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4日电】南斯拉夫星期六召回了驻阿尔巴尼亚公使米拉托维奇,以抗议它所指责的阿尔巴尼亚对南斯拉夫的“好战行为”。米拉托维奇已经在南斯拉夫外交部另任新职。
    阿尔巴尼亚驻南斯拉夫公使也在去年离开这里后从来没有回来过。这一新的行动表明两国之间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了。

【法新社直布罗陀14日电】今天大批军舰从直布罗陀源源不断地驶往大西洋,以便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规模的演习“晨风第四”。
    演习将在英国本土舰队司令戴维斯海军上将的指挥下进行,丹麦、英国、法国和葡萄牙的30艘左右的航空母舰、巡洋舰、驱逐舰、潜水艇和供应舰将在皇家空军海岸和轰炸机司令部的飞机的支援下参加这次演习。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4日电】共和国总统铁托今天上午接见了苏联驻南斯拉夫特命全权大使扎姆切夫斯基。这次接见是应大使的请求。

【路透社波恩4日电】一位国防部发言人今天说,在4月份的第一周,西德的武装部队的总人数将达到二十万人。他说,那时陆军将有十二万三千人,空军将有四万六千人,海军将有一万九千七百人,地方自卫队将有一万一千人。

【路透社汉诺威15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在这里说:“我肯定将会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这位总理向他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约五千名党员发表演说时还说:“如果要使这样一次会议有获得成功的某种可能,那么,我们必须考虑到举行一系列的或一连串的最高级会议,时间迁延将达数日之久。”
    总理在提到上星期麦克米伦对波恩访问的时候,驳斥了反对党所谓他曾企图干预英国旨在谋求和平的政策的指责。他说:“我还没有完全疯狂到如此地步,以至于认为我能够影响英国的政策。”
    关于苏联宣布打算同东德签订单独和约一事,他说,只要我们还在执政,西德不会接受任何钦定的和平,而只接受一项自由的缔结的和约。
    阿登纳说,可以清楚看出,俄国在目前所以采取这样的外交行动是由于争夺继承斯大林的权利的斗争已经结束,由于苏联认为它在核军备方面已经同美国达到某种程度的平衡。由于这个原因,苏联对战争并不感到兴趣,它感到兴趣的是不用武装力量就统治世界。阿登纳说,当人们看到共同市场六国的出口潜力已经同美国的出口潜力几乎相等的时候,就可以清楚地测量苏联对于统治欧洲的兴趣。

【新华社伦敦13日电】“经济学家”今天说,“由于柏林危机的发展,西方联盟的混乱已经变得令人痛苦地明显起来了。”
    据这家杂志说,麦克米伦在巴黎和波恩进行秘密会谈时曾设法使他的西方盟邦相信,对东西方会谈采取灵活态度是有好处的。这家杂志又说,“西方陷入这种秘密外交的困境是一种令人感到狼狈的、并且也非常可能是不幸的发展。”
    “经济学
    家”指出,杜勒斯的退出舞台所产生的结果是显示出华盛顿的权力和外交经验的局限性。这家杂志说,“麦克米伦先生被指责为有意利用国务院首脑的这次生病。美国的生气、法国的骄傲和西德的担心形成了一个难看的队伍的行列,它对麦克米伦先生的创议的卤莽和天真找岔子。”
    “经济学家”说,戴高乐和阿登纳看来一致同意,即使是在中欧减少军事力量的建议也要加以联合反对。这家杂志又说,对麦克米伦企图打破日内瓦核试验会谈的僵局的主意甚至更冷淡。戴高乐从没有动摇他这样的看法,他不能同意法国没有参加的日内瓦会谈所达成的停止核试验的协议。“经济学家”继续说,“欧洲对英国政策的猜疑还由于对英国自称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有特殊地位这一点感到不满,而自由贸易区谈判的破裂也没有改善这
    种气氛。”
    “经济学家”说,麦克米伦在伦敦机场关于英国想“带头”的说法给他的西方盟国以不同意的语气加以批评。这家杂志又说,“‘泰晤士报’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在走下坡路,阿登纳博士年事已高和不顺当,而戴高乐总统忙着其他问题,但是这种说法也没有起多大的作用,使首相和这些难对付的人打交道时变得容易些。”
    “经济学家”企图消除英国的盟国对英国动机的日益增长的猜疑,它断然说,麦克米伦主张西方应当准备和俄国人会谈,这并不意味着要取得领导权。它又说:“西方这一边谁领导谁参加最高级会议根本无关紧要,只要睁开眼这样做就可以。”

【路透社伦敦14日电】麦克米伦星期二将启程前往华盛顿,同艾森豪威尔会谈他最近的莫斯科之行和后来在巴黎和波恩就柏林和德国问题进行的讨论。
    这里认为,麦克米伦的北美之行是盟国为准备早日举行东西方外长会议而进行的磋商的重要部分。这里外交人士预料,两人讨论将包括下列重要问题:
    一、麦克米伦在克里姆林宫同赫鲁晓夫举行“侦察”会谈后就苏联对柏林、德国、欧洲安全、裁军等国际问题的意图进行的估计。
    二、就外长会议和外长会议后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前景进行估计。
    三、西方国家应当采取什么进一步的措施使苏联了解,它们决心不放弃它在西柏林的任何权利。
    四、在麦克米伦访问莫斯科结束时发表的英苏公报中这一段话的含意:“进一步研究通过在欧洲的一致同意的地区内限制武装部队以及常规军备和核军备的某些办法,并采取相应的监督制度,来增进巩固安全的可能性,是有益处的。”
    五、麦克米伦将可以向艾森威豪尔解释他对赫鲁晓夫提出的关于互不侵犯的宣言的三点建议和英苏两国对此将作的进一步讨论。
    六、日内瓦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目前的情况。

【路透社德芒13日电】当居住在这里的军队训练场附近的人们捡到传单时,他们大为震惊,这些传单宣布,胜利的红军正在破除一切障碍向前挺进,难民正在被阿登纳警察“象疯狗一样”开枪打死。
    德意志新闻社报道,这些传单是由西德飞机在心理战演习中投下的。这些传单说,“胜利的红军”不久将恢复进攻。它将破除一切障碍向前挺进。已经号召士兵们离开他们的军官,参加建设“一个爱好和平
    的民主德国”的共同任务。
    德意志新闻社说,乡村中的工人大为激动地把这些传单交给警察。他们在事前没有得到关于这次演习的通知。

【美联社伦敦15日电】“人民报”星期日报道,国务卿杜勒斯给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写了一封“引人注目的私人信件……突然完全改变了他的反对同俄国打任何交道的政策”。
    这家左翼报纸在第一版头条消息中说,生病的杜勒斯已经“保证支持麦克米伦关于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谈判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办法的诗划”。“人民报”说,这封信是在星期六晚上到达伦敦的,又说,“这封信必然使首相感到鼓舞。他将在星期四到华盛顿去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同意举行最高级会议讨论德国问题。”
    “人民报”没有说明这封信是怎样送到麦克米伦手中的。英国官员们没有立即对这一消息发表意见。

【法新社罗马讯】在塞尼的天主教民主党政府被授权以后,出现过一个短暂的平静时期,但是接着,在各个党派内部以及各党之间,重新开始了激烈的争论,其激烈程度是空前的。
    在极左派方面,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罗马举行的会议已经连续两天了,他们进一步把他们的矛头指向南尼所领导的独立自主派社会党人。代表共产党内和解倾向的巴叶塔,对于南尼的独立自主原则和后者拒绝任何人民阵线的做法,作了如下的答复:所有遵循马克思主义的政党,都该能够在一个共同行动纲领上取得一致意见;共产党无意把它的标记强加在任何其它政党的头上,但是它力求,也应该参加当前的非常广泛的运动。这种态度受到社会党左翼(在社会党全国代表大会中占42%的票)的欢迎。这个党的左翼的领袖们,愈来愈对南尼提出批评。
    至于在天主教民主党方面,吵闹已经在内部各派中开始,它们将在星期六和星期日举行的天主教民主党全国会议上交锋。该党党内最尖锐的斗争是在左翼与民主革新派之间的斗争。民主革新派,是中间偏左的所谓民主发端派的成员们分裂的结果,发端派是始终忠于范范尼的。

西柏林,这几个月来早已成为举世注意的所在,非洲的英国殖民地尼亚萨兰,最近在报章上也上了头条。
    这几个本来毫无关系的地方,有一点却是共同的——就是人口出生率是世界最低的:每千人中,西柏林只生产八个人,尼亚萨兰则为九·一人。而世界人口出生率最高的关岛,每千人中却生产五十八个人。
    (原载3月1日香港
    “新晚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高级权威人士今天说,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已经向戴高乐总统报告,美国对法国在地中海建立一支个属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特种舰队的计划感到不安。
    这里的人士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诺斯塔德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参谋长们在若干时候以前已经知道法国打算采取这一行动,但是他们希望对戴高乐总统的友好的外交上的规劝可能使他改变计划。
    这些人士说,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美国军事策划者感到不安的是,法国特种舰队可能不一定有指定的任务在一旦发生侵略时支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命令。
    这些人士认为,戴高乐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决定,一部分是由于美国和英国对于他的关于三国共同拟订全球计划——特别在非洲——的建议没有采取什么行动。
    【法新社华盛顿14日电】法国政府宣布由法国指挥地中海海军的措施,在华盛顿引起某些激动。据通常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艾森豪威尔总统正在亲自处理这个问题。人们似乎担心,法国采取的这个措施会成为先例,大西洋联盟其他成员国会加以利用而相继要求修改它们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关系。
    【美联社巴黎13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十四个成员国,对法国的决定表示不热心”。
    看来很明显,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决策者将受到限制,如果他们不能在一定的时候按照他们认为的军事需要来调动海军的话。除了官方指出的理由之外,法国的这一行动看来表现出法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根本不满。
    自从执政以来,戴高乐一直在设法增强法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作用而同英美平起平坐。为此而进行过的磋商,显然未能使法国完全满意。
    此外,在同阿尔及利亚叛乱者作战中,法国没有得到它认为会得到的盟国方面的支持。法国要在战时和和平时期一样指挥自己的地中海海军的决定,可以被解释为是一种“单干”的挑战态度。
    【法新社伦敦14日电】法国决定通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它希望保持对它的地中海舰队的控制。今天有人就此事询问英国外交部的一个发言人,发言人在回答时说,英国“对法国任何这一类的行动感到遗憾。”
    保守党的“每日邮报”的军事记者说,可以肯定,英国将不会赞同法国的这种要求。他说,这将表示法国的代表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马耳他的总部。他又说,在战争时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舰队的力量将会大大削弱。

(原载3月1日香港
    “新晚报”)

“经济学
    种气氛。”

二、就外长会议和外长会议后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前景进行估计。
    六、日内瓦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目前的情况。

的民主德国”的共同任务。