化的耕作机械。
    她说,在印度某些地方已经在自愿的基础上试行了这种“合作耕种”,并且证明是成功的。她说,“我认为在我们国家目前的情况下,这是增加我们农业生产的唯一办法。”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4日电】钢铁部部长斯瓦兰·辛格昨天晚上在这里说,印度在1960年初开始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将规定钢的年产量的指标为一千万吨。
    在第三个五年计划开始时,印度三家国营钢铁厂和一家私营钢铁厂将达到六百万吨的指标。

【法新社安卡拉3日电】安卡拉外交界人士认为,卡塞姆将军和纳赛尔总统很可能即将进行会谈,这个消息得自开罗阿联总统的亲信。
    同一人士说,目前正在由使节们筹备的这次会谈可能导致建立势力范围,从而使这两位国家首脑,得以在一个广大的阿拉伯联邦内,各自在舆论方面拥有显要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金边3日电】西哈努克首相昨天坚决否认,柬埔寨是一个共产党国家,并且说,“美国代表们从来没有谈过柬埔寨有任何共产主义的危险。”
    西哈努克是在这里柬埔寨皇家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第二届年会会议开始时说这番话的。据估计,大约有二万多群众听了他的讲话。
    西哈努克说,柬埔寨的邻国“老是说柬埔寨有共产党危险,虽然美国代表们从来没有这么说过。”他说,“我们不是共产党人,因为我们有一位国王和一位王后。”
    首相说,“所谓柬埔寨有中国共产党指导员的指责是没有根据的。”“我们的邻国是强有力的,因为他们从富有的美国人那里获得大量金钱和武器。由于他们有同共产主义斗争的思想,因此他们总是设法攻击我们,并且指责我们是共产党人。”
    他还说,“这就是我们的邻国为什么设法贿赂我们的三个同胞的原因。”他指的是政府指责柬埔寨的山玉成、桑·萨里和琼·
    莫舒皮卖国的事。

本刊编者按:美国豢养的走卒胡适到台北后,除了进行倒蒋活动,妄想实现“两个中国”阴谋外,并大发谬论,公然无耻宣扬资产阶级个人主义人生哲学,竭力粉饰个人主义的丑恶、反动本质,毒害台湾青年。
    【泰国“新报”讯】中央研究院院长胡适博士,于去年12月7日应国立台湾大学华侨同学会之邀请,在国际学舍发表演说,题目是“一个人生观”。
    他说:人生观是一个人对于人生的态度,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自己的人生观。他说,他在年龄上比大家多活了几年,要将他的生活和经验中得来的一切资料,供给年轻的同学们作为确立自己人生观时的参考。
    胡适博士说,健全的个人主义的人生观,是平凡的也是不令人骇怕的。现在有许多人,认为个人主义是洪水猛兽,可怕万分,事实上并不这样,健全的个人主义的出发点,并没有一点可怕的分量存在。他说,在中国的思想史上,有一个很健全的个人主义思想,那就是中国大政治家王安石——王荆公。王安石一生刻苦自己,在衣食住行方面从不讲究,并且一生为国家谋安全,为人类谋福利,看起来似乎不是个人主义,但在他的诗和他的文章中,可以看出,他的人生观是‘为己,为我’,王安石有一篇文章叫做‘杨墨’,‘扬’是杨朱,‘墨’是墨翟,杨朱主张为己,墨翟主张为人,王安石在他这篇文章中,非常赞成杨朱,他说:‘杨朱为己,学者之本,墨翟为人,学者之末’。像王安石,王荆公这样一个不为己的人看中了为己的人,为什么?胡适博士说:当时王安石另有一句话说:‘为己学者之本,为人学者之末,学者治事,必先为己,其为己有余,则天下事可以为人,不可不为人。’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一个人在最初的时候应该为自己,在为自己有余的时候,就该为别人,而且不可不为别人。
    胡适博士又说,在十九世纪有位青年戏剧家,他的名字叫做易卜生,他在晚年的时候,曾给一位年轻的朋友写信说:‘最期望于你只有一句话,希望你能做得真实的,纯粹的为我主义,要你有时觉得天下事只有自己最重要,别人的不足想,你要想有益于社会最好的办法,就是把你自己这块材料铸成器。’易卜生这段话,便是最健全的个人主义,一个人应该把自己培养成器,使自己有了足够的知识,能力与情感之后,然后再去为别人。
    胡适博士又说,孔子的门人子路,有一天问孔子说,怎样才能做成一个君子,孔子回答说:‘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尧舜其犹病诸。’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培养、训练、教育好了自己,再去为百姓,培养好了自己再去为百姓,就是圣人如尧舜,也很不易做到。孔子这一席话,也是以个人主义为起点的。由此可见,从十九世纪到现在,从现在回到孔子时代,差不多都是修身为本,因此个人主义并不是可怕的。
    胡适博士最后谈到社会的宗教说,他说,他是一个无神论者,他不信灵魂与鬼神,但他却认为一个人总是有一种制裁的力量的。他又说,现在台湾宗教很发达,许多人为了找安慰都走上宗教的道路。他所说的社会的宗教,乃是一种说法,中国古代也有此种观念。当孔子四、五岁时,他的国家有一位圣人,他讲过人生有三种不朽:(一)立德,(二)立功,(三)立言。胡适博士说,究竟一个人要立德、立功、立言到何种程度,他认为范围必须扩大,因为人的行为无论为善为恶都是不朽的,我国的古语:‘留芳百世,遗臭万年’便是这个意思。
    他并说,一个乞丐的死,使释迦牟尼创造了佛教,希特勒“我的奋斗”那本书造了二次世界大战,牺牲了无数生命,这都是不朽的。
    因此我们的行为,一言一动,均应向社会负责,这便是社会的宗教,社会即是我们的上帝,我们的制裁者。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3月2日刊载了一篇来自尼亚萨兰的报道,题目是:“尼亚萨兰的黑人救世主班达说:‘我要告诉你们我们要什么。’我们要全部权利……”。
    文章说,班达昨天对我说:“我们要全部权利,除非我们得到它,否则我们是不会满足的。”
    黑人成千上万地离开了这一城镇,涌入丛林。当我昨天乘一架载运军队的飞机飞来的时候,可以从上空看到成群结队的人走向奇米鲁山,山上的八十英尺高的大树好像一个天篷,人们可以安全地躲在下面,躲避侦察机的侦察。
    今天,班达领导的非洲人国民大会至少控制了尼亚萨兰的60%的人口,其余40%中的大多数人都被国民大会向犹疑不决的人提出的死亡威胁所吓倒。由于部族的敌对,班达并没有能完全按照他自己的意愿行事,可是你走到那里都会看见明天的非洲的标志,这个标志上有着“喀瓦卡”一字,这个字你每天可以在这里听到一百遍,它的意思是:“天快亮了”。

【合众国际社曼谷4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今天在东芒空军基地举行第三天空中防御演习——“空中进步”。演习的侧重点仍然是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击退敌人空中侵略的能力。预定明天将结束第一阶段——空中防御演习。为期七天的演习的第二部分将采用假装原子攻击的场面,可是不会使用真正的原子武器。
    积极参加演习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有:美国、澳大利亚、泰国、法国、新西兰以及联合王国。另外两个成员国(菲律宾和巴基斯坦)派遣了观察员。
    【美新处曼谷3日电】来自东南亚条约组织八个成员国和友好的非成员国老挝、越南共和国、中华民国、缅甸、印度尼西亚和大韩民国的观察员们乘庞大的C—130赫尔克里士式飞机进行了一次熟悉情况的飞行。观察员们还听取了关于飞行特点和在战术上使用涡轮发动的运输机问题的汇报。

莫舒皮卖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