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台湾“自立晚报”3月4日刊载了一篇报道西柏林和巴黎买卖色情的文章,题目是“西洋镜里的乾坤”,摘要如下:
    如果你进入西柏林的市区去,你便可以见到那里有过百以上的“饰柜西洋镜”,陈列在汽车站、火车站附近,或者是酒吧、餐室的里面,只要你将一角子的便币,投进机上的小孔去,你便可以从那面探视镜中看到了一幅女人的照片。
    这些旧物翻新的“饰柜西洋镜”,完全是由西柏林一个名叫“寂寞的心俱乐部”的组织所主持,他们所利用这种方法来替“寂寞的女人”作广告宣传。在“西洋镜”里所看到的每一幅女人照片,都是附记有“照片中人”的姓名,地址,年龄及电话号码等在内;她们都是一些在找寻伴侣,或者是希望结婚的女人。
    如果你看中了“西洋镜”里面其中的一位女人,只要你把她的电话号码或地址记录了下来,便可直接写信或拨电话告诉她,对她说出你也是一个正在寻伴侣的人。跟着,你并可以指定一个地方和她约晤,在短暂的会晤之后,如果她觉得你也不错,那么,她就会自己告诉你,她所需要的代价是多少了。
    在巴黎,目前亦有同样的类似组织出现,但他们不是用这种机器,而唤作“法国卡片”,它是一本本照片簿,里面满贴着女人照片,由酒吧的侍役,汽车的司机,旅行社的向导们把它保存着,每张“卡片”上都附有该女郎的电话号码,顾客看中了之后,便可以按电话号码拨电话去商讨价目,以进行其色情买卖的行为。

【本刊讯】据香港“新晚报”载,在密执安州小城麦司甚肯的贫民窟中,拥挤不堪地居住着几百家被剥夺了呼吸清新空气的“特权”的人家。屋子里老鼠横行无忌。不久前竟有一个小孩被老鼠咬死。
    在纽约的一些工人住宅中,由于过份拥挤,以致不得不“轮班”睡觉。
    据美国官方统计,有一、五○O多万美国人住在贫民窟中。房屋投机商为了谋取暴利,往往用三夹板把一些本该拆除的房屋隔成蜂巢般的小房间,然后以高价出租。
    据参议员汉弗莱不久前说,美国有四分之一的住屋被列为不合标准,或者被列为贫民窟。
    至于那些无家可归的人,处境更惨。美国有一个名叫谢尔比的经济学者因为长期失业,无处栖身,常在深夜十二时后到地下火车中去打瞌睡。还有一个无家可归的老头儿,十年来一直在纽约市立博物馆中一个法国国王的水晶棺材中过夜。

美国“工人周报”引用了一些数字,说明美国妇女所处的不平等地位。例如,尽管妇女占全国职工总数33%,可是有三十九个州没有男女同工同酬的法律。妇女平均工资差不多比男子少二分之一。

关于狗的法律,就英国说,在大多数的乡村地区和一些城市,狗在日出前日落后走出户外,照当地法律,是犯法的,最高可罚至五十镑。
    而狗没有戴上附有主人名字和住址的牌的项圈在路上走动,就不论何处,狗主都要受罚;狗就作无主狗来办理。按照1906年颁行的狗法例,居民发现这种狗,要把它带到最近的警局,报告在哪里发现;如果他有意畜养,只须把其名字和住址留下,便可把狗带走。假使狗主一个月内不提出要求,则这发现狗的人可以继续养下去。
    如果发现狗的是警察,就把它带到警局,假使知道狗主的住处,就给以书面通知,限于七天内领回,并支付其费用。否则便把狗杀死。
    狗主最多犯的罪是不领牌照。
    狗给人的捐害,像狗为了搜寻骨头而蹂躏邻人的花坛,或和别家的猫打架而把它咬伤,这被认为属于狗的天性所致,狗主可不负责。甚至咬了人,狗主也不一定负责。只有这狗已有咬人特别倾向的一些迹象,或已咬过人而又再度咬人,这时才应负责。
    (摘自2月号“世界文摘”)

【本刊讯】据台湾自立晚报3月4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表统计,说去年度内芝加哥平均每一万辆汽车,压死三点一人。底特律情形较好。又去年美国全国因车祸而死者为三七、○O○人,前年死亡人数为三八、七○二人。

【美联社巴黎讯】巴黎商业学校的学生们想出了一个新办法,使得巴黎的行人在和疯狂的驾车人们进行实力悬殊的战斗时,可以有新武器。
    有些学生想出,行人们应该携带含有不褪色墨水的胶囊。这个办法是,当一辆汽车冲过行人过街的斑马线时,行人们可以合法地用这种胶囊把汽车弄脏。

【本刊讯】最近,美国报纸都以大标题报道了美国议员假公济私的丑闻,许多议员任用自己的太太或儿子为手下职员,挂名领受高薪。据纽约“新闻周刊”透露:美众议员的亲属任职者约有125人,年薪最低者为二千美金,最高的几达一万四千美金,其中有45人是议员们的妻子。伊阿华众议员卡达尔的儿子,今年19岁,正在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律系读书,他也以议员秘书的名义每年领薪金一万一千八百七十三元美金。右图是美国“匹兹堡邮报”所刊载的一幅漫画,一个议员正唱着流行儿歌:“小宝宝,我的好宝宝,不要吵,不要闹!宝宝长大了,薪水和妈咪一样高!”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24日电】阿登纳总理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反对党社会民主党今天开始了一场激烈的政治斗争。
    冲突的背景是这样一些问题:中欧无原子武器区问题、德国重新统一问题和西方对莫斯科最近的行动的态度问题,舌战的结果可能会变为去年一度使政治气氛紧张的社会民主党反原子武器运动的继续。
    两党今天都向它们的低级工作人员发出成千上万的小册子,社会民主党的小册子着重说明该党最近提出的要求实现无原子武器区和通过一个全德机构分阶段实现重新统一的计划,而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小册子则谴责这个计划。
    社会民主党建议这个全德机构中的一半成员要来自共产党东德。这一建议引起基督教民主联盟把这个计划称为“最危险的”计划,并说它的结果将是德国完全“布尔什维克化”。
    社会民主党副主席赫伯特·魏纳在该党的小册子中说,西德政府要对现在柏林问题上和重新统一问题上遭到的困难负责。
    基督教民主联盟的意见与此针锋相对,认为社会民主党的建议事实上“答应”赫鲁晓夫和东德共产党领袖乌布利希:统一的德国将是一个“左翼的社会主义国家”。
    如果就这些问题在议会中进行正式的外交政策辩论(社会民主党提出这个要求,阿登纳反对这样做)——甚至可能播送电视——那就只会火上加油。
    今天联邦议院议长格斯登美尔和昨天阿登纳自己和社会民主党的领袖进行的“和平会谈”都已失败。
    在波恩有这种说法:社会民主党决定继续进行这次战斗,以便同他们所担心的阿登纳的错误的外交政策的最后阶段明显地(明显得要让大家都能看到)脱离关系。

在1952—58这七年间,英国人花费于酒的金钱,平均每年增加二千万镑。在1957年,总数达九万万四千万镑。1958年的数字虽未公布,但不会少过十亿镑,而且将是空前最高的数目。
    英国人的酒钱,以流往啤酒的占多数。
    近年来,英国人饮啤酒的量稍为下降。在1950年,平均每人饮一百品脱;1957年已减至九十六品脱。不过,酿酒人早已发觉,认为不妙,于是决定把他们的酒酿得更好。所以,未来的消耗量,必会打破纪录,英国人对别种酒类的需要量也步步高升。
    至于利口酒(一种芳香的烈酒)的需要量,近五年来已增加了四分一。甚少英国人知道他们的国家已成为嗜饮利口酒的亚军(冠军是美国),不过,如果用“人头”计算,英国比美国多一倍。
    总之,今日英国人花费于酒的钱、比屋租、香烟钱、电费、燃料费还多!
    (原载3月6日
    “新晚报”)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5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南斯拉夫已经要求苏联和西方国家让南斯拉夫在即将举行的有关德国问题和欧洲安全问题的任何会议上有一个席位。这些人士说,南斯拉夫的要有代表参加外长级或任何其他等级的讨论的要求曾经非正式地告诉过各大国,但是这里认为这个要求被接受的希望很少。
    据南斯拉夫看来会议的原有构成将使像南斯拉夫这样的“非集团”国家的声音无法被人听到。

艾森豪威尔说:如果有希望得到有益的结果,同意召开一系列最高级会议麦克米伦表示:人人都认为一定会召开最高级会议戴高乐:和艾森豪威尔唱一个调子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5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同意召开一系列最高级会议的主张,如果当时的气氛有希望从这种会谈中得到有益的结果的话。
    艾森豪威尔同意,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是代表俄国进行谈判的唯一拥有真正权力的人。
    总统断然否认了主要根据英国人报道的这样的消息:他已经放弃了他以前坚持的态度,那就是事先有成功的希望是同赫鲁晓夫会议的条件。总统表明,他甚至不会去参加预料在今夏举行的最高级会议,除非5月日内瓦外长会议取得进展证明可以举行最高级会议。他说,如果有人认为他已经同意自然而然地参加最高级会议的话,那是与他的意思有出入的。
    【路透社伦敦25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在这里说,“看来人人都认为”会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了。他对下院说,定于明天送交俄国的西方照会,将解释我们对5月间举行外长会议和在夏天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谈判方式和时间的看法。
    首相昨晚从美国返国,他是在报告他同艾森豪威尔总统就东西方关系举行亲密的会谈时讲这番话的。
    麦克米伦说:“西方和苏联及其盟国有分歧的问题肯定是复杂的。我并不认为这些问题是不能够解决的。”首相接着说:“我们必须以最认真的努力通过谈判来解决这些问题。那种谈判的过程目前正在顺利地进行着,我希望下院会感到,我们(赴莫斯科、巴黎、波恩、渥太华和华盛顿)的旅行是有助于取得这个结果的。”
    麦克米伦在回答问题时说道:“至于是否会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在没有判断照会的内容之前,我愿意说,看来人人都认为一定会召开”。
    【英国广播公司26日广播】戴高乐总统在巴黎说,他完全同意艾森豪威尔为举行最高级会议所提出的条件:这样一个会议必须进行适当的准备,并且只能在平和的气氛中进行。戴高乐说,如果外长会议产生了就重大问题达成协议的因素,他将亲自出席最高级会议。他说,如果西德和柏林之间的交通被封锁,西方就要用武力来打开。西方不得不和驻在东德的俄国军队打交道,任何人想妨碍西方的交通权将被看成是一种敌对行动,因此要对可能随之而来的冲突负责。他说,法国不准备承认东德是一个有主权的独立国家。

英国人的酒钱,以流往啤酒的占多数。
    (原载3月6日
    “新晚报”)

狗主最多犯的罪是不领牌照。
    (摘自2月号“世界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