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维也纳2日电】一位奥地利政府发言人星期一说,维也纳能够为东西方外长会议、甚至最高级会议提供最好的设备。发言人说,维也纳的霍夫堡(前帝国城堡)拥有所需要的一切设备。

美国:白宫发言人说将加以研究,国会表示审慎乐观。英国:伦敦观察家认为美国态度是决定关键,叫嚷反对参加会议代表
    权的对等原则。法国:外交人士认为是苏联外交的又一次胜利。西德:政府人士认为议程和代表权问题是会议障碍。美国
    【美新处华盛顿2日电】白宫今天拒绝就苏联的照会发表意见。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对记者说,这里还没有收到苏联照会的全文。他又说:“目前将不发表意见。”
    在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对记者说,虽然莫斯科大使馆已经送来了关于最近的苏联照会的初步报告,但是目前没有足够的细节,因此不宜发表意见。怀特又说,在收到照会以后将加以研究,在就苏联的建议达成任何结论以前,美国将同它的盟国进行磋商。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高级官员星期一审慎地欢迎俄国同意西方关于举行四大国会议讨论柏林问题和德国问题的建议。
    但是他们对于俄国坚持要在以后举行最高级会议这一点并不表示热情。
    权威人士认为,由于附有条件,克里姆林宫的做法只是对西方的态度作了一些微小的让步。
    这些官员对于莫斯科显然愿意在5月27日这个限期以前举行会议这一点感到松一口气。
    人们特别注意到,俄国继续坚持任何和约都必须同两个德国签订。由于这一点,加上俄国拒不承认两个德国的统一是由外长会议讨论的适当问题,因而任何会议的安排仍然受到阻碍。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同意就柏林问题举行外长会议的做法星期一受到美国国会的欢迎,美国国会对此表示审慎的乐观。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日电】国务卿杜勒斯指示国务院把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送给国务院的苏联照会的摘要送到他的医院病房里去。英国
    【路透社伦敦2日电】这里观察家们认为,美国对于所传的俄国建议的反应将具有决定性作用。这里人士认为,现在,总统对于召开讨论柏林和德国问题“最高级”会议问题的态度将是决定东西方关系前途的关键。
    【路透社伦敦2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今晚认为,今天发表的苏联致西方的照会仍然对代表权的对等和议程问题提出了条件。因此,西方仍然必须先进行磋商,然后才能明确规定在下月举行的外长会议。
    但是,苏联不以同意在随后举行最高级会议为条件而决定接受举行外长会议的建议这一点,将有助于就召开东西方外长会议达成协议。
    至今,英国一直反对这样的意见,就是在主要讨论德国问题的会议上让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也参加进来,从而使代表权对等。在过去,参加讨论德国问题的会议的代表限于具有占领权的四个国家,那就是俄国、美国、法国和英国。法国
    【路透社巴黎2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有条件地接受就德国问题举行外长会议这件事,使戴高乐总统同西德总理阿登纳星期三在这里举行的会议增加了重要性。
    【合众国际社巴黎2日电】法国外交人士今天认为,俄国主张举行东西方会议的新建议是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外交的又一胜利。这些人士的评论是非正式的,因为外交部说,它至少需要二十四小时去彻底研究苏联新照会。但是,这种说法看来正确地反映了目前法国官方看法的趋势,这种趋势认为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莫斯科之行是一种软弱的姿态。
    赫鲁晓夫接受西方要求举行的准备性的外长会议的建议并没有使法国人士有深刻印象。
    他们表示:莫斯科在接受召开外交部长会议建议而作出小小让步的同时,却要西方作出很大的让步——接受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建议。在这个会上,俄国显然决心在它在欧洲的外交攻势中决不让步。西德
    【美联社波恩2日电】阿登纳星期一不肯就苏联关于德国问题的照会发表正式谈话,但报告消息的人士说他对于事态进展情况表示满意。在波恩的西方盟国官员说,他们感到惊喜。他们本来预料俄国会拒绝西方关于召开外长会议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波恩2日电】西德政府认为俄国最近关于德国问题的照会表明苏联态度稍有改进,但是尽管如此,照会中仍然露出一些障碍。
    政府人士认为这些障碍是,坚持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参加讨论德国周题的会议,而没有提到重新统一德国问题为议程上的一个项目。波恩政府大概不会接受苏联建议,如果会议只限于讨论和约和西柏林地位问题的话。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美联社编辑注:下述这篇阐释性文章是约翰·海托华根据最近同国务院官员们和华盛顿其他当局人士进行的讨论写成的。)据传俄国已提出在外长会议后随即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建议,看来这个建议肯定会得到美国和它的西方盟国的认真考虑。
    这里的高级官员们若干星期以来已经预见到今年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在这方面,苏联星期一在莫斯科递交给西方各大使馆的照会并没有使美国领袖们感到意外。苏联要求召开一次解决德国问题的政府首脑会议乃是预料中的事情;然而,这里许多权威方面原来认为,它可能同时拒绝召开外长会议的建议。
    所传的俄国方案提供了这样的可能性:可以利用俄国和西方国家之间的谈判来避免或推迟在柏林问题上进行一次有爆发战争危险的摊牌。
    在上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一篇演说中拒绝了西方关于召开一次外长会议来讨论德国重新统一以及其他国家问题的建议后,这里感到忧虑,担心,这到头来可能是办不到的。然而,当时有人指出,虽然赫鲁晓夫显然宁愿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可是他没有说,他不打算派葛罗米柯外长参加任何较低级的会议。
    若干时期以来这里就预见到的一个可能性是:为了尽可能减少在东德问题上的战争危险,西方国家至少会不得不接受在外长会议以后随即召开一次政府首脑会议的原则。
    国务院委员们拒绝就俄国答复2月16日西方照会的消息立即发表正式意见。在西方做出答复以前,美国首先将不得不决定它自己的态度,然后同英国、法国和西德举行详尽的磋商,最后再征求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的意见和同意。
    在草拟西方答复方面的最大困难可能出现在盟国磋商的第一阶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毫不掩饰他希望同赫鲁晓夫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愿望。但是,据外交界消息,法国总理(原文如此)戴高乐和西德总理阿登纳却采取了强硬得多的方针,对于“参加最高级会议”并不那么感到兴趣,除非赫鲁晓夫关于柏林和德国重新统一问题的态度事先有所缓和。
    艾森豪威尔仍坚持他的一贯原则:他愿意在任何时候到任何地方同任何人举行会商,如果能使他信服,采取这种行动会有利于和平事业的话。

【美新处华盛顿2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今天说,美国和土耳其、巴基斯坦及伊朗的双边防务协定预定由美国大使准备在本周晚些时候在安卡拉签字。怀特指出,这三项协定不需要参议院的同意。几星期来,关于这些协定的谈判一直在三国首都进行。
    这些协定是根据1958年7月28日的所谓伦敦宣言签订的,根据该宣言,美国答应帮助保护这三个巴格达条约国家。
    【美联社德黑兰2日电】星期一宣布,伊朗已经对俄国说,它现在认为,1921年的条约关于苏联军队在某种情况下可以进入伊朗的条款无效。外交副大臣萨德尔在他的每周记者招待会上向记者们宣布了这件事。
    有关的条款是1921年苏伊协定的第五条和第六条,这两个条款规定苏联有权派遣军队到伊朗去,如果它受到伊朗领土上的基地的威胁的话。
    萨德尔说,他希望伊朗将同美国在最近签订军事协定,保证伊朗免遭共产党的直接或间接侵略。
    【路透社卡拉奇2日电】一位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巴基斯坦和美国将在今后两天内签订双边防御条约。

【路透社蒙得维的亚1日电】将在今后四年内统治乌拉圭的新国务会议今天在这里以简单的仪式就职。这个九人会议是由保守的“民族”党的六个代表和自由的“红徽党”的三个代表组成的。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1日电】保守的民族党星期日从中间偏左的红徽党手里接管了政权,它保证要实施节约计划来医治乌拉圭的经济灾难。
    新成立的九人国务会议主席、六十七岁的马丁·埃切戈延在向议会发表就职演说时提出了这一保证,但是他的就职演说出人意料地中断了。他因抵挡不住夏天的炎热而晕了过去。

【本刊讯】“纽约时报”2月20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塞浦路斯协定”的社论。社论说,讨论塞浦路斯问题的伦敦圆桌会议克服了使会议可能遭到破坏的最后一分钟障碍,以取得了由于具有开阔的政治家风度而为人赞扬的成就告一结束。这将受到整个自由世界的欢迎,并使人对所有帮助这一成功成为可能的人们表示衷心的感激。
    协议对于东地中海和整个大西洋防御体系的影响比之对于它为在塞浦路斯建立新秩序所规定的十分详尽的细节来更为重要。英国放弃了它已统治了八十一年的带有时代错误性质的殖民地,但是根据条件在它自己的主权之下保留了岛上的永久基地,这将使得这些基地对于英国以及对于北大西洋联盟比之以前更有价值。
    协议结束了希腊和土耳其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不和状态,并解决了它们最后的领土纠纷。因而,协议恢复了它们之间的友好和合作,从而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被削弱了的南翼并促进这整个地区的稳定和繁荣。由于它们在巴尔干联盟内同南斯拉夫的错综联系,这还会使南斯拉夫更坚定地站在对付苏联侵略的共同防御之列。苏联和希腊及塞浦路斯共产党人对这个解决办法的指责就是它具有重大意义的证据。
    【本刊讯】3月2日的美国“新闻周刊”说:尽管马卡里奥斯早些时候对于纳赛尔的中立主义主张感到兴趣,但是这里熟悉内情的人士说,大主教愿意考虑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取得联系,以换取美国的经济援助。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讯】要求加速处决巴蒂斯塔仆从的古巴人今天控制了奥连特省帕尔马索里亚诺的各政府办事处,使商业活动处于瘫痪,使这一城市成了“死城”。愤怒的群众采取了行动,抗议所谓对已定罪的“战犯”的处决推迟七十二小时的做法。
    古巴各地今天又处决了十七个前独裁者巴蒂斯塔的仆从,被处决的总人数达到了三百六十五人。

【路透社莫斯科2日电】在过去三天中不断增长的麦克米伦先生个人的推动力,今天由于苏联递交了关于举行东西方会议的建议而猛烈增长了。
    许多有经验的观察家,包括四天以前批评麦克米伦先生的那些人在内,现在都承认他说服苏联人缓和了他们对举行外长会议的反对态度。虽然苏联官方人士不愿意发表任何意见,但是难免也造成了这种印象,就是他们也认为英国首相办事既明智而又耐心。
    对俄国今天提出的建议冷静地加以估价,可以发现这些建议并没有远离他们的政策的实质。但是在上星期的暴风雨般的激烈的交往之后恢复外交平静方面,以及在促使俄国人有限度的同意举行外长会议方面,麦克米伦先生已经创造了在四天以前似乎是不可想象的进展。
    英国代表团的一位团员今天说,麦克米伦先生昨天上午在列宁格勒已经得以读到苏联照会的一份抄件。他说:“俄国人十分善意地在昨天让首相看到了照会。这项照会被认为是俄国人同英国代表团在这里进行的会谈的一部分。目前还没有什么反应。我们必须按平常的方式同我们的盟国进行磋商,并且把这项照会发往伦敦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