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贝鲁特26日电】这里“呼声报”今天报道,“阿联的叙利亚地区仍在进行逮捕运动,特务机关对英勇不屈的人士和民族主义者发动了法西斯恐怖运动。”
    据这家报纸说,当局逮捕了著名作家兼律师瓦斯菲·本尼。他也是塔斯社驻叙利亚办事处主任。其他三名在塔斯社办、事处工作的叙利亚人也被捕了。这家报纸报道,特务机关残酷地拷打瓦斯菲·本尼。
    【本刊讯】据最近一期“消息周报”所刊载的从阿联埃及地区写来的一封信说,从逮捕运动开始以来,阿联埃及地区已经有许多人被捕。这家周报发表了在埃及被捕的八十四人的姓名。
    在这些被逮捕的人中间包括工人、工会工作者、和平战士、教师、新闻工作者、作家、律师、工程师以及企业的高级职员。
    在被捕的人中间有:纺织工人工会总书记卢特菲·阿卜杜勒·拉赫曼;旅馆工人工会书记穆罕默德·优素福·穆德雷克;工人工会的律师优素福·达维什和穆英·米纳;全国和平委员会委员、埃及出席亚非人民大会会议代表团团员、药学家马哈茂德·库韦尼博士;“晚报”政治评论员阿卜杜勒·阿齐姆·阿尼斯;“晚报”秘书萨德·塔赫;作家和艺术评论员马哈茂德·阿明·阿恩等。
    据“消息周报”发表的同一封信说,阿联当局对在埃及地区学习的伊拉克学生进行了迫害。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26日广播】3月24日,我们共和国彻底摧毁了巴格达条约的束缚和所有协定及其公开的和秘密的附件的枷锁。这是一项辉煌的胜利。因为伊拉克从此取得了自己完全的政治独立,挣脱了最后的帝国主义政治镣铐。
    伊拉克从侵略的巴格达条约及其双边协定、议定书、秘密的和公开的决议等附件中完全解放出来,是人民要求彻底解放的意愿的一大胜利,是一个新的力量,它将加强争取解放、独立、进步和阿拉伯巩固团结的阿拉伯人民的制度。
    “由于伊拉克退出了巴格达条约及其附件,开罗统治集团乱作一团。在这种新的光荣面前,他们为不安、恐惧和困惑所控制。这种新的光荣,使伊拉克在阿拉伯人中的威望日益提高。于是,他们的喇叭恐惧地、困惑地、大肆威胁,暴跳如雷,陷于一种可笑的矛盾和颠倒黑白之中。他们竭尽全力想贬低这一巨大胜利,用以掩盖他们的叛卖行为。他们模仿唐·吉呵德用长矛和他们脑子中的风车相搏斗,并且穿上蓝色盔甲,头晕目眩,精疲力竭,说着胡话。他们不知道自己说了些什么,他们用自己的话来驳自己的话。他们自说自驳,大惑不解。或者说他们已沉沦而不能自拔了!高贵的听众们,请听一听他们所说的吧!几个月以前,甚至在几星期以前,这个乐队的指挥还说伊拉克已经摧毁了巴格达条约;而他的摩苏尔阴谋失败以后,却说,伊拉克仍然留在巴格达条约之内。他企图把我们共和国的政策说成是努里·赛义德的政策。今天,他们突然又说,伊拉克退出巴格达条约,是由于阿卜杜勒·纳赛尔的攻击。接着他们又说,伊拉克退出巴格达条约,并不会改变任何情况,绝对没有什么意义。又说帝国主义被征求意见的时候,帝国主义也觉得那样作没有什么妨害。而后,他们又说,伊拉克退出巴格达条约是给英国的一个打击。他们又一想,忽然英国又满意起来了,因为按照他们的诽谤,伊拉克的政策是屈从英国的。
    “欺骗、假造等等手段没有拯救过任何专制分子和卖国贼,埃及总统及其同伙的烦恼将会愈来愈多。至于这些烦恼必将有个终了,那当然是对的。但是,将怎样终了,则只有历史才知道,任何人也不会告诉你!”

【美联社巴格达26日电】星期四,在审讯时作证的沙埃卜说,塔巴克沙利曾打电报给他,让他到摩苏尔去,然后再去叙利亚。打听阿联是否会派遣志愿军。
    沙埃卜作证说,阿联内政部长萨拉杰在访问阿勒颇的时候曾经向他保证,阿联将给摩苏尔的阴谋分子轻型武器、两百到三百名志愿军和无线电发报机。

【合众国际社开罗26日电】开罗外交部人士说,伊拉克国家指导部长侯赛因·贾米勒要求在阿联政治避难。目前在新德里的贾米勒是通过阿联驻新德里使馆要求避难权的。
    贾米勒是在卡塞姆内阁的六名部长辞职以后继尚沙尔担任这个职务的。这六名部长的辞职是为了对卡塞姆反对阿联的政策表示抗议。外交部人士说,阿联将允许贾米勒避难。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美国在星期四欢迎国民党中国的宣言,即它愿意让西藏独立,如果它恢复对大陆中国的统治的话。
    然而,新闻官里普拒绝评论蒋介石的宣言的另一个方面。他在宣言中向反叛的西藏人提出了这样的希望:由国民党中国方面空运武器给他们。里普说,他没有得到关于“空投武器”的任何计划的情报。
    【路透社华盛顿26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中国企图在西藏毁灭人的尊严。
    有人请里普评论所传中国人发表的这样一项声明:西藏人在“美帝国主义者的影响下”废除了同中国签订的条约。
    里普说,国务院还没有接到情报证实关于废弃这个条约的消息。他说,“但是,美国的立场是清楚的。美国从未承认或者宽恕这项所谓协定,根据这个协定,中国共产党人剥夺了西藏人民长期享受的政治自治权。”
    里普在回答问题时说,据他所知,美国和中国国民党人没有就帮助西藏叛乱分子的可能性进行磋商。
    【法新社华盛顿26日电】国务院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说,美国和福摩萨的外交代表没有在华盛顿就援助西藏的问题举行谈判。这位发言人说,但是,他不知道这种谈判是否可能在台北举行。
    【中央社华盛顿26日英文电】据说负责亚洲事务的国务院官员们已经讨论了西藏局势。
    【法新社东京23日电】美国大使道格拉斯·麦克阿瑟第二今天举出“共产党中国打算镇压自豪的西藏人民的组暴企图”为新的例证,证明国际共产主义的威胁和侵略是实现世界和平的主要障碍。
    【美联社纽约26日电】世界教会服务会星期四在这里收到了要求给从西藏逃出来的难民以援助的呼吁。新教—正教救济署立即拨去了一万美元现金,并答应继续给予援助。
    【中央社旧金山26日专电】加利福尼亚大学发动一项征募参加西藏革命抗暴战事的志愿兵运动,已有大学生三十余人应征。
    【中央社联合国25日英文电】今天傍晚大约有六十名中国人、匈牙利人和其他东欧国家的自由斗士们围在联合国总部的前面,抗议共产党中国在西藏的暴虐统治和血腥屠杀。
    示威的人事实上要求联合国采取行动帮助从共产党手中把西藏解放出来。

【法新社加德满都26日电】尼泊尔政府在它关于西藏局势的第一个正式新闻公报中说:“3月19日上午两点拉萨突然发生了武装斗争,从3月22日起武装斗争已经开始缓和。”
    新闻公报说,尼泊尔驻拉萨领事馆根据人民中国当局的意见,要求尼泊尔住在西藏的侨民置身叛乱以外。新闻公报说,在西藏的全体尼泊尔人都平安无事。
    它又说:“虽然西藏事件完全是一个内部问题,作为一个邻国尼泊尔政府希望迅速控制这种局势和恢复和平秩序。”

【新华社新德里讯】“印度快报”25日发表了它驻西藏记者的一篇特写,他写道:“当中国1950年占领西藏的时候,印度并没有掩饰它是不同意北京这种行为的。新德里勉强同意了中国对西藏的主权,但是这种主权是不同于中国对它自己国家的主权的。”
    它又说,“印度政府肯定将按照它对一个友好联邦所承担的义务,忠实地反应印度舆论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但是不仅需要履行对中国的义务,而且需要履行对西藏的义务和全世界的义务。”
    “邮报”25日说:“根据英属印度政府所采取的政策,印度接受中国享有宗主权这个事实,但不是享有主权,同时也坚持西藏人有自治的权利。”
    【新华社新德里讯】“阿萨姆论坛报”24日在社论中说,“西藏的事务严格地说,不能说是中国的内政,特别是当战斗带有民族的暴动的性质正在蔓延的时候。可以明白地告诉中国共产党人,他们应当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感情。”
    巴特那的“印度民族报”在24日的社论中说,“印度主张西藏保持自治。可是那些了解共产党中国的人说,西藏的自治会慢慢地消失”,因此“共产党的西藏构成对尼泊尔、不丹以及印度的威胁”。

【法新社加尔各答27日电】人民社会党(印度第三个最大的政治组织)今天要求所有其他的政党把3月29日作为“西藏日”,以“宣布它们对西藏人民的声援”。
    右翼的印度教族组织,印度人民同盟宣布了一项决议:将于3月30日在共产党中国驻新德里的大使馆前面,举行大规模的示威。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8日电】印中友好协会主席桑德·拉尔今天说,他对于中国共产党人在西藏使用武力感到很遗憾,并且建议在西藏人和中国人之间举行“和平谈判”。
    他说,印度处在很为难的境地,“我们只能向中国政府提出劝告”。

【合众国际社伦敦26日电】伦敦“泰晤士报”今天报道,西藏已经宣布脱离共产党中国控制。
    “泰晤士报”在一则噶伦堡电讯中说,噶厦(即西藏最高内阁)一致宣布废弃同中国签订的十七点条约,理由是中国人一贯地违反条约。这项协议是在共产党中国军队于1950年10月开进西藏东部后签订的。
    “泰晤士报”的记者说,独立宣言是一星期前发表的。他说他的消息来源是传到噶伦堡的“按情况推断的消息”。
    他的报道说,噶厦宣告西藏独立的宣言要求中国占领军撤走。
    【美联社新德里26日电】印度政府星期四拒绝评论来自噶伦堡的这个消息:西藏人宣布他们摆脱共产党中国而独立。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拒绝说明外交部是否接到任何情报足以证实这个消息,他说,“我们不能发表意见。”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7日电】南斯拉夫报纸连日根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新德里消息,歪曲报道西藏反动分子在拉萨地区策划武装叛乱的经过,“解放报”26日并公然把西藏叛乱称为“起义”,诬蔑我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为“占领军”。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27日电】印度国大党主席英迪拉·甘地夫人今晚在这里说,印度是否可以给西藏很大的帮助,使它摆脱目前的情况,这是值得怀疑的。甘地夫人是在印度报业联合会举行的招待会上答复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有人问她,印度政府是否愿意派遣一队公正的观察员去西藏研究那里的局势,她说,这要看中国政府是否愿意接待这样一队人。“不然的话,他们将会在边境上遭到逮捕。”
    她说她非常尊敬达赖喇嘛,她在访问中国的时候曾经会见过他,他很有天才,并且知道世界上所发生的大事,他急于使西藏享受到现代世界的好处,使西藏人民摆脱封建主义。
    【合众国际社孟买27日电】国大党主席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说,根据国际法,印度将准许从西藏来的任何难民避难。
    甘地夫人说,西藏叛乱使得国大党和印度政府感到极为不安。
    【路透社新德里28日电】所传达赖喇嘛离开拉萨并正向南走的消息引起了这里的猜测:他是否将在印度寻求避难。
    这里的政界人士说,印度政府现在不会拒绝避难,虽然当他在1956年访印时要求住下,那时曾告诉他说,如果他回去,他可以给他的人民做更多的事,而且如果他留下来,那将使中印关系感到尴尬。
    但这仍然是一种使印度感到尴尬的事。但情况已经变化了。达赖喇嘛必定被中国人无可改变地认为是叛乱分子一边的,他可能在印度保护地的不丹、锡金或者在印度利益范围内的尼泊尔寻求避难,虽然不是正式地这样做。
    中国人也许会利用班禅喇嘛,虽然大多数西藏人认为他是中国的傀儡,而且没有被满意地看为真正的化身。

甘地夫人说,西藏叛乱使得国大党和印度政府感到极为不安。

他的报道说,噶厦宣告西藏独立的宣言要求中国占领军撤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