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巴格达24日电】卡塞姆将军今天第一次公开谈到本月早些时候在摩苏尔爆发的已经失败的民族主义叛乱。
    他在自从这次叛乱以来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事先老早”就警告他的阁员们“当心这个令人痛心的摩苏尔阴谋”。
    他又说:“我们首先切断了摩苏尔叛乱分子的供应来源,然后轰炸他们,然后人民就把他们打垮了。”
    同人们预料的恰恰相反,卡塞姆将军一点也没有批评纳赛尔总统。
    这位总理拿出一些从开罗报纸和大马士革报纸上剪下来的消息给记者们看,他劝告记者们不要答复外国报纸和电台的攻击,免得浪费时间和降低水平。
    他劝告记者们不要具体指出帝国主义者的名字。他说:“我们知道怎样就是帝国主义者,谁是侵略者。”
    卡塞姆将军要求伊拉克的报界尽“一切办法来改善伊拉克同它的各邻邦的关系。”
    但是他向他们保证,伊拉克是强大的,能够粉碎任何侵略。
    这位总理说,他对于叛乱期间暴民曾攻击巴格达的四家民族主义报纸办事处一事感到遗憾。他又说:“这本来应当留待法律解决。”他保证政府将帮助其中一家报纸的老板。
    卡塞姆将军说,他的政府还没有研究法国在伊拉克石油工业中的利益问题(现在法国共拥有24%的股权),并且说,将来将讨论这个问题。
    卡塞姆将军最后说:“在三年内,伊拉克将成为中东最强大的国家。”
    卡塞姆将军说:“我们所以退出巴格达条约,是为了不让条约各成员国获得干涉我国内政的可乘之机。”他又说,根据伊拉克的积极中立政策,伊拉克已不能够继续成为任何“侵略集团”或条约的成员。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3月23日刊载了一篇题为“阿联:‘处死卡塞姆!’”的文章,摘要如下:
    看到阿拉伯内部又迸发一次公开的仇恨情绪,美国可能会对于它这次没有受到攻击感到非常感激。听到纳赛尔第一次谈论“共产党恐怖统治”和听到卡塞姆不是谴责西方而是谴责纳赛尔,这是令人高兴的。听到阿拉伯人指责共产党人而不是指责西方国家分裂阿拉伯民族,这是一个受人欢迎的变化。然而,那些现在本能地认为纳赛尔是一个受人欢迎的新的盟国的人忽略了这一点:纳赛尔本人对苏联集团继续有很大的依赖。

【德意志新闻社开罗23日电】纳赛尔总统星期日发表演说指责莫斯科在1956年苏伊士事件中没有援助埃及,这里的中东外交官员们认为,这次演说的目的是针对伊拉克总理卡塞姆而不是赫鲁晓夫。
    这些人士说,通过降低莫斯科在阿拉伯国家人民眼中的威信,纳赛尔企图向阿拉伯人民表明,卡塞姆同苏联保持良好关系的政策是可恶的。提出这种暗示的目的就是要破坏卡塞姆政权的基础。
    但是这些人士怀疑赫鲁晓夫是否会坚持惯例而拒绝接受纳赛尔由于真正的仇恨而进行的攻击。
    尽管纳赛尔发表了这种演说,开罗官方人士竭力制造这样的印象,好像它和东方集团国家的国际关系仍保持未变。开罗报纸象电台一样,着重报道关于目前一批苏联专家在阿斯旺高水坝工作的消息。它们也同样显著地报道目前和匈牙利进行的关于缔结贸易协定的谈判。
    【开罗阿拉伯之声电台23日广播】我们在争取独立的战斗中和巩固独立的战斗中取得了胜利,我们保卫了这些胜利。在三国侵略的战斗中,我们同敌人搏斗,任何外国包括苏联在内,都没有表示援助我们。
    1958年7月伊拉克革命爆发,当时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是在物质方面、精神方面和军事方面同伊拉克站在一起的唯一的国家。纳赛尔总统在昨天揭开了当时局势的真象。他说,伊拉克革命爆发以后,我从莫斯科回来,我就知道我们是唯一同伊拉克站在一起进行战斗的国家。阿拉伯民族主义在这次战斗中也取得了胜利。当时阿拉伯民族主义借以取得胜利的力量,是一种纯粹的阿拉伯力量,既不来自东方也不来自西方。
    【美联社开罗23日电】纳赛尔总统在星期一的演说中缓和了对伊拉克共产党人的攻击,他在大马士革的郊区发表的演说中纯粹是谈的国内事情。他没有提到卡塞姆总理或共产党人。

【美联社开罗23日电】“鲁兹优素福”周刊星期一预言,尽管开罗和莫斯科之间发生争吵,苏联不会停止对阿联的经济援助,“除非苏联打算丧失所有中立国家的友谊”。
    这篇文章是记者里达所写的,他的文章经常反映官方的意见。里达说,即使苏联停止了援助,“我们也为所有突然事件作了准备。”
    苏联将给埃及估计一亿七千五百万美元贷款作为工业化计划之用,另外大约一亿美元作为修筑高水坝的费用。贷款是以卢布计算的。
    里达同时也提出这个问题:万一苏联进行经济报复,阿联是否会不同共产党集团进行贸易。
    他写道,“我们的产品的市场从未限于共产党集团,共产党人不会采取经济措施来对付我们,不过,我们随时都可以找到新的市场。”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23日广播】纳赛尔触犯阿拉伯人的忠实朋友苏联,翻脸不认苏联支援和拯救埃及的光荣立场。我们要问总统:当美英发出通牒以后,阿卜杜勒·纳赛尔为什么急急忙忙跑到了莫斯科:美英通牒当时不仅威胁了伊拉克,并且也威胁了阿联的叙利亚地区。难道他不记得:苏联领袖们甚至在纳赛尔总统向他们说出这一点以前就已宣布全力支援伊拉克和阿联吗?难道他不记得:当时埃及报纸大字登载苏联的声明和苏联集结军队从而使人得以拨云雾而见青天这件事吗?这是一些不容抹煞的历史事实,抹杀这些历史事实对阿拉伯人是不利的。忘恩负义的人只能对自己不利,正像以强暴自豪的人抬不高自己的地位,也不能使他自己的人民和其他人民尊敬,而只能使自己破产一样。
    阿拉伯各国人民对埃及统治集团的新行径是不能心悦诚服的。他们只能给这种行径定罪。
    纳赛尔打起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反共反“共产帝国主义”的旗帜。过去希特勒和墨索里尼以及美英法帝国主义者和蒋介石、夏蒙、努里·赛义德都打过这个旗帜。并在阿拉伯东方扮演纯粹的反动角色。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23日广播】纳赛尔在开罗和大马士革所组织的丑剧,已经越出了一切范围。
    我们告诉纳赛尔和开罗、大马士革一部分宣布效忠纳赛尔和攻击伊拉克的冒牌宗教家,我们告诉他们:在历史上,人民的敌人,都曾假借宗教名义干下了最丑恶的罪行。历史记载着宗教裁判所如何以基督教的名义烧死过成百的阿拉伯人、穆斯林和自由思想家。努里·赛义德也曾以叛教来指责他的敌人,指望以此来迷惑人民,并为他的警察独裁找寻借口。但是,努里·赛义德的全部阴谋和他骗人的鬼话,并没有收到一点儿效果。
    侵略性的艾森豪威尔主义这样说:“在那儿还有其它一些超过物质的因素。……这些宗教教育大家:精神是优于物质的,个人有着他的尊严和权利。如果这些圣地居然受到无神论的唯物主义统治的话,这是全世界所不能容忍的。”
    这一类说法是否欺骗了阿拉伯各国人民,已使他们看不出这一主义的侵略性质了呢?是否已经能够证明他们不是帝国主义者,不是侵略者呢?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23日电】纳赛尔总统对莫斯科采取的新的坚决态度,使波恩官方获得了良好印象。

美国务院对宣布的时机有“兴趣”
    美官员认为现在宣布有两点理由:堵纳赛尔的口,并宣传受苏联“的压力”。
    【路透社华盛顿24日电】伊拉克退出巴格达条约这一行动今天在美国国务院或西方外交人士中间都没有引起很大的惊骇。
    虽然国务院没有立即发表正式的评论,但官员们对卡塞姆总理在巴格达宣布这件事的时机表示很大的兴趣。
    这些官员评论说,伊拉克自从去年7月14日的革命以来一直没有参加盟国的工作,因此,人们已经预料它会在某一时期退出(条约)。
    人们对巴格达政府这一行动所选择的时机提出了两种可能的理由。一种理由是卡塞姆想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的口,使他没有理由继续指责伊拉克参加了违反阿拉伯世界的利益的条约。第二种理由是伊拉克一直在接受苏联的援助,也一直受到压力要它退出条约。
    外交人士说,他们认为,纳赛尔对卡塞姆的攻击几乎可以肯定是起作用的。英政界人士说合乎逻辑  担心空军基本的命运
    【法新社伦敦24日电】这里的政界人士今天认为,伊拉克退出巴格达条约的决定是7月14日革命胜利以来的局面的逻辑的结束。
    外交界人士认为卡塞姆的行动是纳赛尔进行的反卡塞姆运动的第一个结果,他们又说,这也可能是由于伊拉克共产党人的压力引起的。但是,伊拉克的这个决定立即有一个影响:它威胁到英国在伊拉克哈巴尼雅的“替续站”基地的前途。开罗电台继续歪曲诬蔑伊拉克同英国的关系
    【法新社开罗25日电】开罗电台今晚评论伊拉克退出巴格达条约说,伊拉克是在阿联总统纳赛尔发动了要伊拉克退出巴格达条约的运动以后采取这个行动的。这是阿联第一次评论这件事。
    开罗电台说,“然而,阿拉伯人士估计,伊拉克退出巴格达条约的作法不会改变它同英国的关系。英国认为,伊拉克总理卡塞姆的政策和伊拉克共产党的影响是代替巴格达条约来反对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有利工具。”法外交人士认为是苏联外交的胜利
    【路透社巴黎24日电】这里的法国外交界人士认为,伊拉克退出巴格达条约是苏联外交对西方的胜利。

【美国之音25日广播】伊拉克政府星期二在巴格达开始审判被控参加摩苏尔陆军叛乱的一批军官。检察长谴责阿联总统纳赛尔企图实现推翻伊拉克政府的“三次阴谋”。检察长说,纳赛尔第一次同阿里夫上校共谋,其次同盖拉尼共谋,最后又同沙瓦夫共谋。
    【路透社伦敦24日电】检察官要求把以下四名军官判处死刑:阿卜杜拉·纳菲中校、卡塞姆·阿达维上校、艾哈迈德·马赫迪上尉和法齐勒·纳赛尔上尉。
    他们的罪名是,参加为了“一个外国”的利益来推翻政府的叛变。
    检察官说明了他所谓的几个叛变的替代计划之一。根据这次计划,哈巴尼雅和拉希德空军基地的飞机将轰炸卡塞姆将军的办公所在地巴格达的国防部。在这以后,将要发动全国性的起义,但是叛乱分子推迟了这项计划,以便在沙瓦夫上校领导下在摩苏尔进行叛变。
    叙利亚送给他们一个广播电台的全部机器,这个电台曾用来广播“摩苏尔之声”的公报。
    这位检察官说,在政府飞机空袭沙瓦夫上校的司令部的时候,他受了伤,随后卡塞姆阿达维上校便打算起飞去炸毁巴格达的国防部大楼。
    但是,效忠政府的军队强迫他走下飞机,并且逮捕了他。同样还制止了其中一名上尉起飞。这个人是由于他说他只服从摩苏尔“政府”的命令而不服从巴格达的命令而被捕的。

同人们预料的恰恰相反,卡塞姆将军一点也没有批评纳赛尔总统。
    但是他向他们保证,伊拉克是强大的,能够粉碎任何侵略。

他们的罪名是,参加为了“一个外国”的利益来推翻政府的叛变。

美国务院对宣布的时机有“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