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2月28日电】美国已经决定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以便为预料在5月27日同俄国就柏林问题进行摊牌作好准备。
    官员们在星期六说,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现在正在拟订确切的步骤。据说,这些步骤可归纳为两类——一类是加强西方的军事—政治地位的长期措施,另一类是同柏林危机直接有关的措施。
    在第一类方面,美国决定着手谋求及早同意大利签订协定,在意大利境内设中程(一千五百英里)弹道导弹基地。塞尼的新政府既然已经在罗马稳固地建立起来,预料关于中程弹道导弹的协定很快就会安排好。
    官员们说,在国务院和国防部研究这个问题以后,还决定继续以最新式的、速度非常高的F—101式喷气战斗机来替换F—100式。除此以外,据说西德想要购买一些F—104式飞机,在目前情况下,美国可能愿意卖给它。
    就具体针对柏林和德国问题的措施而论,在官方人士中所打听到的消息说明,随着俄国放弃它在东柏林的占领国地位的限期迫近,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将被置于充分警戒的状态,有着四个机动性极大的师的战略陆军司令部可能作好迅速行动的准备。
    然而,在目前,消息最灵通的官员认为关于大规模动员的谈论不足信。
    在苏联赫鲁晓夫总理上星期二攻击西方关于就德国和柏林问题进行谈判的建议以后,政府——
    不仅是国会——就更加关心军事行动。
    美国权威人士现在比以前任何时候更加强烈地相信,赫鲁晓夫非把事情搞到爆发核世界大战的边缘是不会表示愿意在柏林问题上妥协的。
    同时美国、英国、法国和西德正在通过外交和军方途径广泛地交换意见,以便把他们的政策行动防御安排处理停当。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2月27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访问莫斯科的否定的结果可能会使阿登纳和戴高乐即将在巴黎举行的会谈蒙上一层阴影。
    据波恩外交人士说,预计3月4日的巴黎会晤将为法德两国在即将来临的西方国家磋商时期里密切合作打下基础。“灵活”这个字眼在法德会谈时不会用得太多。
    麦克米伦3月12日和13日对波恩的访问可能也会使阿登纳有机会设法说服英国首相,使他相信西方对莫斯科采取坚定态度的必要。
    在波恩外交人士看来,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已经减少到接近于零,其部分原因是同去年春天人们普遍所抱的希望相反,德国统一问题将不列入议程。”
    这些人士说,可是今天的局势要比一年以前严重得多。5月27日这个关键性日子愈来愈接近了。
    据可靠的消息说,西方三国似乎在考虑建立“小型空运”的问题,每天飞行十来次,给西柏林的驻军供应物资。
    【合众国际社巴黎2月27日电】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今天说,戴高乐总统和西德总理阿登纳下星期在这里的会谈可能是最后实现欧洲合众国的又一步。
    他们说,在他们两人下星期三会谈时,爆炸性的柏林危机和东西方间的紧张局势将居于首要地位,但是这些人士又说,阿登纳和戴高乐希望集中讨论西方未来的团结问题。
    有一位外交人士说,“戴高乐—阿登纳会谈的目的将是推进法德两国对现已存在的超国家机构的未来演进所采取的共同政策。”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1日电】鉴于西方即将对柏林问题和德国问题作出决定,据预料西德总理阿登纳和法国总理戴高乐星期三在巴黎举行的会议将促成法德统一战线。

【本刊讯】2月23日的“斯通周刊”刊载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一个不可缺少的人——对德国军事力量复活来说”。摘要如下:
    ……杜勒斯先生是华生为我们社会中最重物质的那一部分人服务的人,是为大老板服务的大律师,在战前他是为日本侵略和纳粹扩张的辩护者,在轴心得势的时候崇尚权术,在预见到纳粹要失败时主张基督的和平。由于杜勒斯先生经常谈基督教义和自由,而千百万没有定见的人从这些理想中只听到要求进行新战争的咚咚鼓声,因此这些人心中已经对这些理想产生了怀疑。
    这个如此拼命地要活下去的人是多么经常地准备把世界推向死亡啊!自从1954年第一次印度支那危机发生以后,看来他就轻率地准备用我们大家的生命进行赌博。如果由心理学家来观察这种情况,那将会断言这在一个国务卿身上是不健康的自我毁灭的趋势。
    如果杜勒斯先生退休的话,全世界人民将会感到比较安全,特别是由于柏林问题是他关心的主要问题。如果他退休,看来这种行动在这方面将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在国务卿患病消息发表的前一天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发表的演说再一次表明,民主党内部有人反对两党冷战政策,这种政策只是有助于进一步在德国和日本复活那些把一个高度垄断的资本主义同一个有力的军事传统相结合的高度集中的国家,我们最近刚耗费了这么多的鲜血和财富才把这些国家镇压下去。克虏伯已卷土重来,令人不安地参加了德国的第一个核计划……
    我们的安全以及他们的安全都要求有严格的条款,禁止德国人拥有原子武器、细菌武器或化学武器。但是杜勒斯先生和阿登纳政权希望把冷战保持下去,一直到西方乞求他们再度制造这种武器为止。那时德国人在他们可以自行其是的时候将自行同莫斯科打交道。到了那一天,西方就无法控制了。
    这里所有关于杜勒斯有了新的灵活态度的谈论,如果人们仔细看一下,就可以发现只是把一付旧牌巧妙地洗一下而已。他的战略是使人看来有了灵活性,而并无实际内容。尽管据说我们关心自由选举,但是我们决不会提出以德国非军事化和中立化作为交换条件的建议。

【美联社纽约3日电】美国前国务卿艾奇逊星期二要求立即加强在欧洲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力量,作为西方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威胁柏林的答复。
    艾奇逊在“星期六晚邮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建议:“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欧洲的力量,增加美国部队的人数,英国和法国的师团回大陆,可能的话还要土耳其和意大利的增援部队,并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术空军。”艾奇逊还建议美国重作军事人员动员,加快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计划。
    艾奇逊不同意消极抵抗,而主张美国及其盟国同俄国就柏林问题打交道时要充当猛而有力的角色,他认为,西方消极抵抗的作用牵连很广。他说,这将冒着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完蛋以及把欧洲可能还有中东和北非丢给俄国暴政之下的巨大危险。他接着说,“另一方面,要有力地行动,准备尽可能巨大的力量来保持同柏林的交通畅通,并且在必要时一致决心使用这支力量。它可能防止封锁或结束封锁。不错,也可能这两项都办不到,而可能促使彼此互用战略核武器。”

【中央社巴西航讯】巴西圣保罗省水上和空中警察当局最近下令规定,凡是苏俄、中国大陆(包括蒙古、西藏)、北韩、越盟、东德、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人民于经过巴西直接前往其他国家时,其所乘船舶停泊圣保罗省港口期间一律不准登陆,以防止共党份子利用登陆机会从事颠复性宣传。
    又,巴西首都警察厅最近也和巴西海关当局商定,凡是从苏俄或其附庸国家寄来的出版物非经首都警察厅政治社会警察科的同意,一律不得放行。

说明:1月29日的英国“每日先驱报”刊载了一幅漫画,讽刺西方在与社会主义阵营进行经济竞赛时毫无办法。漫画中间坐着的是赫鲁晓夫,左侧是杜勒斯,右侧是麦克米伦。赫鲁晓夫打出了几张王牌:“生产更多物资”、“工作时间缩短”、“不征税”,最大的一张牌是苏联的七年计划。麦克米伦手中只有“劳埃德”“苏伊士”和“没有路”三张牌。杜勒斯则瞪目而视,一筹莫展。赫鲁晓夫说“什么,拿不出王牌来么?”

【美联社阿根廷福摩萨2月27日电】这个阿根廷边境城市星期五接到来自巴拉圭的消息说,在亚松森以南,一群群反斯特罗斯纳的民众星期四同政府军发生了冲突。消息说,民众被迫向南部阿根廷边境撤走。消息又说,发生的冲突显然只是局部冲突。
    有一个迹象可以表明巴拉圭的紧张情况:这里收听到无线电发给一艘未经查明的巴拉圭海军军舰的指示要他们保持高度警惕来防守巴拉圭河,以防止反对派可能搭乘汽艇和划艇越过河来。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27日电】正当阿根廷报纸继续发表消息表明巴拉圭的政局日益紧张的同时,一位高级官员说,阿根廷政府拒绝了巴拉圭提出的要求拘禁居住在边境附近的流亡者的要求。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大多数报纸发表了来自巴拉圭边境附近阿根廷各城镇的消息说,斯特罗斯纳政权面临着愈来愈强烈的反对。“理性报”说,好几名巴拉圭警察抵达阿根廷,采取行动来对付自己的同胞。报纸还说,近来有好几百人越境逃入阿根廷。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日电】据星期六这里接到的消息说,巴拉圭总统斯特罗斯纳将军决定放弃他的国家共和党,仅仅依靠军队的支持来统治国家。
    国家共和党——使斯特罗斯纳上台的政党——同军队之间的分歧加深了国家的政治紧张局面。这引起了居住在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各国的巴拉圭流亡者的反斯特罗斯纳活动的浪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7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又一次探视了患病的国务卿杜勒斯。总统和杜勒斯相聚了大约三十分钟。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说:他相信他们讨论了柏林问题。
    杜勒斯正在医院治疗癌症,但是他仍经常听取关于国际事务、包括柏林危机的情况。今天早些时候,杜勒斯曾打电话给他的国务院特别助理约瑟夫·格林询问“国际局势的发展”。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杜勒斯同格林交谈了约十分钟。
    早些时候,政府官员们说,杜勒斯一天比一天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外交政策方面。
    【路透社华盛顿28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报告,杜勒斯先生体力在增加,专家们对他在癌症的X光治疗期间的进展感到满意。

不仅是国会——就更加关心军事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