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16日电】代理国务卿赫脱今天说,如果不“大力”利用援外计划,美国的外交政策将会变得无能为力。赫脱出席了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会议,在会上要求支持艾森豪威尔总统所提出的三十九亿三千万美元的援外计划。
    赫脱说:“……我们的共同安全体系中的军事、经济及技术计划……是维护我们安全的重要手段。如果我们不坚持大力地继续把它们执行下去的话,我们的外交政策将变得无能为力。”
    代理国务卿说,美国面临着三大挑战,而美国的外交政策则具有三大目的。
    他说,第一种挑战,也是最直接的挑战,是共产帝国主义的威胁。他说,苏联和共产党中国有一个明白宣布过的企图,那就是要把它们的生活方式强加于世界其他部分的人们身上。赫脱说:“中苏领袖们有力和巧妙地执行着他们的方针……他们掌握着巨大的资源、军事力量、高度发展的科学和技术能力以及长期的经济渗入计划。”
    赫脱说,第二种挑战是由于殖民地人民向独立及经济上的生存能力的进军而产生的。
    他说:“他们的父、祖辈顺受了贫困和疾病。新的一代虽然仍旧处于贫困和疾病之中,但是他们决意要改变自己的处境——几乎不惜任何代价。……共产党的宣传再三暗示,共产主义是他们唯一的希望。……
    “如果我们考虑一下到下一代世界上的人口可望增加将近一倍这个事实,我们就能体会,对于介于我们(同中苏世界)之间的土地上的人们说来利益攸关的是什么,而这些人们的决定将愈来愈多地影响我们所外地区的和平以及我们所享有的自由。”
    赫脱说,第三种挑战在于世界上自由国家之间的互相依靠方面。他说:“我们的军事力量以及我们的和平工业对原料的巨大需求,使我们日益需要国外的供应。更严重的是,共产党集团所拥有的众多的人口和军事力量,正在使自由世界国家在共同防御方面日益需要互相依靠。”
    他是这样来谈美国外交政策的目标的:
    “第一,我们是在设法建立稳定的世界政治秩序,它的一个必要的先决条件就是持久和平。
    “第二,为了实际和人道主义的原因,我们正在鼓励自由国家的经济发展。
    “我们的第三个目标超越了国家生存和进步的界限,就是要使自由和个人尊严的理想得到日益广泛的接受”。
    赫脱竭力要求增加对发展贷款基金会的拨款,这个机构对不发达国家提供根据灵活条件偿还的长期贷款。他说:“我们的盟国以及不那么发达国家的朋友们都期待我们去领导,并且向它们保证:它们对我们的信任是正当的。”

【美新处华盛顿17日电】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狄龙今天说,共同安全计划是解决世界问题所“不可缺少的要素”。
    他出席了众院外交委员会,促请国会批准艾森豪威尔总统所要求的三十九亿三千万美元的1960年财政年度的共同安全计划。
    狄龙说“这项计划的各项目的是简单的、直接了当的和清楚的。我们要,而且应当关心我们全人类的福利。我们的安全不仅仅同其他国家的局势有关,它还依靠各盟国的支援。我们需要联合的军事力量、基地、战略资源和生产能力,这种需要是实在的和不可避免的。”
    他说:“我们今天面临最大的和根本的挑战,这是一个无所不包的——军事上的、经济上的和心理上的——挑战。这是一个长期的挑战,它使我们非常需要持久力。”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援外委员会星期二建议给美国在远东的军事盟国以更多的而不是更少的援助来维持它们对付共产主义的防御。
    以威廉·赫·德莱柏为首的十人委员会在经过四个月的详细研究、其中包括在二十个国家进行的直接调查以后说,
    “我们认
    为,远东地区需要加强空军的力量,掉换陈旧的设备,并且使武器在一定程度上现代化。”委员会在给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初步报告中一致认为,需要在南朝鲜、台湾和南越维持庞大的军队。“因为这些国家甚至还没有同他们所面临的共产党国家正式讲和”。
    委员会认为美国必须把它的援外计划放在一个长期的基础上,同时增加经济和军事开支来应付共产党中国和苏联的愈来愈大的威胁。
    报告说,“我们认识到,我们的某些不大发达的军事盟国要没有支持防御的经济援助是不能维持它们那一部分共同军事努力的。防御支援有效地缓和了美国所支持的军队造成的经济负担,从而使得国家的正常的经济和经济发展的前途不受到不良的影响。”
    【美联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参议员富布赖特星期二同意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特别顾问所提出来的这一建议:另外拨出四亿美元军事援助,以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提供导弹和喷气飞机。
    富布赖特说,他不赞成对像巴基斯坦、印度、缅甸和泰国这样一些不发达的国家进行军事援助,在那些国家,美国应该集中力量来搞经济援助。

【法新社波恩17日电】社会民主党报纸“新莱因报”今天说,美国政府准备同意一个在一段时期内保持中立的统一的德国。
    这家报纸说,美国已经草拟了一项和约,其中包括下列各点:
    一、德国的统一将通过一系列的步骤来实现。
    二、对德和约将由一个全德联邦来签订,开始时这是一个松弛的统一组织,四大国将对其提供保证。
    三、西方和苏联驻在德国的军队将在长时期内逐步撤退。
    四、德国两部分的武装部队和军备都将裁减。
    五、重新统一后的德国将保证在一定的年数内不结成任何军事联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今天警告说,非共产党世界必须准备抵抗俄国和共产党中国“接二连三的试探行动”。他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竭力支持艾森豪威尔政府的下一财政年度的援外要求。
    他说,如果美国在自己的武装部队方面花四百多亿美元,而不愿意化少得多的钱来维持和改善对我们整个防务概念很重要的我们盟国的部队,那“实在是眼光太短了”。
    他又说,美国在共产党的进攻中可以靠盟国起缓冲作用。军事援助计划就是为了使他们强大和能够击退侵略。
    麦克耳罗伊以南朝鲜作为一个良好的例子,来说明“当美国把它的知识和物力供应一个决心充分加以利用的国家的时候,能够有些什么成绩。”
    他说:“朝鲜是一个实际的战线,在一条紧张的界线两边大炮对峙着,在前沿的战壕中的军队处于24小时的连续戒备状态。如果同我们自己的军队和其他联合国军队一起守住这条战线的南朝鲜军队没有充分的训练和充分的供应,我们将会:要末必须投入我们自己的大得多的部队,要末在明知道南朝鲜将成为共产党侵略的另一个牺牲者的情况下退出来。
    “这项计划起作用的另一个例子是金门,国民党中国人使用美国的装备和受美国的训练,这两项都是必要的。如果国民党中国人不准备保卫自己,那末,要末金门已经丢失,要末我们将发现自己在同侵略的共产党人进行战争。”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说,他并不认为军事援助是“巨大的浪费”。
    当麦克耳罗伊和特文宁竭力支持总统的计划时,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中正在酝酿一项争执。民主党众议员海斯坚持说,美国正在给予独裁者们多少外援的秘密材料必须公布。

【新华社日内瓦16日电】“斯通周刊”3月16日发表了一篇文章,标题是:“这不是军事问题,它不是增加国防预算所能解决的”,副标题是“华盛顿关于柏林问题的叫嚷越来越愚蠢”。摘要如下:
    华盛顿正在使自己在柏林危机问题上处于越来越愚蠢的状态。西柏林是由三个国家的军队,还是由四个国家的军队来保卫,入境许可证是由东德共产党来盖印还是由俄国人来盖印,这些问题很难构成它发动战争的理由。
    这不是军事问题。这个问题是由于柏林的地理位置产生的。国会最近的叫嚷把柏林危机和国防预算联系起来,这是再荒谬不过的。
    只有国防预算增加到使我们的空运能够把西柏林搬到比较安全的地点去,这样,增加国防预算才能解决问题。
    增加国防开支使得我们在几年内能够扬言以三四种不同的方法来消灭整个俄国,但是它并不能使得目前的情况有所改变。这就是艾森豪威尔的冷静态度比艾奇逊的歇斯底里态度较为理智的地方。
    如果巨型武器能够解决问题,那么我们现在就有足够数量的这样的武器来威胁地说,除非赫鲁晓夫肯定地保证不把俄国军队撤出东柏林,就要轰炸克里姆林宫。
    至于小型的“干净”的武器,在欧洲的中心是无法进行有限的核战争的。
    同东德单独签订和约对德国的东邻是有好处的。这意味着接受奥得—尼斯分界线,而一个统一的德国是马上会对这个分界线表示异议的。同德国单独签订和约将在它们和一个以核武器重新武装起来的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德国之间有一个缓冲区。
    要末我们在这两个问题上作出某些让步,要末我们眼看现状僵持下去。我们不能两者兼得。我们没有很好的借口来进行战争。
    这几年来,我们以显示我们的军事力量来应付每一个问题,因此我们的外交生锈了。现在我们遇到一个只能通过谈判来解决的问题。这是使每一个人这样不舒服的真正原因。

【美新处华盛顿18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对提问题的记者们说,由一个美国、英国、法国和联邦德国组成的工作组目前正在巴黎确定西方对柏林和德国问题的一致态度,这种态度将在“适当的时间和地点”向苏联表明。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对记者发表了这番谈话。
    怀特又说,工作组正在探讨“范围极为广泛的各种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讯】尽管苏联提出了指责,美国的侦察机将继续尾随在远东的海面上航行的可疑的苏联船只。
    负责当局表明,据认为,这种(侦察)飞行是为了防御苏联可能进行的突然进攻而采取的预防措施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他们说,主要目的之一是在日本本身还不能执行这种任务的时候保护日本。
    国务院和国防部承认,这些侦察飞行是日本海上正常的预防措施的一部分。
    一只苏联拖捞船船长就一架美国飞机屡次在他们的船只上空作低空飞行提出了抗议,他说,这种飞行现在已经成了惯例。
    国防部官员们说,这些飞机将继续密切注视苏联船只。人们认为,某些苏联船只冒称渔船,而实际上却充作苏联潜水艇在那个地区的保养和供应站。据悉有几十艘苏联潜水艇在日本、菲律宾和福摩萨周围的海面进行活动。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讯】这里透露,又逮捕了两个美国公民,这个数目使得自从革命政府上台以来被关在哈瓦那狱中而没有正式罪名的美国人共达十人。八个美国人是在过去四十八小时内被逮捕的。
    行刑队又枪决了十一人,这个数目使得在“战争罪行”审讯中的非正式死亡人数达到四百五十三人。
    在哥伦比亚大使馆里避难的五个巴蒂斯塔政府的高级官员昨晚乘飞机前往波哥大。他们包括前总理豪尔赫·加西亚—蒙特斯、前国防部长圣地亚哥·维尔德哈、前劳工部长何塞·苏阿雷斯—里瓦斯、前交通部长阿尔贝托·加西亚—瓦尔德斯和前议员吉勒摩·阿吉勒拉。

他是这样来谈美国外交政策的目标的:

“我们认

这家报纸说,美国已经草拟了一项和约,其中包括下列各点:
    一、德国的统一将通过一系列的步骤来实现。
    三、西方和苏联驻在德国的军队将在长时期内逐步撤退。
    四、德国两部分的武装部队和军备都将裁减。

怀特又说,工作组正在探讨“范围极为广泛的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