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20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官方报纸星期五要求阿联放弃它的“反共政策”,回到同伊拉克友好、同苏联友好的“反帝道路”。
    北平“人民日报”说:“只有这样的道路,才能带给阿联以可靠的独立、强盛、荣誉和阿联爱国人民所要求的一切。”
    这家报纸说:“我们希望阿联当局能够看到自己危险的前景,冷静下来,放弃反伊拉克、反阿拉伯和反苏反共的政策。”
    这篇社论虽然对纳赛尔总统进行了批评,可是避免了激烈的人身攻击。
    这家报纸说,纳赛尔总统声明,他并不要求合并伊拉克。这是一个好声明。它又说,“目前阿伊关系中的大量事实同这个声明的精神并不符合。”
    “人民日报”说:“阿联的官方言论,包括纳赛尔总统本人的言论在内,似乎想把阿拉伯国家间的一切关系……说成是阿联一国的内政。”它说,没有任何一种法律,规定所有阿拉伯国家“都要服从某一个人的统治,都要以某一个人的政治主张为政治主张”。
    这篇文章接着说,中国人民最关切的问题是:“阿联当局的反共远不以内政问题为限”。社论说:“他们一开始就反对阿联以外的共产党人。他们已经把反共同反苏结合在一起了。当然这些行动受到帝国主义的喝采。”
    “这种错误政策只会造成……阿联的孤立,只会造成……坚持这一政策的人们在政治上和道义上的破产。”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北平“人民日报”今天要求阿联“回到同伊拉克友好、同阿拉伯各国人民友好、同苏联友好的爱国反帝道路”。
    据新华通讯社对东京的广播说,这家报纸在一篇一千五百字的社论中说,使人感到“惊讶”的是阿联对伊拉克所采取的态度。
    它说:“事情很清楚:并不是较小的伊拉克要求合并较大的阿联,并不是伊拉克的总理在蓄谋颠复阿联的总统。
    “昔日被干涉内政的人今日在干涉别人的内政。”
    社论说,对于中东最近的事情高兴的,“只有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南斯拉夫应声虫”。

【澳洲电台19日广播】出席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会议的代表们决定在向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提出的正式报告中不提共产党中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今晨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议,会议通过了年度报告的草案。起草委员会主席、阿富汗代表萨旺说,委员会决定删除它的报告中的一些段落。由于时间的仓促,这一段又被印在报告草案里面去了。被删除的段落说,若干代表认为共产党中国所使用的扩大和控制生产的方法同个人的自由和福利是不相容的。据悉,起草委员会中的反共委员们要求在报告中只提到共产党中国的生产方法,而俄国人则要求在报告中只谈到中国巨大的生产计划。经过折衷,委员会决定在报告中不提共产党中国。

【日本短波广播电台18日消息】有关的贸易界认为,这次发表的共同声明明确了为恢复日中贸易就只有(签订)政府之间的协定,否则就不能设想;今后只有政府改变政策,开始同中国谈判,此外别无他途。
    特别是一直在从事对中国贸易的日中输出入协会和日中贸易促进会,他们认为民间贸易的时代已经过去,希望日本政府郑重其事地同中国谈判。
    【共同社东京18日电】在中国访问的日本社会党代表团和中国官员已取得协议,对日本出口八种商品。八种商品中有:漆料、栗子、桐油、松香和滑石等商品。

【美联社台北19日电】国防部说,在经过三天的沉寂以后,金门岛群对面的中国共产党人星期四只小量地发射了四发炮弹。
    【美联社台北18日电】中国共产党人星期三没有对金门进行炮轰,这是一连第三天没有进行炮轰了。
    他们经常在单日不发炮,所以这是不足为怪的。
    【法新社台北19日电】据台北收到的前线消息说,在今天格林威治时间17时25分,有八架共产党米格式战斗机在金门岛上空飞过。几分钟以后,又有四架飞机在金门岛上空出现。

【美联社东京18日电】日本驻亚洲与太平洋区外交人员首长的会议今日在此间开幕。
    外务相藤山告诉到会的19个外交首长们说,日本今年将采取主动以“推进亚洲国家的经济发展”。藤山并称,除了对南越的赔款问题以外,日本现在差不多把战后全部的国际问题都解决了。藤山也命令外交首长们严密注意中国今后的发展情况和中国方面可能在他们各个区域内所采取的行动。这次会议将于3月23日结束。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讯】南斯拉夫和共产党中国18日签订了一项新的贸易协定,它所规定的贸易额只及1958年的协定的40%。
    这两个共产党国家之间贸易额的剧烈削减,被这里解释为北平因为铁托执行脱离以苏联为首的集团而独立的方针对他施加经济压力的举动。

【中央社汉城讯】据韩国海军人士说,南韩及美国海军将举行一次自1950年麦帅仁川登陆以来最大的联合两栖军事演习。
    海军人士说,此项定名为“海龟”之演习将于4月下旬在仁川北方约六十英里的浦项举行。他们说,大部分系来自现于台湾海峡巡逻的美国第七舰队的大约一百艘战舰,来自!琉球的一团美国陆战队及一团韩国陆战队将参加此项演习。南韩空军的飞机及美国航空母舰的飞机亦将出动掩护进击。
    【本刊讯】香港“成报”消息:据冲绳英文“晨星”报说,“南韩前线与北韩共区接壤之地带,刻有93%系由美国军队驻守,共余7%则由韩国军队布防。
    韩境除美军五万名外,外军最多者当推土耳其军队,目前尚有五千五百名。其次最多者为泰军,现有一连人”。

【本刊讯】香港“工商晚报”3月11日刊载一则消息说,香港石硖尾村11日发生火灾,火烧两小时之久。灾情惨重,死伤14人,将近600人无家可归。在石硖尾村居住的大部分是劳动人民或小商贩。

【美联社雅加达18日电】雅加达军事长官星期三下令彻底清除这里的九个中国国民党商业组织。
    政府在去年8月已经封闭了中国国民党人所拥有和主办的一切商业和教育组织。星期三的命令禁止这些组织将来有任何活动,这些组织包括中华总商会。
    这九个机构已经由全国分配者联合会下令接管,全国分配者联合会是为此目的而成立的一个机构。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7日电】一位有势力的印度尼西亚议员说,应该把所有据说是中国国民党分子驱逐出境,他还敦促政府在执行驱逐令时设法取得红十字会或联合国的帮助。
    议会法律委员会主席苏巴米亚说,“只要中国国民党分子留在印尼一天,他们将同在叛乱期间所干的那样,继续扰乱印尼的治安。”
    若干据说是中国国民党分子被以帮助叛乱分子的罪名逮捕了,大约有二、三十人被拘在雅加达湾的昂拉斯特小岛上。

【合众国际社东京19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保证,如果西方在柏林问题上诉诸武力的话,它将给共产党东德以“全力的支持”。
    中国共产党人也全力支持苏联提出的召开最高级会议讨论对德和约和西柏林问题的建议。
    他们警告说,如果西方拒绝召开最高级会议的话,共产党国家“将不得不谋求其他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美国之音20日广播】共产党中国照会莫斯科,完全支持苏联对柏林和德国问题的立场。照会说,如果谈判受到无休止的争论的拖延和阻挠,共产党国家就不得不寻找其他办法来促进问题的解决。照会没有提到这些其他的步骤是什么。

【中央社纽约讯】美“生活”杂志在3月11日刊载艾森豪威尔总统在过去六年余中致其友人的二十二封函件的摘要,这些私函中有一封是关于台湾局势的,其日期为1955年1月24日。这一天就是他将其要求授以协防台湾和澎湖之权力的重要咨文致送国会的一天。
    “生活”杂志在该项函件之前冠以序言如下:“在1955年金门危机时间,总统说明其对共党侵略所持的态度。”该函称:“……今天我致送国会的文件,无疑的证明了我们对共党‘在台湾海峡’的继续攻击的重视及我们的准备正面临应付此一问题。”
    “此时对于一项(停火)的结果似乎有着很多的误解,共党借着他们大陆上的基地及能在他们选择的时间和地点集结他们的力量,比较以任何小岛为基地的空军占有极大的优势。”
    据“生活”杂志称,艾森豪威尔总统“曾将有关公私事务两方面的大量函件”致送其所选出的若干友人,“这些函件中有许多表明了艾森豪威尔总统如何利用这些函件作为一种工具,以在有势力的人事间传播他对于公共问题的意见。”
    “生活”杂志在艾森豪威尔总统的通信人名表中指出了十二人,其中包括斯克利浦斯霍华德报团的执行委员会主席霍华德在内,刊载于“生活”杂志的二十二封函件是经艾森豪威尔总统许可后刊出的。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9日广播】社会党内各派系对共同声明的看法有各种各样,特别成为问题的是,立即废除日本同国民政府的和约,并且约定在删除共产党中国和苏联签订的友好同盟条约中对日本军事条款以前粉碎日美安全体制的问题。
    关于这个问题,社会党的左派说,这是在代表团动身之前就曾要求过的东西,这次发表的共同声明充分体现了这个主张,所以表示欢迎。但是,西尾末广等右派人物怕社会党会由于这个共同声明而放弃一向采取的同时废除日美、中苏两个条约的中立立场而大为左倾,表示要警惕。
    由于这种党内的情况,社会党今后要推进恢复日中邦交和粉碎日美安全体制国民运动时,将很难调整党内的意见,再加上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全日本工会会议的不协调,党内的对立将会越来越严重。

【共同社东京19日电】特派记者向井武汉电: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和毛主席18日在武汉举行了会谈。
    他们好像就世界和平、特别是亚洲和平、恢复日中邦交、日中两国长期经济合作、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公社等各方面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毛主席和浅沼的会谈是以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的,浅沼好像更多地倾听了毛主席的意见。据说,当浅沼团长向毛主席介绍团员的时候,毛主席同每一个团员热烈地握手,一边看团员的脸一边对照名单,并且始终以低而柔和的声音和满怀信心的表情接待了代表团。

“昔日被干涉内政的人今日在干涉别人的内政。”

他们经常在单日不发炮,所以这是不足为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