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19日登载了弗洛伊德写的题为“哥穆尔卡没有进行任何改变”的文章,摘要如下:
    哥穆尔卡先生尽管据传身体不好,却仍然在波兰共产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开幕时作了七小时的讲话。但是在他的话里并没有任何东西足以暗示“波兰的社会主义道路”与捷克人、保加利亚人、匈牙利人和阿尔巴尼亚人所走的道路有什么不同。
    人们在1956年——当时人民的不满把哥穆尔卡送上了波兰的领导地位——对哥穆尔卡所抱的那些很大的期望已经令人伤心地落了空。他似乎宁愿博得莫斯科的赞许而不愿得到人民的支持。
    多年以来,人们曾经一直认为哥穆尔卡先生是个“民族”共产党人而不是莫斯科所训练出来的。在他的正式履历上,从1934年到1936年,即在两次监禁之间的那段时期,曾经留下一个空隙。这个空隙直到现在方才填补起来——它是由俄国人填补的。最近在莫斯科出版的苏联大百科全书第五十一卷(补遗卷)说:“1934年和1935年,他在莫斯科的国际列宁学校学习。”因此,这位肯定曾在1948年和俄国人发生矛盾并且曾经由于同斯大林冲突而吃过苦头的哥穆尔卡先生,却和多数其他东欧领袖是同一个大学的产品。这也许可以说明他在1956年的暴力使他上台以后采取这种政策的原因。
    【本刊讯】英国“新闻纪事报”3月12日以“赫先生给予哥穆尔卡通行无阻的信号”为题登载了基德耳3月11日从华沙写来的文章,文章说:
    今天的一切迹象都表明,赫鲁晓夫先生已经给予波兰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先生在“波兰的社会主义道路”上通行无阻的信号。克里姆林宫统治集团中的一个精明人物尼古拉伊格纳托夫今天在这里的党代表大会上特意对哥穆尔卡加以称赞,并且强调每个共产党都“结合它本国的具体特点和情况”来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伊格纳托夫今天的话加强了波兰人目前对于赫鲁晓夫总理对哥穆尔卡的自由主义化试验的良好态度所抱的乐观。
    这位苏联领袖说,帝国主义者想要把波兰从共产党集团拉开的企图遭到了可耻的失败。反动势力仍然在试图利用一切事物来达到他们的颠复目的。但是,在哥穆尔卡领导下的波兰的党,给予了修正主义者毁灭性的打击,并且击败了他们想破坏波兰社会主义成就的企图。

【美联社葛底斯堡21日电】(记者:海托华)麦克米伦星期六取得了一个胜利,要是没有这个胜利,他是很难回国的。由于他已经使艾森豪威尔总统同意了一个同赫鲁晓夫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折衷建议,因此看来他已经完成了两件事情:他已经使在8月某时举行最高级会议这件事几乎肯定了,他已经加强了他自己在英国的政治地位。好几星期以前,美国官员就已经知道,麦克米伦认为举行最高级会议是必要的,以便提高他的国内战线的威信和使他在选举中得胜的可能性增大。
    艾森豪威尔可能认为,他由于在戴维营会谈的初期缓和了在最高级会议问题上的态度,就可以加强他在同麦克米伦谈判其他问题时的地位。其中首要的问题是合并西德和共产党东德的问题,传闻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在看法上的分歧是基本的。
    熟悉麦克米伦的看法的人说,他认为,如果西方国家把某些最重要的欧洲政策建立在不可能的和不现实的要求的基础上的话,这是错误的。他认为,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要统一德国是不可能的。英国消息灵通人士说,由于这个原因,麦克米伦一直在谈论谈判柏林的某种新地位的可能性,这种地位将结束西方和苏联军队在那里的占领作用,而不要求把采取走向德国统一的步骤作为先决条件。也是由于这个原因,他提出了把目前在德国东西方分界线两旁的军队冻结在目前的人数上最后加以裁减的问题。
    但是,艾森豪威尔和他的顾问不愿意放弃他们认为应该优先采取走向德国统一的步骤的态度。的确,美国的某些官员认为,如果西方在反对苏联的威胁和压力方面够坚决的话,赫鲁晓夫本人最后可能愿意在德国问题上达成可以接受的协议。为了想探索这种可能性,不管这种可能性多么小,美国官员们一直在制定德国统一的新建议,他们希望在今后他们准备向俄国人提出这些建议的谈判中得到法国及英国的坚决支持。

【本刊讯】英“每日镜报”3月17日发表英国议员克罗斯曼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克罗斯曼说——麦克米伦先生有极好机会可以挽救柏林”。
    如果你希望看到艾森豪威尔总统在欧洲的“领导地位”日益不起作用以及这使麦克米伦先生获得了最好的机会的话,我建议你赴西德一行。
    西德几年来一直是亲美、亲法而反英的。然而,当麦克米伦先生上星期五离开波恩时,人人都在谈论他,认为西方政治家只有他才能拯救和平,使西德不致于落入共产党人手里。
    情况是这样,麦克米伦和西德总理阿登纳进行会谈的那一天,正是英国新闻工作者和政治家在柯尼希斯文特附近举行的一年一度的聚会开始的时候。
    通常,这种聚会总是发生激烈冲突的场合,而今年则几乎是一次盛大的集会,而且异常令人感兴趣。在互相信任的新气氛之下,我得以听到一些杰出的德国人坦率地谈论美国领导人如何不能应付赫鲁晓夫先生的外交。除了社会党人士以外,对美国提出这种批评在西德是相当新鲜的事。迄今为止,阿登纳博士一直能够指出德国经济恢复的奇迹来压制这种批评,并且提醒他的同胞们:继续取得美援的代价是百分之百地支持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向德国的共产党管辖区进行的毫不留情的冷战。
    凡是主张和平解决的积极建议都为杜勒斯所否决,也为阿登纳顺从地加以拒绝。于是,赫鲁晓夫便发表了爆炸性声明:他准备同东德缔结和约,从而使西方国家退出西柏林,把它交给东德,使我们陷于无法容忍的境地。
    一位著名的德国新闻工作者星期日对我说:“现在,俄国人有氢弹,西柏林在军事上、经济上和政治上都无法防守了。”在场的德国议员没有一个反对这种看法。
    一位德国议员说:“如果我们继续奉行这种僵硬的冷战政策,那么我们就完了。”
    西德是突然改变主意的。在星期日,我听到他们反对脱离接触、甚至事实上承认东德政府的声音就像白霜在芬芳的春天的阳光下融化一样。大多数德国人都同英国社会主义者一起欢迎麦克米伦先生准备越来越多地采纳盖茨克尔的脱离接触计划的态度。

【法新社伦敦19日电】“泰晤士报”驻尼科西亚记者今天说,塞浦路斯共产党(劳动人民进步党)党员的人数现在是六千九百五十人。这位记者援引一位“左翼人士”的话说,这是1946年以来的最高数字。按塞浦路斯共产党在1946年转入地下。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明天的“战斗报”在谈到北京“人民日报”最近的对南斯拉夫外交政策和铁托总统个人进行诽谤性和侮辱性攻击的文章时说,这篇文章事实上对和平积极共处政策进行了总攻击。
    “战斗报”评论员说,“人民日报”把积极共处称作口号。它说,这并不是偶然的事,这一类文章显示了中国领导人对共处的想象和解释是和亚非独立国家不同的。他又说,此外,这家北京报纸的文章还反映出对亚非独立国家和南斯拉夫以及其他非集团国家的国际政策与和平努力所抱的一种直接否定的态度。
    “战斗报”评论员还指出这样一个完全不是偶然的事实:就在中国报纸攻击南斯拉夫和铁托总统的时候,中国政府向南斯拉夫驻北京大使馆提出了抗议,抗议铁托总统的演说中对中国的所谓“捏造和中伤”。.他说,毫无疑问,“人民日报”上的这篇文章和中国政府的抗议都是采取同样的方针,它们只配被作为侮辱性和恶意的东西来加以拒绝和置之不理。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今天的“政治报”发表文章,无耻地攻击“人民日报”对铁托亚非之行的评论。文章作者把“人民日报”的评论比作“一堆新的中国箭头”。当这种箭头射向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时,他说:这“不仅无视一切礼节”,’“而且也无视文明人的行为”。“这种风格,在极不文明的时期,在最凶恶的敌人之间都没有过”。“这使过去曾有某些保留或怀有某些幻想的人现在更能肯定地判断中国的方法和中国的政策”。

【共同社东京22日电】特派记者纽约22日电:美英两国首脑同意在今年夏天召开东西方首脑会议。可是,在联合国外交人士中间有越来越多的人持有这样的看法:会议可能会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但是,人们认为,同去年夏天发生中东问题时所提议的不同,这一次将不会采取首脑们参加安全理事会会议的方式,而只是利用联合国总部作为举行会议的场所。
    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来说,利用联合国总部作会场这件事,也将是实现他的多年宿愿——访问美国的一个最好的机会;而对美国来说,如果会场是纽约的话,那末,国务卿杜勒斯也将能够陪同总统参加会议,因而也是方便的。
    现在甚至已经出现了这样一种性急的看法:赫鲁晓夫和哈马舍尔德在会谈的时候可能很快就谈到这个问题,并且安排赫鲁晓夫总理访问纽约的事情。

【法新社哈瓦那讯】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在这里说,至少有一支远征部队已经离开古巴前往多米尼加共和国,并且大概已经在它可以进入海地和多米尼加共和国之间的群山的地方登陆。这个人士说,由一百一十二人组成的第二支部队曾经设法离开古巴,但是昨天在圣地亚哥附近受到了阻止。
    同时获悉,政府军阻止由八十二人组成的一支队伍从奥连特省曼萨尼海军基地攫取武器。并且还制止他们偷乘一艘快艇,这些人打算乘这艘快艇驶往多米尼加共和国。
    哈瓦那的观察家们并不认真看待这样远征军的军事价值,但是认为各种尝试是一种迹象表明古巴青年对多米尼加政权极为不满。据认为可能在海地和多米尼加共和国之间的群山中设立行动有限的游击部队。

台上三人左边是阿登纳,当中是戴高乐,右边是艾森豪威尔。充当指挥的是麦克米伦,他面前的乐谱上写着“西方的政策”。
    (原载3月13日英“曼彻斯特卫报”)

【路透社巴黎21日电】今天这里正式宣布,法国总理德勃雷将于4月13日和14日去伦敦。外交部说,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将随德勃雷一同前往。
    接近外交部的人士说,两国总理和部长之间会谈的主要题目之一将是麦克米伦同艾森豪威尔和美国其他领袖在华盛顿会谈的结果。

【萨波里蒂通讯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8日电】阿根廷大学联合会代表委员会决定接受三天前在这儿召开的全国大学代表会议的建议。其中重要的几点是:5月1日举行全国罢课,并在一切城市举行集会,反对第二十八条。举行各种各样的集会,代表会议和联席会议,出版小册子阐述这条法律的性质,发起一个运动,在支持大学法的备忘录上收集一百万个签名,要求释放政治犯和工会犯,解除对工会和报纸的干涉,并因此要求会见内政部长。

(原载3月13日英“曼彻斯特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