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杂志2月21日刊载了一篇题为:“走向六十年代——中国站起来了”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共产党人掌握政权以来的十年中,中国想成为世界大国的愿望正在很快地成为现实。
    中国是一个不安定的、不满足现状和抱负非凡的国家,它还不是一个伟大和自立的国家。中国现在在国际政治中所引起的紧张局势和所起的抑制作用是属于苏联和美国之间现有斗争的,在这里不能硬以为中国的政策是起决定性作用的。中国正像英国一样不能在世界上单独行动,它已经明确地要设法在重工业生产能力方面赶上这个国家。这两国都有重大的影响可以要求盟国同它们磋商,两国都有各自的缺陷。但是,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中国是一个突然出现的力量,它正在以空前快的步伐迈进。在十年内,它可能有力量在现有的国际体系范围内执行自己的政策。再过二十年,根据美国和苏联的进展情况,它可能有能力完全打乱这个体系。
    中国、连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落后的中国也对呆滞不灵的冷战世界是一种挑战,而这种挑战比两个大国在德国和中东问题上的对峙至今所形成的挑战更为坚决和持久。
    中国关心的主要是使自己在最短时间内登上强国的宝座,使自己拥有重工业、核潜力和世界强国的军事力量。
    官方敲锣放爆竹来欢庆去年的成功,但是敲锣放爆竹的喧闹声由于群众的热情更加响亮,这是可以理解的。中国甚至开始自行建造飞机和轮船,苏联专家也从9月份起为它装置第一个原子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这些都是具有国际地位的象征。
    【本刊讯】英国“听众”杂志1月8日刊载了菲兹吉拉德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北京的第九年”,摘要如下:
    现在北京布告牌上出现的最触目的口号之一就是:“我们要在十五年内赶上英国”。此外,有一幅漫画说明这句口号,上面画着中国人在一只镀金和雕刻细致的龙舟上,在远处,约翰牛则站在一只驶近岩石的建造得不好的古老帆船的甲板上,带着恐惧和惊异的神情,用望远镜注视着这只越来越靠近的中国船。
    这句口号和宣传画从两个方面说明了中国在第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第九年的情绪。对工业化速度与技术成就的巨大信心——这的确已接近傲慢——和强烈的民族主义色彩同时表现了出来。工作,不停顿地继续工作,没有假日,长时间地工作;就象英国在战时那样,这种艰苦工作被认为是必要的,这种牺牲到时候会带来巨大的报酬。
    十五年赶上并超过英国工业产量:产量这不是一个等闲的任务,但是许多西方观察家估计,这是可能实现的。
    中国在建国第九年对它的日益成长的力量和它在亚洲不断增长的影响很自负,而这种自负表现在:无视外国舆论的态度,对这个政权的成就感到自豪,和产生一种新的民族主义情绪。

【路透社噶伦堡27日电】据这里今天收到的可靠消息说,共产党中国当局已经镇压了拉萨四周的叛乱。
    据消息说,他们还实行了从黄昏到黎明的宵禁,并且设立了一个军事委员会来管理这个城市。
    达赖喇嘛内阁中的变节投向中国的两名阁员在通过广播,吁请同中国政府进行合作。
    中国已经广播,它保证不伤害达赖喇嘛,但是保证要严惩他的“造成错误的顾问们”。
    【法新社新德里27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新德里说,中国共产党当局已经封锁了西藏同邻近的印度、锡金、不丹和尼泊尔各国接壤的边境。
    【法新社新德里25日电】一位官方人士今天在新德里说,印度和拉萨之间的电讯联络已经恢复。
    今天德里没有得到关于西藏形势的新消息。
    【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今天的晚报刊载了一条国民党从“西藏特务”那里得到的消息说,“叛乱分子已撤出拉萨,拉萨和中国大陆之间恢复了电讯联系,这暗示中国已控制了这城市。”
    【法新社加尔各答26日电】“政治家报”驻甘托克记者今天报道说,数百名西藏的康巴族人在拉萨的战斗中打死。这个记者引述今天从亚东到达甘托克的商人的话说,中国人已将驻在前哨地点的小股西藏军队解除武装,并将这些人拘禁在兵营里。
    这个商人证实了大吉岭接到的消息:抵抗战士营救了达赖喇嘛,他现在安全地同叛乱分子在一起。他说,这可能使目前的叛乱停止下来。
    一个骡车队从亚东到达甘托克,另一队今天离开,看来这是正常情况正在恢复的迹象。
    【美联社新德里22日电】印度政府发言人星期天说,拉萨印度领事馆附近的战斗已经停止。
    发言人说,总领事齐伯尔发来的一份简短的无线电报说,领事馆地区一切平静。他又说,领事馆的三名印度人员和大约25名锡金人员平安无事,没有受到任何损失。
    电报只提到领事馆的附近,而没有说明战斗是否全面停止。

【美联社大吉岭26日电】一位可靠人士星期四说,中国共产党人已宣布达赖喇嘛逃出拉萨。达赖喇嘛的下落不明,但是一直有谣言说,他往南向锡金或阿萨姆地区前进。
    在这个边界地区的西藏人猜测说,达赖喇嘛将同在西藏南部和边界那边的西藏抵抗部队在一起。
    他们并没有说明达赖喇嘛是在什么时候逃走的,但是以前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他是在上周拉萨爆发战斗前两天被反对中共的部队带出拉萨的。
    【美联社台北27日电】星期五在台北有种越来越强烈的信念:西藏活佛达赖喇嘛正在拉萨以外的地方安全地和西藏的革命军处在一起。

【中央社台北27日电】中国政府已决定派员前往未经宣布的某地,和西藏抗暴军总部所派遣的代表取得连系,共同策划扩大西藏反共抗暴运动。
    这位高级官员说,西藏抗暴军总部所派遣的嘉昌,桑派,桑昌禄言和夏克朗嘉等四人已于3月16日到达某地,并即电请中华民国政府派员与藏胞抗暴军连系,予以精神及物质的支援。
    【中央社台北27日电】内政部于今日召集有关会议决定由政府和救总各拨一笔美金于日内用最速方式先汇印度边境急救逃抵印边的西藏同胞。
    【法新社台北27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中国国民党救济组织决定吁请国际红十字会和其他国际救济组织援助难民。中国救济组织自己拨出一万五千美元作为立即采取的救济措施。
    【本刊讯】据中央社台北26日电:蒋介石在26日发表了所谓“告西藏同胞书”。
    蒋介石叫嚷“你们这次奋起反共抗暴、浴血作战,乃是我中国大陆全体同胞反共革命最勇敢、最庄严光荣历史第一页的开始。今日我虽身在台湾,但我这一颗心仍是与你们始终一起反共作战。我中华民国政府正在集中一切力量给你们以继续有效的援助并号召海内外全体同胞共同一致给予你们以积极的支持。
    蒋介石声称,“我中华民国政府一向尊重西藏固有的政治、社会组织,保障西藏人民宗教、信仰和传统生活的自由,……一俟摧毁匪伪政权之后,西藏人民能自由表示其意志之时,我政府当本民族自决的原则达成你们的愿望。
    蒋介石扬言,“我必领导全国军民很快的与你们在大陆上约期会师,共同作战,来完成我们反共抗暴救国家救民族救同胞的神圣使命。”
    【中央社台北26日电】陈副总统今日说,相信以拉萨为中心的武装抗暴战争势将引起大陆西北与西南地区的反共武装大结合,而共匪必然要在西藏失败,要在整个大陆失败。他呼吁国际方面与中华民国密切配合支援西藏人民的反共抗暴运动。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3月19日刊载了该报记者悉尼·史密斯从西藏边境发去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蒋参加战斗”。
    报道说,“蒋介石国民党军队的飞机已经进行了三次空投来援助西藏的战士,这些战士在拉萨以南五十英里的地方。截至目前为止,空投有轻武器、弹药和一些技术顾问和无线电报务员。”
    “去年初,有一批从青海来的康巴人和西藏穆斯林去中东吁请前青海省主席马步芳给予援助。马步芳现任蒋驻中东国家的大使。”
    【美联社台北23日电】叛乱部落和中国共产党军队在西藏发生战斗的消息加强了国民党中国对于最后在中国大陆上发生大规模暴乱所抱的希望。国民党人正是指望这种暴乱。
    从蒋介石总统起一直到最下层的官员,都认为这会为收复大陆和推翻共产党人铺平道路。
    【美联社台北24日电】国民党人士没有怀疑共产党人有能力粉碎拉萨的叛乱,但是他们相信,西藏的抵抗运动不会消灭。他们表示相信,叛乱军队现在已进行持久的游击战,在游击战中他们将利用他们对国家情况的熟悉和人民暗中的支持。
    【中央社华盛顿25日专电】叶公超大使今天对记者说,自由世界对铁幕后这些反共志士可歌可泣的英勇牺牲竟然袖手旁观,而毫无作为,诚属可悲。

【法新社新德里27日电】来自噶伦堡的一个西藏三人代表团今天乘飞机从加尔各答到达这里,以便和印度官员讨论西藏的局势。
    这个代表团很可能同印度总理兼外交部长尼赫鲁和支持西藏反叛分子的印度人民社会党领袖们举行会谈。西藏代表团的成员有沙卡巴(团长)、噶章·洛桑仁增和吉尔顿。
    【法新社新德里26日电】据信,达赖喇嘛的哥哥嘉乐登球将率领一个人数很多的西藏代表团前来德里要求印度总理尼赫鲁支持反对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
    据从这里的可靠人士处获悉,住在噶伦堡的嘉乐·登珠可能还考虑向印度、巴基斯坦、锡兰、缅甸和印度尼西亚这五个科伦坡计划国家的政府发出呼吁。
    【美联社噶伦堡23日电】达赖喇嘛的哥哥嘉乐·登珠星期一说,“西藏人现在的唯一希望是印度和自由世界采取行动。”他说,“除了印度政府以外,没有人了解我们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噶伦堡24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星期一在新德里发表谈话说,印度不打算干涉西藏叛乱分子和中国共产党军队之间的“内部”冲突,阴郁的情绪今天笼罩了这个城市的西藏侨民。
    今天正根据这位总理讲话的精神在匆忙地修改一个一百人的代表团打算带到新德里去绘尼赫鲁的一份请愿书。
    【法新社新德里27日电】今天这里从可靠人士获悉,西藏抵抗运动最近派遣了一个代表团到英国和联合国,力图为反对中共军队的叛乱争取支持。
    消息还证实了三百名喇嘛曾在2月5日集会宣布西藏独立一事。

【日本广播协会28日广播】社会党昨晚在众院全体会议以后向众院提出了不信任岸内阁案,这个不信任案将在今天的众院全体会议提出。社会党提出不信任案的理由是:岸内阁敌视中共,并且在进行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谈判,屈从于美国;正在阴谋计划将来的核武装等等。
    【日本广播协会28日广播】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里普27日说,美国大体上将按照过去的计划继续给予日本军事援助。有消息说,美国政府人士曾根据德莱柏军事援助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决定大大削减对日本的军事援助。

今天德里没有得到关于西藏形势的新消息。
    电报只提到领事馆的附近,而没有说明战斗是否全面停止。

消息还证实了三百名喇嘛曾在2月5日集会宣布西藏独立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