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讯】伊拉克的文化代表团在3月14日到达贝尔格莱德。它将同南斯拉夫的代表谈判缔结关于两国之间在教育、科学和文化方面进行合作的协定。

【法新社柏林讯】据东德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在高等教育国务秘书威廉·吉尔诺斯率领下,东德的大学代表团已于今天启程前往巴格达,他们将在那里逗留两个星期。

【路透社贝鲁特19日电】共产党报纸“呼声报”今天报道,开罗报纸“晚报”主编哈立德·毛希丁由于拒绝参加纳赛尔总统的反共运动而被软禁。

【路透社檀香山18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说,虽然中东的局势很紧张,“我的国家的情况很好”。他说,他的国家主要关心的是,准备“和共产党由于企图获得任何控制权而产生的威胁作斗争”。

【法新社罗马20日电】叙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巴格达什今天说,阿联的政局是“混乱的”,并且说,这个国家经济的特点就是停滞不前和普遍衰退。
    巴格达什这番话是在意共机关报“团结报”今天上午刊载的一篇谈话中说的。
    巴格达什说,“埃及的资产阶级、特别是金融资产阶级希望按照它的阶级利益来实现阿拉伯统一。这种信念是符合纳赛尔的个人意愿的。”
    他说:“在统一(叙利亚和埃及统一)的一年以后,局势是很混乱的。他并没有设法组织这个国家的经济和政治生活。”
    他又说,阿联陷于“普遍的经济衰退,工商业停顿,甚至失业人数增加”。他最后说,伊拉克所以不愿“成为阿联的一个省”,就是由于这些原因。
    【法新社罗马19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今天登载了一篇以“纳赛尔和共产党人”为题的社论,评论伊拉克事态的发展。社论指责阿联总统不懂得伊拉克革命运动的胜利。
    社论也揭露阿联总统的“幻想——认为能够在阿拉伯民族主义旗帜下合并那些走得更远的力量”。社论又说:他现在遇到了抵抗这是不可避免的;全世界的共产主义运动,毫未改变对阿拉伯解放事业所作出的伟大贡献的评价,并在今天支持伊拉克人民的斗争,正如它支持了埃及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一样。
    社论接着说:阿联总统显然是无视了现实,他以一种人所共知的方式来谈论共产党人、对他们进行攻击,就说明了这一点。这是一种危险的错误。事实上这样一来,纳赛尔可能失去阿拉伯解放与统一运动的领导地位,而在世界这一部分地区的新生力量面前降居次要地位。
    这个社论可以被认为是对纳赛尔总统的抨击的答复。纳赛尔在最近的演说中,攻击意大利共产党支持中东的共产党。

【法新社开罗19日电】埃及报纸今天接连第二天抨击共产主义和“赤色帝国主义”,并且批评它们所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对阿联政策的改变。
    “消息报”的社长穆斯塔法·阿明问,阿拉伯民族主义是否足够强大来和共产主义进行斗争,以及它是否能战胜拥有各种组织、计划、阴谋以及其他方法的有组织的共产党第五纵队。作者在回答这些问题的时候骄傲地说,“是的”。
    阿明说,阿拉伯人不能够忽视扼杀一个阿拉伯民族和在阿拉伯世界的中心制造一个共产党危险的企图,阿明说,这个阴谋是非常广泛的,他写道:“伊拉克并不是共产主义的唯一目标,而是把它作为一块跳板来为它更进一步的目的服务,最后的目的是建立一个包括伊拉克、约旦和叙利亚的肥沃的新月,然后再跳到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其他的阿拉伯国家”。
    阿明说,共产主义是在认识到阿拉伯民族主义发展得非常快,并且取得了比共产主义所想像的更大的胜利以后,才攻击阿拉伯民族主义的。
    其他的报纸在它们的批评中也采取了同样的方针。
    【合众国际社开罗19日电】半官方的中东通讯社指责说,赫鲁晓夫从支持积极的中立改为支持共产党。这家通讯社又说,“阿拉伯人现在必须清除西方帝国主义并且坚决地对付共产帝国主义。”
    【新华社开罗18日电】民族联盟总书记安瓦尔·萨达特今天晚上说,“我们的命运是和伊拉克的命运相关联的,不管我们是否希望这样,因为我们都是阿拉伯集体安全宪章的签字国。这个义务意味着,我们对伊拉克人民负有义务,而不是对卡塞姆负有义务。所以,如果卡塞姆想走依附外国的道路的话,那末,他这样做也等于把我们推上这条道路。”

【法新社莫斯科19日电】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驻开罗记者今天指责阿联领导人只发表了赫鲁晓夫总理最近在莫斯科为伊拉克代表团举行的招待会上所发表的讲话的一部分。
    【美联社莫斯科19日电】“消息报”在星期四报道,阿联的报纸和纳赛尔总统看来都不重视赫鲁晓夫对于阿联—伊拉克争端所表示的遗憾心情和友好态度。
    这家政府报纸说,阿联首都的报纸在发表苏联总理的讲话时都没有提他就这个问题所说的话。这则电讯说,甚至纳赛尔在回答问题时也没有适当地注意这些话。

【新华社新德里讯】伊拉克政府已经邀请一百名印度技术人员,特别是工程师和监督工程师,去为他们的建设工程服务。根据早些时候的消息,印度政府正在考虑提供这种援助。

【新华社巴格达18日电】摩苏尔的工人们今天拍发了一个由所有的工会签署的电报给卡塞姆总理,要求实现人民的要求。
    电报说,在摩苏尔阴谋中牺牲的烈士们用他们的鲜血表现了人民的骄傲,在光荣的战斗中表现了工人阶级的勇敢。电报说,“除非发挥我们人民的革命潜力和进一步加强我们的警惕,否则是无法击退帝国主义的卑鄙阴谋的。除非从国家机关中肃清贪污分子和可疑分子,否则无法求得保卫我们共和国的安全。”电报又说,“我们坚持立即、彻底地肃清国家机关中的可疑分子,立即退出巴格达条约,立即处死新旧卖国贼,防备任何企图破坏我们解放了的民主共和国制度的人。”

【新华社开罗19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外交部利用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莫斯科大使库尼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北京大使拉加卜在开罗的机会,召开了一个外交会议,讨论亚洲国家和苏联的政治局势。几天前开始的会议现在还在继续举行。
    【新华社贝鲁特19日电】“呼声报”今天报道,最近几天来,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之间的边境上,叙利亚地区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陆军部队正在被动员起来。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3月17日发表了约瑟夫·艾尔索普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认为纳赛尔在伊拉克遭到严重的失败。
    艾尔索普接着说,纳赛尔大概会像往常一样以全力取得一个迅速的、代价很小的胜利,来作为他这次失败的补偿。纳赛尔和约旦的勇敢的年轻国王侯赛因的关系最近正在迅速地改善。这种胜利可能会以约旦和纳赛尔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某种联系的形式出现。鉴于纳赛尔最近的反共立场,这种发展不会引起这里的不安。
    然而纳赛尔更可能在本国附近寻求胜利。邻近的利比亚是一个接近混乱状态的小国,最近已经证实,它的石油蕴藏量很丰富。因此利比亚是一个富有吸引力的地方。同样,苏丹的政治均势正在转而对纳赛尔有利,苏丹和埃及发生联系是纳赛尔的最高的首要目标之一。不管是在利比亚还是在苏丹发生的纳赛尔式的政变都会造成严重的问题。

【路透社喀土穆19日电】苏丹今天向这里的所有阿拉伯外交官员发出了一份照会,表示苏丹愿意调解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伊拉克之间目前的敌对情况。
    苏丹政府发言人说:“我们希望这项调解成功。我们的愿望是看到所有阿拉伯国家意见一致。”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9日电】今天据这里的“独立报”报道,某些亚非国家驻雅加达的外交人士“非正式地”表示了他们“个人”的看法,即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将会成为“很好的调解人”来调解阿联总统纳赛尔和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将军之间目前的冲突。
    他们说,苏加诺总统将在4月份访问欧洲和拉丁美洲,这可能是他进行调解的很好机会。

【路透社仰光讯】呼拉圈舞已经抵达缅甸,成了时髦娱乐中的最新的狂热。
    它引起了电影明星、交际界妇女和高级公务员们的幻想,他们都认为把呼拉圈挂在他们家里的客厅里或者是把呼拉圈套在他们的腰上拍照是很漂亮的。
    它甚至引起了缅甸联邦总统的兴趣。缅甸总统最近曾在一个卖藤制家具的店里买了两个呼拉圈。然后他就要和他同行的城市计划总工程师就地表演呼拉圈的用法。
    呼拉圈舞成了学校运动、季节性的宴会和西方式的舞会上的流行玩意。
    缅甸电影制片人也靠呼拉圈舞赚钱,他们也把纵情于这种最流行的狂热中的女演员们的镜头摄入他们最新的影片。
    呼拉圈舞是驻在仰光的西方国家大使馆官员们的孩子们带入缅甸的。
    但是呼拉圈迷们不能够随心所欲。一般猜疑西方革新的缅甸报纸是敌视呼拉圈舞的,批评家们认为呼拉圈是对缅甸文化的新威胁,报纸把它说成是下流的东西,称它为“扭屁股的圈”。呼拉圈舞被嘲笑为“扭屁股舞”。
    巴黎知识分子在大街上大跳呼拉圈舞(原载美国“时代”杂志1958年12月1日)

【新华社贝鲁特18日电】黎巴嫩总理卡拉米今天在这里说,黎巴嫩政府对阿联反对伊拉克的运动还没有采取明确的态度。
    卡拉米总理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因为我们仍在注视着事态的发展,以便能在以后决定我们有助于阿拉伯的更高利益的态度”。
    卡拉米说,正在访问中的阿联代表团没有同黎巴嫩政府讨论任何经济问题。他说,“阿联代表团来此是对我们的代表团进行回拜。我们没有讨论的正式议程”。
    当记者问到黎巴嫩总统谢哈布和阿联的纳赛尔总统是否将举行会谈时,卡拉米说,“这个问题曾经讨论而且目前仍在讨论中”。他又说,“无论如何这个会谈是决定了”。
    【美联社大马士革18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认为,纳赛尔—谢哈布会议可能使黎巴嫩支持阿联目前对中东共产主义发动的攻势。
    黎巴嫩对于目前阿联同伊拉克以及阿拉伯共产党人的失和,仍然没有表示官方的立场,但是谢哈布是一个有名的反对共产主义的人。

其他的报纸在它们的批评中也采取了同样的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