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台北20日电】据今天宣布,在共产党中国去年8月23日炮轰金门的第一天就击毙了国民党金门驻军的三个副司令。
    由于政府为了军事理由而实行了新闻封锁,这里一直没有报道过赵家骧中将、吉星文中将和章杰少将之死。国防部发表的这个公告没有给予其它详细说明。

【新华社贝鲁特22日电】叙利亚共产党发表了一份告人民书,要求阿联叙利亚地区所有诚实的、有觉悟的民族主义者和老百姓团结起来,以便制止阿联的负责人士对伊拉克共和国和伊拉克人民发动的疯狂的运动。
    叙利亚共产党的告人民书的题目是,“制止对伊拉克兄弟共和国发动的疯狂运动。”黎巴嫩共产党的报纸“消息周报”今天发表的告人民书全文。
    告人民书说,“属于不同派系和具有不同倾向的叙利亚全体阿拉伯人民,由于阿联的报纸和广播、纳赛尔总统的演说以及每日人为的“示威”,对伊拉克兄弟共和国和它的领导人蛮横地、咄咄逼人地继续发动歇斯底里的运动,今天都感到很大的不安和强烈的愤慨。
    “帝国主义、以色列和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各色各样的敌人在今天的确兴高彩烈,因为敌人最害怕的是两个最大的自由的阿拉伯国家——阿联和伊拉克共和国——
    之间建立明确的兄弟的合作关系。
    “这种疯狂的、暄嚣的十字军运动是在已经破产的旧的帝国主义口号下可耻地对伊拉克兄弟共和国及其忠实的领导人所发动的,这个十字军运动对阿拉伯人具有可怕的危险,除了真主,谁也不知道这个十字军运动的猛烈和恐怖的程度。它使阿拉伯人的伟大战斗从真正的战场——同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反动派作斗争的战场——变成阿拉伯人之间的战斗,兄弟之间的战斗。”
    告人民书说,“伊拉克共和国是强大的和巩固的。
    “纳赛尔总统的讲话专门是向阿拉伯共产党人(其中包括叙利亚共产党人)提出不符合事实的指责。可是叙利亚的阿拉伯人民是不可能受任何人欺骗的,他们不相信这些虚假的指责。”
    告人民书说,“我们有能力制止这些运动,而且我们有义务制止这些运动。叙利亚地区的一切诚实的和有觉悟的民族主义者都应当负起他们的责任,在这个微妙而困难的时期履行他们对他们的国家和民族的职责。具有不同倾向和意见的一切民族主义者,一切政界人士和政党人员,一切前议员、部长和总理和各个民族政治人物,不顾他们彼此之间在现在和以前的分歧,今天都应当忘记这种分歧,进行一个决定性的迫切而一致的工作,制止这种反对伊拉克姊妹共和国和它的领导人的疯狂的运动。”

【法新社台北22日电】一位国民党中国空军发言人今天说,最近这星期中国共产党在沿海岛屿的空军活动加强了。
    据得到官方证实的消息说,四架国民党飞机3月19日在巡逻的时候曾遇到了四十架共产党飞机,但是没有发生冲突。
    过去三天来,金门和马祖都有消息说,共产党的飞机进入国民党的领空。鉴于向美国政府提出了不使用武力的保证,国民党的飞机奉令采取谨慎态度。
    【合众国际社台北21日电】这里的一位中国空军发言人今天说,昨天有八架共产党中国的米格式战斗机飞过国民党占据的马祖岛,但是没有企图进行袭击。
    这位发言人说,当这个岛上的高射炮一开炮的时候,这些入侵的共产党飞机很快地就向大陆方向消失了。
    这是它们今年第一次侵入国民党占据的沿海岛屿领空。

【共同社东京22日电】新??电: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大野21日在长冈车站接见记者,发表谈话如下:
    社会党由于派人访问共产党中国,大大地失败了。它唯对方之命是从,发表了一篇共同声明,这是一种非常严重的卖国行为,作为国民是完全不能允许有这种行为的。虽然自由民主党同共产党中国(相处),目前在经济方面处子不利的地位,可是,没有必要着急。在贸易问题上,大概对方也总会向我们开口的。我们要一直静观到那个时候。
    【泛亚社东京22日电】据东京警视厅消息,日本的极右分子正在考虑用恐吓行动对付社会党访问北平代表团团长浅沼稻次郎,原因是他在访问期间发表亲共言论。
    当局将派特别警察队到飞机场,以防浅沼和他率领的代表团回到东京时发生不幸的事情。

【合众国际社东京讯】今天大多数迹象表明去年在中国大陆建立的巨大的人民公社最终将会散布到亚洲所有共产党控制的地区。
    北朝鲜、北越和外蒙古都还没有什么公社,但这里的观察家相信像共产党报纸和电台报道这些地区的发展明确的表明将会建立公社而且可能比许多人预料的还快些。
    在这三个所谓共产党集团的“亚洲卫星国”里,拥有大约一千万人口的北朝鲜已经沿着朝向中国人所铺平的公社的道路进一步前进了。
    北朝鲜人向全国“公社化”或者“集体化”迈了一大步,去年秋天用了一个到两个月的时间,把小型“半社会主义”农业合作社并入较大的“完全社会主义的”合作社。
    金日成在一个全国代表大会上宣称,农村经济中基本任务之一是“进一步从政治上和经济上巩固社会主义的合作社经济”。
    这可能意味着使合作社进一步并为大社,到那时将可以同中国的公社相比了。(编者注:合众国际社接着引用了越南通讯社和新华社报道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合作化运动的情况——
    约七百字。)

【合众国际社台北讯】据国民党中国政府透露,在侯赛因国王对台湾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约旦武装部队总司令兼参谋长萨迪克·沙拉少将曾对遭到炮轰的金门岛进行秘密访问,但是侯赛因没有去。

【法新社台北22日电】前线平静无事,预料今天不会有炮击。
    【合众国际社台北21日电】国防部说,金门对岸的共产党炮台到今天中午为止一直没有打炮。
    【美联社台北20日电】据台北国防部报道,中国共产党人在星期四(单日)向金门群岛发射了二百五十二发炮弹;他们在星期五(双日)一炮也没打。

【法新社布达佩斯讯】据此间宣称,匈牙利已从中国购买了238台自动织布机。这些织布机将用于扩建在奥匈边界的棉布厂。

【路透社伦敦21日电】英国政府官员不久将开始拟订一些提要材料以准备在日本首相岸信介在7月12日到达这里作四天正式访问时所要讨论的题目。
    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认为,除了直接的英日关系以外,岸信介将乐于讨论远东的国际局势,特别是英日两国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以及日本和中国贸易的前景。预料岸信介和英国政府领袖们将就中国国内巨大的经济发展可能对北京和外部世界的关系有反影响一节交换意见。

【路透社开罗21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指导阿尔及利亚叛乱战争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不久将离开罗赴北京谈判中国供应武器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现在临时政府在同中国进行谈判,中国已经表示愿意给阿尔及利亚以“物质援助”。代表团将由国务部长奥马尔·乌西迪克率领,俟谈判结束,代表团将动身。
    阿尔及利亚人士还说,阿巴斯总理将在本月底从突尼斯(他今天抵达那里)回到开罗,然后访问印度,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举行会谈。这些人士否认一些谣言,谣言说,临时政府总部已经迁移到突尼斯。

【本刊讯】古巴侨报“开明公报”在去年年底曾连续发表三篇关于台湾问题的社论,反对美国“气焰迫人”,要蒋“掌握自己之命运”。
    该报认为迫蒋“放弃武力反攻大陆”,是居于美国自己的利益,是冷战中的失败。“我们不必责怪杜勒斯,他是美国的国务卿,他曾说‘国务院的目标在于怎样维护美国的利益’在远东没有战火,又能保持台湾为西太平洋基地,便是美国的利益。”“杜勒斯为迎合美国人民的恐共厌战心理,只有以‘自由演进’和平方式’解释,来掩饰在冷战中的退却和失败”。认为美国步步迫蒋是有计划的安排,“约束自由中国不得以武力反攻,从强迫国军撤退大陈,中立台湾海峡,不许国军还击中共,主张减撤金马驻军,除了公开否定蒋介石复国的可能性外,进而诱蒋介石放弃以武力反攻。这一切完全是杜勒斯对蒋介石有计划的安排,进而迫国府接受停火线,造成‘两个中国’之事实。”
    该报也埋怨蒋对美妥协。说“蒋的声言放弃反攻对中国人是晴天霹雳,使海外爱国同胞同声一哭”,“蒋既是国府之当权者,就应该顾及自由中国的立场,关切大陆同胞之灾难,岂能俯仰由人,这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耻辱。蒋如有良知,稍知羞耻,应面向人民,自力更生,自我掌握命运,采取反攻政策,否则不亡无日”。
    社论说金马重要“万不可撤”,说美国靠不住,要蒋“自立自主”。
    该报谈论金马政治上、军事上的重要性,要蒋帮“万不可撤”之后说,“花旗老爷(指美国),伸其毛茸茸之怪腕,掣我们之肘,张其‘唯我独尊,气焰迫人’的血淋淋之巨口”加以阻挠。又说:“鉴于前数年一江山之战,花旗老爷强迫国府放弃大陈岛,当时国府诸公忍辱遵从,这一可愤可恨而又可耻之‘序幕’将不难重演于今日”“倘若大权旁贷,惟美国马首是瞻,惟华盛顿之命令是听”“苟不自立自强,一旦被人限制供给,被人强迫退让则一切胜利条件将付诸东流”。

【新华社华沙21日电】叙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巴格达什说,叙利亚的历史经验教导我们,用独裁和恐怖手段是不可能长久地统治一个国家的。
    最近一期的“世界和波兰”周刊登载了巴格达什向记者发表的一篇谈话。
    巴格达什在回答关于叙利亚同埃及合并之后出现了怎样局面的问题时指出,一年的经验表明,一小撮埃及资产阶级用符合它的阶级利益的方法加紧推行阿拉伯国家的统一。因此,它不愿意看到每一个阿拉伯国家中历史所形成的客观条件。这一小撮人仇恨民主并只从自己狭隘的阶级利益出发想安排其他阿拉伯国家中的经济和政治生活。
    巴格达什指出,只有在每个阿拉伯国家都建立民主制度的情况下才能获得统一。
    巴格达什在谈到伊拉克和埃及之间的关系恶化时说,这一关系的恶化是由埃及的某些资产阶级人士所奉行的无远见的政策所引起的。
    巴格达什说,有人说伊拉克受到了共产党人的影响,这是一种愚蠢。伊拉克共产党人曾利用它在国内的威望和信誉忘我地为反对旧制度而斗争过,但是这丝毫也不意味着他们插足于政权,这一事实就是真理。伊拉克现行制度是资产阶级民主制度。

【新华社开罗讯】根据阿联和中国签订的文化协定,阿联的医学代表团将于本月访问中国。代表团计划在中国耽八个垦期。

之间建立明确的兄弟的合作关系。
    告人民书说,“伊拉克共和国是强大的和巩固的。

约七百字。)

这是它们今年第一次侵入国民党占据的沿海岛屿领空。

【法新社台北22日电】前线平静无事,预料今天不会有炮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