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18日电】美国公司在国内外市场上正在遇到外国公司的激烈竞争。
    经济学家们说,国内外市场给廉价的外国货夺走,是美国失业人数继续上升的主要因素之一。他们认为,所以会有这种情况,是由于逐渐上升的通货膨胀使美国货的价格上涨,慢慢地在它们的传统市场上站不住脚。
    这些经济学家还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新兴的欧洲及亚洲工业在效率上比许多美国工厂高得多,工资也较廉。
    有些欧洲国家出口的小汽车已经夺占了8%以上的美国汽车市场,美国现在出口的汽车比进口的多。甚至俄国人也在认真地觊觎美国的市场。其他货物所受到的竞争更激烈。日本在缝纫机和不锈钢板方面占有了大部分国内市场。在东部市场上,从欧洲进口的玻璃板的价格比美国国产玻璃低8%—25%。
    美国钢铁公司董事长布劳警告说:“今天,美国在本世纪一直掌握着的工业领导权正在受到铁幕内外的全世界国家的挑战。所谓冷战正在愈来愈多地集中在工业生产的战场上。但是,要是仅仅把这称作生产的战争,那就忽略了问题的中心。这主要是一个生产率的战争——每一家公司,每一门工业,每一个国家都在进行斗争,要使自己对世界市场上销售的产品的成本比别人低。”
    布劳在谈到争取降低成本的竞争时说,日本商人能够在加利福尼亚收购废铁,运回他们在东方的工厂,制成产品,然后再横渡太平洋运回来,以低于美制品的价格出售,在钢筋条的价格上每吨相差竟达二十九美元。高额的进口税、限额以及其他限制促使美制品在国外的价格飞涨,因此情况更加复杂了。
    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布里奇最近说,一辆1959年的福特汽车在国内出售的价格是三千美元左右,包括选购装置和税金在内,这辆汽车运到法国就要卖八千二百美元,其中有三千二百美元是税金。在意大利,这辆汽车售价五千八百美元,其中一千四百美元是税金。到了英国,价格就达八千美元左右,其中30%是税金。
    曼哈顿大通银行总经理钱皮恩说:“其他许许多多产品,从冰箱、机器一直到化学物品,都面临着类似的障碍。”他说,即使消除了各种壁垒,美国制造商在其中某些产品的价格上仍旧不能同他人竞争。
    他认为,大多数欧洲国家现在应该“不再单是对美国产品有特殊待遇”了。他说,应该取消那些歧视性的限额和其他歧视措施,以便让美国制造商能够在和其他供应者一样的条件下进行竞争。

【美联社纽约讯】美国是不是由于产品价格过高而正在被排挤出世界市场呢?
    政府和工业的许多部门都提出了这个问题。答案是,在某些产品方面,特别是农产品和小汽车方面的确如此,但是其他产品并不如此。
    纽约第一花旗银行说,美国在出口市场上的领导地位正在下降。这家银行在关于世界企业和经济情况的每月报告中说:“根据企业界为了谋求国外订货来补偿国内销售减少而作出的努力,去年美国制成品出口的下降是很突出的。其他国家也受到衰退的影响,这说明了取得输出贸易的困难。但是西欧和日本在保持制成品的输出方面比美国要成功。”
    银行说,美国在世界制成品的输出份额从1957年上半年的26%减少到1958年下半年的大约24%。去年西德代替联合王国成为第二个最大的输出国家,它的份额从17%增加到19%,而联合王国的份额保持18%。
    美国输出贸易的减退在基本农产品方面特别明显。由于政府的价格支持和限制,基本农产品要销售国外只能依靠津贴和剩余物资处理计划的帮助,根据这个计划,基本农产品是赠送或是以“软”币出售的。
    美国对拉丁美洲国家的输出去年减少了,而西欧和日本对那里的输出增加了。
    报告最后说,因此:“美国由于产品价格太高而被排挤出世界市场的可能性是不能忽视的。”

【本刊讯】3月2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欧洲的煤炭危机”,摘要如下:
    欧洲煤钢联营集团正在面临它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今天部长理事会要决定对于法郎贬值后法国和德国钢的价格差别怎样办。高级机构以微弱多数通过建议,通过对法国钢课以出口税的办法来缩小价格差别——法国钢铁工业激烈反对这种办法。
    但是,更加严重的煤炭过剩问题使钢的问题黯然失色,这个问题在比利时已经造成了广泛的动乱,并且导致德国单方面征收入口税。高级机构正在设法决定是不是要宣布欧洲煤业处于“明显危机”的状态。这种状态将使它能够对整个集团实行人口和生产限额。
    德国通过对集团以外输入的煤炭课以关税(在一定的免税限额以上)的办法,采取了自己保护它的煤业的措施。虽然这一行动完全不合规章,但是高级机构不顾联分王国提出强硬抗议,还是批准了。

【路透社日内瓦讯】瑞士12日扬言要提高从欧洲共同市场六国进口的汽车的补偿税,以使它的经济免受不利于它的输出的歧视性关税税率。
    瑞士联邦主席保罗·肖德在日内瓦29届汽车展览会开幕的午宴上说,不久将向联邦议会提出新的捐税章程。他说,这种章程是一种“必要的武器,它使我们能够满怀信心地应付充满不可知的危险的国际局势。”“今年年初以来我们深受其苦的歧视态度,是欧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遭遇挫折的结果。”

尤里的舅父搬到了彼得堡,加入了当地进步主义者的组织,开始了新的工作。尤里被寄养在莫斯科的一家远亲亚历山大·古罗梅科家里,他从那里上了高中。古罗梅科在大学院任化学教授。他的妻子叫安娜,他们有一个和尤里同年的女儿冬尼娅。他们每天一起上学,一起游戏,一起读书。
    和日本进行的战争,在俄国国内引起了种种影响。莫斯科也弥漫了不安的空气。有时在街上也会听到一些枪声。但是,古罗梅科的家庭却是过得很平静。他们有的时候还邀请朋友,找来相识的乐师们,在家里举行室内音乐会。战争结束后的一个冬天晚上,古罗梅科家里又举办了这样一个音乐会。正在演奏的时候,一个乐师的家里来人找他急速回去,说有人得了急病。古罗梅科带着尤里和正在那儿的尤里的同学米夏,便一同坐着马车送那个乐师回去。
    在浓雾弥漫的莫斯科夜晚的街上,他们坐着马车赶到乐师住宿的城角一所破旧冷落的旅馆。在蒙德涅古洛旅馆的乐师屋里,有一个女人服了毒,正在床上痛苦地挣扎。不过,生命看来没有危险。尤里站在门边,引起他注意的并不是这个女人,而是在洋灯下站着的一男一女。男的已经有相当的年岁了,而女的还是一个少女。两个人一言不发。但是尤里感到当他们目光相遇的时候,却已经谈到了某种事情,而男的象耍木偶似地操纵她,她则完全依从他的摆布。
    一种莫名其妙的悲哀,仿佛紧紧地缠住了尤里的心。他想:那个美丽的少女成了那个男人的奴隶。他从他们那里感到一种肮脏的东西。但是,与此同时,他心灵深处却如同遇到一种逃脱不掉的命运而颤抖起来。这并不是一场梦,而是在灯光下摆在眼前的现实。
    在回家的路上,米夏对尤里说:“我认识那个站着的男人。他就是强夺了你父亲的金钱、让你父亲破产、并且给他灌酒、使他自杀的那个律师考马罗夫斯基,我是在火车上见过他的。”
    1911年的圣诞节到来了。明年春天尤里就要从医学院毕业,冬尼娅也要从法学院毕业了。古罗梅科家里也在忙着准备过圣诞节。但是安娜夫人因为患了肺炎,从11月就卧床不起。这一天尤里和冬尼娅邀请去参加斯文奇托斯基家里的晚会。由于他们俩明年就要大学毕业,安娜特意为他们定做了夜礼服。当他们穿好它来到安娜床前的时候,她拉住他们的手流着眼泪说:“即使我死了,你们俩也要在一起,你们生来就有这个因缘的。好,你们就在这里定下婚姻吧。”
    在坐着雪橇往斯文奇托斯基家去的路上,尤里觉得世界突然变得使他惊异。坐在他身旁的冬尼娅似乎忽然变成了一个女人,连路边家家户户的窗上露出来的圣诞节的灯光也似乎有一种奇异的光辉。其中有一个窗口的光显得特别亮,那是因为点在窗边的蜡烛熔化了玻璃上的薄冰。
    斯文奇托斯基家里的晚会开得非常热闹。天快亮了。这个时候,有一个没有穿夜礼服的女人走进人们正在狂舞的大厅。她走近围着桌子玩扑克的一对男女跟前,突然开了手枪。晚会顿时陷入一阵混乱。可是谁也没被打死。只有一个男人手上稍微擦伤了一点。
    那个女人被几个男人抓住了,尤里觉得好象在那里见过她。他想起来了,那就是几年前在蒙德涅古洛旅馆的一个房间里见过的那个奴隶般的少女。米夏说过的那个令人讨厌的律师考马罗夫斯基原来也是被邀来的客人。从晚会回来的那一天,冬尼娅的母亲安娜终于因肺炎与世长辞了。(二)拉拉
    拉拉的父亲是一个归化俄国的比利时技师,母亲是法国人。父亲死后,母亲阿玛利娅受到律师考马罗夫斯基的帮助,在莫斯科的某一角落开了一所妇女服装店。她们住在一个不大体面的蒙德涅古洛旅馆里,而这也是考马罗夫斯基设法为之解决的。
    这里离机车库很近,有许多铁路工人住在这一带。在日俄战争时期发生暴动的时候,哥萨克部队和进步工人们就曾经在这附近进行过激烈的战斗。考马罗夫斯基当律师有了名气,就出入于莫斯科的上流社会。他单身住在一所豪华的公寓里,常常乱搞女人。
    他觊觎着蒙他关照着的阿玛利娅的女儿拉拉。还穿着高中学生服的拉拉,在考马罗夫斯基的暴力下屈服了。阿玛利娅就是在这个时候在蒙德涅古洛旅馆的一个房间里服毒的,不过没有死。拉拉和考马罗夫斯基之间的这种关系继续了半年之后,她找到了一个家庭教师的工作,逃离了母亲和考马罗夫斯基。
    拉拉一边当家庭教师,一边上大学,不久也毕业了。
    她有一个从小就要好的男友,名叫巴夏,是一个铁路工人的儿子。他的父亲因为参加“暴动”而被流放到西伯利亚去了。他上大学以后,拉拉一直从她家庭教师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钱寄给他母亲来补助巴夏的学费。
    圣诞节的晚上,拉拉下定决心先到巴夏那里,和他商量了毕业后的结婚问题。尤里从马车上看见的一个露出特别亮光的窗户,这便是巴夏的屋子。他们正在那里商量。
    拉拉有着一个坚强的决心,就是打死那个幽灵般地挡在她面前的考马罗夫斯基。拉拉从巴夏的屋子出来后,就直往斯文奇托斯基家的大厅,用手枪射击考马罗夫斯基。但是没有打中。考马罗夫斯基害怕拉拉被扣在警察局受讯。因为这会影响他的名声。他暗地里把拉拉释放出来。
    拉拉再一次落在考马罗夫斯基手中了,这时拯救她的是她当家庭教师的那一家的主人科罗古里沃夫。这个开明资本家送给拉拉一笔钱,使她能够和巴夏结婚。拉拉和巴夏找到了一个教员的工作。他们在朋友们的欢送下,离开了莫斯科,赴遥远的乌拉尔山中的尤里亚金镇去。(未完待续)

【本刊讯】巴黎“震旦报”2月15日登载一条消息,标题是:“中小企业组织起来对付共同市场,任让布尔宣布成立互助保证基金(负责贷款)。”摘要如下:
    中小企业联合会首先注意的是:使自己能对付共同市场的竞争。因此,联合会和“促进对中小企业贷款协会”,已决定建立一个互助保证基金,帮助那些直到现在未能得到中期贷款的各种工业企业。
    中小企业联合会总代表任让布尔在记者招待会上,阐明了这个新的组织机构。
    任让布尔强调指出,最近颁布的关于一般公司的法令给予中小企业税收方面的优待,将使中小企业更好地适应环境,团结起来对付共同市场上的竞争。
    任让布尔最后说:中小企业组织毫无顾虑,而且认为自己完全有能力在共同市场上的激烈竞争中获胜。

拉拉一边当家庭教师,一边上大学,不久也毕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