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布利斯班17日电】今天据官方宣布,澳大利亚和苏联的外交关系在中断将近五年后又将恢复。据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凯西宣布,它们两国还在考虑在和两国有关的三个问题上采取联合行动。
    恢复外交关系的决定是在凯西先生和费留宾先生签署的公报中宣布的。

【路透社华盛顿19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今天从渥太华抵此,来和艾森豪威尔总统商谈和苏联的关系以及柏林危机。
    麦克米伦在华盛顿机场受到以副总统尼克松为首的美国高级官员的热烈欢迎。尼克松在致欢迎词时说,美国政府感激你为了自由国家的团结和世界和平所已经作的以及正在作的非常有贡献的工作。
    麦克米伦在向尼克松致答词时说:“我相信苏联领袖认识到,他们和我们一样,在避免战争问题上具有共同利益。但是我认为我们的确获得的东西就是他们同意通过谈判而不是通过武力或单方面行动来解决国与国之间的分歧的原则。”
    首相说,盟国现在必须要作的就是制订一项既坚定又合理的共同政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明天将在与外界隔绝的总统的戴维营别墅进行会谈。那里,他们将不接见记者,也不举行礼仪,他们将立即进行会谈,以准备同俄国进行谈判,他们将制订盟国对付席卷整个欧洲的紧张的柏林危机的策略和战略。
    【美联社伦敦19日电】据说麦克米伦首相星期四晚上赞成盟国无条件地提出同俄国举行最高级会谈。外交官员们说,他的建议受到艾森豪威尔、戴高乐和阿登纳的反对。
    据认为,麦克米伦飞往美国时深信他可以设法使总统接受他的判断。
    【美联社伦敦19日电】西欧星期四晚上认为赫鲁晓夫要求在5月11日举行外长会议的作法可以加强麦克米伦首相现在正在华盛顿争论的论点。
    外交家们认为,苏联总理在星期四早些时候的记者招待会上所表示的明显的迫切要求谈判的心情支持了麦克米伦自己的举行最高级会谈的迫切要求。据说麦克米伦急于要劝艾森豪威尔总统同意早日举行最高级会谈。
    法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同意,苏联总理的谈话可能加强麦克米伦在华盛顿的地位。这位发言人说,苏联总理的谈话可能有助于说服态度比较勉强的美国人。

【美联社华盛顿19日电】美国发言人怀特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的官员还没有机会来研究赫鲁晓夫讲话的全部内容。但是,他说,“根据现在得到的消息来看,他讲话的语调看来是令人鼓舞的。
    “
    但是,经验表明,我们不能总是确信,语言对苏联来说是同对我们来说一样的。重要的是:苏联政府表示愿意在我们可能面临的任何谈判中同我们和我们的西方伙伴一起寻求共同的基础。”怀特完全拒绝说明在赫鲁晓夫的讲话中美国认为那些是令人鼓舞的。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19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向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所提出的建议泼冷水,赫鲁晓夫要求召开所有第二次世界大战交战国会议以解决东西方分歧。
    麦克米伦对记者说,像赫鲁晓夫今天上午在莫斯科记者招待会上所提出的召开一次许多国家的会议是“行不大通的”。他说,过去的事实表明,这种规模的会议是很少有成效的。
    麦克米伦在拒绝苏联的这个建议时,重申:不再存在通过某种东西方谈判解决德国危机问题的问题。他说,不论是西方还是苏联都已经同意:缓和局势的唯一途径是通过谈判,而不是单方面的行动。他又说,这种一致的看法是一个“很大的收获”。
    【法新社伦敦19日电】英国外交人士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所发表的关于柏林问题和德国问题的谈话的第一个反应是,从他的谈话来看苏联的立场没有丝毫改变。这些人士说,赫鲁晓夫想使苏联的立场看来是“合情合理”的,他是以一种温和的调子发表谈话的。
    【法新社柏林19日电】今天西柏林的参议院人士以满意和宽慰的心情欢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莫斯科发表的讲话。
    【美联社波恩19日电】西德官员们星期四在研究了赫鲁晓夫在莫斯科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以后说,走向四大国外长会议的道路看来是通的。这里指出,苏联总理没有改变他在柏林和德国问题上的立场。但是在政府人士看来,赫鲁晓夫在一定程度上表示愿意谈判。

【合众国际社华沙18日电】哥穆尔卡的高级副手今天为那种曾经导致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被赶出共产党集团的“民族共产主义”进行了辩护。政治局委员莫拉夫斯基昨天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说,在1948年,“在(斯大林主义的)个人迷信的气氛中,我们曾把那些指出我国特殊需要的人看作没有信心”。他说,波兰共产党人曾经错误地谴责这种态度是“右倾民族主义”。
    莫拉夫斯基说,对所有的共产党国家来说,“社会发展的一般原则”都是一样的。他说,但是在1948年以后发生了一些“可怕的事实”,其中包括“诬控和贝利亚集团所安排的审讯”。哥穆尔卡这时曾被解除党内职务,后来又被软禁,直到1956年以后才脱身。莫拉夫斯基说,波兰共产党人“曾经长期把这些指责信以为真”。
    共产党“政治周刊”的主编克鲁奇科夫斯基对一些“仍然同我们有着意识形态上的争论”的作家和知识分子进行了攻击。他说,作家们仍然在仿效西方的绝望文化,仿效它的对人类缺乏信心和它的阴郁的悲观主义。
    克鲁奇科夫斯基说:“我们要求在文学中要有那种帮助人和鼓励人的愿望,而不是像我们从那些人那里所得到的那种弃绝人心的态度。”
    波兰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拉科夫斯基把党的攻击针对着一些报纸,他说这些报纸在1956年以后采取了“同社会主义格格不入或者甚至敌对”的立场。
    拉科夫斯基说:“我们在报上看到一些讹诈社会主义、打击社会主义阵营团结、攻击党的活动和散布错误的经济思想的文章。自从1958年下半年以来,我们看到这种局面已经有了改善。同党的联系已经加强了。”
    【法新社华沙18日电】波兰外交部长亚当·腊帕茨基今天说,“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发展是“瓦解殖民主义制度和逐渐孤立世界上的侵略势力的基本前提”。腊帕茨基是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对于各个大西洋国家“或多或少的客气地拒绝”接受他的“无核化计划”表示遗憾。他说,这个计划却受到了“劳动群众和西方舆论的最高级人士”的欢迎。他要求同资本主义国家共处,并且说,波兰同苏联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联盟“是波兰的独立和它的国境的不可侵犯性的保障”。
    【南斯拉夫通讯社华沙13日电】波兰副总理雅罗谢维奇今天说,波兰的进一步经济发展的基本条件和顺利完成它的七年经济计划的最大保证,在于完成波兰在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国际社会主义分工”中所分配到的任务和义务。雅罗谢维奇是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大会今天的讨论中说这番话的。
    他提请大家注意这样一种“令人担心的表现”,即波兰各个工业部门中的若干技术部门拒绝接受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技术文件。他说那种主要利用波兰文件的做法是“没有道理的狭隘的爱国主义”。他要求经济管理机构以后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要坚决加以干预。

【美联社纽约16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星期一发表社论反对美国不准进口某些外国产品的政策的时候提到了若干事件。
    报纸说,“美国不能剥夺其他国家所依赖的,有些时候是赖以生存的市场,而仍然指望这些国家在各种事业中依然是美国的朋友和盟国。”
    社论问道:“正在设法克服巨大的落后状态使自己在经济上能够生存下去的亚非新国家的人民又怎么办呢?如果他们不能在西方市场上,主要是在美国市场上出售他们的商品和购买他们的设备,他们就只好同苏联和共产党中国做生意,这两个国家不管在它们的经济上犯了什么错误,从来也不放过一笔政治的交易。”

【本刊讯】美国“每日新闻”刊登了它的记者奥罗克写的菲德尔·卡斯特罗访问记。记者说:古巴起义军领袖卡斯特罗总理不是发动机,他是燃料。他努力地加强古巴动摇的政府机器,迫使它正直和忠诚地工作。如果象他所说的那样,那么他是有着良好的意图的。但是,这些意图不符合我能想象得到的任何一种政治学说。有人把他叫做共产党人,那是在欺骗自己。这完全不是一种那样的革命。他象任何一个政治领袖一样支持工人,但是也正象南美的许多政治活动家一样,他对待社会改革与其说是空论主义,倒不如说是实用主义。
    当记者问卡斯特罗关于取消共产党活动镇压局的问题时,他说,这是根据取消独裁政权时期建立的一切秘密警察组织的规定做出的,政府将象美国那样,通过正常的警察系统来注意共产党人的活动。
    通过同卡斯特罗的谈话,我得出了三个肯定的看法:他无意反对美国。相反地,如果他很快地向我们走来,你们也不要奇怪。第二,他不是共产党人,第三,无论巴蒂斯塔,也无论其他人现在都没有进行反革命的机会。支持卡斯特罗的起码有95%的居民。

【合众国际社马萨诸塞州威斯特福19日电】人类第一次同另外一个行星发生了接触。科学家们今天晚上说,他们向金星发出了一个雷达信号并且使它反射回来,在空间来回旅行了五千六百万英里。
    这是1946年人类同月球发生第一次雷达接触以后,同其他天体发生的第一次来回接触。
    这种具有历史意义的接触是在一年多以前进行的,但是一批科学家用了将近十三个月的整个工作时间来研究他们在发出两次信号以后所收到的是什么。最后他们才证实,图表上、纸条上和纪录上所纪录的是金星反射回来的信号。

【本刊讯】“新闻纪事报”3月6日发表一篇关于盖洛普民意测验的报道,标题是“麦克米伦的莫斯科之行在国内获得成功”,付标题是“82%的人说,他去莫斯科是正确的”。
    麦克米伦对俄国的访问已经使这个国家对于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感到充满希望。“新闻纪事报”在他回来以后举行的盖洛普民意测验表明,绝大多数投票的英国人都赞成西方和俄国举行高级会议。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17日电】外交部长史密斯今天逝世。他年62岁,是一位老教育家。自从1957年9月13日起,他一直是保守党内阁的阁员。

【法新社巴黎12日电】今天宣布,世界最大的国际戏剧节将于3月20日在戴高乐总统主持下在巴黎开幕。参加这次戏剧节的有十九个国家,用十四种不同的语言,一共演出一百二十场。这次“世界戏剧节”将延续到7月14日才闭幕,要上演十一个戏剧,十个歌剧、九场舞蹈或芭蕾舞以及六场木偶戏。
    菲律宾、印度和海地也将参加第三届每年举行一次的世界戏剧节。它们是初次参加戏剧节。
    在过去几年中,戏剧节的特点是远东的节目很吸观众,这些节目像日本的“能”(古典戏剧)和歌舞伎,中国的京剧和印度尼西亚的巴厘芭蕾舞和音乐。今年,菲律宾将从马尼拉派遣一个民间舞蹈团,印度将派遣印度国家剧院和孟买的维贾扬提马拉舞蹈团参加戏剧节。
    3月20日戏剧节开幕那天上演柏林歌剧斯特劳斯的“阿里安在纳克索斯”。7月里戏剧节闭幕的时候将由美国的罗宾斯的芭蕾舞团演出。在戏剧节举行期间,参加演出的有英国的剧院和艺术剧院、爱尔兰的都柏林大门剧院,苏联列宁格勒的普希金剧院和许多其他国家的剧团和剧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