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24日电】(路透社首席外交记者厄耳)外交观察家今晚在这里说,看来西方盟国对于它们如何应付俄国人的具体政策还没有取得一致意见。
    据传波恩、巴黎和华盛顿对于麦克米伦在欧洲建立由国际监督的“冻结”或限制军队地区的意见的反应全都非常冷淡。
    另一个有待西方盟国取得一致意见的问题是:是否向俄国人提出一项对德和约草案。据传美国人已拟了一个草约,但是细节没有透露。
    据西方目前的想法,从现在到5月间同苏联举行外长会议为止那段时间里这种磋商的时间表预料会是这样:一星期后,美英法三国外长将在华盛顿开始会谈。西德外长勃伦塔诺大概将在他们会谈了个把小时后参与会谈。随后在4月2、3、4三天,十五国的北大西洋联盟将在华盛顿的部长理事会春季会议上讨论西方的政策。

【新华社日内瓦24日电】3月21日的“纽约时报”刊登了苏兹贝格20日自巴黎写回去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为什么艾森豪威尔应在同赫鲁晓夫举行任何会议前先同戴高乐会谈?”全文如下:
    人们可能热诚地希望将作新的努力来在举行任何最高级会议前安排一次戴高乐—艾森豪威尔会谈。
    麦克米伦已会见了戴高乐和阿登纳。戴高乐已同阿登纳和塞尼晤谈。麦克米伦现在美国。而且艾森豪威尔过去也接见了阿登纳,阿登纳同美国的看法是保持着紧密联系的。唯一的脱漏——而且这是一个重大的脱漏——是北大西洋联盟政府首脑中仅有的两位将军之间的会面。
    法国的总统是这个国家的政府。正因为他的非常个人主义和非常民族主义的想法未得美国的充分赏识,现在该是进行直截了当的、坦率的、面对面的会谈的时候了。
    戴高乐对外交政策的见解将在本周他的一次难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予以阐释。照这位将军的看法,北大西洋联盟对法国及西方的全球战略来说,仅居次要地位。他认为,具有头等重要性的是,华盛顿、伦敦和巴黎有必要在政治和军事两方面组织一个全球性的共同阵线。
    戴高乐还认为,成立已有十年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目前所面临的问题不同于1949年所摆着的问题。他希望完全改变想把盟国军队合并起来的吃力的作法,而在一国一国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合作制度。
    戴高乐不仅认为法国对它自己的军队必须拥有更大的控制权,而且认为法国在联盟的指挥部中必须享有较大的份额。他不想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但是他确实想把这个联盟来个彻头彻尾的改组。他打算以不同于过去的方式来实践法国的以国家为单位参与联盟的主张。
    我们可能不喜欢——我们也确实不喜欢——这些主张。但是现在该对这些主张加以彻底的了解并在最高一级把它们讨论清楚了。由于艾森豪威尔将军是最强大的盟国政府的首脑,又是一名受戴高乐尊敬的军事专家,因而唯有他才能向态度傲慢的法国总统驳回这些主张。而艾森豪威尔又是排解盟国内在分歧的能手。
    在任何柏林危机之前、期间或之后,他的论点都影响盟国关系的永久结构。他已零零碎碎地向最近的访问者提出了这种论点,其中有杜勒斯、麦克米伦、阿登纳和诺斯塔德将军。现在是他把这种论点向艾森豪威尔提出的时候了。因为,在联盟问题上,没有一个人在知识上、策略上、权威或能力上是出于总统之右的。戴高乐知道并尊重这一事实。

【新华社日内瓦22日电】英国“星期日快报”22日刊登了记者阿瑟·布里顿登的一篇电讯,题目是:“参加会谈的第三者”。文章说,杜勒斯虽然身在病院,但“美国官员说,在这项极关重要的会谈中,他却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
    文章又说,“没有人怀疑杜勒斯的影响将表现在总统向麦克米伦先生提出的意见中”。“今天可以清楚地看出,杜勒斯对于艾森豪威尔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有直接的影响”。
    文章接着说,每一次会谈完了之后都有人立刻乘直升飞机到华尔特·里德医院去向杜勒斯详细汇报。艾森豪威尔与赫脱并随时与杜勒斯通电话。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4日电】22日“战斗报”以“几个外国代表团团长在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的庆祝会上粗暴地攻击了南斯拉夫”为题报道说:“在议会会议上,出席庆祝会的各代表团团长也致了祝词。中国、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们又利用这个机会在匈牙利议会的讲台上对南斯拉夫进行了粗暴的攻击。中国代表朱德(原文如此)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团长瓦·柯别茨基的讲话是特别带侮辱性的。他们粗鲁地破坏了一般的情绪和匈牙利人民引以自豪的一个历史时期的庆祝的意义”。
    朱德除了其他的以外还说道:“在匈牙利的反革命暴乱中,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追随着帝国主义——担任了挑衅者和干涉者的角色。他们把反革命暴乱称为‘革命’,并支持它。而在暴乱失败以后,他们继续粗暴地干涉匈牙利的内政,企图以自己的活动来阻止匈牙利走社会主义的道路”。

【新华社日内瓦23日电】3月23日英国“每日快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采取他们的做法”,社论说:“除了国防以外,没有什么防御可言。”
    “法国人已经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抽回他们的空军战斗机的指挥权。现在他们已决定再部分抽回他们的地中海海军部队。英国人应该采取他们的做法。在陆地上,他们也应该把他们的军队从德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撤回。英国应该拒绝由斯派达尔将军指挥他们的士兵。”

【本刊讯】3月18日英国“每日快报”刊载一幅漫画,讽刺麦克米伦步杜勒斯后尘最近接连不断地乘飞机到各国首都进行外交活动。图中站在穿衣镜前面的是麦克米伦,但是镜子里照出来的人像却是杜勒斯。麦克米伦的提箱上贴着许多旅行标笺,上面写着“莫斯科”、“巴黎”、“波恩”、“华盛顿”、“培尔法斯特”和“渥太华”。给麦克米伦扶镜子的人说,“哈罗德(麦克米伦的名字),再飞一次,艾克就会以为福斯特(杜勒斯的名字,按杜勒斯现在还未复职)又在他身边了。”墙上挂的是艾森豪威尔的照片,上面写着“老大哥在向你微笑!”

【美新处华盛顿25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里普今天说,国务卿杜勒斯将不参加下个月在这里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也不参加在理事会会议以前举行的外长会议。
    里普说,代理国务卿赫脱将率领美国代表团参加这些会议。
    里普说,杜勒斯将在星期一到副国务卿狄龙在佛罗里达的冬季住宅去休养。

【本刊讯】“纽约时报”20日发表社论:“意大利的矛盾局势”,摘要如下:
    意大利的政局长期以来一直是复杂的;而现在的政局倒是矛盾的。可以说这个国家内大多数人的情绪是中间偏左的。可是塞尼领导的现政府却向右倾。不过塞尼肯定不是右翼人物。而格隆基总统肯定是一位中间偏左人物,他现在仍然在当总统。
    ……社会党经过四十年到今天,终于表明它大有成为一个起自由、民主、反共政党的天然作用的可能。……甚至工会运动显出了有冰介的迹象。自从1943年盟国进入意大利以来,意大利总工会一直受共产党人统治。由于社会党人的背弃和天主教民主党内可能发生分裂,目前已有可能形成一个广大左翼的、然而民主的工会运动。
    不过应该指出,这一切分崩离合,却同意大利外交政策毫无关系。这个政策过去是、现在仍然是欧洲化和意大利人所谓的大西洋政策。范范尼比谁都更支持“欧洲整体”,而且,正是在他当总理的时候,意大利成了西欧唯一接受美国原子火箭的国家。
    国内方面,意大利需要一段喘息时间来安定,而塞尼总理是完全能提供这一段时间的。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4日电】南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表一项政府声明说,保加利亚正在“有意识地试图阻止(同南斯拉夫的)正常的善邻关系”,对南斯拉夫执行一种“系统的和有计划的敌对政策”。这种政策正在成为“对和平的严重威胁”。

【美联社伦敦24日电】苏斯洛夫率领的苏联议会代表团在工党领袖中间进行十天的繁忙交谈和鼓动工作以后于星期二返回莫斯科。这里的外交家和政治家们不知道这一切意味着什么。
    在大使馆和议会中,强烈的猜测——但是没有清楚了解——
    为什么赫鲁晓夫会派遣像苏斯洛夫这样一个重要的助手去执行这个任务。
    在表面上,会谈主要的结果看来是这一些:
    一、苏联的议会人士和英国工党人士对双方在今日的重大国际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有了较好的了解——没有发生激烈的争吵。1956年当赫鲁晓夫和前总理布尔加宁在这里的时候,他们曾和某些工党领袖激烈地争吵过。
    二、工党领袖盖茨克尔,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比万和巨大的运输和普通工人工会总书记弗兰克·卡曾斯都接受在一年内访问俄国的邀请。
    但在骨子里,对苏斯洛夫和他的有影响的随行人员为什么进行这样一次访问有各种各样不同的解释。某些盟国的外交人士认为苏斯洛夫到伦敦来是想发现英国的工党人士是否是百分之百地支持西方在柏林问题上的坚定的立场。

【新华社日内瓦24日电】3月24日的“每日快报”发表了克拉克星期一从华盛顿写来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能每六个月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吗?”摘要如下:
    他(麦克米伦)今天下午在最后一次访问白宫时向总统告别。当然,在他们之间仍然存在着一些分歧。这些分歧是:
    一、总统对麦克米伦所提出的在中欧冻结军队的水平的计划极为冷淡。
    二、总统仍然认为重新统一德国问题是当务之急。麦克米伦认为由于赫鲁晓夫对这个问题完全采取否定态度,因而重新统一是不现实的。
    三、总统不喜欢首相在莫斯科所提出的就停止氢武器试验达成协议的建议。麦克米伦希望对现场视察的次数和国际监督小组的人数加以限制。

里普说,代理国务卿赫脱将率领美国代表团参加这些会议。

在大使馆和议会中,强烈的猜测——但是没有清楚了解——
    在表面上,会谈主要的结果看来是这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