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伦敦16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一指责埃及总统纳赛尔鼓动伊拉克的骚乱,并且警告说,“苏联对这种情况并不是漠不关心的。”
    苏联总理是在克里姆林宫签订苏伊经济协定的仪式上讲话时这样说的。
    莫斯科电台引述他的话说,纳赛尔最近在大马士革发表的反共演说“使我们全都感到痛心”。
    他说,“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谈到共产主义和共产党人时,他讲的完全是帝国主义者讲的话。
    “不过,苏联和阿联的关系将继续像过去那样。
    “我们知道纳赛尔的反共观点。”
    他说,纳赛尔的目的是要使伊拉克加入这个阿拉伯共和国。
    他又说,“国家统一的问题必须由有关国家的人民来决定。
    “苏联过去并没有干涉而现在也没有干涉这种事务”。他说,“但是,苏联对于离它的边界不远的地区所正在发生的局势并不是漠不关心的。”
    赫鲁晓夫说,纳赛尔没有对“人民的民主要求”给予应有的注意。他说,“不幸,正在采取相反的措施来镇压爱好自由的愿望,不仅是镇压在阿联的这种愿望,而且还有其他国家的这种愿望。
    “我
    们作为朋友想要说,这种政策如果坚持执行下去,必然要失败。”他说,伊拉克总理卡塞姆“正在果断地领导这个国家沿着进步的道路前进。”
    【英国广播公司17日广播】赫鲁晓夫第一次公开评论伊拉克和阿联的争吵。他说,苏联将不干涉这个冲突,但是他不能对离开她的领土这样近的正在发展的局势漠不关心。他希望理智将占上风并尽一切努力来解决这场争端。
    赫鲁晓夫批评纳赛尔坚持要统一伊拉克和阿联。他说,这个问题必须由有关的人民加以决定。时机没有成熟的统一只会削减而不会加强团结。然而他警告说,借民族主义的名义所采取的镇压劳动人民利益的措施象在其他地方一样,在阿联也必然要遭到失败。
    【日本广播协会17日广播】赫鲁晓夫表示希望伊拉克和阿联之间的纠纷能得到解决,以免为帝国主义势力所利用。

【共同社东京16日电】社会党访华代表团浅沼团长16日通过国际电话在与共同通讯社通话的时候说:“这次访问中国是有意义的。我们今后仍然必须为打开日中关系(僵局)而作进一步的努力。”他的谈话内容如下:
    代表团从离开东京时起就以打开国民外交的途径为目标。关于这一点,首先,我们会见了周恩来和其他要人,互相谈了应该谈的东西,已经取得了国民外交的成就。其次,我们的任务是唤起国内的舆论,促使政府反省,使他们为恢复邦交采取行动。
    (编者按:另据共同社16日英文电,浅沼在通话时还说:虽然代表团在人民外交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是,这样一个代表团能够完成的工作是有限度的。)
    【共同社东京16日电】社会党在16日举行的委员长和局长会议上讨论了在北京举行的浅沼、周会谈的内容,取得了如下的一致意见:因为外交权属于政府,所以社会党始终要根据国民外交的观点为恢复邦交铺平道路。周总理强调说政治和经济是不能分开的,我们认为,这一点证明了社会党过去一直要求政府改变政策这种做法的正确性。

【日本通讯社东京16日电】日本各界重视周总理15日接见社会党访华代表团时所讲的话。东京各大报纸在今天的早刊上都以头版的显著地位报道了它们的特派记者从北京发回来的关于周总理的谈话的消息。
    社会党代理书记长成田知已15日晚上表示,中国的态度是同社会党的主张完全一致的,这番谈话对主张要在日中两国间恢复贸易关系而不谈政治问题的自由民主党给予了沉重的打击。

【合众国际社华沙16日电】中东共产党最高领袖巴格达什今天指责埃及“领受华盛顿的笑脸,对伊拉克——阿拉伯民族主义运动不可征服的堡垒——发动了反动的进攻”。
    他在这里波兰共产党代表大会上说,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衰落的责任应当归咎于埃及。
    他说叙利亚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是由“一些冒险家和刽子手组成的,他们是受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的启发而有利于美国帝国主义者的。”
    他说,“由于埃及企图让阿拉伯人反对苏联,阿拉伯同埃及的分歧在日益增加。”这番攻击博得了听众热烈掌声。
    巴格达什说:“全部责任完全要由阿联某些集团承当。”他警告说,“以反共为基础的攻击一定以失败告终。”

【路透社大马士革16日电】大马士革电台今天援引纳赛尔总统的话说,“赫鲁晓夫维护我们国家的共产党人,他这种做法现在是不能为阿拉伯人民接受的。”
    据消息说,阿联总统说,“我们不干涉苏联的内政,也不支持任何集团反对另外的集团,支持和维护我国共产党人的做法,将被认为是对我们共和国人民团结的挑衅。”
    中东通讯社(纳赛尔总统是对该社记者发表他的评论的)说,他又说,阿联希望同俄国的友谊会继续下去,并且发扬光大。
    【法新社开罗16日电】开罗电台报道,纳赛尔答复了苏联总理今天在莫斯科发表的讲话中所作的攻击。
    纳赛尔说:“我们一向接受苏联的支持,但是我们不能接受它对一部分反对阿拉伯人民争取独立斗争的人的“支持”。他说,赫鲁晓夫说纳赛尔想把伊拉克并入阿联的话是“歪曲事实”。他又说:“统一只能是一致协议的结果。”

【日本广播协会17日广播】路透社莫斯科消息:苏联和伊拉克两国政府16日在莫斯科签订了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另据法新社莫斯科消息说,根据苏—伊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苏联将在以低利息向伊拉克提供五亿五千万卢布的贷款,以帮助伊拉克的经济技术发展计划。
    【美联社伦敦16日电】赫鲁晓夫今天说,“我们对伊拉克的经济援助和技术援助是友好的和无私的。它并未规定任何政治的、军事的或其他条件。我们曾向埃及和叙利亚提供这种援助,现在正在向阿联提供这种援助。”

【法新社台北15日电】国民党中国国防部报道说,共产党海岸炮兵今天对金门防御阵地断续地射击了四十三发炮弹。
    【美联社台北15日电】截至14点,台北国防部未曾接到共产党在单日的星期日炮轰金门群岛的消息。

【日本通讯社东京16日电】岸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对周总理的谈话又在散布颠倒是非的谬论。
    岸政府官房长官赤城宗德15日发表谈话,极力为岸政府辩护说“它并没有敌视中国”,而是中国把“政治和经济问题混在一起”来反对促进两国间的贸易。赤城说,这是对岸政府的敌视态度。
    自由民主党干事长福田赳夫说,是中国应该理解日本政府的方针。他说,承认日本与中国之间存在着政治、外交上的差异,这是解决日中两国间的问题的前提
    福田接着表示,日本政府在基础上同蒋集团有着友好关系,因此它不想废除“日蒋条约”,也不想否认“台湾政府”的存在。
    【每日广播电台15日新闻消息】自由民主党干事长福田赳夫今晚说,周恩来总理谴责岸内阁,是企图分化日本的政治,并从外交上孤立(日本)。关于包括日本和共产党中国在内的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是企图把日本拉进共产主义阵营的,这是共产主义国家的惯用手段。
    【共同社东京16日电】藤山外相在16日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回答议员质询时说,
    一、我不认为日本对共产党中国采取着不友好的态度。
    二、虽然周总理说日中两国间还存在着战争状态,可是我们认为战争状态已经结束。只是,在中国国内,执政人和政权的状态有了变动。
    三、政府也说过,对民间协定将不惜尽可能采取合作的态度,到有必要的时候就举行大使级会谈。并不是政府拒绝采取行动。
    【中央社东京16日英文电】外务省官员们昨晚指出,周恩来总理在一则官方声明中没有讲什么新东西而是重复旧的僵硬的态度。他们又指出,周恩来最近所讲的话看来排斥了打破两国之间贸易和其他关系的僵局的任何可能性。
    【美国之音17日广播】日本外务省的官员说,在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的问题上,日本将继续采取“静观”的态度。

【新华社开罗15日电】阿拉伯—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马雷今天晚上设宴招待前来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
    早些时候章汉夫参观了阿斯旺水坝,路克苏尔和其他地方。章汉夫将在明天参观卡夫尔·达瓦尔纺织厂和亚历山大港,并且将访问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和参观塞得港。

【新华社圣地亚哥15日电】智利的知识分子渴望知道中国的伟大成就并且渴望同中国的知识界人士建立密切的关系。中国杂技团的领导和团员在智利首都作友好访问和演出期间,在智利的艺术、教育和文化界中结交了许多朋友。他们作了亲切的交谈,交流经验和互相学习。周而复拜访了智利大学校长米利亚斯。米利亚斯间到了关于中国的科学研究和原子科学研究的情况。他对于中国的教育制度和文字改革表示了强烈的兴趣,他说,中国的文字改革是世界文化史上的最伟大事件之一。米利亚斯又说:“中国人民暴爱好和平的人民,中国人民在战争中遭受了很多的痛苦,所以,他们痛恨战争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他希望各民族团结起来在太平洋地区建立一个和平花园。太平洋沿岸的各民族和国家将和平地生活在这个大花园中并且交换太平洋沿岸的万紫千红的花朵。
    公塞普森的大主教和智利天主教大学副校长奥耳梅多说,他钦佩中国的艺术和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智利大学知识分子联盟主席利纳雷斯说,他正在研究中国的人民公社问题。
    周而复在智利作家协会里同智利的作家和诗人见了面,协会请他接受智利作家协会名誉会员的荣誉。智利民间艺术博物院院长拉戈说,智利文化界将不遗余力地同中国保持直接接触以促进两国间的文化交流。
    曾经访问过中国的智利律师、医生和建筑家邀请周而复和杂技团团员到他们家里作客并作了亲切的交谈。

“不过,苏联和阿联的关系将继续像过去那样。
    “我们知道纳赛尔的反共观点。”
    他说,纳赛尔的目的是要使伊拉克加入这个阿拉伯共和国。
    他又说,“国家统一的问题必须由有关国家的人民来决定。
    “我

一、我不认为日本对共产党中国采取着不友好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