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讯】尼泊尔现政府的两位大臣在尼泊尔议会下院选举中落选。
    他们是交通大臣潘德(人民大会党分裂派的候选人)和内政大臣雷格米。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讯】南斯拉夫同日本2月28日在贝尔格莱德签订了南日贸易和航运条约。这里的报纸报道说,这一条约代替了1923年11月16日的条约。

【安塔拉通讯社万隆3日电】现在在印度尼西亚进行国事访问的北越主席胡志明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关系中的实际基本因素并不是外交,而是互通消息。他希望,报纸将促进人民心中的兄弟感情和友谊,以便使两国能够相互谅解。
    胡志明主席是在今天前往日惹访问以前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这位北越主席利用这个机会表示他对访问万隆城感到愉快。他在万隆受到人民和当局的热烈欢迎。
    胡志明说,“从每一个人的脸上我可以看出这一点,我并不觉得我是一个国宾,而觉得我是一个朋友。我认为这是我们感情的共同流露,因为我们两个国家有很多共同的东西。”
    在星期一晚上,胡志明主席接见了一个名叫基妙的四十岁的妇女,她原籍是越南人,胡志明主席在接见基妙时要她尊重人民的风俗习惯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法律,并且和她的邻居保持友好的关系,“因为这样人们才能在他所在的地方生活下去。”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日电】雅加达报纸今天热烈欢迎来访的北越主席胡志明,并且表示希望这次访问将会使印度尼西亚和这个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
    用辞最热烈的社论是共产党官方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的。这家报纸的社论说,它相信胡志明主席为时十天的国事访问对亚非国家将具有重大意义。
    左翼的“东星报”说:“我们的贵宾的生平事迹应该作为我国领袖们的榜样和教训。”
    亲政府的“独立报”说,印度尼西亚应该重新估计它同北越的关系。这家报纸说,建立更好的关系的基础是存在的,“我们希望他(胡志明)的访问将打开我们同一个友好国家的关系中的一个新阶段。”
    亲政府的英文报纸“印度尼西亚观察家报”说:“全世界都把胡志明尊为一位真正的领袖”;它又说,胡志明是“使印度支那摆脱外国统治的革命精神的象征。”
    无党无派的“印度尼西亚时报”说,胡志明在印度尼西亚公众的思想中的影响比最近来访的其他任何贵宾都更大,因为印度尼西亚和越南争取独立的“斗争相类似”。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讯】南斯拉夫为印度尼西亚海军建造的一批船只2月28日在克拉利耶维策举行移交典礼。

【合众国际社开罗2日电】阿拉伯联盟理事会今天开会讨论了由于犹太人移民以色列给阿拉伯安全带来“严重威胁”的问题。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阿卜杜勒·哈利克·哈苏纳批评美国和某些欧洲国家“资助这次移民”。
    他曾经要求盟员国派遣外交部长来参加这个会议,但是许多国家的外交部长都不能参加。因此只举行了大使级会议。自从去年和阿联发生争吵以后一直抵制联盟会议的突尼斯没有出席这次会议。
    【法新社开罗2日电】今天在开罗开幕的阿拉伯联盟理事会会议将要听取的关于犹太人向以色列迁徙问题的报告说,以色列移民问题的主要危险是来自居住在北非的六十五万犹太人,而不是来自东欧的三十八万犹太人。
    同一报告强调从阿拉伯观点看来,五年以来移民人数增加的令人不安的情况:1953年一万七千人;1954年两万人;1955年三万七千人;1956年六万人;1957年六万五千人;1958年八万人。
    会议有四十多个问题列入议程。
    埃及报纸指出,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对成员国不关心今天在开罗举行的联盟理事会会议,表示失望。
    “金字塔报”说,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有权利怀疑,理事会作出的决定是否能对各国政府有约束力。令人担心的是,这些决定会象联盟前此作出的大批决议一样没有人关心。

【路透社科伦坡3日电】今天全国各地有一百万工人参加了反对最近通过的公共安全法修正案的象征性的一天罢工。这是这次罢工的发起者托洛茨基分子的平等社会党所宣布的。这个修正案授与政府加强了的权力来对付罢工和扰动。
    到当地时间中午为止,据报道,全岛各地都还没有发生什么事件。
    据说,种植园里的所有工人都参加了这次罢工,在那里,工人们第一次和城里工会采取一致行动。但是,在科伦坡港,码头工人们照旧工作。在银行里只有极少数的人工作了一小时,办理紧急的业务。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电台2日广播】经过相当时期的谈判,英国和阿联已经签订了一项财政协定,结束两国之间不正常的外交和经济关系。
    简单回顾一下两年多以来的英国和阿联的关系,就可以发现,两国之间的紧张气氛主要是英国对我国采取了不公正和错误的态度所致。应该指出,苏伊士事件以前,英国和我国的关系并不坏。当时英国是我国主要的贸易对象之一,我国曾经得到过英国的技术帮助。
    现在,当我国的和平中立政策在中东受到全体阿拉伯人民拥护的时候,由于英国的外交现实感和主动性,阿联同英国有可能恢复过去双方都满意的那种合作。
    在目前,英国和阿联的恢复财政关系是值得十分欢迎的一件事。我们只有加强同一切国家的关系才能更好地巩固我们的国际地位。我国和英国的这一接近,将向全体阿拉伯人民表明,经过我们两年多的斗争,英国已经改变立场,采取同阿拉伯人民和解的政策。
    两年前的误解已经消除了,今后的发展是充满希望的。我们对于西方的英国表示出愿意不谈过去而只谈将来的良好愿望。

【新华社开罗3日电】据中东通讯社今天从喀土穆发来的消息说,苏丹总理阿布德昨天深夜发表正式声明说,苏丹全国局势非常平静。
    阿布德说,昨天上午喀土穆谣传,苏丹陆军的一些官兵在经过喀土穆前往新的驻地服役时,曾造成“骚乱”,一些军官被捕。他说,“我要肯定地说,这个谣言是毫无根据的。”
    【合众国际社喀土穆3日电】昨天在喀土穆的街道上出现了军队;自从去年11月军事政变以来第一次发生这种事。可是阿布德总理否认,军队的出现意味着政局不安。
    同时,苏丹官员在星期一命令埃及某剧团离开这个国家,然而没有说明理由。
    官方发言人否认埃及报纸的报道;埃及报纸报道说,这个行动的目的是在阿联关于阿斯旺水坝计划上顶撞埃及。自从政变以来,位于埃及南部边界上的这个非洲共和国被排斥在计划之外,虽然两国共同享有将要修建水坝的尼罗河。
    内政部长瓦哈卜将军说,“正当苏丹在尽力为解决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创造气氛时”,开罗发表这种“虚假消息,其存心是不良的”。
    据传,以开罗名演员法里德·夏吉为首的埃及演员由于在节目中包括时兴的讽刺剧触犯了苏丹官员。

指出声明没有提到阿拉伯反帝斗争中许多重大事件。认为:所有这些,只要考虑到铁托所扮演的可耻角色以及阿联在政治立场上的变化,就可以找到答案
    【新华社贝鲁特讯】黎巴嫩共产党“呼声报”3日刊载哈桑·
    法赫尔写的一篇文章说,纳赛尔和铁托的联合声明“一个字也没提到许多有关当前阿拉伯解放运动的问题或对解放了的阿拉伯国家的独立以及阿拉伯反帝、争取自由、民主和独立的斗争的运动有很大影响的政治事件”。
    文章问道,“人们可能不懂,为什么纳赛尔和铁托的会谈会没有讨论所有这些主要的问题呢?或者说,为什么联合声明对于这些问题一提也不提呢?”
    文章说,“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考虑到以铁托为首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粉饰西方阵营的目的,阴谋反对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以及欺骗正在为独立、和平和民主而斗争的亚非人民方面所扮演的可耻的角色。”
    文章又说,“还有必要提到阿联在某些政治立场和趋势方面所发生的最近发展以及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对它们(这些变化)所表示的欢迎和欣赏。”
    文章指出,“铁托的主要目的(这也是美帝国主义的目的)是破坏苏联同两个大陆上的人民之间的友好联系,特别是苏联和阿拉伯人之间的联系,并且使人们怀疑苏联的外交政策。”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最近以“东南亚军事政变杜勒斯一手经理”为题刊登了印度“闪电”周报驻华盛顿特派记者的报道说,最近在东南亚一些国家中发生的军事政变,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推行他所制定的对亚洲国家的民主发动进攻的秘密计划的结果。
    据报道,1957年9月杜勒斯向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提出的关于制定这一计划的报告中,对美国政策在亚洲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公约组织的成员国日益遭到不满的这一情况表示十分担心。报告中说,尽管美国给菲律宾、泰国和巴基斯坦大量的经济、军事和精神上的支持,但是自从这个军事集团成立以来,这些国家的局势却大大尖锐化了。
    杜勒斯在报告中坚决主张,乘东南亚一些国家的政权还没有巩固的时候,应当设法在这些国家中建立独裁政权,来“稳定”它们,而这些独裁政权的首脑应该是听命于美国的“强硬人物”。杜勒斯的打算是:首先应该在参加东南亚公约组织的各国中建立独裁政权。随后,亚洲的中立国家也应该实行这种“改革”。杜勒斯提出的这种目的在于反对亚洲国家的独立和引起某些亚洲国家的军事政变的计划,被称为“亚洲的新道路”。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1日电】泰国新任命的经济部长顺通·洪格拉达罗姆今天从曼谷回来的时候说,他的政府在原则上支持拉赫曼关于缔结东南亚经济和友好条约的建议。

【美国之音2日广播】印尼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对记者说,他要采取步骤来对付共产党,或者企图推翻政府的其他任何政党。他认为印尼不可能发生军事政变。他赞成在民主训政制度下委派军人担任议会议员。

【美联社曼谷2日电】法国空军部队星期一没有及时抵达泰国参加为时一周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空军演习的开幕式。
    其它五个国家——美国、泰国、英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飞机、军官和士兵已经开始了为时八天的“空中进步演习”,这次演习的目的在于估价东南亚条约组织抗击共产主义侵略的能力。演习总指挥卡莫·特耶吞卡空军少将说,这次演习旨在“保持制止共产党侵略者的战斗准备”。
    有八十一架飞机(包括喷气战斗机、轰炸机和涡轮喷气运输机)参加这次演习。这次演习在曼谷的当穆安机场开始举行,用雷达幕观察飞机进入泰国内地进行活动的情况,在泰国的内地,假想的共产党侵略正在进行。
    【路透社曼谷1日电】六个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的飞机今天集合在曼谷机场上,准备参加为时一周的演习。这次演习将试验这个条约组织国家保卫泰国的能力。
    卡莫空军少将在介绍这次演习时对记者说,“‘空中进步’演习是为了试验一下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在紧急时期互相帮助的能力。这次演习是通往实现我们的共同目的——各成员国决心团结起来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向盟国提供援助——的踏脚石。”

会议有四十多个问题列入议程。

到当地时间中午为止,据报道,全岛各地都还没有发生什么事件。

【新华社贝鲁特讯】黎巴嫩共产党“呼声报”3日刊载哈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