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伦敦29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在俄国就西藏叛乱初次发表的评论中说,西藏的事件“纯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政”。
    这家电台说,西方,特别是美国,正在为这场“没有搞成功的叛乱”掉眼泪。它说这次叛乱是“帝国主义者”所策划的。
    它又说:“但是阴谋者们失败了,而现在他们的帝国主义保护者正在竭力翼护他们。”
    这家电台说,西方“正当存在着结束冷战的希望的时候”针对中国而进行宣传运动,目的是在于加剧世界紧张局势。

【合众国际社东京29日电】北平电台今天断言,达赖喇嘛在3月10日至17日曾写过三封信给共产党中国驻西藏的政治委员,批评“反动”分子企图进行叛乱活动。
    观察家们推测,北平发表这些信件的原因是为了把达赖喇嘛及其崇高的威望同这次叛乱区分开来。
    共产党中国的广播说,谭第一次写信给达赖喇嘛时说,有人已经在拉萨发动了一次公开的叛乱,他要他不要离开宫殿去观看预定在那天晚上演出的戏剧。
    新德里得自拉萨的印度官员对于这件事情的说法是截然不同的。根据这种说法,拉萨人民3月10日发动叛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命令达赖喇嘛在没人保护的情况下去看戏。
    【美联社东京28日电】北平广播说,达赖喇嘛已被上星朋起来反抗共产党中国霸主的叛乱分子劫持。
    北平审慎地避免攻击达赖喇嘛。

【本刊讯】西方通讯社大量转播了我解放军迅速粉碎拉萨叛乱公报、我国务院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的命令、西藏军区布告和达赖喇嘛和谭冠三将军的来往信件。
    28日晚北京时间七时四十三分,美联社首先自东京转播了国务院命令,接着路透社自噶伦堡发出消息,报道收听到拉萨的广播。八时零一分,路透社、法新社、合众国际社、美联社总社一齐转播国务院命令。
    各通讯社发稿数量都很大,美联社东京电转发国务院的命令六条共10,000字,其中转发全文两次。所用导语为:“北平电台星期六宣布,共产党中国发布了‘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的一项国务院命令。共产党中国星期六说,它在西藏政府发动的一次叛乱三天以后就把这次叛乱‘彻底地粉碎了’,并且任命21岁的班禅喇嘛作为世界屋脊上的这个王国的‘主席’。”
    法新社单独转发了新闻公报中关于中印关系部分。路透社和美联社的转播中都未提到关于中印关系部分。合众国际社还报道了张国华将军的简历。
    美联社和路透社还单独转播了我在西藏成立军事管制委员会消息。
    【美联社新德里29日电】北平在共产党中国大使馆星期日清晨发表的新闻公报中,公开暗示印度参与了西藏叛乱。
    它说噶伦堡是“叛乱的指挥中心”,现在在德里的前任藏王鲁康娃是叛乱的领袖。
    它严肃地提醒中国“西南邻国要坚持潘查希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公报在特别提到印度时说,“中国方面从来没有干涉过印度的内政,也没有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上谈论过印度的内政。”
    它直截了当地说,它“认为对一个友好国家的内政进行这样的谈论是不礼貌和不适当的。”议会休息室人士说,他们认为中国使用“不礼貌和不适当的”这样的字眼是严重的。
    公报在提到“叛乱分子的心理”时说,他们(叛乱分子)认为,如果叛乱“最后不行,就跑印度;印度是同情我们的,可能援助我们。”
    外交部人士说,他们对这个公报没有意见发表。但是他们在答复问题时说,提到噶伦堡这一点并不是新的。
    他们说,早些时候也提到它,但是印度政府曾说,它将愿意调查具体的指责或具体的事例,但是为了保持它的民主传统和生活方式,它不能压制同情的心情。
    虽然官方尚未证实,但是非常接近这里的共产党中国大使馆人士星期日说,大使馆已书面向印度政府抗议它所谓“对中国内政的间接干涉”,这一点的证据是,印度报纸在过去十天中大量刊登关于西藏事态发展的消息,并且高级印度领袖发表了谈话。
    公报称鲁康娃是“撤职的前任藏王”,在记者要求鲁康娃发表意见时,他说,“我对于这一堆谎言没有什么可说的。”
    集合在这里的将近一百五十名西藏人看来对达赖喇嘛的安全和下落感到担忧。他们的发言人拉旺说,“如果我们在这里的访问毫无结果的话,我们将全部回到我们的祖国继续进行游击战。”
    【法新社新德里29日电】到目前为止对西藏问题一直保持缄默的印度官方电台,今天广播了人民中国政府昨天发表的公报,电台没有发表评论。
    观察家们说,不发表评论反映了印度政府尤其是尼赫鲁总理对西藏局势的困难处境。

【法新社台北29日电】英文报纸“中国邮报”今天说,国民党中国的飞机“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在给西藏反共军空投军事供应品。
    这家报纸援引“通常可靠人士”的话说,正在努力加紧空投活动,它又说,空投的全部弹药是福摩萨造的。
    “中国邮报”说,这些人士拒绝评论这样的猜测:这些供应品是从在越南和泰国的秘密基地运到西藏的,但是他们同意国民党飞机不可能直接从台北飞到拉萨。
    【美联社台北29日电】台北对共产党中国宣布的达赖喇嘛现在同西藏的革命力量在一起一事表示欢迎。
    【美联社台北29日电】中国国民党人希望,西藏叛乱对他们来说会实现长期来所怀的梦想——
    在中国大陆建立一个基地。
    毫无疑问,他们一直在给革命军以援助,并且打算尽量扩大这种援助。
    人们认为,在直接的目标中,台北将派遣或者已经派遣了联络官去西藏。
    人们还认为,这里的政府将派遣爆破专家和其他能帮助革命分子的人,他们的需要显然包括信号和其他装备。
    【中央社台北29日电】全国各界青年代表近十万人今日上午九时半齐集台北中山堂前广场,热烈庆祝青年节,同时举行支援西藏同胞反共抗暴大会,会后又在台北市区举行支援藏胞抗暴大游行。
    蒋总统在会场热烈的鼓掌欢呼中亲临中山堂阳台,向全国青年宣读“中华民国四十八年青年节告全国青年书”。

【印度报业托辣斯噶伦堡29日电】据这里收到的最新消息说,拉萨城里和四周今天已经绝对平静。
    街道上实际上已经没有人,除了在宵禁解除的时候有少数的妇女和孩子们在街上买东西以外。
    这些消息详细地谈到了色拉寺和赭蚌寺发生的战斗的情况,在这两个大的寺庙内住有一万三千人,它们一个是在城外,另一个离拉萨六英里。当庙里的叛乱分子拒绝向中国士兵投降以后,中国人冲入寺庙,在挨屋地进行战斗以后,把庙里的人打败了。
    消息说,据说中国人从这两个寺庙里缴获了大量的武器和弹药。
    【法新社加尔各答28日电】加尔各答报纸“政治家报”驻大吉岭记者今天说,可以认为,目前拉萨及其附近地区的暂时平静意味着中国人完全掌握了局势,但决不是表示西藏的斗争已经结束。他说,边境的哨岗警卫森严,西藏现在为死一般的沉静包围着。
    据说,逃入印度的难民为数不多。

【印度报业托辣斯噶伦堡29日电】据这里最近不断收到的消息说,正在逃跑中的达赖喇嘛由于从山上摔下来,伤势严重。
    他们说,现在已被中国人解散的达赖喇嘛内阁的六名阁员中,有四名阁员陪着他。他们在往东走去,显然是发现南部已经完全被封锁,但是由于达赖喇嘛摔伤,他们无法继续前进。

【新华社新德里29日电】前西藏总堪布噶章·洛桑日增今天已经从噶伦堡到达这里。同他一起从噶伦堡到达这里的西藏人有一百四十名。
    据悉,他们希望会见尼赫鲁总理,把请愿书交给他,并在其中提出他们的建议。噶章·洛桑日增向一群记者发表谈话说,他的代表团希望印度把西藏问题提交联合国,但是他说,“这要由印度政府决定”。
    【美联社新德里28日电】由二十人组成的“起义军总司令部”曾举行了三小时的秘密会议。这个总司令部的成员都是在过去两天中从西藏许多地方和印度边境一带聚集到这里来的。
    噶章·洛桑日增说:“我将继续留在印度首都,直到我们为目前的混乱局面找出一条出路”。
    他说,二百万西藏人正处于他们历史的最黑暗时代,他们在向印度——他们的佛祖的国土——求助,以“维护佛祖在二千五百年以前拯救过的我们的灵魂”。
    他说,由于达赖喇嘛不在,他目前不打算召开“流亡的自由起义政府”会议。
    【法新社新德里28日电】一个西藏代表团的第一批团员约一百人,于今天从噶伦堡到达这里,来请求尼赫鲁总理支持西藏的叛乱。
    这个代表团的另外一百个团员预定在明天到达这里。这个代表团的领导人说,叛乱正在西藏所有的地方(包括拉萨在内)继续进行着。
    代表团秘书劳昂说,这次起义是全民的起义,没有任何东西能阻止它,直到把中国人全部清除出西藏为止。他说,“在过去的某一个时代里,西藏人征服了中国人,因此,为什么不可能重新出现这种事情呢?”
    【美联社新德里28日电】一个八十人的西藏代表团星期六到达新德里,来请求尼赫鲁总理帮助反对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
    这个代表团拒绝谈论一项请愿书的内容,但是预料西藏人将要求尼赫鲁向北平调解,以便恢复西藏的自治。
    【美联社东京28日电】据到达印度境内靠近西藏边境的大吉岭的消息说,自由战士们已经在南部成立了一个达赖喇嘛领导下的抵抗政府。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9日电】印度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断然驳斥了新华社昨晚发表的公报中的这种说法:西藏叛乱的“指挥中心”是在西孟加拉邦的噶伦堡。
    发言人说,“印度政府一再向他们表明,他们不应该在印度的领土上搞任何反对一个友好国家的政府的宣传活动。最近一次警告大约是在六个月前提出的;从那时起,这些人一直没有任何举动。在噶伦堡或其他地方,这些人或其他一些人都没有进行非法活动。”

【法新社新德里26日电】今天尼赫鲁总理在这里和拉达克的大喇嘛巴库拉讨论了西藏的局势。
    据悉,尼赫鲁和剌嘛讨论了西藏局势对拉达克可能产生的影响。

美联社和路透社还单独转播了我在西藏成立军事管制委员会消息。

北平审慎地避免攻击达赖喇嘛。

消息说,据说中国人从这两个寺庙里缴获了大量的武器和弹药。
    据说,逃入印度的难民为数不多。

在中国大陆建立一个基地。

据悉,尼赫鲁和剌嘛讨论了西藏局势对拉达克可能产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