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东京3日电】特派记者大竹华盛顿2日电:华盛顿人士对苏联政府在2日提出的对西方在2月16日给苏联政府的备忘录的答复基本上表示欢迎,尽管他们对这个答复存着戒心。美国国会人士认为,上个星期,尽管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正在苏联进行访问,但是苏联总理赫鲁晓夫非正式地拒绝了关于举行东西方外长会议来讨论柏林问题的建议,苏联政府可能一意孤行地履行它的诺言。因此,他们坚决主张,应该增强驻西欧各国的美军,在美国国内发布动员令等,建立进行冷战的体制。但是,赫鲁晓夫提出答复以后,美国国会的这种气氛大大缓和,美国政府当局也认为,在柏林问题上使用武力进行对抗因此而暂时延期。目前,美国国务院和白宫的两个发言人都借口“赫鲁晓夫的答复还没有寄来”而避免发表正式的评论。但是,外交问题专家认为,美国政府可能在举行东西方外长会议和首脑会谈的关系含糊不清的情况下,答应举行东西方外长会议。
    而且,这些外交问题专家还认为,苏联政府再一次主张出席东西方会谈的国家“同数的原则”,除了美、英、法、苏的四大国以外,还要求请共产主义阵营的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参加即将举行的外长会议,并且还同意西方的请东西德代表参加的意见,因此这次可能会被迫第一次承认这个“同数的原则。办联政府还建议,外长会议应该从4月中旬起开始举行,并且应该在两三个月内完成任务。但是,美国消息灵通人士正在密切地注意这件事:由于国务卿杜勒斯住院治疗,美国将派谁出席这次外长会议。据可靠人士说,美国将不得不在一两个星期内任命国务卿杜勒斯的继任人。目前,人们认为最有可能继任杜勒斯的人是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洛奇。另外,华盛顿人士认为,苏联政府一旦非正式地拒绝举行外长会议以后,这次又很不愉快地答应举行,这个原因不是麦克米伦首相说服了苏联政府,而是赫鲁晓夫总理上个星期在莫斯科发表的强硬演说大大刺激了国际舆论,他的声誉因而降低,苏联政府针对这种国际舆论后退了一步。

【美联社华盛顿1日电】华盛顿的参议员杰克逊星期天要求动员四至五个美国陆军和国民警卫队师。他说这种动员是“一种外交讯号,它向苏联表示我们是说得到就做得到的。”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委员杰克逊说,“为了使我国的外交政策更有成效,以及为了防止可能发生灾难,我特别建议总统根据他现在享有的职权,动员四至五个陆军和国民警卫队师。”
    这位参议员在电视广播的“大学记者招待会”发言时说,我认为,总统这个计划的效果能够防止柏林的灾难以及可能同时在福摩萨海峡爆发的灾难。”他说,“在我看来,不幸的是谈判太多,不声不响的军事加强工作不够,苏联人对这种军事加强的了解远比对谈判的了解有效。
    【法新社华盛顿1日电】两位美国参议员今天表示担心在柏林问题可能爆发一场新的世界大战。
    民主党多数派助理领袖曼斯菲尔德在电台上发表谈话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总是有可能会冒一场新战争的危险的。
    共和党参议员杰维茨在电视节目中说,如果美国希望保持领导世界的地位和维护和平的话,它必须冒在柏林问题上发生战争的危险。他又说,美国由于决定保持它在德国的驻军以便保证能够自由地到达柏林,它已经接受了所包含的一切危险,包括战争危险在内。
    【德意志新闻社华盛顿讯】美国参议员韦恩·莫尔斯2月28日在这里建议美国把它要继续留在柏林的要求提交海牙国际法院。
    莫尔斯在一次广播中说,美国应该通过联合国要求国际法院就华盛顿有权留在柏林的问题提出专家意见,从而永远确定:苏联在柏林周题上的威胁是非法的。只有在作出这种国际裁决的情况下,美国才能有力地保卫它的权利,必要时可以使用武力。
    关于提出这种要求的可能性,莫尔斯说:“我毫不怀疑,我们会得到支持的。”
    同时,不管举行哪一级会议,美国都应该敞开谈判的大门,以便实现修改对柏林和西德的占领法规及缔结对德和约。

【路透社伦敦3日电】今天英国各日报充满着对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先生访苏之行的最新发展普遍感到满意的心情。
    “曼彻斯特卫报”在一篇题为“一线希望”的社论中说:如果要解决德国问题,就将不得不接受举行一次持续两三个月的外长会议的主张。
    这家自由的报纸问道:“难道西方现在不应该准备它自己的和约草案吗?即使在拒绝俄国建议中的实行分割和干预的和约以后,西方国家如果没有它们自己的详细的计划而去进行这种会谈,仍然将在心理上处于一种不利的地位。”
    “泰晤士报”认为,苏联最近的照会部分消除了赫鲁晓夫计划中的来比锡之行和他拟讨论俄国和东德缔结单独和约这件事所包含的“严重危险”。
    【新华社伦敦3日电】一些英国报纸对于苏联最近关于柏林问题的照会的初步反应是良好的。“每日邮报”的社论表示同意苏联提出让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也参加会谈的建议。报纸说,这样,“东西方至少会有对等的代表参加会谈”。
    “每日简报”的社论在评论苏联的照会时竭力主张:“我们应立刻加以接受。是否在议程上列入柏林问题?当然要列入。是否要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参加会谈?好罢,——这两个国家都很有理由记住希特勒统治下的德国对它们做的事。”报纸还表示赞成召开最高级会议而不是外长会议。“泰晤士报”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报纸说:“让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参加会谈来更广泛地解决欧洲问题的主张不能被认为只是形式而已。它们参加会谈甚至是有好处的。”
    【路透社伦敦3日电】西方报纸今天对苏联昨天在致英、美、法三国照会中表示愿意举行外长会议作为最高级会议的准备会议这件事表示了审慎的欢迎。
    “费加罗报”(保守派)说:“在听过了赫鲁晓夫先生上星期二发出的威胁之后,俄国的照会在西方舆论看来是非常和解的,因为(俄国)在柏林问题上采取的讹诈行为已把西方舆论搞得相当敏感。”
    “巴黎日报”(独立报纸)说,“不论赫鲁晓夫先生的新态度可能出于何种原因,人们有权希望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威胁将会减退。”
    “华盛顿邮报”说,苏联的照会“仅仅”提供了“有限的令人鼓舞的东西”,而“实质上并未改变”赫鲁晓夫先生上星期的立场。
    “纽约时报”对苏联的表示“缓和了当前的紧张局势这一点”表示欢迎。

【本刊讯】玻利维亚“青少年”出版局出版了阿耳马拉萨写的一本叫作“玻利维亚的石油”的书。这本书全面地分析了玻利维亚的石油问题,并且揭露了美国石油垄断资本渗入玻利维亚的情况。作者引用许多例子来证明,美国垄断资本渗入玻利维亚,使这个国家处于半殖民地地位,而实际上这个国家的独立已经被剥夺。
    书中详细地探讨了外国资本,主要是美国资本渗入玻利维亚的历史。作者写道,“美孚油公司”十五年以来一直是玻利维亚石油矿藏的主人。该公司的活动旨在“破坏玻利维亚的民族利益”。
    这本书揭露了美国公司为了掠夺玻利维亚石油和为使这个国家屈从于美国的利益而使用的卑鄙的诡计、讹诈和外交压力。作者强调指出,“美孚油公司”先后运用了暴力、政治影响、威胁和收买等伎俩。作者还用具体事例来证明美国垄断资本如何对玻利维亚的国营石油企业施加压力和如何把石油承租权一个一个地控制到自己的手里。
    掠夺玻利维亚石油财富紧跟着就是干涉玻利维亚的内政,美国垄断资本在签订合同时强使玻利维亚的石油开采业接受自己的条件。外国公司,主要是美国公司在富产石油的地区一共控制了一千一百三十一万七千公顷以上的土地面积。
    书中指出,最近两年来,玻利维亚在很大的范围内屈从于美国石油垄断资本的利益。在这个时期,玻利维亚对美国的依赖比过去的三十年大大地增加了。作者指出,“近几年来,玻利维亚走的是一条艰难的道路。它一步一步地走,一个一个地失掉了自己的财富”。
    同时本书作者强调指出,美国垄断资本掠夺玻利维亚石油,这只是毁灭玻利维亚民族独立的整个锁链中的一个环节,这一点最近正在加速进行,并且通过所谓“美援”而最明显地表明出来。

【美联社华盛顿讯】美国正在加紧制定援助海地的计划,希望海地不仅将缓和痛苦处境,而且还将在这个充满革命气氛的岛国上稳定局势。这种援助还可能加强杜瓦利埃总统的政权,杜瓦利埃的统治受到了被他打败的总统候选人在古巴结成的联盟的威胁。
    虽然美国想给海地以财政援助的计划只是在过去十天中在这里透露,但是这些计划已经经过了好几个月的详细讨论和研究。
    美国在2月24日宣布,它将从国际合作署拨出六百万美元来给海地。在此以前,在2月18日,美国拨出了五十万美元的紧急赠款,同时宣布正在考虑给予其它援助。
    据这里的国务院官员说,美国对海地骚动的关心已经有一个时候了,他们说,美国提供财政援助的目的是为了使海地人民免遭痛苦。他们说,使海地经济得以维持必然会加强当权的政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日电】众议员维克托安弗索今天说,美国应该率先在必要时采取“警察行动”,来防止对加勒比地区的任何武装进攻。安弗索说,美国必须维持它的后门的和平与安全,这对它有很大的利害关系。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日电】流亡的海地政治领袖德儒瓦和争取解放海地委员会批评了美国计划援助杜瓦利埃政府的消息,他们问道:“国务院是否又来帮助杜瓦利埃独裁者犯错误了呢?除了正在被浪费掉的以外,这种财政援助只是有助于暂时维持杜瓦利埃独裁政权。”

【美联社拉巴斯9日电】美国驻这里的大使馆人员本星期二躲藏了起来,以逃避“时代”杂志发表了一篇触怒玻利维亚人的文章而激起的示威。据悉,大使馆人员已在护送下逃跑,在首都附近避难。大使馆人员究竟在哪里是保守秘密的。大使馆的电话没有人接。
    玻利维亚政府工作人员和商界人士在傍晚又举行了抗议“时代”杂志文章的示威游行,游行行列经过政府大厦。
    参加这次新示威的有高级官员、军事领袖、退伍军人和商界人士。所有政府办事处和私人办事处都因举行示威而停止工作。
    西勒斯·苏阿索总统要求在举行示威时保特秩序,政府向那些可能试图再次制造严重混乱的煽动分子提出了警告。
    【美联社拉巴斯3日电】正当工会会员准备再次在街头举行示威的同时,警察星期二仍然在美国大使馆和美国新闻处警卫。
    全国劳工联合会中央工会联合会打算就“时代”杂志发表的被认为是伤害玻利维亚的文章再度提出抗议。
    对警察部队握有控制权的内政部辰发表了一项公报,命令制止骚乱。在星期一的骚动中,有一个青年被击毙,有数十人受伤。政府办的报纸“民族报”说,举行示威是合理的,“因为没有任何道义上的传统比主权更为伟大了”。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美国星期二对愤怒的玻利维亚示威群众用石头袭击在拉巴斯的美国大使馆一事表示“严重的关切”。国务院告诉玻利维亚大使说,它希望拉巴斯政府“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保护”在该国的一千八百名美国人的“生命”以及美国的财产。
    新闻发布官怀特说:在玻利维亚首都的七百名美国人“现在集中在军事保护力量较强的市郊地区”。
    美国就玻利维亚示威群众的行动提出的措词强硬的抗议,是在星期三早晨交给玻利维亚大使巴劳的。他是被负责美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鲁博特姆召到国务院去的。
    怀特说:玻利维亚大使巴劳说,他因他国内发生的示威而“感到极其不安和震动”。他答应立即把国务院的意见转送他的政府。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玻利维亚大使巴劳在四天中第三次拜访国务院讨论他的国家对文章(“时代”周刊的文章)进行的愤怒抗议。
    代理国务卿赫脱和国务院其他官员已经向巴劳大使保证,这种想法不是美国对玻利维亚的政策,任何官员都不会发表这种意见。这位大使说,他星期二拜会助理国务卿鲁博特姆和鲁博特姆在拉丁美洲司的助理,讨论局势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