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华盛顿讯】美国商务部2月27日说,世界钢产量在1958年降低到三亿零一百万净吨。
    商务部说,这个总数比1957年所生产的三亿二千二百万吨创纪录数字减少了二千一百万吨。
    主要生产国在1958年的初步统计同1957年的产量比较结果说明,美国、加拿大、英国、整个欧洲煤钢联营和日本的钢产量都减少了。在非共产主义世界中,1958年产量增加的唯一主要生产国是法国。
    商务部又说,目前钢产量大大超过1958年,据估计,美国在今年1月份和2月份的产量共达一千八百九十万吨,年率为一亿一千七百万吨。
    【美联社华盛顿讯】美国商务部2月27日说,俄国和赤色中国都说去年的钢产量大为增加,而自由世界大多数地区的产量却下降了。
    初步报告表明,中国共产党人说钢产量增加120%,而达到了1,200万吨。
    商务部又说,“关于这种产品的质量的材料还没有得到,其中有些产品是无数的小炉子生产的。”
    这一报告说,俄国的产量大约增加了四百万吨,而达到了六千○五十万吨,而美国的产量则下降了二千七百五十万吨,而只有八千五百二十五万吨。
    美国产量的急剧下降主要是由于企业衰退和汽车销售量下降。但是,今天的产量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了恢复。
    这一报告说,俄国和赤色中国的总和约占去年世界钢产量的25%,而美国则占28.5%左右。
    世界的产量下降到了三亿○一百万吨,比19557年的记录少二千一百万吨。
    法国是报告产量增加的唯一西方大国。法国的产量增加了五十万吨左右,而达到了一千六百一十万吨。

【美联社华盛顿1日电】(记者:斯潘塞·戴维斯)关于共产党中国的重工业基地很可能在相当短的时期内超过日本这一估计在本星期使参议院裁军小组委员会的委员们大为震惊。
    这个问题是外交委员会公认的亚洲问题专家巴内特在少有的公开讨论美国对华政策时提出来的。
    巴内特发表证词说,中国共产党人“对发展重工业的强调远远要超过日本”。他说,这一趋势最终会对远东的实力均势产生意义重大的影响。
    巴内特没有讲明,共产党中国要多少年的时间才能绝对超过日本工业水平。这里的某些人士说,北平的目标定在今后五年内赶上日本。
    巴内特指出,日本最近几年国民总产值增长的速度比得上共产党中国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发展期间所达到的速度。他说,这表明,不是只有共产党人能够发展经济。
    当巴内特告诉参议员们,共产党中国同东亚的落后和非共产党国家贸易增长的速度相当于日本同这些国家贸易增长的速度的三倍时,参议员们心情沉重地默不作声地听着。
    这里的外交当局早就认为共产党中国的发展速度是对落后国家的一个威胁。可是,关于它在相当近的将来赶上日本在工业化方面长期以来领先的地位的警告,是没有经过仔细的考虑后作出的估计。
    对于参议员产生的一个影响是加强这种信念:在目前预见不到美国会改变对中国大陆实行的禁运政策。
    它为政府努力扩大日本产品在美国的市场,(只要它们不损害美国的工业)提供了更多的基础。

【澳洲电台2月28日广播】据报道,共产党中国把大约一千架喷气轰炸机移到了能够轰炸福摩萨的距离以内。国民党国防部发言人柳鹤图说,许多俄国制的轰炸机停在距离国民党首都九百英里以内的机场上。这些飞机能够携带三吨重的炸弹,航程为一千五百英里。
    【日本广播协会2月27日广播】国民政府当局的一位人士说,在能够进攻台湾的大陆基地现在已经配置了比去年台湾海峡发生纠纷时还要多的轰炸机和战斗机。这位人士说,在离台湾很近的基地配置很多轰炸机说明(中共)正在认真地考虑展开进攻的问题。但是中共是否恢复对金门及其他岛屿的进攻同国际局势的变化有关,因此,如果今后中共要恢复进攻的话,那么这个时机可能在五月左右。
    【法新社台北2月27日电】这里有消息说:共产党空军装备有俄制伊尔—28轻型喷气轰炸机,它的航程为一千五百七十英里,每小时最高航速为五百三十英里。
    与此同时,国民党当局说,共产党和国民党在沿海地区的炮战看来已经中止。到今天上午一点四十分为止只发射了五发炮弹。

【台湾自由中国之声2月28日广播】纽约电报:美国作家艾伦报道,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都预料朱毛匪帮不久将对外岛恢复大规模的攻击。据华府官方判断,将有三项发展:第一,中共将拒绝放弃台湾区域使用武力的建议;第二,共党在金门马祖对面加强地面、空中和海上的力量;第三,共党将在这两个中华民国的据点附近聚集大批的船只。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月28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如果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据守的沿海岛屿恢复大规模轰击的话,他们不会感到惊奇。
    这些官员揣测,共产党可能认为现在是加紧他们在远东的侵略战争的好时机。共产党可能这样来利用杜勒斯国务卿生病的机会。
    西方盟国最近的注意力大部分集中在紧张的柏林局势方面。
    国务院官员说,中国共产党去年夏季在金门和马祖岛对面的大陆上结集了大规模的进攻力量,而他们一直把这种兵力保持在巅峰状态。俄制喷气战斗机和轰炸机一直停在沿海的机场上,以支持任何重新开始的进犯这些岛屿的威胁。
    沿海的远程大炮继续在间歇地炮轰这些岛屿,停一天打一天,除了在本月早些时候中国春节的时候暂停了几天。
    这里的美国官员说,他们没有接到什么情报说最近在那些沿海岛屿对面的大陆沿海又增加了军事力量。他们说,共产党部队的兵力,即使不加强,也已足以进行造成危机的军事活动。
    中国共产党在同美国在华沙定期举行的大使级会谈——但是没有获得成果——中从来没有丝毫迹象表示愿意妥协。共产党始终坚持说,缓和福摩萨地区的紧张局势的唯一办法是美国完全撤退。

【合众国际社西贡2月28日电】南越政府官员们今天否认中国政府的指责:一艘越南的炮艇在西沙群岛附近劫走两只渔船上的渔民。
    这些官员说,五十个中国人2月22日在西沙群岛的琛航岛登陆,他们被拘留并进行短时间的盘问。
    他们说,在证明这些渔民的身份和盘问他们之后,就给他们东西吃和给他们水喝,把他们放回他们的渔船去,让他们返回故乡。

【新华社开罗1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及其夫人今天上午从印度到达这里进行短期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阿联外交部副部长萨布里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扎德。

【法新社台北2月28日电】外交人士今天透露,国民党中国驻南越大使袁子健在这里同他的政府讨论了南中国海中的西沙群岛这一个微妙的问题。
    这里了解到,越南政府在2月25日给国民党驻西贡大使馆的一份照会中,再次提出了对于这一群岛的主权要求,这使国民党政府处于非常为难的地位。夹在南越和共产党中国当中的国民党中国政府还没有透露,它除了重申西沙群岛、南沙群岛和普拉沙群岛是中国的领土之外,还打算采取什么行动,如果要采取任何行动的话。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今天远东笼罩着不安的气氛,远东可能爆发一个牵涉到中国和南越的新危机。
    昨天共产党中国外交部指责南越在西沙群岛附近“劫走”八十二名中国渔民,亚洲就出现了爆发一个新的东西方危机的可能性。
    南越官员们否认这个指责。尽管南越表示否认,共产党中国继续煽动可能爆发成一场大战的火星。
    由于这个群岛离赤色中国大片土地比离台湾还要远,因此似乎不可能在它的周围发生大规模的战争。但是,这似乎不是轻易地忽视这种局势的真正理由。
    北平报纸星期六指责在西沙群岛发生的所谓“劫走”渔民的行动是“美帝国主义者”幕后煽动的结果。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霍普伍德又给这种局势火上添油,他上星期五在西贡说,共产党人在西南群岛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构成东沙亚和平的潜在威胁。
    共产党的这种说法和指责可能是加强将来对吴庭艳总统的南越政府采取行动的借口的做法的一部分,这种行动也许不会在西沙群岛采取,而是通过共产党控制的北越直接对南越采取。
    【美联社东京2月28日电】共产党中国已经又一次对另一群“沿海岛屿”挥舞起军刀。
    这些沿海岛屿叫做帕腊西耳群岛,共产党中国把这些岛屿叫做西沙群岛。
    在过去几星期中,它们成为共产党中国和南越之间摩擦的根源,并且可能危及世界那个部分的和平。
    南越已经占领了这个群岛中的很多岛屿,并且在那里建立了一个气象站。
    【本刊讯】美联社28日上午自东京转播了我外交部的声明全文。法新社和路透社未作报道。

【合众国际社东京2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共产党中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星期日警告,对共产党东德的任何进攻将被看成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进攻,并且共产党中国将援助东德。
    彭元帅是在东德驻北平武官范因赫德中校举行的庆祝东德建军三周年的招待会上提出这一警告的。
    这位共产党中国老资格的军人表示北平政府支持苏联提出的建议即把西柏林变为非军事的自由城市,以及有关国家举行会议讨论和缔结对德“和约”。在朝鲜战争期间,彭德怀曾经率领过中国“志愿军”。
    他说,“这些建议,对于德国的重新统一,对于欧洲安全和世界和平都是极其有利的。”

西方盟国最近的注意力大部分集中在紧张的柏林局势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